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般舟●常行道 || 一旦你真正感知到法无我 法无常的这种实质的胜谛了 比境界要说的有意义的多

铭朴编辑 圆满起飞
2026年01月09日 16:00

图片

图片

《般舟文集》节选


慈法法师讲授

山东般舟实践者集体参访之二
不说境界说什么
法师:某某走七天八夜的感受跟大家谈一谈。
居士:走七天八夜,就是刚一开始妄想多一些,就念佛呗,感觉妄念越来越少的时候,就轻松了,感觉到不起妄念的时候,安心念佛的时候挺好。
法师:第几天妄想少了?
居士:第二天,第二天好像没啥妄想了。
法师:有没有越走妄想越多的人呢?举一举手。越走想法越多的人有没有?
居士:师父,我一刚开始走的时候,特别的好,所以我不愿意走太长时间,就是刚开始时特别好。但是说如果再走下去,没有一点意义了。
法师:走几天?
居士:也就是一天一夜。
法师:那挺好。
居士:再走就不好了,感觉没有意义了。然后妄想就太多了,比日常生活中还要多,什么东西都翻出来了,一直在回味,在回味。
法师:一天一夜就没有妄想。
居士:是的,在那之前没问题,再过了就不行了。
法师:那你就适合一天一夜。某某是第一天翻妄想?
居士:两天以内吧。
法师:两天以内。还有谁走七天八夜的?你讲一讲你七天八夜的内容。
居士:我那回行般舟,行二十四个小时,翻出来就是小时候,别人给我一个水果吃,我冲过去,他正做饭,他说你好好念佛,你追着俺做什么?再一回我行了个七天八夜,就是一点妄想没有了,就是什么感觉呢?在般舟道里,像那个船一样摇摇晃晃的,行了一会,自己迷迷瞪瞪的,还唱起来了,唱的那个三宝歌,我唱着还跑调了。这么唱起来,我一想,师父在护关,这是在经行啊,怎么行法还唱起来了呢?哎呀,打那个时候又开始念佛了,就从思想上觉着一点妄想都没有,就觉得思想里很空白。
法师:我早期遇到的走般舟的,就是比较认真走般舟的人,走了七天八夜以后,出来就像小孩子一样,很单纯很单纯,很单纯很单纯。大概是九九年、零零年。某某师他们走的时候就是那样的,出来以后就像个小孩子一样。问他你干啥?他高高兴兴地回答,你叫我干啥干啥。就是一点对抗心都没有,啥都是随喜的,嘻嘻哈哈的,嘻嘻哈哈的。很多这样的情况,简单,很天真,很天性,思想上没有那么多的想法,很轻松。
居士:就是很空白,很明亮的,说到底得到什么了,也觉得没有。
法师:对,很明亮。挺好的。哎呀,真羡慕你们,挺好,越走就知道妄想的意义没有了。但也有些人走了几天几夜以后,比平时人的妄想还厉害,因为啥呢? 在里边睡觉,睡出来的人,出来了妄想比别人还要大。只要认认真真去念佛走的人,走出来一定很轻松,很单纯了。要是每天平时睡觉八个小时,在那里边拿出来十六个小时睡觉的人,可能出来比那个外边的人妄想还多、还厉害。
法师:某某走了几天?
居士:二十八天。
法师:二十八天,讲一讲最大的体会是啥?供养供养大家。
居士:我就是法则没用上,还是没用那个三字诀,没立一念。还是对待的东西多吧,随着境界走了。
法师:对,老境界的人那就不在乎境界了。 实际我们每一天,每时每刻都是境界,大家不知道这是现前境界,真都是境界,你不相信看一看,你要珍惜你当下的时候,当下就像走般舟一样,都是境界。我们哪一时哪一刻不是境界呢?都是境界。 你回到家里,你就呆在你那沙发上,都是境界,你睡大觉的时候都是境界。哪个时候没有境界呢?只是说在般舟道的这个时刻,鼓励我们念佛的这种加持力、提携力,比在家和其他散漫的环境中,要清晰简单,让我们立一念、断诸想、念其方,这样的提示的东西就多,气氛就浓,参照的因缘就单一。
某某昨天发短信讲的什么?
居士:体会到诸法无我。
法师:给大家讲一讲,为什么体会到诸法无我了?
居士:……
