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省力处就是精彩处 就是用力处” 净土一法决定亦复如是 若是安心的修法 安心的行持 知恩的行持 决定省力 决定得大利

铭朴编辑 圆满起飞
2025年11月22日 00:00

图片

上慈下法法师

法师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受智真老和尚咐嘱承传般舟法门。法师早期持戒念佛,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遂愿一生实践并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净土教法。多年来,法师住持道场,宣扬法化,依佛制结夏安居,摄护般舟行法,无诤守护三乘三系,广传阿弥陀佛顺性回施、九界同归之大悲愿力。
图片
《观经四帖疏闻记》节选
慈法法师 讲授 图片

二零零二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图片


【正明楼外庄严。宝乐飞空.声流法响。昼夜六时.如天宝幢。无思成自事也】

不假思惟,不假运作,报德如是,弥陀的报德如是,到处是念佛、念法、念僧之 ,饶益有情,说八万四千法,自然地受到教化。那在我们这个世界,能不能成立这样的因缘呢? 假如人真正 安心下来,接受弥陀报德的回施,的确可以看到这个世间的好好坏坏、是是非非、天地人我 风声铃声 莫不都在说法,只怕你是安不得心,若安得这个心,不出娑婆也得安乐世界的大悲大庄严。因为啥呢?歇心故,安心故,自心具足故。 这个地方能真正运用得上,虽然依报不圆满,但是因为正报心 啊, 会影响、摄化这种因缘,以弥陀的心愿 ——圆满的心愿,为自心心愿 来顺应世间,不假修持,自然成就 所以 无修修,无时不修,无念念,无时不念阿弥陀佛。

过去的善知识说,根无利钝,存在于当机 。你要运用即心即佛,那的确就是从现在起 当下一念整体都南无阿弥陀佛,把自己的依正二报彻底回施给阿弥陀佛圆满的给予,投入到阿弥陀佛这种大智业报之中, 到他的业报之中 ,把我们自身的业报放下。能不能放下呢?大家审思自己,看是个什么因缘。再钝一点 你也知道心作心是,我 好有好报, 坏有坏报,缘佛有佛报,缘恶还有恶报。那再弱一点,说佛力不可思议,必定影响你,极乐世界毕竟殊胜庄严,对我们有一个引导,一个向往 像说不鼓自鸣啊,自然流出念佛 念法 念僧这样的妙境界相。

现在很多人修法真累啊!我到一个地方,他们说一个法师 每天就不休息 念佛,我说敬仰 他说你去参学参学 我说我不参 ,敬仰 我不参学。为什么敬仰不参学呢?我说这样的行持者 不可思议 但是不休息,要是说从行为上不休息,不可思议 心地上不休息,不可思议 但要 执著的时候呢,还是有尘劳啊 要尘劳做佛事,了不起! 要是 大家人人能这样做,那了不起,但是人人能这样做,真是太难了。 我真希望大家得一个安稳的因缘,真正知道本源清净 ——弥陀的这种究竟的回施,发起清净的修法,弥陀摄化的修法,的确是省力处才是真正的庄严处、行法处。

今天中午我们休息的时间没事 了, 翻翻大慧宗杲祖师的禅语,不是在讲禅,我喜欢看他的东西。他经常这么讲 “省力处就是精彩处,就是用力处 净土一法决定亦复如是。若是安心的修法,安心的行持,知恩的行持,决定省力,决定得大利 ,决定得大安乐,决定能上修行正路,不热不恼 行持佛法,不急不躁 自他二利,要不然 可能是其他的。

省力处真是精彩处,有的人念佛是挤牙膏,有的人念佛的确往外涌,像喷泉一样往外涌,这种喜悦是荡激出来的,有什么东西 了, 马上就映照出来 种喜悦;有的人念佛就是逼自己的时候喜悦,一松手的时候就生恐怖;念佛的时候 似乎还安稳,名号一丢就受不了。

我见过这样一个善知识,走路就是机械性的,我不能说他好,只能说他那种业 缘,精神分裂样,他认为 “我要是不听见佛号,我不能往生”, 他一天二十四小时耳塞子不摘,因为有的善知识这么说 “你一天念二十个小时,那四个小时你怎么办?”他说 “那我二十四个小时都在听佛号” 这话是激励人的话,激励人修持,但 修持要不从自性中归结与启发, 这种二十四小时听佛号把人听 眼睛发直,脸色乌青,走路像个机器人一样,面无表情,甚至于跟他说啥, “你不要给我说,我要听佛号呢” 吃饭的时候,就怕佛号掉了。产生一种病态,修法固然好,但是 真是方法、发心不明确的时候,的确出故障,让人看到特别奇怪的一种现象。


以前在出家人中我遇见过那 类的事情 ,以前自己也干过,但不是那样干。看到一些出家师父搞成精神分裂状态,不敢睡觉,不敢吃饭,就是恐怖心修。实际恐怖心 呢, 最初 的时候 还是了不起 ,一直保持那种心理,那就出事 。最初 有个出离心、向往心,在佛法 找个 安住 因缘倒也可以,要一直这么个怖畏,长时间 成精神分裂 状态 了,所以这个引导特别重要

