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玛讲授
2024年4月24日
大家要实践法则,要有法益,才是真正我欢喜的地方!要真正的有法益。
观察是多么美好个事情。现在我们感觉到没有味道,遇到问题就推给别人,遇到什么事情就生烦恼,实际就缺乏观察,缺乏观察。
急急地表达,急急地忧闷,急急地就像法官一样下个定语,那都是缺乏观察。
为啥呢?他在观察。他不急急忙忙地去应酬,也不急急忙忙地用自己的逻辑去下什么定论,下个什么概念,做法官,他就会去观察。
他会有很智慧的观察,来把这个事情多棱角地观察一遍,本质地观察一遍,现象地观察一遍,作用力地观察一遍——
迷失者是什么样子,觉悟者是什么样子。依本觉悟是什么样子,依现象来觉悟现象是什么样子,以情绪来解决这个问题是什么样子。
多角度地在自己内心中去换换角度体验体验,换换角度看一看,换换角度品味品味。
以现象解决现象,总是现象循环;以无所得安心的情况下,以本具的情况下,来观察现象,现象自得消融,缘生缘灭,如梦如幻,无有实质,自然把它解决了。
那我们从现象解决现象,现象累积,现象循环,无有休止。
一个现象分头多个现象,分出来更多的现象,令心性迷失,令现象生起嗔恨,更大的嗔恨,更大的执着,使这个现象变成越来越,所谓的越著实。那丟其本,迷失于现象,而生见思二惑,令诸烦恼相续。
对呀!我们可以观察呀!只要你不迷于见思二惑,你可以见思二惑,没问题呀,贪嗔痴慢疑不正见,我们可以去用啊。
用,你知道你在用它,而不是迷失于它。实际人苦就苦在迷失,见思二惑对你的迷失,对你造成的控制,这个是麻烦的。我们用见思二惑都没问题。用,不迷失于其中,就没问题,没啥。
你善于观察了,你这边儿等着你呢,你用顺性来做,远离情绪,依本质、依智慧观、以慈悲观来观察,那都会有作用力的,你会选择。
心作心是,在多种方案中,我选一个最佳方案,如此而已。或者说选择一个佛法方案,不选择世俗、循环业力更加复杂的、更加乱套的那样一个方案,不用,我用一个清晰的、能解决问题根本的方案,如此而已。习惯了。
我遇到问题,我就会说,“你让我想一想”。不敢回答。
因为没观察你怎么回答呢?你脑袋瓜子那么灵光啊?我得想一想。
有时候说“我跟你在哪见个面、吃个饭”。我说,我得想一想。一个是有没有其他事,以前约好的事情;再一个我为什么要跟你去做这事儿,做这事儿的意义是什么?
就是听闻啥就是啥,你是个什么人呢?不是多虑,是要观察,要了解,要有次序。
那这个人不是很笨拙吗?你先笨拙一点,慢慢地次序建立了,你不这么笨拙了。你那个直感,直接的作为,你那个智慧、慈悲的运用直接就会表达出来了。
但这个笨拙的,先要作为,夯实基础的。这个作为过了,就能理解种种因缘、种种众生、种种现象、种种作为、种种结果,我们就能理解,就能体验得到了。你观察得到了,你善于观察了。
以前,若干个跟我出去走动的出家师父就说:“你太小心了,太谨慎了!”
我说:“我太小心,太谨慎,还有很多过失呀!还有很多不得当,还要经常忏悔的,经常去佛菩萨面前忏悔,在自己心智中忏悔,在众生面前忏悔,在某些善知识面前忏悔,还要很认真地去忏悔!”
他需要这些作为,需要这些小心翼翼的作为。你大咧咧的,大咧咧的,最后就迷失在大咧咧的这种泛滥中了。
—南无阿玛达
(本篇法义节选
“
生命之光FJ
”
公众号,
详细法益请点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