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破我执或者破无明 这是重中之重 这个一旦有所用上力了 其他的那都是佛法了 触目皆是佛法 发心明 那一切修行就变得十分地简单了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5年01月08日 00:00

完整文字版请点开 " 生命之光FJ

《念的着力点》摘选

慈法法师讲授

2024年11月6日于斐济


破无明,破无明,破无明。

我执跟无明是对等的,是个等号。

说菩萨如是巧方便回向,就是所谓的破无明的善巧。回向,把我们所有的功德回向于一切众生,欲令一切众生成就清净道业,就是不动现缘觉悟现行、超越生死,那就是给予众生无上的利益。

在回向众生的这样一个过程,把佛果回向众生的这个过程中,我们体会了佛果的妙用,佛心的广大。原来破除无明者、梦醒者、走出我执者就是佛陀呀,佛陀不是一个特定的人,不是一个特定的物,原来一切众生心中具足。

所以我们一般不把佛陀神化,就是不把他个人化,个人化也是为了点燃整个生命的觉性,或者说为了使每一个有情了解任何一个角度下我们的佛性都没有丢失过。

回施众生,破除我执、无明,所以远离无安众生心,远离自身求安乐的这样的心。

一定要把这个点,一定要把这个点找得出来、运用得出来,破我执或者破无明,这是重中之重。这个一旦有所用上力了,其他的那都是佛法了,触目皆是佛法。发心明,那一切修行也就简单了,就变得十分地简单了。

你看果觉因心就直下地让我们用,用佛的愿、力,用佛的功德。用,直接来用它,也不去讲它的道理,直接去用它,或者直接去随顺它。

它怎么怎么,它九界同归,它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我们就随着照十方无所障碍这样一个力用去观察、去讲,我不去作解,就去观察,就冷目相看,不计得失,不用好坏去迎合它,就随着它这个力用去观察,无明无处安立。

用,用,不是没用,有用。是你要用,这才再谈它的作用力,我们去理解,那不叫用。因为现在人学佛,他不去学佛,他就去理解、理解、理解,理解就是徒增谈资,谈来谈去只是结缘,不起作用,你没用它嘛,只是谈资。

大家很会说,烦恼一来,尤其是这个无明,就是我执——根本的这个烦恼一旦一来,这根本烦恼的总持者一旦一来,你管不了自己,平时那所有的会说的东西都没用,会掩饰的东西没有用了,什么都没有用了,包括你再大的理解的东西它都没有用了。


这在历史上许多祖师在这里都有示现方便过。实际以前对我冲击比较大的就是蕅益大 师,一场大病撂倒了。他以前对戒律学习得很透彻,对禅宗学习得很透彻,或者说他那个悟处有很多方便,天台、华严、唯识这些教理教义、判教方便也都很通达。大病一来,那些东西、过去那些头头脑脑的东西都不起作用了。

因为那种自力设置的东西,不管你多大的因缘,自力设置在违缘——就是我们病难现前的时候,那个福德没了,那个福德力没了,只有业力了,不知道怎么处理自己的这个难,病难怎么处理了,悟境不起作用了,什么也不起作用了,什么也不起作用了。

像世尊在世的时候,世尊为了教授比丘,给比丘一些法的方便,自己有病了也不用什么方法去自己治疗,他不那样自己治疗,他也让大夫,因为啥呢?很多凡夫僧啊,凡夫的僧人啊,他就去找大夫,大家都知道《观无量寿经》上有那个大夫,耆婆大夫给他治病,经常看病。他为什么要那样做呢?他应化身,他在因果中表述这个。

世尊在世的时候,病难来了,他就让比丘,说某某比丘来,给我读一读七觉支,正见、择法、精进、轻安、喜、定、舍,念一遍、两遍、三遍,世尊病就好了。就是把这个正见梳理,通过这样一个法的力用跟念法的过程,他随着这个念法的力量,把自己过一遍、两遍就好了。

那蕅益大 师,他念啥也念不来了,因为啥?自力念嘛,自力念中不得其益了,利益不现前了。

近代天台教的谛闲法 师病倒了。他经能讲,他们也修观,他们的早晚课都是两个小时以上,功课做得很慢,充分地有华严三昧的修持。自己病倒了,他的徒弟就抓着话头了,你三观哪,你空观哪,你假观哪,你胜义谛观哪,一念三观哪。谛闲法 师气得拿东西砸他,观不来了,因为啥呢?违缘来了。

