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性的现行作用——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 (2016年) 夏安居日于鸡足山华首放光寺
九十年代,我刚刚出家没多久,有法师建议说:你在外缘上要是能找某某法师给你传个法,拿个法卷,或者送个座,你就怎样怎样。以前我挺讨厌这类事情。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初出家的那一群人,对这个东西都有排斥性,认为是别人给予什么。静下来观察观察了解了解,在寺庙里要是没有送座,讲法没有送座,没有特定设置,当家师没有任命或者公选,这个寺院会是什么状态?管理人群没有正确的次序,这里面是什么样子?
在福建有个比较大的寺庙——南普陀,以前妙湛老和尚在那个地方作方丈和尚。后来方丈去世,可能没有处理太好,开始出现问题,就是谁来管理这个寺庙?后来中佛协推荐界诠法师、推荐圣辉法师、推荐本老等等很多人来作管理者,一直在跳动着,惹了很多麻烦。就是没有次序了。这个没有次序怎么造成的?就是没有增上的认知,就是自许——他也自许,他也自许,他也自许……若有十个人自许,这个寺院就乱了,没办法了。若是一个人自许,那可能是强出头了。关键是谁也不服谁,都在自许。
在增上这个差别中是一定有的,但增上是有次序的。像我们上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到那个年龄你可以去,你聪明点也可以跳级,跳级也是老师或者学校允许你了。我们在增上差别中是有的,有这个作用力,但它是个无常相,就本质来说它是没有意义的。只是说我们在这个阶段的作为:适度你了,你就做;不适度你,你不做——这样的法界是一个安乐的法界。所以我们各安本位,你成熟了就增上去,不成熟你就平稳守护着。因为法性是一如的,功德是一如的,是法是平等的,觉悟机会是一如的。
差别相实在是无意义的幻相。像演戏一样,在台子上演个这演个那,很快换角色了。增上法中不是真实的。人在增上法上若认为有所证、有所悟、有所得,会出现一个麻烦。这个地方可以结个界,你可以把自己的心拿出来看,看得到的。
过去人结界。像周朝时候,人很朴实。假如一个人无意识地把人打死了。执法官过来,在地上画个圈,说你站这儿,我有事,回来我再处理你这个事。这个人就会站在圈里,等执法官把事办完再来处理自己。那叫画地为牢,也是结界。什么界?过去人的道德够,画个圈就可以把人放在里面,双方道德都够。现在人的道德,你弄个铁笼他也给你锯开。
结界实际是我们内心对自身的业力作为的一个平台,把它拿出来,看它在这个舞台上怎么演。你自己看就好——你要没有安全感,自己看;要有安全感,同参道友;再有安全感,可以在大舞台上演。实际我们每个人基本上都在大舞台上演,但在演的时候往往忘记自己的角色,会错乱,演着演着自己当真了,演着演着自己不知道在演戏了,演着演着就演那个爱恨情仇里去了,演真了。要知道演戏,你恨什么?你爱什么?你自己要什么?你纠结什么?有没有纠结?有,习惯。习惯你就觉悟呗,不觉悟它就继续推动。
尤其是不顺心的事,我也经常遇到不顺心的事,每个人都有不顺心的事。但不顺心的事就是个界,你可以把它弄个界,把它拿出来。比如我有一个难受事情,我从自己心里把它搬出来,把它放到一个白纸上也行,放到一个镜子上也行,放到自己面前也行,写成文字也行——把它拿出来看看,为什么难受?难受从哪儿来?难受是推动它还是消化它?它的本质是啥?对自己是什么样?对他人是什么样?对环境是什么样?全部过滤一遍,基本上就结束了,就开始解界了。解什么界?就是这个事结束了。称为完成式。
这个完成式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事情来了我就处理它,为啥处理它?难受!你不处理它,别扭!这个地方你很主动,这个地方谁也不会耽误你、谁也不会拦着你。因为你每天都在生活,每天都有顺心不顺心的事情,不顺心的事情你就可以结个界。哦,结这个界。什么界?把它拿出来,放到……像过去人修准提咒的坛城最简单,就是个镜子。什么镜子?把自己心里的东西“呯”放到镜子上了,想法、业力、作为、果报全部放到这儿了,一看——看它干什么?“稽首皈依苏悉帝,头面顶礼七俱胝,我今称赞大准提,唯愿慈悲垂加护”,加护什么?来解决它。解决什么?令心如镜,就是坛城。什么镜?干净。干什么净?镜子干净不干净不知道。
