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慈下法法师
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并受智真老和尚付嘱,承传般舟法门。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而专弘阿弥陀佛之果地净土教法。
1.清净唯心于法自在,实相觉已妙用相续
(某师分享省略一部分)
某师: 道是不可须臾离的,这九十天要发愿,应该发愿,要有意识地发愿,有意识地觉悟它,随顺这种直指究竟大用的法则。 这是昨天讲的最主要问题。
实际上师父讲法,我自己感觉确实是“圆人说法,处处皆圆”,不管哪一天或者哪一段拿出来都可以彻底地解决我们所有的问题。那提啥问题呢?
所以从这个角度说实际上是我们实践过程中真的也没啥太多的问题提。但师父昨天说那点我后来想想确实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现在真的没有太强的是……从如实知自心这个地方入手就一定能够解决一切问题,我们对这个信心好像不强,或者我自己不强,然后观察主动运用的愿望也很少。所以我就想师父一直说这样如实知自心是一个完成式,我想师父能不能从这个角度开示一下,就是说我如实知自心就会成佛,就能起到这样的作用,然后激发激发我们愿意如实知自心这样的一个愿望。
慈法法师:嗯,好。
在地藏《占察善恶业报经》中对心作了一个分析,有真心、妄心;说 境界有一实境界,当然我们也有虚妄境界。现在说如实知自心,所以我们对这个作用、作用力的认知并不是太熟悉,大家在这个平常认为这个心……为什么印了一个十法界图?对心的知、认知啊,“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这文字啊写得十分的精准,也十分的美妙。但因为太熟耳了,《华严经》句这么美,我们每天的晚课中蒙山要放的时间,“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说的像唱的一样,很好听,但这个“唯心造”、这个“一切唯心造”、这个“一切唯心造”,那我造出来一堆黄金,造出来一栋房子,造出来一个世界……怎么老是造不出来呢?有的人说“我想造个好工作。”
有的人说“我想造出来一个好的感情。”“造出来一个漂亮脸蛋、好的衣服。”“生意做出一个大的事业。”……那怎么造不出来呢?这里我们对真心、妄心的认知不够精准——就是有果的心与无果的心认识得不够精准,那我们就不知道怎么来所谓的一切唯心造,不了解什么是一切唯心造。
若是用一张白纸来比喻就比较简单,一个白白的墙壁上也比较好能表 达。说工画师在白白的墙壁上可以勾勒出来一个清晰的图画,让人看到一目了然,这就是所谓的真心所造。所谓的真心就是从无有一点点的尘染的这样一个心地法界中,他就拿出他的想法、意念、愿望勾勒出来一个,你一看一目了然,这画的是个什么,山河、是动物、是花草,还是什么形象、人物,还是什么历史……你一看能了解。但我们很多妄想的心呢,妄心就像在一个已经很混乱的、看不到任何一个空白的这样一个充满了杂乱的这样一个画板上,这个色彩已经分不出来一个青红皂白了,分不出来了。我们在那上面开始画,说“我要画个什么。”怎么画都看不清楚,为什么呢?妄想、妄心。
这个妄心呢画了自己都看不清,自己也弄不明白,那他人呢更看不清楚,起 不到清晰地昭示于自己、昭示于世间的这样一个作用。
许多人打妄想,在自己的这种业报中好比缺于这些福慧因缘、机遇善 巧,我们就在那妄想心中想建立事业、家庭、房子、财富、感情、姻缘等等,就拼命地涂描,怎么就是越涂越热恼,很难落实下来,产生一个所谓的“一切唯心造”的事实。他说“我也在造啊,我造的还多呢,就是没有结果。”因为妄想心中造的,造出来是一个无果事。所以这《华严经》句中“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心,一切唯心造。”这个“心”是清净心,这个“心”是缘起着法性的功德而展示出来的这种一尘不染地在这样一个画板上去彩绘自己的美好的……彩绘自己的理想,能把它充分地展示出来,达成事实。
就像一切佛菩萨的内誓外愿一样,他们顺着法不可得的这样一个大画 板——法界的画板,在泯除着一切众生的这种杂垢的、杂染的、不可见底色的、看不到法性清净底色的这样的一些恶业、染著业,帮他们洗涤这样的恶业,展示着纯洁的、纯净的法性的这种原貌——就是本净的原貌,让他们回归到一切唯心造的自在法界——就是于法自在的法界,就是一切唯心造的法界,也就是所谓的真心法界,也就是觉悟世间的法界。
那在我们这个六道轮回的情世间与器世间中呢,因为妄想的蒙蔽、积累这种杂缘炽盛,线条已经看不清楚了。我们的心再去造,只有增加更多的混乱、交织业与增加更多的迷茫,似是而非的,因为底色已经被污染了,它那种清晰的表达无从建立了,那就不能用一切唯心造了。这个心呢因为是妄心,它是一个无果的、妄想颠倒的这样一个执著。
你说“它是没有果吗?”在清净法界中的功德中、于法自在的功德中 是无果的,在业力相续的因果中有果,在迷失苦难这样的法界中还是有果的。所以说这个无果往往我们是依止着觉悟法界来审观,六道众生的轮回的苦业无不是重复、迷失、颠倒、反复的折射、无穷无尽的这种轮转。这轮转呢,在觉悟世间说此类作为无果,那我们在染著的世间是有果的。