自力就这么大一个困境,就是你的顺缘、福德因缘好的时候,那个量能表达出来,它能支撑你,支撑着你去顺着你那个悟、解,你那个道理还在起作用;违缘一来,就是你的福德耗尽了,你咋办呢?这时候没有佛力,我们真就完了。

像这些,包括谛闲法 师,后面念佛了嘛,他跟印光法  师求教净土,他知道净土这个点在哪儿了。为什么净土为所归的一个法门,这么多修行人,什么法门的修行人都有,都要归于净土呢,他了解这个了。

我们自力可以修持,在福德因缘聚集的时候都可以,耗尽的时候,你所有东西都不起作用了,你那个自力不起作用了,那就是福德耗尽了,临命终时了,你再用自力,没有自力了!

就我们无始以来所有的修行都是业力,都是你的自力,不起作用了,那就是说临命终时, 我们要是没有佛,我们没有训练过我们念佛的功德,我们不知道这一念跟佛相应的方法,那你那个念就会茫然了,茫然于违缘之中,就是福报尽了,在这个福报尽处,你不知道是个啥东东了,就会茫然。

众生业力不可思议呀,我们平时的修行基本上都把自己见闻觉知的业力当成自己的修行了,那么三辈往生都没有离开阿弥陀佛,没有离开愿生彼国,这样奋斗了一辈子,业力尽了,阿弥陀佛来接引你,临终往生。

那大部分的这些不是真正地依念佛正法的实践者,或者依念佛正法的实践者他也愿意那样做,他说垂视世间,来临终往生垂视世间。

要是我们不去念即往生与佛力相应,我们的业力我们是拦不住的,挡不住的,管不住的。因为这一点是佛愿力的一个功德,佛力住持,阿弥陀佛他就以这个愿力来利益有情的。

用道理讲,愿力就是我们众生的性德力。因为我们没有证得真正的性德力之前,或者没有成佛之前我们就没有证得性德力,唯佛证得性德力了,阿弥陀佛就是性修不二,他证得这个了,我们随顺他的修德就能启用我们的性德。

他的修德的全体实际就是彰显了众生性德的真实作用,如此而已。全他即自就显的他全部的修德就是性德,这个性德是与众生性德等的,所以我们众生才能完整地接受佛的果地觉,要不然我们接受不了,有理由,有因缘。


但这一点要是我们没有那个感恩心,没有一念回归那种破我执的善巧,只要认为我、我与他相应了、我理解与他相应了,这还是我的自力,你逃不出自力的这种细微的执著,转换转换又成世俗的东西了,又变成骄慢了,又变成自我的意识知见上产生出来的自认为如是,又脱离了性德的妙用。
所以让我们来念佛,来超越自我。

实际这个性德的全显呢,就是自我的完全的超越,无明的破除。无明就是我执,这个我执它就是无明的一个表现者,没有我执也就谈不上无明,没有无明我执也就无从建立。

大家这一点可以善于去念佛观察,要了解净土的“乘佛愿力,即得往生,得不退转”这个要点究竟是什么?跟得失有没有关系?一定要观察清晰。观察清晰了,我们才知道什么叫如须弥住持,“无垢庄严光,一念及一时,普照诸佛会,利益诸群生”,这个菩萨正行,我们才能去有一个真正的感受、一个参与。

我们才能真正地做到“何方世界无,佛法功德宝,我愿皆往生,示佛法如佛”,这个返向往生的实践,或者以果觉回施众生的实践。而不是我用果觉因心,那是回施众生运用果觉因心——返向往生,那就是充分地体验了这个性德妙用了。

因为在这里面不能混淆,我们一旦混淆了,我们认为自己在用性德的时候,你那个我执、我慢、我见就生起来了,很奇怪,就是我们无始以来的习惯——占有的习惯、控制的习惯、自我强大的习惯,无明就又生起来,生起来就蒙蔽我们。

所以净土这两种往生特别重要特别重要,你去体会,一定要体会它。

怎么来随顺佛愿即得往生、得不退转。 得不退转是它的效应,佛力住持是重要的一个缘起,即得往生是你一个回归的体验,得不退转是在现行中念佛法门这个正行的一个内容。

……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 师慈法 阿阇黎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