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二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光明堂
【正明楼外庄严。宝乐飞空.声流法响。昼夜六时.如天宝幢。无思成自事也】
不假思惟,不假运作,报德如是,弥陀的报德如是,到处是念佛、念法、念僧之
音
,饶益有情,说八万四千法,自然地受到教化。那在我们这个世界,能不能成立这样的因缘呢?
假如人真正
地
安心下来,接受弥陀报德的回施,的确可以看到这个世间的好好坏坏、是是非非、天地人我
、
风声铃声
,
莫不都在说法,只怕你是安不得心,若安得这个心,不出娑婆也得安乐世界的大悲大庄严。因为啥呢?歇心故,安心故,自心具足故。
像
这个地方能真正运用得上,虽然依报不圆满,但是因为正报心
啊,
会影响、摄化这种因缘,以弥陀的心愿
——圆满的心愿,为自心心愿
,
来顺应世间,不假修持,自然成就
。
所以
,
无修修,无时不修,无念念,无时不念阿弥陀佛。
过去的善知识说,根无利钝,存在于当机
。你要运用即心即佛,那的确就是从现在起
,
当下一念整体都南无阿弥陀佛,把自己的依正二报彻底回施给阿弥陀佛圆满的给予,投入到阿弥陀佛这种大智业报之中,
回
到他的业报之中
了
,把我们自身的业报放下。能不能放下呢?大家审思自己,看是个什么因缘。再钝一点
,
你也知道心作心是,我
作
好有好报,
作
坏有坏报,缘佛有佛报,缘恶还有恶报。那再弱一点,说佛力不可思议,必定影响你,极乐世界毕竟殊胜庄严,对我们有一个引导,一个向往
,
像说不鼓自鸣啊,自然流出念佛
、
念法
、
念僧这样的妙境界相。
现在很多人修法真累啊!我到一个地方,他们说一个法师
,
每天就不休息
地
念佛,我说敬仰
,
他说你去参学参学
,
我说我不参
学
,敬仰
但
我不参学。为什么敬仰不参学呢?我说这样的行持者
,
不可思议
;
但是不休息,要是说从行为上不休息,不可思议
;
心地上不休息,不可思议
;
但要
是
执著的时候呢,还是有尘劳啊
。
要尘劳做佛事,了不起!
要是
大家人人能这样做,那了不起,但是人人能这样做,真是太难了。
我真希望大家得一个安稳的因缘,真正知道本源清净
——弥陀的这种究竟的回施,发起清净的修法,弥陀摄化的修法,的确是省力处才是真正的庄严处、行法处。
今天中午我们休息的时间没事
了,
翻翻大慧宗杲祖师的禅语,不是在讲禅,我喜欢看他的东西。他经常这么讲
,
“省力处就是精彩处,就是用力处
”
,
净土一法决定亦复如是。若是安心的修法,安心的行持,知恩的行持,决定省力,决定得大利
,决定得大安乐,决定能上修行正路,不热不恼
地
行持佛法,不急不躁
地
自他二利,要不然
,
可能是其他的。
省力处真是精彩处,有的人念佛是挤牙膏,有的人念佛的确往外涌,像喷泉一样往外涌,这种喜悦是荡激出来的,有什么东西
了,
马上就映照出来
那
种喜悦;有的人念佛就是逼自己的时候喜悦,一松手的时候就生恐怖;念佛的时候
,
似乎还安稳,名号一丢就受不了。
我见过这样一个善知识,走路就是机械性的,我不能说他好,只能说他那种业
缘,精神分裂样,他认为
“我要是不听见佛号,我不能往生”,
他一天二十四小时耳塞子不摘,因为有的善知识这么说
,
“你一天念二十个小时,那四个小时你怎么办?”他说
,
“那我二十四个小时都在听佛号”
。
这话是激励人的话,激励人修持,但
修持要不从自性中归结与启发,
这种二十四小时听佛号把人听
得
眼睛发直,脸色乌青,走路像个机器人一样,面无表情,甚至于跟他说啥,
“你不要给我说,我要听佛号呢”
,
吃饭的时候,就怕佛号掉了。产生一种病态,修法固然好,但是
,
真是方法、发心不明确的时候,的确出故障,让人看到特别奇怪的一种现象。
以前在出家人中我遇见过那
类的事情
,以前自己也干过,但不是那样干。看到一些出家师父搞成精神分裂状态,不敢睡觉,不敢吃饭,就是恐怖心修。实际恐怖心
呢,
最初
的时候
还是了不起
的
,一直保持那种心理,那就出事
。最初
有个出离心、向往心,在佛法
中
找个
安住
因缘倒也可以,要一直这么个怖畏,长时间
就
成精神分裂
状态
了,所以这个引导特别重要
。
无师自成
,
所以佛对比丘说法说:
“诸比丘,我法无修修,无证证,无念念,无觉觉,无见见,无知知,如是正知、正见、正行、正念、正修行。”但是
,
现在我们大家都是违性修持的多,引发
者也
多,你有修修,有证证,有念念,有觉觉,有知知啊,都在
“有”上深深地著上了,所以不顺性,违性发起,处处自他受障,造成很多心理障碍
与
修法障碍,与佛教相违背。
天亲菩萨告诉我们,
“何等世界无,佛法功德宝,我愿皆往生,示佛法如佛”,希望大家的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
,
随顺佛来作,一定不要随顺自己的想法,随顺自己的想法,常生怖畏。
今天有个知识去我房间坐了一会儿,谈了一个问题:如何是安心。他说:
“你现在安心是情绪好啊,就说你轻闲,要是四大分割的时候
,
怎么办?