因为我们对真心、妄心的认知、区分得不够熟悉,那 某师提 这个问 题就顺理成章地就表现出来了,说“我们为什么对如实知自心这个完成式没有(运用)或者运用得不那么的……时时处处能用得上呢?为什么要常做这些无果事呢?或者说为什么没有这样的一个完成式的实践呢?”这样一个操作的具体的抉择呢,实际人都有机会,人人也都在做,只是的确是不够熟悉,的确不够清晰,的确不够细腻,我们做得比较粗糙。有的时间呢,听听,道理是很好,但到日常生活中我们的习气、妄想、妄心在起着作用,而没有去在这个妄心、业习生起之刹那能如实地了知它,了知它的现象,顺着这个现象的一种果,顺着这个现象的本质的一种认知,那又一种果——就是觉悟世间之果与世间随业分之果。那我们要有一个清晰的认知,那就能如实地知自心。
这个自心就是每一个生命意识单体的这样一个知自心,我们不能推及 到他人身上,很难推及的,这是自觉分的一个殊胜引发的过程。那有一些善根因缘机制成熟的菩萨们会在这个地方孜孜不倦地于法生起喜悦与实践;那善根因缘还不太成熟、于自己的习惯业习迷失积累的这种做法还沉溺在其中的人们呢,也可能偶尔地会运用一次,了解一次,那也有不可思议的功德,但大部分的时间我们还在这种积累、迷茫、习惯的被迫性中去流转,就是所谓的这样地不断地使业轮滚动着。十分的正常,这个正常中呢那作为一个学法者应该警觉这种世俗的正常。
那我们于法怎么来生喜?于法怎么来认真去实践呢?能在意于每一个 事相,每一个当下。我们每每地就会提出来每一个事情都是觉悟的正机,每一个时刻都是觉悟的正机,关键是你愿意不愿意来依法如实知自心,愿意不愿意这样去实践,这样去作为。我们看到在我们生活中我们每一天大家都有一些法则的学习,是不是在时时刻刻的当下中去运用呢?那为什么不在时时刻刻运用呢?说习惯使然,没有问题,我们要觉悟这个习惯那我们就在运用了。
觉悟的深浅、密度、大小都不要紧的,你对自己的实践法则这样的一个 空间、机遇要生起一个喜悦,要鼓励(自己)有这样一个愿望,哪怕(自己)对这个愿望的开始还有陌生感、生涩感,还有一些似是而非、将信将疑甚至彻底地怀疑它,这都没有问题,最主要是我可以“若我作佛”、“设我成佛”,我尝试着去如实知自心,去用一些被教授过、接受过的一些方式方法尝试着去(实践)。那怕一个用耳机子听着——像我讲述的这样一个分析过程你去听着,自己去分析着、尝试着去做,在一个现行中、一个现行中、一个现行中去体验。那我们一旦习惯了,就可以把这个音声方法给扔掉,在每一个现行因缘已来的时间、未来的时间、已经发生以后的时间,我们都可以去如实地知自心——妄心、习惯心、清净心、真心、顺法性的用的心……
顺法性用的心就是提前,事情还没有发生前我已经觉悟这个事情了,我已经 觉悟一切事情了。
觉悟什么一切事情呢?顺法性立正见、正思维,那就会有正语、正 业、正命。那我所谓的在一切三业未发生之前已经运用觉悟,已经把一切言说、意识运用在这个觉悟的照耀、推动、指导下,那就是所谓的念前、言说前、事相前我已经开始有这样的顺性的设计的语言、顺性推动的作为……顺性的所有的表达,那就在念前、作为前、言说前、思维前已经造成了一个事实——就是顺性安立的一个清净功德的相续的事实。没有这个事实,那我也要知道自心,“哦,业力生起来了。哦,我给它起个名字:这是个善念;这是个恶念;这是个无记念。嗯,这个无记念的状态……”
若顺着这个善念、恶念会有苦乐,顺着无记念会有愚痴业——我看到它们 的因果,我不顺它,它是个名言,它是没有自性的。没有自性我们又回到法性上来,那一切言说、意识我们又在提前,在它们的前方放光照耀着这样的未来要发生的语言、意识、言说、作为,照耀着它。可以让它去说,可以让它去思维,让它去作为,它达成一个随顺法性的思维、随顺法性的言说、随顺法性的作为……嗯,那又回到这一点、这个地方来了——就是所谓的真正地顺性来思维,顺性来言说,顺性来作为,就是所谓的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智、正定……那我们就顺性步入了八正道,那我们就是所谓的一个佛法的一个修行者、实践者。那怎么来如实?
那这些都是方法,来如实地知自心。
知自心呢有时候我们会滞后,滞后呢,在大乘教法中往往对滞后的教 法有批评的,称为“相似法”。因为滞后呢有时候人学过以后在滞后用中就会生起烦恼,说“我学过这个法了,怎么还会生这种语言呢?还怎么会生这种怀疑呢?还怎么会又做出这种不愿意做的恶事呢?”滞后了。滞后也能觉悟,要觉悟“我这个用法用滞后了”也就不滞后,也就不会生怀疑、后悔、迷失。
那如实自知心这个如实是十分重要的。如实并不是高尚,也不是低 下,也不是一定是顺性、不顺性,就是如实。这个“如”呢,表现出来什么就可以用什么来展示它;没有表现什么,顺法性也可以令一切业缘——就是身口意业顺法性而相续。所以呢在言说、意识、行为之前我们已经用正见确立了自心,安立了自心,那我们的言说就是顺性的言说、顺性的思维、顺性的作为,这是毋庸置疑的。
那么这个地方是一个完成式,就是所谓的 知实相心而运用于思维、言 说、作为的这样一个完成式。这个完成式的作为有一次,假设说我们有一次完整地实践过,这里面的喜悦用者会充分地体会的。完成式就是你把这个事情做过一遍。那你说“这个方法很简单呐。”很简单我们也要去实践,听得懂没有用,去实践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