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慈下法法师
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并受智真老和尚付嘱,承传般舟法门。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而专弘阿弥陀佛之果地净土教法。
2
、送座施教非自许,无作安乐止委屈
像过去要有施教的阿 阇 梨,他一般需要,就是你可以施教于人,或者说 施教于像这些所谓的后学者,那一定要有前辈或者说要有送法座的这样一个必然的过程。什么叫法座呢?就是你在这个顺性的功德上真正抉择了,无一法可得上抉择了,在这种实践每一个现行中了知无染,行诸方便,那这样善知识会给你一个法位,给你一个位置。这个位置是什么呢?因为你不会伤害自己了,不会伤害别人了,能辅佐自身的道业,能成就他人的道业。那这样的人他就有一个位置,这个位置不能自许,一旦自许,必受其害,那就是虚 妄造作而设立。所以说在我们佛教的机制中,像出家人的阿 阇 梨位置一定是 认取方便。不是说我自己认取的,是一代一代的人相互这样的下来了,不可逾越,一旦逾越,人就会疯狂,人就会自大、自诩。
像现在的人自许开悟,自许法位,自许教化别人,自许收徒众,这在 过去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因为很多人知道自己道业还稚嫩,道业无成,根本不敢去摄化,所谓的摄化别人或者说收徒众啊等等,这是不敢的。 往往就在前辈的加持啊、鼓励啊、传递方法啊、保护下啊去做一些法的实践,好比说施教于人,自身修持与人共同学习呀等等一些方便,不敢跨越的。
因为这个是法身慧命之事,没人敢轻易逾越的。像现在的人的这种一剃 头,或者说一接触到什么,受了具足戒,马上急急地就收徒弟,急急地给人说法,会弄得遍体鳞伤的,不光自身不受益,自身一直在弱,就是面对很多比自身弱的人,自身也越来越弱,而不是说真正地深入法则,于三明四智五眼六通,乃至说种种不共法则中得到深入与利益。 过去不得三明四智,没有人敢说度人之语。他没有方便,怎么度人呢?不了解人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怎么度人呢?没有度人方便。 那现在像我们普通的这些出家师父乃至修行者,大部分大家都是在共同熏修着一个法则,共同学习着,搀着、推着、走着,像红军走草地、过雪山一样的,相互地帮帮忙过去了,没有谁能度谁。因为啥呢?你想度人的时候,可能你会冻死,可能草地会把你陷到淤泥里面去。自己认为自己比别人强,没有这样子的。
这个时代的人的差距十分的小,就像净土这个教法它不可思议的利益 就是凡圣同修,那你是凡,同修;你是圣,也是同修,况且我们自己要知道自己。 那有的人就是喜欢夸耀自己,夸耀是什么呢?就是无端的慢心。
这个无端的慢心往往是在世俗中受到压抑,在世俗的生活中、家庭中、工 作中乃至感情中受到压抑了。一旦到这种环境中,地方大,空间大,人的心理一下就会舒展开来。但这个舒展要是有方法了,会给人带来利益,没有方法,真会给自己带来无端的慢心。
以前 蕅 益大师在学戒的《重治毗尼事义集要》中反复地讲到,出家师 父乃至学佛之人,尤其是 学大乘教法之人,最容易立的是什么呢?就是慢心,慢幢。法未得之时,慢幢已立。要真正得法的人,他是平等调柔的,是无形无色的,真是就像雨水一样、像雾一样,润物无声,帮助了别人,别人都不见得知道的,这样的人才有道德。
那我们要是恶性地去争权夺势啊、人是我非啊这个东西,那就跟佛法 实不相干了。就是在世俗中受委屈了,这一类的孩子,受了很多的委屈,受了很多的伤害压抑,突然迸发出来了,就会生这些诸多无端的邪慢,就是没有意义的骄慢。这种骄慢,智者就是感觉到会怜悯这一类的人,会呵护他们;愚痴的人相互地吹捧。因为一吹捧,这样的人会喜笑颜开,你要是对他斜斜眼睛,他就会拿砖头扣你。为什么呢?他就是那种无端的慢心生起来了,把自己放到无端的一个位置上,这是个十分麻烦的事情。
那在我们学佛的, 真正的学佛因缘,尤其是出家人,比丘比丘尼,或 者说学习大乘教法的人,一旦真正得到法益,身智调柔,无染于法、无染于事、无染于人。那要染于这些东西了,你就行忏悔,善于调整,善于转化 ,起码说这是一个佛法调柔了自心,洗礼了业力,无所执著的这样一个所谓的令身心调柔的一个利益,轻安的一个利益,那样就不负重,不无端地负重。因为无端的骄慢的人,他会无端地负重。就把别人的罪呀,业呀,周边的什么因缘都放到自己身心里面,不堪忍受。
