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性的现行作用——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 (2016年) 夏安居日于鸡足山华首放光寺
师:这节课是两小时,分成两个时间段。请隆时师讲一讲你们上午怎么讨论的?
男众代表
[1]
:师父慈悲!大众师慈悲!各位同修,我们是比丘这边一个小组,沙弥那边一个小组,来分组讨论。学习与讨论的内容要点是师父讲的如来种性,大家轮流发言。我们都觉得需要,有师父说
一万个需要!感恩师父能为我们提出这个课题,所以大家祈请师父、再次祈请师父为我们讲法,讲这个课题。
关于学习方式,师父说个人可以提自己的情况,引导到如来种性这个法益中。我们觉得这种方式非常好,别开生面。因为以前都是讲某一部经,今年能从具体问题或者事情入手,讲怎样用;而且能观察凡夫种性与如来种性不同之处,通过具体案例引出如来种性。也有一些师父感到如来种性的名词比较新,问可不可以请师父先讲关于如来种性的认知、抉择和运用?
我们大家还有个共同心愿是:关于如来种性,我们也是学人,不知怎么提。总之祈请师父最后来抉择,把法益开显出来,让学人得到利益!
师:他们比丘和沙弥讨论的内容,要讲这个名词。上节课我就是听到大家这种说法,给大家作的提示。要是把它当成一个学问或者名言解释也未尝不可,但 最重要的是希望大家不在是非人我上用功夫、不在名言上用功夫,而在内心真正下功夫,就是种性问题了。在自身的发心、用心、明心这个抉择上用功夫。
去年学如实知自心,我不知大家实践得怎么样?要真有对自身现在心里业相的认知,人不会袒护自己业力,没必要放纵业力,也不会压抑。 压抑没有必要,它的确是无常无我的缘生缘灭的一个心念、一个习惯。我们压抑它没有必要,放纵它也没有必要,掩饰或者膨胀都没必要!
我从外面回到寺院,寺院里有一些事情。这些事情我关注的是:大家没有如实知自心,基本上在外围环境或者他人身上用力。有人感到自己受压抑,有人感到自己膨胀,有人感到自己很机巧,有人感到自己很笨拙…… 基本上都在如幻心智的认知上、选择上、运用上。我没听到任何人来说如实知自心,或者说这一段我在自心选择上有什么体会。 基本上交流的要么说我很厉害,要么说我很压抑,要么说这个人多坏那个人多坏…… 在心外用功夫的多 。
我们来到这个地方出家,来到寺庙里修行,就是要远离是非人我的伤害,远离压抑、膨胀、无明蒙蔽——这是我们起码应该引导的方向。 作为寺院的一个管理者,和大家在一起学习佛法、学习净土,以我观察, 今年若不在自心抉择上用功夫,我不知道大家还有多少机会学习佛法! 基本上都打着佛教旗号、出家人旗号、正法旗号去责怪他人,在外围环境用功夫,内心没有在对佛陀感恩上、对教法感恩上,就是没在孝顺上,没在对这个法、道场、环境的感恩与随顺上用功夫;而在压抑、是非、人我、膨胀上很厉害。不是说大家有什么过失,我回想起来也有自身引导不够准确,或者和大家交流不够细腻所带来的后遗症。
寺庙与僧众管理有两种形式:任命形式、选举形式。大家需要任命或者有任命因缘了,就以任命形式。一级一级地任命,像地方领导一样。要不然寺院会乱,谁想干什么干什么,谁想表达什么表达什么;或者谁强大、谁人缘多、谁心机多,这个寺庙就属于谁管理。转而激励更多人用更多心机、更强手段来不断地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那不是互助互利、和合共住的学佛道场,不是以无事为兴旺的道场了,多生是非。
体会到这个,作为大家一起学习佛法的这个现缘,我考虑比较多的是:怎么远离是非,远离压抑、膨胀、无明蒙蔽,怎么在这里面觉悟起来,不要深陷其中? 我们学再多东西,若是深陷其中或者看谁聪明、会壮大自己、会压抑自己、会说他人是非,那都背离了三皈依的最基本要求。因为三皈依的最基本要求、最基本引导、最基本印契就是三无差别,即是平等待人,当然也平等待己。
