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直接用安乐的心来作为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2年04月11日 07:01

直接用安乐的心来作为


同学:师父,我问一个问题。我见过很多人有很清晰的目标,但是因为自身的能力或者环境因素,他不得不用一种他不喜欢的方式去达成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有一部分人做着做着就放弃了,另一部分人就是达成目标也迷失了。当你不得不用自己不喜欢的方式去达成一个对的目标之时,这个过程我们如何清晰观察自己、观察周围环境?


慈师:好比说很多人的事业成就,最后心理归结到什么地方?不管你多大事业,你的目的是什么?你的目标是什么?大部分是为了快乐,或者为了安稳。 那么你在做事业过程中伤害了自己、伤害了他人,它的意义是什么?成就这个事业也是伤害,它没有达到你真正的目的、心灵的需要。


同学:就是说只要会迷失的目标其实是非理性的?


慈师:那非理性,你的作为就没有价值。前一段金融风暴开始,大量的人蒸发了,逃跑了,真是很苦。那个苦是不可思议的苦,一夜之间就负债若干个亿、多少千万。那就是开始做了伤害的事情——他知道那个东西是伤害的,他去做了,为了达成他所谓的事业相。结果一旦因缘来了,所有的都变成痛苦了。


同学:那放弃呢?做着做着就放弃呢?


慈师:你这个放弃要不伤害自己,放弃也是有意义的。一旦形成伤害,关键是你怎么挽回?怎么转化?还没有受到伤害之前,它还是一个可以作为的因缘;一旦你做了过分的事情,甚至永远没法弥补了。像佛教讲的性罪,那些东西是不可调整的,没办法转换,那个伤害就很厉害。


这个地方就是他没看到自己最终目的是啥,心理的需要没有解决,所以就铤而走险去做这个事情,后面负累就很厉害。修补,很多人一辈子、后半生修补自己前半生做的事情。


比如说为了休假、为了娱乐——我工作挣钱也好、作为也好、事业也好,是为了自身的安乐。 那你不如直接用安乐、快乐来作为。你每时每刻都用快乐、安稳的心去作为,不成就你都成就了,在享受着你成就的一个过程。佛教用这种知足、不为自求的快乐来解决一切作为最终要解决的问题。


时间到了,谢谢大家!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