他这个镜子的要求最简单。这个镜子的要求是什么?就是从来没有照过任何东西。说从来没有照过任何东西的镜子,结果很多人去找这个镜子,但他找一百辈子也找不来。为啥?做镜子时人家就照了,要不照他不知道是镜子。有一次,我遇到一个菩萨就这么说,他说法师,到哪里找一个没有用过一次的镜子?我说这儿(师用手拍心),只有这个地方有,其他地方没有。我说我给你念个咒抹一把吧,算没有照过。
所以过去坛城设置需要师长给予抉择,若不抉择你不知道。那个坛城上写得很清楚,一定要找个没有照过一个人或者东西的镜子。他就赶紧找,到玻璃厂定做。玻璃厂做好了,他又去了,说我那个镜子照过东西没有?工人说我不照怎么知道是镜子?可能现在机械化生产了,没有人照,但检验员还会看,怕破损、缺边、镀银出问题等等。
我们这个心,要有个设置,这个设置实际是完成式。修法不玄妙,就是把我们自己心中的东西拿出来。拿出来干什么?祈求加持。什么加持?正见的加持,正法的加持,如理完成式的加持,以本不可得来加持,以平等来加持,以本净来加持。加持它干什么?解脱。解脱什么?智慧。智慧什么?慈悲。慈悲什么?方便。方便什么?方便自己。慈悲谁?你还是慈悲你自心。智慧什么?智慧自心。你说修行者不是挺自私的吗?连这个“自私”的过程都没有,你还去帮别人啊?我们怎么帮别人?帮别人什么?这个发露形式特别重要,你可以结界。
下面不要有人找我要镜子啊!我给你说的方法很简单,拿张白纸画个圈就可以作为一个坛城。你画个圈,写个字,说这是我现在的心理状态——写出来,一二三四五,你看看,一个一个地分析。把它分析完了,以正见、以教法、正思维,你来思维一遍,观察一遍,处理了,感到的确无染无著了,的确了解它的不可得性、缘生缘灭的无自性的事实了,看清了,看透了,你可以把那个坛城一点,你就回入空净了,完成式解决了。再遇到这一类事你就会解决了——本不可得,本来清净,幻生幻灭,缘生缘灭——你可以处理了。
但你必须得去做,你不做不行。菩萨,不做真不行啊!你光说我很牛,但你烦恼很重,没有用!你说我很厉害——你只是很会说,你烦恼还那么大,不行!一定要去做呀!我们念一句阿弥陀佛是为具足无上大利——你可以把你的业缘放在那里,然后念一句佛,“砰!”回去了,圆满了,具足大利了。看看自心具足大利了,再把它点燃。你体验体验。你感觉那个纸烧的太快了,你花多点钱买一个好东西。你画个圈,把你那个业力写到里面,一点燃……那是个护摩,那是个大供养,可以的。
这就是一个娱乐中的修持。你要修行,不要把自己的脸拉那么长,谁也不欠你。你要忏悔,你不要担心什么,是你自己像沐浴一样来使自己身心清凉,有一个除垢方便。与别人没关系,没有别人要求我们一定要怎么样怎么样。你自己愿意做,你自己安乐;你不愿意做,你负累。你做得多了,心里清凉、自在——出入自在,安心自在,作为自在。不然你背上沉重包袱,要么生断灭见,要么狂得不知道什么样子,要么压抑得不知道什么样子……就是无明的种子,我们真应该处理处理它。因为不知道佛的暖相,就是佛的功德与威神善巧,所以很多人念佛得不到利益。
很多人跟这个学法那个学法,得不到利益,都是培养自己的骄慢心。为啥要拜这个人?他说这个人名声大啊!我经常听到这些,尤其是人学佛久了,要表达自己时,名声最大的那个人一定是他师父。不是他师父,他不舒服啊!我感觉名声最大的是释迦佛,那是我师父,你随便比;阿弥陀佛是我师父。这是不是骄慢?我也不知道,我们要真把阿弥陀佛当成师父挺好的。不要拿人间那个谁名声大来夸耀自己,没有用的。
如实解决自己心灵的烦恼的修行过程十分重要!我们人人时时处处都是觉悟机会,运用法的机会没人能剥夺,没有差别,平等一如给予。这一点我们每一位出家在家的学佛者都可以自己观察。
同步慈法法师讲法视频 (1-58集全)
净土说网站 m.jingtushuo.com(全稿 )
祈祷尽十方无礙光如来遍知加持
愿佛摄受光照世间一切大威德者
令知法无自性唯心显现缘生缘灭
令启本净善用本净同归生命尊严
令大力者守护各自信仰善知因果
令国界种族无有差别皆真诚相待
令尊重己灵远离自私狭隘与占有
令一切势力者身心宽和安稳柔顺
令天道骄慢放逸皆转向清净平等
令修罗好斗嫉妒皆转向无诤圆融
令人道徘徊疑惑皆转向弥陀愿海
令刀山火汤地狱之苦厄皆化清凉
令畜生皆远离坚固愚痴入佛智慧
令饿鬼一时消除贪欲得法味满足
令罗刹无有怒害常生喜悦与慈心
愿共认知我们同住地球同具佛性
愿共觉悟世间无常无我如梦如幻
愿共了知佛愿强缘闻名即得具足
愿共随顺佛果一切烦恼毕竟解脱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同生安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