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般舟三昧进趣之出家六十法(二)

音频 1

音频 2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2年05月17日 09:06



《开启心灵如意宝》——《十住毗婆沙论》选释   慈法法师  讲授
二零零六年春日于鸡足山华首放光寺


第十日下集:般舟三昧进趣之出家六十法(二)


【二十七,住细行法中】

“诸细行法中”,我们知道人有粗重烦恼、细微烦恼、尘沙惑的烦恼,细微行法解决这些。实际出家人的戒,包括菩萨戒,还是五戒的细分——把它细化了,很具体很充分地细化出来,使人在戒相上很细腻。


【二十八,不乐说世间俗语。二十九,远离绮语】

因为出家人行于寂灭,远离愦闹。绮语,就是大家没事到一起说些闲话什么的,远离这样的因缘。



【三十,知报恩】

还是知恩报恩,知恩报恩十分重要,在任何佛法教导中知恩报恩都很重要!我经常听到人跟我说感恩师父。这个感恩心,感恩生活,大家要相互有感恩的心。能相互认识,能生活在一起,有机遇见面、交流,这都应该相互感恩。出家人要知道佛恩、众生恩、国土恩、父母养育的恩。


【三十一,知作恩报恩】

“知作恩报恩”,作恩与知恩有什么差别?佛给我们的教言中 有三 其中 有一个就是恩德,还有 智德 断德。世尊给我们 这个 恩德 啊, 是由作而显的 。这个必须得声明,就 作为无量兆载永劫的修持而得,这个要知!


现在有 许许多多 所谓 学大乘的人不知恩, 空谈自性,所以 相互冷漠 。在我们汉地,这个东西偏多,学佛往往学到一定时候就开始冷漠、轻辱,就是相互 不尊重。 奢谈自性,不知作恩了。


这个作,是在 世尊的应作分 要知作恩 不应作 就不作了 那也是恩, 这样来细微地报佛恩 实际就是知诸佛如来对我们的修德回施, 感谢佛陀教育之恩,出离三界苦海之恩 ,这个是很重要的。这个知恩是渐次性的说法,就是一个深入的延续。这是细分,延续性的,这个地方主动去作。


【三十二,于和尚阿阇梨所生恭敬,忌难心】

和尚、阿阇梨,这个我们不管出家在家要有一个概念。 和尚 是力生 法身慧命 法师 或者说 大德、善知识 ,这么样一个因缘,所立我们称为力生 。出家 人受戒, 在家人 戒, 授戒师一般称为和尚。或者说 一个寺院的方丈, 因为可以利生大家的法身慧命——力生,就是他可以直接 注入、给予、教诲、成就 的,称为和尚。要不然不能称和尚


在我们汉地,这种教育越来越薄少了。我们一般会称某某某大和尚,但是为什么称这个他不管,说别人叫这个,或者说他名声大呗、厉害呗、管的寺院多呗,那跟和尚没有关系。要是 力生 我们的法身慧命 成熟我们的道德 使我们出离三界,这是和尚。 过去称主持和尚、方丈和尚、首座和尚,这个和尚就是能给大家的法身慧命带来滋养。


以前我到一个寺院,方丈和尚给我说:法师呀,你慈悲慈悲大众,你给大众做和尚吧!你慈法嘛,你给我们来做个和尚。什么和尚?来照顾大家的学习什么的,西堂啊首座的。我说我不做,我刚出家,做不来。和尚不敢称啊!我说我这个慈法是师父认为我缺少慈悲给我起的名字,你不要往上套。我说首座我敢做,和尚我不敢做。他说执事少,你来帮帮忙行不行?我说帮忙行,不要叫和尚,叫法师。


以前我在很多丛林也有执事,就是有位置。但是我这位置什么?就是个法师位置,后面大家都叫法师。我说叫法师行,我给大家开导一下,提示一下法则。但是要我力生大家法身慧命的善巧,是不成熟的。到哪就是班首师父,行;说某某法师,行;但是你要说叫和尚,不要。为什么?自知呗,这不是谦虚,我是这样认为的。


有一次他们一个丛林授菩萨戒,要请和尚,说法师你来做和尚。我说要是教授可以,和尚我不做。为什么?他有一种自审的东西。我说要是实在找不到和尚了,我可以做;要是找到和尚不要请我。因为大家还要学佛嘛,还要有机遇,你勉强支撑也要。但和尚这个名字十分尊贵的!


像我写《善导大师全集序》的时间,我准备了很多名称,怎么称善导大师呢?我就左观右观,左想右想,最后还是落到“善导和尚”了。我认为他给我带来了一个法则的抉择与依靠,所以称他和尚!


阿阇梨 ,称为教授师、 范师。 藏传佛教的大部分内容就是阿阇梨教。这不是太了不起的事情,但是很多人在这个地方搞不清楚。藏传佛教大部分是阿阇梨教,就是必须得有一个师父来规范你。所以在藏传佛教,师为先导——他这个师必须在前面!他就是这个教言,你没有一点办法。要不这样就不是这个教言,不是阿阇梨教。


以前云南称为阿扎梨教。这个我做过考察, 阿扎梨是 什么意思?是 在家的阿阇梨, 阿扎梨,就是有家室,现在还有。这不是来自于藏传佛教, 是从缅甸、斯里兰卡、泰国传过来的 ,比现在 藏传佛教 的历史 要早


柬埔寨那个吴哥窟就是一个大的密坛,修过密法的人一看这是坛城啊!他们那个传的时间不长,很快就废弃了,淹没掉了。当然他们过去有声闻乘教言的深厚基础,兴盛过一段。阿扎梨教,就是在家的轨范师。


像在这个地方,我们到云南,到放光寺,今天坐在这个地方,都是过去世不可思议的福德因缘了,成熟了。为什么这样说?你没有这个因缘,这个地方听闻尚不可,不要说我们今天有学佛的机会,真是没有这个机会的!