大乘教法中没有离开悲智二法,行其方便。若离悲智二法,一切作为就在贪嗔痴慢疑不正见中用功夫 ;你再化妆、再掩盖,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就是烦恼,给自身给他人带来烦恼。这个烦恼我自身也有体会,就从我这儿当个麻雀先来解剖。
可能是一个业力习惯,在安居前几个月我就想今年安居讲什么? 考虑应该讲讲种性问题——种性的所依、表现、结果与相续。所以我在思考这个话题,等着安居。 我周边有些菩萨给我传递的是:你不要安居,不要回去了!我说为什么?我心中有种说不清的冲击,因为我打算安居的。可能是我的业力习惯,最后强烈了,我就说了不太好听的话,我说没人能剥夺我这个权利。我说身体该调整就调整,如果该安居不安居我会不知所措。这是烦恼也好、是排斥也好、是生活习惯的对抗也好,我也看自己所依的东西。
回来以后所见所闻,我感觉这个法则不是我需要,是大家都需要的有待于解决的问题。就是 不谈论别人的是非好坏,要看自己心灵的真正需求——就是这个种子了。要不看这个,外围东西太多,你说不尽也看不完!我们不能用别人过失去庄严自心、迷惑自心,使自心痛苦或者堕落。我们看到别人的东西要觉悟,看到自身迷失也应该觉悟,而不是不断地重演它。
可能也有不需要的人。沉静下来我反复思考,也观察自心、周边、与法有缘者讨论的东西,感觉主体上还需要解决自心作用、自心选择方向,就是种子问题。过去说发菩提心,大家耳朵已经很熟,听进去就溜过去了。说如实知自心,似乎也听了就过去,左耳听右耳扔,是这样习惯了。因为它不生涩,在意识中你不愿意让它停留,说我理解了,过去了。 我提出种性也不是故意搞什么,因为种子会起作用!我说发心起作用你不相信,因为你听得太熟;我说知自心太重要了,也听得太熟;我说我们是什么种子会结什么果,这可能生硬一些。 所以不是故意设这个题,的确生涩东西对大家有作用。
前几天我征求了大家意见,有出家师父也有居士。因为大家比较关心安居。我还没回来之前,就有人说师父今年讲什么?我说不讲什么吧!今年看看大家心里真正有什么愿望或要求?把心里的种子挖出来。或者认识自己心里真正需要什么?或者说真正依止是什么?在这里用功夫。
以前我想, 和大家同步学习净土是最殊胜发心了。 因为这样我能理解大家的心理,就能比较同步地往前走。 净土教法是佛陀给予,它没有前后次序,同步就容易理解一些。我们来共同讨论种子问题比较公正,也避开了个人崇拜这个在净土教法中比较突出或者容易泛滥的事情。现在很多人把净土当成廉价的佛教商品,像传销一样。 我从九六年开始讲阿弥陀佛与往生论,到现在二十年了,感觉一点都不廉价。这是一切世间难信之法,真实不虚!九界众生依自己的心理、智慧、证悟想理解这个教法都不能涉足,连边都靠不上。在诸佛如来浩瀚功德海中,我们那一点觉悟、一点知见、一点感知,自己还狂妄地认同,不可思议!无量寿经中有讲,大家可以查经典,不需要我多说。
现在主流的讲法是要理解,说不理解我怎么接受?不悟入怎么实践?那是教下路子、禅宗路子,恰恰净土路子不一样!净土立宗就因为路径不一样。归元无二路,没有问题。 究竟利益没有问题的,但是入净土的方法九界只有随顺!
不管你是恒河还是黄河、海河、亚马逊河,或者是多大河,你不到大海之时就不能吹牛说我是大海。你只能说是很宽广的河,入海了才同名是海。哪怕你是菩萨、声闻、缘觉或者再了不起,也不知大海之浩瀚。 你入到大海才能知道大海浩瀚。佛陀功德在我们世间的可见中犹如大海。作这个比喻说,虽然很勉强。九界同归,归到这个浩瀚无际的水根本回归地方,让一切生命回归到法性中来。 要是菩萨知道法性整体功德,就是佛陀。 是菩萨他就不能了知究竟功德,他能局部或者部分了知。声闻缘觉亦复如是。凡夫有情可能少分或者极少分了知。
这一点是净土教法的特质。 一年一年反复讲,主流上还是有人说你不让我们弄懂不行! 我说这个法是随顺得入,他的唯一善巧、唯一机制就是:感恩,报恩,随顺得入!也经常有法师劝我说大家不懂,你再讲大家也不懂!我说我没讲懂的东西,能随顺就方便。像河流要到大海,它随着高低度流进大海就可以 。它一定要懂,它停那儿,它再懂它还是河流,没法体会大海之浩瀚。它滞在一种思维状态或者证悟状态中。它的下游或者入海口很宽,但在入海之前不名大海。它不能称为大海,因为它还是淡水,还是浑水,还是下游水!
