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心缘起 无畏承接
苦是助缘
谁最苦啊?承担这些的和尚最苦,对吧?像我这样的人也很苦,不苦吗?实际是很苦的!经常有人骂我,我说你为什么骂我呢?“谁叫你是我师父呢”,你看,这不苦吗?任何理由都没有,对不对啊?
“我和我老婆打架了,我要离婚,你得管啊,师父”,我说“我凭什么管你啊”,“你是我师父啊”,你不苦吗?!实际挺苦的,你知道吗?啥事都有。
“哎呀师父,我背了一百万块钱的债,你说咋办啊?”我说“我不能替你还,咋办啊”,“不行,师父你起码得给我想办法”,你很苦啊你,对吧?人欠债跟你啥关系啊,但你是我师父啊!我说“我不认识你啊”,“什么不认识我,你是我师父”,啥都完了!“是别人介绍我的,你也得管我啊。”
对啊,你一想自己学佛了,对不对,别人说一声师父,你知道吗,这咋办啊,想办法吧,对吧,给人这样那样,很苦啊。不苦?胡扯!
其他人根本没这些事,该咋活得安逸,咋活得安逸,对不对?
苦!苦是助缘,因为啥?众苦逼你解脱,逼你给予解脱的方法,你就不得不习法了,不得不用正见思维了,你没办法,你要跟他们一起混,不苦死你吗?你不上吊吗?!
“师父,你再不给我回答,我就跳楼”,就这样的,“窗户我都推开了”,我说“回答回答,你先把窗户关上我就回答”。我说“你住的是不是宾馆?”他说是宾馆,我说“你骗我,我不理你了”,因为啥?因为宾馆的房子,尤其像香港那些地方,栏杆拦着,跳不下去,你知道吗,我说“你骗我”(师大笑)。
苦!你知道吗?啥叫苦啊?逼你正见,逼你觉悟,逼你不染著,逼你给别人一个恰当的方法供养;要不然,那大家就苦死了。
隆宣法师:我现在体会最大的也是被迫、被逼的苦。
慈法法师:那当然了,人家为什么不逼你呢?谁叫你是方丈和尚,对不对啊?你是大和尚啊,我到你这儿来,你不给我方法,那还得了,对不对?我遇到困难就找你。
要是搁你这儿磕头拜过师了,“师父,我有个啥麻烦了”,你不解决,那不行,你知道吗?你还得承担,还得解决。
你认为吃十方饭,那么容易啊?(师大笑)苦得很,很苦很苦的压力。
这真是很好的助缘。可是现在这些小伙子们呢,很多出家师父,他求安逸,他不求事,他不去解决自己的烦恼、他人的烦恼,那就没啥痛苦了。 所以要承担法界的使命,就主动地来承担众生之苦,说视一切如母有情之苦为己苦,这个互换,你才有机会悲心熏修。出家人,你看他们这些有职务的人,根本不用熏也不用修就来了。
2019.9.15慈法恩师于斐济
(注:“净土说网站”同步所学内容,整篇文稿可以扫描以下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