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2016年)夏安居日于鸡足山华首放光寺
所以我们要真正做修行人,就在顺缘、逆缘、现缘中,在他人如法行持中与非法行持中真正地依法行持。能不能做得到?你一定要发心,你发心一定能做得到!说我有没有习惯反扑?一定有习惯的反扑、习惯的蒙蔽。好比说看到别人又睡觉了,你这个心中就是不舒服啊!想拽一拽他、说一说他、动一动他,感到鄙视他,说好好的修行时间怎么睡觉呢?怎么昏沉呢?怎么坐立不安呢?所以这个习惯还会有。但要真发心,在一切时处正念修行,回向他人,自利利他,以执事五德、谏人五德真正在团体中有个清晰抉择,我们的熏修机会越来越多,那种责怪、自大、压抑等等习惯慢慢地薄少起来。它可能还会一次一次地反扑,但你慢慢地清晰了自己修行的愿心、实践佛法的心、利益他人的心——慢慢地这个心明亮起来、有力起来、自在起来,这个心慢慢地就有力了。烦恼的习气慢慢地就薄少、慢慢地就薄少、慢慢就薄少了。
要是在这个地方不抉择、不清晰,我们总有那种排斥他人或者敌视、骄慢、自卑等等。相互伤害的源头在什么地方?就在我们没有真正发心自利利他,依法修行。真正发心自利利他、依法修行了,择取一法,不管是谏人五德、七菩提分还是念佛忆佛回向众生,还是通过他人的过失——像普贤行愿品上讲常代众生忏悔,把这个善缘予人,就是把你这个忏悔的功德、清净的功德回施于别人——内心世界这个地方是清晰的。
若是恶缘,自己要多行忏悔,代众生忏悔。代谁忏悔?实际众生一业分啊!就是同一法性,这是真正顺性修行的一个很好的下手处!要不我们在二元对待的世界认知中根本没办法建立顺性起修的机遇。在这个性德一如的起步中,把所有修德回施于他人之时,你就在顺这个法界之性,无对无待;你在代一切恶缘有情忏悔恶缘之时,你的心智就在顺性回归、顺性布施,就在自利、利他。
我们每一个人可以从粗的地方,就是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可以从细的地方,昏沉、掉举、无记、无惭、无愧等等——从这些粗重烦恼与随烦恼中看到别人,我们应该怎么依法修持?自己有这样的因缘,怎么依法修持?我们就能圆成修持之因缘,圆成修行之起步。习气再反扑也没有问题,习气再挣扎也没有问题,我们会看到习气逐渐薄少,像潮水一样退逝;逐渐看到法益的光辉、顺性的光辉、不可思议的作用力,渐渐地能令心璀璨起来、明亮起来,远离粗重的二元对待对立。
能不能做得到?慢慢地做,但是一定要有发心,一定要有这样一个清晰抉择!没有这个抉择,我们何时能起步修行?何时能起步觉悟?何时能出离生死轮回?何时能在法则上真正融入法流?要问自己了!
所以修行一定要有个愿望,自利利他的愿望,或者不为自求而行一切法的顺性大愿。直接发顺性之愿,往往在心理上他不愿意接受;但发一个自利利他的愿望,在我们普通人心目中不是难事。因为在利他同时在自利,在自利同时在利他,这在一切凡夫有情心目中都是允许的,都能接受的。像文殊菩萨说“我今发心,不为自求”——第一句话就是要顺性。干什么?把所有修德回施一切众生而自已毫无保留。何以故?他知道性德圆满故。所以修行根本不为自求,为自求没有意义!何以故?无我故,无一法可得故,无一可执著相续故。所以他的作为都回向于众生,回向于迷倒众生或者不知本净本具的有情——回向于这样的有情。那是不可思议的大智慧的胜行、顺性的大愿。
我们能不能做得到?若做不到,不妨发一个自利利他的愿望。连这个都没有,你就天天在昏沉、掉举、贪嗔痴慢疑不正见中,在熬煎自己的生命。你没办法逾越贪嗔痴慢疑不正见以及随烦恼的困惑与制约,你逃脱不掉!你所有的培养就在那样的业力支持下、消耗下、包围下,浸淫在业力海中。愿力是第一力,可以使我们清晰地处理自己无始以来的这些烦恼与困惑。因为烦恼会把你困惑起来,把你制约起来,把你限制起来。
我这个说法很白话,没有什么专用名词,大家可以去体验与认知,可以善于观察。我们面对别人的业、自身的业、别人的过患、自身的过患,或者习气等等生起时,要有一个正念,就是自利利他;要有一个择法,就是什么样方法可以去除昏沉、什么样方法可以去除掉举,我们可以实践这种方法。什么样方法可以去除人的嗔心?什么样方法可以让人的贪心、痴心能觉悟?