可能我这个比喻还是希望别人理解与接受。一有这种希望,你就有期盼;有这种期盼,你似乎就要讲。这个讲对自身有益,对他人不见得有益。 多年来,我都感恩一切让我开口的有缘者。不管在任何场合,他们提出问题,把自己拥有的业报或者福德因缘送到这个地方供养出来,让我来享受,我只能感激!因为让我用佛法来剖析这个事情,这个过程中我是受益者,第一受益者。我经常感动,有时下去了会掉泪。因为这么多人陪你解决一个问题,别人把自身因果拿到你面前,让你借助而剖析这个结果,来觉悟这个东西,这是多么大的福德因缘!
我以前劝大家:能不能把自己的问题自己来珍惜它,来尊重它,来解决它?就这个因缘来觉悟,不要轻易推与他人。 我珍惜这个事情,不管是善业恶业或者是颠倒业、凶狠业、仇恨业、迷失业等等,经历过很多。 你要是静下来,只要用佛法,一定是感恩,没有第二个东西,没办法不感恩!若以业力对待业力,一定是相互撞击,相互迷失,相互仇恨,就是不断地纠结。
每一个事情现前,我们把它当成一个觉悟时机,那就是可贵的果报,不管是什么样果报。有些善缘能使你真正觉悟,有些恶缘也可能使你真正觉悟。因为善恶缘毕竟如幻,这是佛陀给我们最不可思议的法无我的抉择。让我们在这个如幻业缘中令心自在,令心无染,但以悲心予人,拔济这些迷失于、纠结于业力有情的苦、苦的沼泽。让我们给他一个机遇,同时自身受到利他方便的实践或修持。
这是种性问题。这个种性是什么? 在不断交流中,我有这样体会。所以说不讲的时候、说不懂的时候,有时想想也是这样子,就鼓励大家珍惜每一个成熟的业与业缘。 珍惜它,不要藐视它,不要想除这之外还有更好东西——这个现行中就是觉悟机会。这个觉悟有什么价值?自己体验,它的确是无价珍宝!我们怎么可以轻易地把它送人?或者轻视它、高举它?你高举它的利益也没有用,你只有如实面对,它就十分有价值。高举它你很累,怕它或者逃跑你也累,那还要解决它,它会如影随形地跟着你。要是你被它蒙蔽,它一直都蒙蔽你。要是觉悟它,它的确给你巨大的佛法支持,就是觉悟的支持。
今年这个课题,我通过诸多与他人、环境以及事相交流过程中反思,提出这个题目来供养大家,也希望我们相互有个了解。 我的发心十分清晰,就希望一点: 大家珍惜现行,觉悟人生。 其他不是我在意的,也没法在意,也不知道怎么在意,或者在意它的价值是什么? 看不清楚。 提出这个课题,只是说你是什么种性或者你心里是什么种子,你要认取、要种下、要成长一个什么种子,令什么样心相续?这是你的选择!
[1] 经过大家讨论与推选,今年讲法,男众中由释隆时法师作为代表,代表男众进行提问与祈请开示。女众中由释大千法师作为代表提问;四十集及以后是印源师作为代表提问。
——慈法法师
同步慈法法师讲法视频 (1-58集全)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
祈祷世界和平
作为佛子安慰安稳有情远离恐慌
令其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是本分事
普集法界念佛法僧一切善根福德
至诚回向:
祈祷尽十方无礙光如来遍知加持
愿佛摄受光照世间一切大威德者
令知法无自性唯心显现缘生缘灭
令启本净善用本净同归生命尊严
令大力者守护各自信仰善知因果
令国界种族无有差别皆真诚相待
令尊重己灵远离自私狭隘与占有
令一切势力者身心宽和安稳柔顺
令天道骄慢放逸皆转向清净平等
令修罗好斗嫉妒皆转向无诤圆融
令人道徘徊疑惑皆转向弥陀愿海
令刀山火汤地狱之苦厄皆化清凉
令畜生皆远离坚固愚痴入佛智慧
令饿鬼一时消除贪欲得法味满足
令罗刹无有怒害常生喜悦与慈心
愿共认知我们同住地球同具佛性
愿共觉悟世间无常无我如梦如幻
愿共了知佛愿强缘闻名即得具足
愿共随顺佛果一切烦恼毕竟解脱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同生安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