上慈下法法师
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咐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 ,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善 导大 师
集记
慈法法师
讲授
二零零二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厌苦缘(二)
〖佛从耆阇崛山没.于王宫出。时韦提希.礼已举头.见世尊释迦牟尼佛.身紫金色.坐百宝莲华。目连侍左.阿难侍右。释梵护世诸天.在虚空中.普雨天华.持用供养。时韦提希见佛世尊.自绝璎珞〗
舍弃自己的庄严,把自己的璎珞、装饰拽断。
〖举身投地.号泣向佛〗
我们面对佛,我们怎么样呢?有人还想给佛说说法呢,释迦佛站在这可能还不如我们。
向尊者祈求,来受戒受法。我们在困难的时候,在危难的时候
,
向什么祈求呢?刚才上来这居士,从大理过来的,家里有违缘了,上山干什么呢?来用佛法
转自己的因缘
。我们学佛的人
,
是不是在用佛法转我们的因缘呢?还是用佛法在相互
地
转别人的因缘呢?还是用其他恶缘转人的因缘呢?一定要审思啊,要不审思
,
就出事,下面的果报只会
……所以真是个课题啊!
这是提醒我们
,
遇到恶缘
,
来怎么转化自己的恶缘
。
你看我们堕到末世了,没有法
,
怎么来求法,
只有
恭敬心来求善知识,有成就的善知识,乃至说依经依论来行持,的确要有一个虔诚的尊重心,归命心,唯一心。
【四就厌苦缘中】
这又是一缘,前面说囚父缘、囚母缘,下面说厌苦缘、欣净缘,下面一个缘一个缘告诉我们,让我们对比自己的。诸位大德们
,
善知识,一定不要当是别人的事,我们没有讲别人的事
,
韦提希也可能是我们现在的每一份子,也可能阿阇世是我们每一份子,也可能调达是我们每一份子,也可能频婆娑罗是我们每一份子,看看我们做哪一个角色吧。
做哪个角色
,
来深入角色,一定不要跟自己脱钩,学法不要怕受苦,不要怕受重,不要怕自己的面子,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
这最是真诚的地方
。
敢把自己拉下来,脸拉下来审视自己,那佛法的利益肯定离我们不远了。
【即有其四。一从时韦提希下.至憔悴已来.正明夫人为子幽禁】
“幽禁”
,
就是闭到深宫之中。
“憔悴”二字,说到憔悴,得讲一讲。
为什么我们现在人不得法?
今天一个居士给我打了个电话,他跟大家在学习一个经典。他跟我说,
“现在我知道,
哎呀,
师父
您
吃的那些苦
,
我真能体会到了,
我
给人说法
都
是身心憔悴啊!
”真
令对方
得到一点法益
,
就会身心憔悴,这么说吧,好比做老子的把自己的家产给儿子的时候,自己所有的口袋
得
掏空了,要不然对方接受不了。所以诸佛犹如灌顶师啊,身心憔悴,这是密乘法卷上说的
。
就是说大善知识给我们加持的时候,身心都憔悴
。
所以我们要不重法,下面真是不闻父母三宝
的名字
。
不相信
,
我们没有办法
。
我们把这个经典当成善知识,有一个方便,遵循
它
这个路子,能思惟接受
它
。这个憔悴
,
就是一种转换的给予
、
加被
,
使我们身心健康,尤其是在一些密乘法上
、
修持
因缘上,
像三皈五戒的授受,都是一样的,传法的都是憔悴。很多人真是这样的,像有些大和尚传戒,这边传了戒,那边就
病倒了,
的确是这样,现障缘,尤其密乘这些善知识,灌了顶以后都要闭关修法。过去讲经的,讲了经以后要闭关,消除自己的现障,为啥呢?憔悴。
很少人能
知道这种因缘
了。
满不在乎,过去说怎么样怎么样,实际
是
你自己退却自己的法
则
,退却自己的
胜
缘。我们现在是大家共同学习,不是谁怎么样,说话重一点是大家的因缘,说话轻一点也是大家的因缘,重了呢
,
你认为伤害你了,那可能是误解,认为是提携你了,也可能是误解,是你的等缘心所现,我感觉到这是最重要的。
【此明夫人虽免死难.更闭在深宫.守当极牢.无由得出。惟有念念怀忧】
忧啊,忧愁啊!
