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摘自
2006
年夏安居期间,慈法法师《往生论注讲解》
)
人行般舟会真诚点,因为太苦了,脚也疼,腿也疼,胯也疼,头也疼,眼睛也睁不开!这时候要是不念佛,他就没有所依从。这时候也不想着见佛不见佛了,也不想着证三昧不证三昧了,就是要念佛。干什么呢?不受这个罪了,不受这个苦了!实际这个跟临命终时相比,没有太大的差别。很多年轻、健康或者说自己善根比较深厚的人,少受苦痛的人,这个地方体验不到的。
所以古来善知识讲,病苦是良师益导、是我们助道胜缘,就是有点苦有时候不见得是坏事。所以有时候行法之苦,是成就道业之助缘,是良师益导。要不然我们荒废在那个相似轻松安乐之中,没有真正地根本上解决我们的苦、轮回、轮回的业,所以还贪图三界之安逸。
许多有情在这个三界的安逸中,哪怕有一刻安逸他就安逸这一刻,果报成熟他也不管的,成熟了再说。
我们要是真正的平时就把这个所谓苦、苦的归依、苦的消融、苦的透视认识到,那你对苦也就没有什么畏惧了。那么你平时也就真心念佛,就是厌患三界,真诚念佛,就未证三昧,毕竟见佛。何以故?你不舍诸佛故,你知道万法唯心故,你知道三界虚伪故,你自然会舍离这种三界的贪恋与纠缠。
在我们学习净土这个法门中,厌患三界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教育。回头看一看,贪染这个世界,眷恋这个世界,培养自己在这个世界机制的学佛者偏多,没有厌离心、没有出离心,菩提心就不要谈了,所以举心动念情绪之中,举心动念贪嗔痴慢疑之中,举心动念未离对这个世界的眷爱,没有出离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