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师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咐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二零零二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当地动处.有五百亿宝华。一一宝华.庄严高显.如极乐世界。此菩萨坐时.七宝国土.一时动摇。从下方金光佛刹.乃至上方光明王佛刹.于其中间.无量尘数分身无量寿佛.分身观世音大势至.皆悉云集极乐国土。
畟
塞空中.坐莲华座。演说妙法.度苦众生。作此观者.名为观见大势至菩萨。是为观大势至色身相。观此菩萨者.名第十一观。除无数劫阿僧祇生死之罪。作是观者.不处胞胎〗
因为无边光身故,没有胞胎之患。
〖常游诸佛净妙国土。此观成已.名为具足观观世音大势至〗
这才是正观,我们自己想象的那个大势至,想象的那个阿弥陀佛,想象的那个观世音不成立。我遇到一个菩萨这么说的,
“你讲这阿弥陀佛的名号这么大的威德,我提个问题”,我说“你提吧”。“我念阿弥陀佛一点都不累,有
一回
做恶梦,做恶梦了就
挣扎着
念南无阿弥陀佛,没有用
,
还害怕,后来念观世音菩萨起作用,你告诉我为什么呢?
”我说
,
“
阿弥陀佛慈悲你,给你智慧,观世音菩萨慈悲你,给你方便
。
”他说
,
“你这讲法我听不懂
。
”我说,“我也听不懂,但有一点,阿弥陀佛让你照见自己,恐恫处正是安稳处,你不照见,所以观世音菩萨给你一个方便,所以恐恫处不可恫动
。
”
实际说大家没有正观察善巧的时间,就不知道阿弥陀佛是个什么,不知道观世音菩萨是个什么,这时候佛给我们设方便,
说
“
若有众生急难恐怖之时,称念观世音菩萨名号,即得离怖畏
”,这是没有办法的方便回施。
就根本利益来说,怖畏处正是大解脱处,这是阿弥陀佛的清净光明安稳住持相,所以诸法住法位,一切真实。
我们在这个地方落不了脚,所以观不了阿弥陀佛的真身,所以念阿弥陀佛认为不灵,
啥叫灵呢?就是你的觉受想行识。那觉受想行识怎么灵呢?观世音菩萨的慈悲随机感应,予你方便,称你心性
,
这不是称佛心性
。
称佛心性,诸法不动,本来安住,本来光明,本来寂灭,本来如此,无生无灭,那就是阿弥陀佛的实质内涵,所以很多人说念阿弥陀佛不灵,我说太灵了,大灵特灵,真是灵。
就是说照十方国一真,啥一真呢?你想想恐怖处就是安稳处,你识不得的时候就不灵,为什么不灵呢?你不知道大安稳善巧,
所以你以分别取舍为利益了,那佛随机感应,给你个慈悲,应你凡夫心、取舍心,给你个安慰,这不是究竟毕竟解脱,不是大智所在。
当时那菩萨问这个事情,我感觉到我们大家都面临这个问题,但是问这个问题的
人
还少,我特别敬仰,下来我跟他好好坐了一会儿,这菩萨了不起。本质的东西,圆觉性非妄修起,非妄作业,非作任止灭,那你要说非作任止灭,我作业就来了,那肯定这个圆觉性不成立了,阿弥陀佛也不成立了。所以人识不得这种根本安稳,大解脱相,大智慧相,大功德相,那就要给你个方便德相,顺应汝说,顺应汝需,顺应汝教,顺应你,
所以
这叫慈悲。
佛是智光体,安稳体,不动体,不动体你动了,你一念动了,那你出事了,对不对?所以你说又有修证了
。
佛给我们的是无修无证的教化,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是无修无证,他没有怖畏不怖畏说,是真实安稳处
。观世音菩萨说
你怖畏了,给你一个无怖畏的布施,无畏的布施
。
这
个地方,
我们一定要
审视
熟虑的。
我以前有这个体验,举个例子
,
也有这个体验,睡觉的时候就给你找麻烦,你无量劫以来
有
很多恶业
嘛
,
对不对,
做这个恶梦坏梦,就念阿弥陀佛,有时起作用,有时不起作用。不起作用
是
为啥呢?分别了,自己
的
取舍心炽盛了
。
起作用
了,
为啥呢?
坦荡了。
因为一切好坏梦幻、善恶梦幻
,
的确在幻化中,实际没有增也没有减,
只有
在这个地方落脚了,才能真正地念南无阿弥陀佛,才能真知阿弥陀佛,才能真正归命于南无阿弥陀佛。说是好说,我们好好地体验,好好地观察。
不读《圆觉经》,这一点撕不开,一撕就感觉到这佛不慈悲,佛还没有菩萨慈悲呢,菩萨比佛慈悲,为啥很多人就供鬼神,为什么呢?
鬼神比佛灵,你给他血肉,他就给你招那东西。所以在藏传佛教里,大家对护法殿看得重,啥都不信,先供养护法,为什么呢?护法主真的爱憎分明,你好好供养他,他就护持你,你欲求世间因缘嘛。智慧再上
升
一点
,
就开始供养菩萨,贪利嘛
。
再呢
,
皈依到根本上,拜佛,拜佛无拜,真实安稳,无所求了,老实了。
我到一个地方 , 居士给我这么说,这寺院,佛的大殿里供养的东西都没有,就是平平淡淡的,没有香火 , 也没有啥,菩萨那儿就多一点,到财神殿,那大香插得粗得很,功德箱一半天就卡住了 。 佛那儿没有 , 我说太清净了,我说这个道场肯定是个清净道场。财神就是布施嘛,布施施教嘛, 叫你布施,你广 布施 就 给你财嘛,到财神殿都拿钱。
佛菩萨清净,不需要你的钱,安稳不动嘛,多好!人心哪,没有办法,这个地方我们好好地思惟,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大家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以前我遇到一个修法的,
“我们那
儿
最大的佛
,就
是护法殿
”
,这在东北,最大的佛也是护法,没有啥好说的,到哪个寺院,你哪
儿
也不去,先把你
招呼
到护法殿,护法殿有啥呢?我一看,反正我学佛不学佛,我这出家人
,
这个地方我是不干,好多地方
就
起瞋恨心,你不拜,他就起瞋恨心,是它起瞋恨心还是他起瞋恨心呢?是啥起瞋恨心呢?他说我们供养最大的就是这,最灵的
。
颠倒了
,
所以出家人学佛人本无所求啊,得安稳利益,反而现在比世人还贪一些,求这求那,出事了。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