无师自成 所以佛对比丘说法说: “诸比丘,我法无修修,无证证,无念念,无觉觉,无见见,无知知,如是正知、正见、正行、正念、正修行。”但是 现在我们大家都是违性修持的多,引发 者也 多,你有修修,有证证,有念念,有觉觉,有知知啊,都在 “有”上深深地著上了,所以不顺性,违性发起,处处自他受障,造成很多心理障碍 修法障碍,与佛教相违背。

天亲菩萨告诉我们, “何等世界无,佛法功德宝,我愿皆往生,示佛法如佛”,希望大家的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 随顺佛来作,一定不要随顺自己的想法,随顺自己的想法,常生怖畏。


今天有个知识去我房间坐了一会儿,谈了一个问题:如何是安心。他说: “你现在安心是情绪好啊,就说你轻闲,要是四大分割的时候 怎么办? ”我说:“你这不是真安心,他分割与不分割实不相干,生时与死时实不相干,相干是我们的凡夫心, 法性实不相干,佛性实不相干。你在这个地方久久运用,你深知不相干,亲证不相干,所以了无生死可脱,了无生死可泯,不住生死 不住涅槃 ”这话虽是大话与小话,起码理上、事上你要去做,你要去不断地实践,要不然呢,我们自己扰乱自己。

现在很多善知识,不知道过去善知识的一些激励善巧 摄化善巧,好比过去一些大善知识教 自己弟子的时候, 怎么教导? 是弟子,为什么是弟子呢?他不敢撒手,一撒手 把人害了,他要这个人成就。这个人说 “我昨天二十小时在念佛,有两个时辰不能念佛”,“那你还不去磕头,你这样不堕地狱吗?你这样你怎么能往生呢?”把头都撞破了, 要激励他行进, 佛法, 行进来行进去, 他有个 认取 ,但是 决定是方便语

我们说有几个人能二十四个小时念佛呢?我每年基本上都用一次,今年我还要做一次,我说有因缘了,有这个福报了,再做一次。二十四小时 我真是念过,一念二十四个小时,就是平平静静 但是说实话呢,众生业就是生灭业,要是缘自己的业 上就 是苦,就是你念佛也是苦,你 说不管怎么的, 我好心 赞佛心,身体还是苦,意识还是累。这个地方你 认识 认识 都是一样的,除非 以感激心、赞佛心 感觉到自己回报佛恩不足心,这时候才会有欢喜心,这时候才不知道累,要不然 就是个累。 反正我念二十多个小时就开始苦,就对自己发脾气,第二天保证都是这样子的 慢慢 说自己要搞出名堂来,执著于自己的色身了,不是感谢佛恩,是在修持了,才苦,这是活该苦,就是自找的,自己不是要 —— 打肿脸充胖子吗?

就像有的人打饿七一样,打饿七干什么呢 就是感觉到父母恩难报,养育恩难报,把自己的饮食回施给无始以来的一切含识,使一切含识得以温饱。这饿七, 哎哟, 他感觉到值得,为啥值得?没法报恩哪!有人打七天,像饿鬼一样,到第三天呢,要是能吃点东西才好呢,开始修饿鬼法了

就是这个发心太重要了 大家可以实践,我希望大家依教实践实践,为教实践实践,不要自以为是 依经典实践实践,依善 导大师说的实践实践 善  导大师说究竟语,就是直指到根本上。

所以佛说二教,权教与实教,权教是有所遮的,就是说 还不接受的时候遮一点,一下子给你,万一吓跑了咋办呢?长者之喻嘛, 让你掏粪,扫地,做佣人,看仓库,然后告诉你仓库有多少钱,最后再说 这是我的孩子,这东西都是他的,本来都是他的。这时候你才能接受,大家 给你作证作证,你自己看看,穿的用的也差不多了,敢接受了,敢面对了。开始是个花子,一下给你了,一下就吓跑了, “这是不是要找我的麻烦呢?”

《妙法莲华经》这个故事大家都看过,但是我们不断地还在演习这个地方,要 谁说一切家产给你,马上你就说他是魔,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怎么办呢?所以说有方便语, “来来来, 打扫打扫厕所 打扫厕所 给你顿饭吃,保证叫你吃饱肚子 ”。要饭的一听,“太好了,这主人对我太好了”,根本都不知道自己是这个地方的主人。 像我们三宝的弟子,佛的弟子,寺院本来都是我们自己的家,但是老想这是别人的家,反正我在这混一天,我有一张桌子 有一张床,可以了,差不多了,不愿意做主人。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图片
图片
(图: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净土说网站是师父历年讲法汇总:http://m.jingtushuo.cn)

(说明:弥陀信仰官方传播途径为“菩提眼”小组。公众号与视频号均为:“ 光寿心印” 。敬请关注。

本平台缘起与发心: 《观经四贴疏闻记》分享师父讲法的小故事或者法语,寓教于乐,把佛法圆融于生活, 即下现行法性不改持一切契如无量光寿。

文稿来源:“菩提眼”小组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