我们自己可以熏修相续,然后回向于一切众生,回向于自己,提醒自己那个老师——是反面的老师还是正行的老师?反正就是自己对面那个老师。那个老师是谁?昏沉者、掉举者、贪嗔痴慢疑不正见者,实质是我们的老师!你要真在这种顺性修行的实践过程中,会感觉到处处都有老师在教育自己,在推动自己的修行,你的修行机会就变得很殊胜、很有力、机遇多多。要是不珍惜、不发愿,不珍惜自己生命每一时刻,没有愿力支持,浑浑噩噩又一生,一生一生又一生就浑浑噩噩地过去了。不光没有得到自利的方便,种种业力还把你伤害了。当然同时也伤害了自己的有缘,没有办法真诚地交流,没有办法真诚有利益他心的任何一个表达。为什么?自利尚不知!就是利益不知。你这个自觉也不知、方法也不知,怎么有一个作为?
所以说在凡夫这个对待心智中,自利利他的愿望十分易发,也容易实践。过去我遇到人念佛,他说念佛很烦,一天天念这么多佛号很烦哪!开始念还行,他为了一个数字的完成,也很想“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样念、念、念……若干年以后还是很烦,说念这个没啥意思啊!味同嚼蜡呀!我说你念一声佛号度一万个人,一万个人都成佛了,行不行?他说真的吗?我说真的,一万个人。我说你念一声佛号,一千万个人成佛了。他说真的吗?我说真的!我说你念一声佛号,有一亿、十亿、百亿个人往生了。他说真吗?我说真啊!我说你念一声佛号,有一世界二世界众生成佛了。他说真吗?我说真啊!我说念一句佛号,大光普照,一切众生都成佛了。他说真吗?我说真!你念吧!他说念一句佛号,人人都成佛了,那好啊!他就“南无阿弥陀佛……”很有味道啊!“南无阿弥陀佛……”都成佛了!“南无阿弥陀佛……”
实际人家原本成佛,你很省心啊!并不是说你念一句佛号人才成佛了,他的本质是佛呀!所以我们越念越省心。说念一声佛号,一切众生都一起成佛了!“南无阿弥陀佛”原来说的是一切众生本来是佛!念的就是这个,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南无阿弥陀佛!你这时候感觉到有点味道没有?你可以试一试啊!你提前先说我念一声佛号,一切众生就因为这个因缘一下子都成佛了,没有一个剩余。那么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心里知道是自利利他,“阿弥陀佛……”
你说这不是在编故事吗?这是作意方便!这个作意会对我们的意识、心智给一个极大的安慰与支持。你要是没有这个,说那没啥意思啊,睡觉吧!为什么要念佛呢?我念佛干什么?所以在凡夫心智中还没得到种种不可思议功德的亲证之时,作意很方便、发愿很方便——作意与发愿。作意——我就是有为的,我就是提醒自己的,我故意的,故意这样做的——那会对我们的心念、习气有个清晰的剖析、正确的引导、方便的接引。接引、作意、发愿,令心清晰,令心明了,令心作为有一个准确结果,我们就不浑浑噩噩了。
同步慈法法师讲法视频 (1-58集全)
净土说网站 m.jingtushuo.com(全稿 )
祈祷世界和平 作为佛子安慰安稳有情远离恐慌 令其无有 众苦但受诸乐是本分事 普集法界念佛法僧一切善根福德至诚回向 ——
祈祷尽十方无礙光如来遍知加持
愿佛摄受光照世间一切大威德者
令知法无自性唯心显现缘生缘灭
令启本净善用本净同归生命尊严
令大力者守护各自信仰善知因果
令国界种族无有差别皆真诚相待
令尊重己灵远离自私狭隘与占有
令一切势力者身心宽和安稳柔顺
令天道骄慢放逸皆转向清净平等
令修罗好斗嫉妒皆转向无诤圆融
令人道徘徊疑惑皆转向弥陀愿海
令刀山火汤地狱之苦厄皆化清凉
令畜生皆远离坚固愚痴入佛智慧
令饿鬼一时消除贪欲得法味满足
令罗刹无有怒害常生喜悦与慈心
愿共认知我们同住地球同具佛性
愿共觉悟世间无常无我如梦如幻
愿共了知佛愿强缘闻名即得具足
愿共随顺佛果一切烦恼毕竟解脱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往生安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