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般舟行法的问题
( 缘起: 2005 年 1 月 21 日中午, “般舟行”修学研讨法会期间,法师答居士问。 )
痛是珍宝
今晚肯定有人会遇到脚痛的事情,有些人想象的还是很美好,但是真遇到,可不是味道。到时会想,以后再也不走啦,再也不想干这个事了。就像某某上来发言一样,实际上我每年闭关到中间时,都会有这种想法,以后再也不做这种傻事啦!那不是磨难自己、没事找事情吗?因为以前行般舟或闭关啊,中途一段时间七天或十天不进食,有想法了,有时候想舍报最好,有时候想省点饭给别人吃最好,有时候想不找麻烦最好!因为静下来就感觉到人像一个造粪机器,很累,很无聊!一般人几天就不想再做这种傻事了,有时人饿昏过去了也没人理你。这跟行般舟一样,脚痛太厉害时就会想,做这傻事干啥!你本来可以很平常的做人做事,根本不需要体验这种痛。
后来走得多了,就发现有一个秘密。这个秘密今天就供养大家:就是别人永远永远也得不到的痛!
那可真的是很美好的事情!后来我真的感觉到了,这真的就是个珍宝。他不走永远得不到,只能在外面看一看人家的珍宝,很有味道的一个珍宝。可能是不下几十次的感受,我才确定了这个东西,以前没有感觉到这个东西,一痛就会想尽量减少痛苦。
这次在山上安居时,用一天一夜的来解决这个问题。我心说太好了,这会你再痛我就找上你了, 我就死死的盯着它,你就痛吧。结果盯了五分钟就找不到了,它害怕了,吓跑了!脚还是痛,吓跑了,不是没有了,是变珍宝了! 因为你每一步痛都感觉到很欢喜,不再排斥、害怕它了。 我们有生一来,就是怕苦,但念头一转就不怕它了。这个概念一转过来,再行般舟你就不会认为自己傻了,认为还挺有味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