【自然憔悴】
实际说我们在念佛的时候,佛菩萨加持我们,使我们身心安康,所以念佛
心
都是加被之时。
像
我们现在
,
我看到大家念佛过程中这种感受,这种喜悦心不现前的时候,就是不知道佛这种憔悴的加持,佛在付出加持力
,
你在念南无阿弥陀佛的时候,佛在施加加持力。你要不知道这个地方,你念佛
、
念咒,你不得正
因
,不得利益,你不会生喜的。
所以你当成一种功课,你这是浪费时间,把时间浪费过去了,你
下
面不喜,不喜于法,那可惜了。
诸佛如来是唯物身
、
唯识身,这种智身可以加持我们,可以用知来加持我们,这真是不可思议的。
为什么在这个地方就强化一点,大家在这个地方,知的感应弱,我们也不嫌自己的丑陋,只管给大家说这个因缘,没有办法,要不然
,
真是大家浪费自己的时间与生命。
……
那净土一法
,说
阿弥陀佛不是饶益一切众生必得往生
吗
,你要真在这坚信了,那也就没有多话了,
我们这说话也都是饶舌自己,也是废话,是
不是
真正坚信呢?你摸一摸自己跳的那个脉搏,摸不到的时候,好好
地
南无阿弥陀佛,不开玩笑。说实话,佛陀慈悲啊,我们自己慈悲自己的人很少。大慈大悲的佛菩萨,不慈不悲残害自己的众生啊,真正慈悲自己的
,
有几个呢?对自己负责任的
,
有几个呢?
一定要知道人命啊,五角大楼被飞机撞的时候
,
撞的都是年轻人,有智慧的人,世界人类的精华,谁想到会死呢?生死无常,朝夕难保,不在于年轻不年轻,有智没有智,健康不健康,善根不善根,大祸一来,生命难保。一定要注意这个事情
。
你道业办了,生命不生命没人管你,道业没办,实在可惜啊!骄狂之语说不得,虚妄承担说不得,真实面对,踏踏实实
地,
要得!说得重,望善知识们能重法,说得轻,真对不起大家。所以这个三忧啊,我感觉到都应该有这三忧的。
【二从遥向耆阇崛山下.至未举头顷已来.正明夫人因禁请佛.意有所陈】
像频婆娑罗一样,我
们
没有办法就求佛啊。我们现在人都太有办法了,不光自己有办法,还要给别人找办法。真是我们只有靠佛啊,老老实实
地
,要不然
……
人说台中东、非洲这个地方打仗那个地方打仗,
你也不知道哪一天你脚底下有灾难,你谁敢担保,我感觉到没人能担保。一定要警觉自己,一定要把这个生死大事,真正地对它有一个透视,真正
地
心里清清亮亮了,踏踏实实了,那时才能放下心来
,
要不然
……一定要咬紧铁
劵
莫松口啊,就怕你一松口找不到家了,旷劫轮回啊!
“正明夫人因禁请佛”,我们旷劫以来被生死无明囚禁住啊!没了生死,都是囚徒,三界之囚徒,戴的都是无形的铁锁链,缠缚着你。
【此明夫人既在囚禁.自身无由得至佛边。唯有单心面向耆阇.遥礼世尊.愿佛慈悲.表知弟子愁忧之意】
我们有忧愁的时候
,
是不是向佛陀、向世尊、向阿弥陀佛
诉
一
诉
呢?那一天来了个居士,他给我说了个事情,他在济南的时候怎么样怎么样,实在是受不了的时候,得到什么样的加持。
在我们佛教中
,
这样的事情很多,
实在
没路走了,
才
祈请佛菩萨加持。我们凡夫人
啊
,有一点本事,有一点能耐
,
都不求佛,求自己那个妄想业力,放不下自己那一点唯一的业缘
——轮回根。你只要有一点能耐
,
你都不愿意南无佛,总想要佛南无我,再来庄严自己。
所以我们通身没有能耐的时候
,
才能南无佛
,旷劫以来
,
我们的业缘哪一点是真正
地
能利益我们,能利益世间呢?能常保于世间呢?看不到这一点,你那些作业你还不放一放
?
所以我们这个忧愁
,
要
“唯”啊,老子说我
之
大患唯有此身,我们的大患是什么
?
生死大患要搞不清楚
……
【言如来在昔之时已下.此有二义。一明父王未被禁时.或可王及我身亲到佛边.或可如来及诸弟子亲受王请。然我及王身俱在囚禁.因缘断绝.彼此情乖】
你看他们最担忧的什么,是不能与佛陀交往,不能与这些大尊者交往。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什么,日日举心动念我们担心的是什么,我真不知道。我说我们要审视自己,每个人都要审视自己,学法对自己切莫留情,手越重越好。
……
实际说
,
我们每一次念南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决定都住我们顶上放光动地,加持我们
。
你要是信不及就信不及
,像
盲人未睁眼啊,太阳虽然大光普照,你不见光,这跟光明不相干,不是佛不灵,是我们心不应啊
,
不是佛不赴请,是我们没有真请啊。
自己贡高分,装满自己的心胸了,根本接纳不了佛陀这种光明甘露的加被,你接受不了,你不愿意接纳承接
,
所以
,
谦下心、恭敬心能得佛法的加持。
法益的确在于礼敬之处。近代印光大德告诉我们,佛法从恭敬中求,恭敬中得,恭敬中修,恭敬中证啊!在《俱舍论》中,世亲菩萨告诉我们,修法有四要:恭敬修,无间修,无杂修,毕命修。 现在我们怎么修,怎么证,怎么用呢?若不好好看看因缘,南无佛这个佛力,你总不相应,启迪不了你,还真是冤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