那这一类的事情,在我们学佛的过程中,大家一定要警觉。遇到这样的人,我们要爱护他,不能去吹捧,吹捧就把人推向深渊、无底的深渊。
因为人跟人相处,一处久,要是提意见呢,人容易感觉到是不舒服,就是 相互地吹捧或者说一些无端的没有意义的话,就是这个大德那个大德,后面就很麻烦,这样的人下不来了。中国人的教育就是能上不能下,芝麻开花节节高,高到不能再高就算了。 就是这个人心里不自由,能上不能下是不自由的一个心,所以就会把自己累得苦着、累着、伤害着,这在我们周边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当然我们作为一个学佛的人,要相互的尊重、爱护。有这样的人呢,能去让他自己冷静下来最好,不要去盲目地去吹捧。
在这个佛教的团体中,无端的吹捧也害了很多很多的人。被吹捧者要清 醒,不要随着这个电光筒、手电筒的光去往上爬,是比较安乐的人。那要是顺着劲爬上去了,自己以前受压抑太多,顺着劲就爬上去了,爬上去,那没有电了咋办呢?(众笑)没有电了就摔下来了。
这个问题可能是一些常态,大家要是有这样的作为与意识呢,也不足为奇。因为我们在凡位有情会有种种的作为啊,迷失啊,这都是十分正常的一个现象。但觉悟是必须的。觉悟与调整是一种自我的拯济,或者说自我的成就。让我们能使自身远离这些苦,当然也能远离毒害他人的苦的这种作为。
因为佛教跟上帝的教法(区别),它(佛教)就是去除了我执与法 执。嗯,像净土这个法则,在这个地方就特别的纯正,就是所谓的凡圣同修,九界同归。不管是凡是圣,都在这个无修法则上随顺佛愿,归入法性。因为法性是究竟安乐处,法性功德心佛众生是无有差别的,那我们在这个究竟安乐处呢,就真正地得到了彻底的一个大安乐。世尊讲的为一切众生而作大安,这个大安就是法性的回归。我们在这个法性回归的这样一个事实的作用力下,我们就能圆满的觉悟世间,觉悟凡圣同归的事实,接受九界众生同归的这样一个事实。一切业皆是幻化,了无差别,一切法不可得,那你这个骄慢自卑,或者说乃至说度人等等的这种以为有众生可度的这种染著的心呢,都会在这种平等光中、平等安心中得到休息。这种诸多的热恼,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烦恼啊热恼啊,就会在这个地方回入到这种清净的法性上来,所谓的知一切法如幻而得自然回归。
那我们这样在净土教法中就会得到一个不可思议的利益与洗礼,那我 们过去的骄慢的习惯,自卑的习惯、迷失的一些习惯,就可以在阿弥陀佛这种圆满的教法中,得到一个调整、转换、认知,我们就不把那一个烦恼当成一个我的执著。世尊说法无我呀,实在是为了拯济一切执著于我的有情,令此有情就无我而得到解脱,从我分执著中、我的执著苦中得到解脱,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教法殊胜与方便。我们只要直下地去以教印心,心即解脱,这个我执,这个心即下就解脱了。闻教解脱、闻教印心、闻教即成,这没有前后际的。它本来如是啊,所谓法尔如是,非造作设立的。
佛说一切法就没有离开法本法这个事实,非造作设立,所以称为顺性 立誓,做诸功德饶益有情,他的功德都是顺着梵行、净行、无染行、饶益行来广泛运用的。那我们在世间有情都是染著行、积累行、负累行、骄慢行、自卑行、迷失行。他这个作为的方向我们通过反复地类比就知道。人以为有一个神,以为有一个控制他人的神,或者是我,或者说殊胜的法则等等,这一类的心都是染著的心,就是一种所谓的法执我执的一种强化。 这种强化给自身他人都带来了烦恼与压力。
世尊在世的时间,我们都知道有那么多的出家在家的受教者,他们都 得到身心的喜悦、安乐,游历在世尊的这种教法的智海之中,没有那种所谓强化斗争与伤害。那我们现在看到许多宗教,许多什么,乃至有战争啊,乃至说有这种各相争论这些教法呢,因为有争论就有建立,就有对待。所以世尊,我们现在学到阿弥陀佛的这个教法中平等无诤,它实在是一个法性的一个作用力、一个表现。那我们通过这种作用力与表现的认知呢,我们也来学会运用平等清净,这种无造作的回归,令我们那个造作疲惫的心休息休息,回到法性上来。那你休息就是所谓真正的融入法性智海,那你变得十分的有力,因为什么呢?整个法界因为你的意识功德置身于整个法界,那法界对你的支持力作用力,就会在我们每一个作为上,我们就会专注、彻底、真诚、毫不委屈。 像骄慢与自卑都是一种委屈的样子。那在康僧铠的本子上提到说,既不贡高亦不下劣,他对这个念佛人呢没有啥要求,就是让你平等下来,平等的安心。