好比说我们坐下来,喜法,乐法,听法,乃至向往一个文字的学习,都要有福德因缘的成熟。这不是惑乱大家,是很自然的一种因缘。你看放光寺这上面出家人住众就一二十个,加上新来的二十来个,能在这听闻,能坐在这,能听得进去的又有几个人?愿听的有几个人?能持之以恒的又有几个人?就这两个小时内容,还是过去因缘的成熟。


这个轨范师在声闻教言中是十分重要的。像我们学戒,出家人要是这一生不学戒,没有轨范师来规范,他基本上都是在家样子,在家的习气改不掉,就是很重的习气。尤其我们中国人是成年出家,那习气改不掉的。


像我刚出家时,我这个剃度恩师他因为学了几十年戒,对我就十分毒辣!不是老人家不在,我才说毒辣的,就是他在时我也这样说,十分的毒辣!就是你感觉到把你整得太苦了!他经常给你设套,让你跳进去,然后把你整一顿——这个真是规范你。我这个不分善恶的状态、习惯是来自于师父教诲的。我这是习惯了,你想分善恶?你想分对错?行,你等着吧!


给你举个例子,你听听,你思维肯定就跑得一个都不剩。师父有一次说果忠啊,你做饭。我说行,师父!师父教导呗,行啊,就做。他说出家人不吃肉,多用点油,出家人又不吃肉什么的,身体还要照顾的。我说行,我在家做饭还行。成家十多年嘛,做饭不成问题。


这个饭一摆上,师父那筷子“啪”摔那么高,不吃了!开始站到那骂你了,骂什么?这油不是你种出来的,也不是你榨出来的,也不是你生产出来的,不惜福嘛!一骂一星期,一个星期天天就这一套,天天就堵着你骂,他也不吃饭。他真不吃,老人家有那个性子,不吃。你就当真了,说煮饭就小心了,不敢放油了。我们这一星期下来就很少一点点,能把锅炝了就行,不要糊菜就行了。


好了,一星期骂过了,师父又来了,说果忠啊,过来!走到你面前,说出家人不吃油不行啊!出家人不吃油,身体扛不动啊,你要用油的,不用油不行。我说师父我被骂的够惨了。不行,做饭去!我说没问题,您老人家要再不吃饭,我这上下都不是,你这不是难为我吗?哎,师父没有错呗。我说是。


后来知道师父是没有错的,他这是规范你的一个什么心理呢?就是师父说的是没有错。不管他说你多用油也好、少用油也好,他是没有错的。干什么?就要把你那个分别心给拿下来,在师父那里不能分别啊!阿阇梨教就是为了规范我们的。


说恭敬,忌难——要知道他的忌讳。好比说有的人是蒙古族人,你说鞑子就对阿阇梨不尊重了。要是其他民族,你搞不懂他的忌讳也不行。你要知道他的忌难行,就是要遮护他,不要惹生恼。这一条你学法是要注意的


【三十三,破除骄慢】

破除骄慢,骄慢的形式很多。


【三十四,降伏我心】

我们怎么 降伏自己的心呢? 如实地降服自己的心? 这就需要 大家审思 观察了 。有时候我也是,好 特别 容易生分别心 因为一般讲法 人, 他都要 尊法 要不然 讲不下去 。讲法的要尊法,他就 比较尊重自己所表达的东西, 要不然讲不下去啊!


这个有可能还是我心。你尊重我讲的法,我就喜欢,我就多给你讲;你不尊重,我就不愿意讲。 似乎 是一种增上 状态。在 阿阇梨教言中也是鼓励阿阇梨欢喜 这也是一种说法。但有时候也是教授者的一种我心表现,要是过份在意这个地方


【三十五,善知识难遇故,勤心供给】

善知识难遇不难遇我不知道,反正是你要是没有 解决自己的问题 ,有个善知识 太需要了 !什么问题?法则问题,生死问题,这个问题要解决了太好了。“难遇故,勤心供养。”


我们比较匮乏 于此,不太懂, 对法 的尊重, 对善知识的 供养 尤其是出家人。大家要对这个 重视一点,学佛太快了,因为汉地人 的流动性大, 慧根多 。因为 流动性大 ,他要是 在一切时处 恭敬 爱乐, 就常会遇到善知识,也常会得到不可思议的利益。因为 以降服慢心, 破除 我心, 降伏我心 ,破除慢心 这本身就是很好的修持。


在我们汉地有个问题,他遇到善知识干什么?他 是强化自我 的,他学东西都是强化自我的!说你是善知识 强化 认为 你不是 善知识了, 他认为你该向他学习了,他又成善知识了。那也行, 互为善知识 。但 是在这个强化过程中 脱离了佛法,人就 生骄慢 我心


【三十六,所从闻是法处,若得经卷,若口诵处,于此人所生父母想善知识想大师想大惭愧爱敬想】

从所闻法处,若得经卷,若口诵——要得到经卷,对经卷应该生这种父母想、善知识想、大师想、大惭愧敬爱想,于口诵之人也行。这个想还是一种修法,这个修法是唯识修,唯识的串习方法,这是很重要的一种串习——生善知识想、大师想、大惭愧敬爱想,这是比较细微的对出家人的要求。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