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
2006
年
8
月
15
日,法师讲解《大方等大集贤护经》课余,和一些居士交流。
)
《
行般舟见佛问法与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
居士:刚才您跟我们分享见佛的一些经历,还让我们牢牢记住,见到诸佛菩萨是善根福德因缘成熟故,不应该生畏惧心,但是《金刚经》不是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吗?这是否有矛盾呢?
法师:
善哉!不矛盾。太好了。是这样的,佛在《金刚经》上说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非相诸相、诸相非相,见如来。这真是诚实言、真实语,诸相非相即见如来,见阿弥陀佛了,他不见相,但是他要闻法。
居士:师父,您说见诸佛菩萨不生畏惧,见佛闻法,但弟子自身有时候在梦中经常见到佛菩萨,梦境中自己明白,但没有请法的欲望,就是一个意念
——哦,知道了。然后对一些所谓的胜境,在梦境中似乎都没有太大的分别心,这样是不是我慢心吗?
法师:
这是冷水泡石头,善根不能增长,不能多善故。
好比我们到宝山了,空着手回家了,我们见善知识了不闻法,等于无见善知识。
居士:可是《金刚经》讲,法如筏喻,法尚应舍。
法师:
善哉!就是
闻法尚能舍法,不闻法何以舍法呢?
居士:那您指点我一下,要是碰到佛菩萨,应当如何请法?
法师:
升起问法之意乐。
居士:升起问法之意乐。那这样就不会根据自己的我执我见问法?
法师:
我执我见问法刚好,所以依经教而启迪,依经教而施教,这时候你拿经典可以对照世尊的话。对这个佛说的法,我先不轻信你,下来了我拿一个经典,跟经典相应的,行之;不相应,舍之。
居士:师父,弟子刚才没有听懂,您说跟经典相应的行之,跟经典不相应的舍之,这不是起分别心了吗?难道诸佛在给我讲法的时候,他会讲错吗?
法师:
不是这样说的,好比说有人念佛,若是怨对现前、阴境现前、邪恶势力现前,亦可以化现因缘,这时候闻法,若不相应,那就不能听闻。
居士:如果我要知道问法相应的话,就是用诸法无相这样的法印去印证他给我讲的法?
法师:
可以直接印契,完全可以。
居士:那也就说我无论见到什么菩萨,从韦陀菩萨开始一路的菩萨,只要他现到我前,我都可以问法?
法师:
善哉!
若是见佛见菩萨不问法,我们何以作为呢?
居士:就是无论在梦境中还是其他时候都可以。
法师:
一切时处。
以前放光寺这个地方来人了,来什么大喇嘛大活佛大法王,他们给我打电话说你赶紧回来吧,某某某飞来了,驾着祥云。我说我不回去,正在给人念佛打七呐,回不去。回来了我就问,你见某某某,你做了什么?他说我供养了五百块钱。我又问一个人,你见他干什么?我磕了几个头,我供养了一个什么什么。我把他们骂一顿,我说怎么不供养我?这些出家师父烦恼了,说你是个什么东西
,我们拜的是法王,我们供的是大德,你是什么东西。我就给他们拍桌子了,把他们骂一顿。后来过了几年以后,
他们才知道出事了,为什么呢?没有问法,没有问法啊,
那跟供养我有什么差别啊?你就攀个缘罢了。
所以见善知识问法甚为重要,以除疑虑,增长善根,纯熟法则,甚重要!
要不然出事了。
居士:刚才您讲,您念阿弥陀佛药师佛现前了,那我们行般舟的时候,不是只见阿弥陀佛吗?
法师:
当时我有个错觉,我供的是药师佛,我说念一百万药师真言我就不再理药师佛了,结果就病倒了。快到到十一月十七阿弥陀佛圣诞了,我说我拿出来十天来念阿弥陀佛。那时候我守功德衣,我用五个月的时间念念念,念药师佛。快到
十一
月
十七
阿弥陀佛圣诞,我说要还念药师佛不太相应啊,心智分别呗,就说改,这十天拿出来念阿弥陀佛。念阿弥陀佛,药师佛放着光从西方过来了,就是我供的那个药师佛像,我就开始了:
“我不见他,我见你干啥呀?”实际那时候念的是阿弥陀佛,往生咒呗。为什么我到河北正定见到那个一身二相的佛陀,一下就把我打哑了,当时没有感觉了反而,看到那个像傻了,心傻掉了,说这不是分明得见么,为什么不能得见呢?分明能用,为什么不能用呢?分明无对待,为什么生对待呢?心里哑那儿了,圄那儿了,懵了,一点感知也没有了。
居士:那师父,如果是这样的话,您在临终舍报时,诸佛来接的话是不是可以跟着走呢?
法师:
要是我念阿弥陀佛,乃至药师佛、念一切佛,佛来所不来,我要是舍报,实在是无所来去,何以故呢?诸佛应现故,诸佛刹土不离现前一念。若离现前一念,实不能往生,所以此生即是无生国。你要说我真有来去,假设我真有来去,现在你是从上海来还是从此地来?说嘛。
实在是妄语,你知道吗?我们说
“我从上海来”。那你怎么到这个地方了呢?你现在是在从上海来,还是从现在这个地方来呢?实在是无所来无所去,因缘所生,显现罢了,显现什么呢?显现这个现缘,你不能说是上海来,你也不能说此地来,现缘所现罢了。
这个地方我们往往会迷失于一个来去,实际来去是假设,是幻缘、是过程、是不可得,但我们会执著于来去。
居士:我上早课念楞严咒时,自己没有知觉了,然后就看见师父老人家穿个袈裟到我眼前了,给我吓一跳,我说是不是师父的法身到我这儿来了?
法师:
什么法身啊,你是妄想!好好念佛就行了,不要管它。
居士:那是怎么回事?
法师:
因为我们这个心智中存念着很多东西,在种种因缘下,尤其在真言持诵下,一些心智的东西会折射出来,绝对不离心境。
居士:师父,行般舟的时候念阿弥陀佛,像我们抉择不清晰的时候,是不是还是就见阿弥陀佛?
法师:
念阿弥陀佛,你无能力见其他佛的,以前好比我对药师法十分纯熟的,你知道么,我供的是药师佛,我念的阿弥陀佛,这个没什么,这是我自己错乱,造成的错乱因果,非是他人能错乱的。你不错乱就行了,好比说我自始至终供养一个阿弥陀佛,他就不会出现其他因缘。
居士:就像您说的,念佛时不要轻易观想,一定要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佛像?
法师: 自己欢喜比较好,如果有禅定了就不需要像;佛像庄严令人生喜,就是特别容易切入,就是容易入观呗。要是你感觉到像跟你心有距离,就特别难以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