那像净土教法呢,对督讲提这个问题呢,或者说现在发生在我们身边 诸多的一些骄慢与自卑的现象呢,我们比较容易地坦荡地面对它,过去有什么作为呢,管不得,但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做呢,这是智者应该认清的一个问题。你过去是什么、他是什么,这已经过去了。我们现在要择取什么?我们是不是在运用智慧与佛陀的教法,还是固化自己的迷失呢?这可能就是智愚之别了。这个地方呢,我们每一个时刻、每一个因缘中,都有这样一个殊胜缘,就是说阿弥陀佛给予我们这样一个功德的殊胜缘。
回看净土在这个时代特别的当机。因为这个时代自卑与骄慢这种攀比 啊,因为这个时代是个攀比的时代。大家学的概念意识基本上都是攀比,看谁更强更强,事业上啊或者说权力上,或者什么什么,都是各个角度都在攀比着。所以带来很多人的这种委屈与自卑,委屈与骄慢。你说骄慢是委屈吗?骄慢也是一种委屈,因为不满足的一种叫做高举自心啊,一种亢奋性的,它长久不了。 人的骄慢心是长久不了的,他亢奋的状态很快就会疲惫,就会透支。就是自己家里有那十块钱,给别人说有十万块钱,别人给他借了九万块钱,他再去其他地方填充,要不然他没有这个钞票,没有这个力量,就是高举自心。骄慢的人就是比较苦的。
我们接触到净土教法呢,置身于法性智海之中,弥陀的圆满报德的回 施之中,那我们就没有贫瘠的地方,那你就会得法满足。 得法的满足人心就安乐下来,即不贡高也不下劣,就平等安心,果地觉为因地心安心,无染无著安心,不取不舍安心。 这样呢,那我们过去所有做的过失啊过患啊,乃至说对自身的伤害对他人的一些误导啊等等,都会得到一个自然的回归,就是南无阿弥陀佛这样一个圆满的回归、清净的回归。那我们就回归到这个究竟的法益上,就是所谓的法性智海中。那我们再来看这个世间的所有的幻化业,我们也就没有必要去执著于我的业他的业。因为这十法界毕竟是心所所生。种种心生种种心灭,这样一个佛陀自在运用,菩萨声闻缘觉也在部分自在运用,那有情在迷失徘徊之中,三恶道众生在被迫业力之中,这样一个法界我们横看竖看左看右看,我们就了解生命的价值,种种角度种种状态,那我们就选择自己一个做法、作为。起码说不会自我伤害去伤害他人等等,或者说自己伤害误导他人等等,形成了一种我们就来所谓凡圣同修的平等回归、平等安住。
这地方没有什么可骄慢的,或者说你是学佛早学佛晚,谁怎样不怎 样,这个地方它没有啥意义。 那我们能把心平等下来,人真是心像大地一样的厚重起来,对自对他心也会像虚空一样的,就是广大无边际,能包容一切。那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熏修中就会得到法的喜悦,不会再背负着我执与法执这样的负累,或者说骄慢自卑的这种委屈。
自卑与骄慢是个委屈相,人很痛苦的实际是,静下来就会痛苦。因为 骄慢的负累,实际很多的骄慢过的实践者都会知道;自卑的压抑,实践过自卑的人也都知道。 因为阿弥陀佛不让我们受委屈,就是平等的接引,圆满的给予,法性的认取,让我们回归到法性这种一如智海中,就所谓的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这种抉择中。那你是个佛子,来抉择这个法益,那就十分的安乐,身心都是安乐的,没有必要去挣扎。
这个问题做这样一个提示,期望大家有这样一个随顺法性观察世间, 随顺佛的圆满觉性来审视生命、生命价值,那我们就会在时时处处行无碍事、圆满事、平等事,不做委屈事、伤害事。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愿法界所有善知识
法体安康 法轮常转 长久住世 弘法无碍
愿一切众生悟入佛之知见 念佛所念
当下启用无量光寿 随顺如来觉性
令一切作为咸有归向
十方有情悉皆顺性安心
于现行中共同运用
阿弥陀佛无碍悲智方便
利益九界同归安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