”我说:“你这不是真安心,他分割与不分割实不相干,生时与死时实不相干,相干是我们的凡夫心,
法性实不相干,佛性实不相干。你在这个地方久久运用,你深知不相干,亲证不相干,所以了无生死可脱,了无生死可泯,不住生死
,
不住涅槃
。
”这话虽是大话与小话,起码理上、事上你要去做,你要去不断地实践,要不然呢,我们自己扰乱自己。
现在很多善知识,不知道过去善知识的一些激励善巧
、
摄化善巧,好比过去一些大善知识教
导
自己弟子的时候,
怎么教导?
是弟子,为什么是弟子呢?他不敢撒手,一撒手
就
把人害了,他要这个人成就。这个人说
“我昨天二十小时在念佛,有两个时辰不能念佛”,“那你还不去磕头,你这样不堕地狱吗?你这样你怎么能往生呢?”把头都撞破了,
就
要激励他行进,
勤
行
佛法,
行进来行进去,
要
他有个
认取
,但是
,
决定是方便语
。
我们说有几个人能二十四个小时念佛呢?我每年基本上都用一次,今年我还要做一次,我说有因缘了,有这个福报了,再做一次。二十四小时
,
我真是念过,一念二十四个小时,就是平平静静
地
念
。
但是说实话呢,众生业就是生灭业,要是缘自己的业
上就
是苦,就是你念佛也是苦,你
说不管怎么的,
我好心
、
赞佛心,身体还是苦,意识还是累。这个地方你
认识
不
认识
都是一样的,除非
以感激心、赞佛心
,
感觉到自己回报佛恩不足心,这时候才会有欢喜心,这时候才不知道累,要不然
,
就是个累。
反正我念二十多个小时就开始苦,就对自己发脾气,第二天保证都是这样子的
。
慢慢
地
说自己要搞出名堂来,执著于自己的色身了,不是感谢佛恩,是在修持了,才苦,这是活该苦,就是自找的,自己不是要
装
——
打肿脸充胖子吗?
就像有的人打饿七一样,打饿七干什么呢
?
就是感觉到父母恩难报,养育恩难报,把自己的饮食回施给无始以来的一切含识,使一切含识得以温饱。这饿七,
哎哟,
他感觉到值得,为啥值得?没法报恩哪!有人打七天,像饿鬼一样,到第三天呢,要是能吃点东西才好呢,开始修饿鬼法了
。
就是这个发心太重要了
,
大家可以实践,我希望大家依教实践实践,为教实践实践,不要自以为是
。
依经典实践实践,依善 导大师说的实践实践
。
善 导大师说究竟语,就是直指到根本上。
所以佛说二教,权教与实教,权教是有所遮的,就是说
,
还不接受的时候遮一点,一下子给你,万一吓跑了咋办呢?长者之喻嘛,
先
让你掏粪,扫地,做佣人,看仓库,然后告诉你仓库有多少钱,最后再说
,
这是我的孩子,这东西都是他的,本来都是他的。这时候你才能接受,大家
也
给你作证作证,你自己看看,穿的用的也差不多了,敢接受了,敢面对了。开始是个花子,一下给你了,一下就吓跑了,
“这是不是要找我的麻烦呢?”
《妙法莲华经》这个故事大家都看过,但是我们不断地还在演习这个地方,要 是 谁说一切家产给你,马上你就说他是魔,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怎么办呢?所以说有方便语, “来来来, 打扫打扫厕所 , 打扫厕所 给你顿饭吃,保证叫你吃饱肚子 ”。要饭的一听,“太好了,这主人对我太好了”,根本都不知道自己是这个地方的主人。 像我们三宝的弟子,佛的弟子,寺院本来都是我们自己的家,但是老想这是别人的家,反正我在这混一天,我有一张桌子 、 有一张床,可以了,差不多了,不愿意做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