法师: 我们在走般舟过程中,真正体会到诸行无常,诸法无我,人的确会在现实社会中得到很大的解脱,有很大的生命意识的方便,不再被境界缠缚,不再被自己的意识缠缚,不再被妄想缠缚。种种的缠缚,一旦解脱了,人就活的轻快、轻安,人就会有法喜,人就会有正受。要是不知道,就是妄想纷飞,境界黏着,这样的人还是很沉重的。诸法无我,是个特别重要的理念,就像这个旗子上写的三字诀一样——了本无、因缘会、因缘散、加慈哀、于一切等等。
实际说我们对一个东西的思维,主要是慈悲心了,而不是染著,也不是夸耀,也不是自卑。对一个东西不染著,是智慧。再好的境界我不去贪恋你,这就是智慧;再坏的境界我不去惧怕你,这就是智慧。对再好的境界,不去贪,不去染著它,不去生慢心;再恶的境界,不生畏惧心,不生逃离心,知此无常无我,本是虚幻,因缘而生,这个话要经常去思维,经常去观察,就是在念佛中也可以思维观察的。 实际念佛是一念代万念,来观察世间的一个最简单的方便,以圆念圆照世间,以净念净照世间,以平等念平等世间,这样的产生妙观察的方便罢了。
还可以提一提啊,不要怕批评,有人批评是很好的事情。有时候我们感觉到要是不说境界是似乎没话说,经常会这样的认为的,你经常会有这样的感受的。要是不说境界,不说故事,那似乎没话说了,对不对?说境界的也不可怕,但是不能骄慢,不能自卑,要是用平等心去审观这个事情,用法则来审观这个事情,我看你还说啥,你说的就很平淡了,很简单了。你看刚才这个居士说境界的时候,说的就很兴奋,你再不制止她,她可以说两个小时!这不是夸张的吧?因为越说越兴奋,滚雪球越滚越大,越说越多。 能不能讲一讲为什么喜欢说境界呢?实际大家都知道这个为什么喜欢说境界,某某给人解决问题比较多,来谈谈人为什么喜欢说境界呢?
居士:我认为还是一个攀比吧,认为比别人多走了一点,比别人行的长一点,也是一种夸耀,我感觉是这个样子。
法师:你说,不说境界他说什么呢?
居士:不说境界,说对这个法性的认识啊,对无明的识破啊,说这些东西挺好嘛。
法师: 因为大部分人还不需要对烦恼的消除的方法呀,还不清晰走般舟是为了消除烦恼啊,是淡化习气啊,是要出轮回啊!简单地说就是让心净见佛啊、见佛闻法啊、用佛印印之啊!实际对这个地方的需要,我们大部分人还不清晰,所以大部分人就感觉到没境界谈谈啥?不说境界说啥?实际就是对法则的认识问题了,这里边不是高明话, 一旦你真正感知到法无我、法无常的这种实质的胜谛了,比境界要说的有意义的多。
某某居士给我发信,说她体会到法无我,感到很欢喜很轻松,突然得到一种从未有的轻松。我相信的。
你说境界,再多也是个批评,因为再多的境界也是业力!说诸法空相,观到诸法空相的这种实质了,观察到诸法无我的实质了,人会得到很大的解脱的,就是任何问题再来纠缠你,已经没法纠缠了,好境界坏境界都没法纠缠了。我们还说好境界的时候,是在纠缠;说坏境界的时候,也在纠缠。
所以说走般舟的人,三字诀还真要背的! 尤其绿色旗子上的这一段文字特别重要[]。某某师回去的时候带一点,挂在你们那般舟道里,走的时候念念三字诀,人可能就能提醒提醒自己。了本无,因缘会,因缘散,你再说一遍又因缘一次,再说一遍又因缘一次。我超越了这个因缘?那是什么呢?那你自由了!你了本无是什么呢?无牵无挂了!了本无,知本无,入本无,你看它讲这特别多。为无常,为恍惚,无常恍惚,你去重复它干啥呢?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平台发心:在《法灭尽经》中讲,佛法最早灭的经典就是《楞严经》和《般舟经》。 为令正法住世,为令般舟法住世,为弥陀教法广传,而传播净土法门旁依法“般舟法”。

文稿来源:弥陀信仰官方平台的 “菩提眼 小组汇总整理的《般舟文集》。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