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 时 需要作意 吗
阿弥陀佛本来就是让我们不作意的,阿弥陀佛本来就是来体现我们的法性无造作的心智的,阿弥陀佛本来就是来体现我们无始以来未增减的法性的真实安住,它的本来面目,就是我们说的世谛第一的一个大威德相,此相虽无相相,无造无作,但延续在一切的生命表达之中。
众生不识,所以让我们念佛忆佛,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所以了了分明,念佛于当下,了无所得,念佛于当下。什么当下?说事事无得、事事无失、事事无来、事事亦无去、事事无依、事事无靠。
你们常读那个法印,怎么印不上?《般舟三昧经》最后有法印,无依无著智慧力,那一大串法印,你们天天“咣咣咣”读的什么呢? 念佛时无需作意。 知见来时刚好阿弥陀佛,知见无时刚好纯净,无得无失,无来无去。
一边念一边想,你不怕累?妄想不休止,还没有停止造作,就是劳虑未断。 “立一念,断诸想”,我们天天念,但是要说断诸想,我们主要是不忍心断,对吧? 人真不忍心断诸想,妄想纷飞舍不得。 谁让你断诸想不跟杀你一样的吗?
节选自
上
慈
下
法法师《依法成就般舟三昧·三字诀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