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用不离体,感恩一切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2年04月16日 07:26


真心直说闻记

十二、真心功德

2 、用不离体,感恩一切


这地方讲“百千三昧,无量妙义,只在一毛头上,便一时识得根源”。我们在每一时每一刻都有这样的殊胜机会。像十分钟课余时间,你想一想自己说些什么、交流些什么,就知道很少珍惜自己的每个机会。


人对自身生命、作为、言说、意识的珍惜度决定不够。要是我们了解每一个因缘中都没有离开觉性圆满之体,那么体所发用你一定会生起不是故意珍惜的珍惜。 他会十分珍惜每一个举止、言行、作为、实践,没有空过的理由,因为皆由体而引发,用从未离体故。若有这样体认,他必然去体证他。所谓体证,一定是恭敬的、尊重的、小心的、十分感恩地运用着生命每一时每一刻。


休息这十分钟,有人处理自己的卫生需要,有人喝喝水,有人说闲话……对自身此时此刻生命意识的作用你真正生起珍惜吗?生起感恩了吗?生起全体承担与认知了吗?自己回顾! 这不是其他人能承担,唯有每个单体生命自觉、自认、自用、自证。机会平等,机会一如。大乘教法这一点,不择于根性而广泛利益众生、觉悟众生,唤起我们对究竟觉的回归,这是不可思议的!


诸佛如来大智慧、大慈悲、大方便——有大慈悲大方便的广大回施,若不认取,你还停留在自己的业、业相续、执、所执相续中,不能体认。像这个水潦和尚体认法则一样,我们都有机会,每一个人,每一时、每一刻、每个因缘都是难得的机会,所有机会皆是平等。形像、位置、因缘有差别,机会,就是心地因缘,无二无别。这一点我们会有认知。“乃作礼而退。”


【据此则功德不从外来。】

他举古代禅师这个例子,说不从外来。四川有个马祖寺,当地政府把马祖寺改成学校了。有些出家师父和居士几次来说能不能恢复马祖寺?我说要没有马祖的威德,谁敢去碰它?像这些宗下道场,若没有大雄大力真是荷负不起。我们躲在这个山里面受到迦叶尊者的加持、佛陀授记的加持,给我们带来一些学佛、居住、修行、认知的环境,是在庇护下的因缘。你要荷负一个大的动作,真要有那种智慧善巧,要有认知。“功德不从外来。”



【本自具足也。】

这一点我们若没认同,三皈依不成立。许多人骄慢或者自卑,会把三皈依扼杀掉。三皈依会给我们带来调柔与无我的自认,就是人人本来具足佛性的认取——这个认取是三皈依的最基本认知。若没有这个认知,我们其后所有的戒、作为、学习,空洞无物,没有根据,即是无源之水。


许多人自吹自擂来学习——没有用;用自卑自贱来学习——没有用;自我哀叹——没有用。真正了解本来具足的觉性或法性,骄慢无所立足,自卑也无从建立。你建立自卑——怎么建立?你建立骄慢——怎么立足?这种骄慢与自卑的烦恼在我们周边处处彰显着,很可笑地愚弄着自己——骄慢的人也在愚弄着自己,自卑的人也在愚弄着自己。


佛教给我们一个平静的、等持的、清净的接引,就是三皈依,就是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接引。于此接引若不抉择,哪怕你受多少戒、有什么名声、多么骄慢、多么自卑,都置身佛法之外。我们可以从三皈依的基础来审观自己。学佛者若用骄慢,让人感觉十分狰狞、自大、狂妄。因为人人本来有觉悟、根源,你骄慢什么?你轻慢谁?各个具足,你轻慢什么?无从建立!


你只能取相建立,你认为自己有什么能力、地位、身份、作为,还是取相。若不取相,骄慢没有根,没有支持者。要是平等审观我们的作为、身份、环境,骄慢不可立——它立都立不起来,没有支撑力,支撑不起来。再来自卑,自卑什么?各个有情本来具足如来智慧德相,你卑什么?无外乎是你习惯中取相——你在习惯意识中作为上,感觉不如人处,在对比中感觉受到减损。若依本来具足,自卑亦无从建立。


现在在学佛团体中,自卑与骄慢心反而最容易表现。要考虑自己是不是在三皈依中真正有皈依的意乐、认识、抉择或者体认——至少你要认知这个。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是皈依佛的理由或者回归事实。有这个事实才有皈依法,所谓平等法、清净法、智慧无染法则——才能种种生起,你皈依法的理由才能充分。你自利利他,才能皈依僧,才能和合于世间,等持、爱乐、尊重于世间,皈依僧才有事实啊!所以过去人在传递三皈依中说:从我们初发心到圆满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离于三皈依——不离,离不开三皈依!


现在许多人急于求更多戒律、更多教法、更多名字等等,认为多多益善,实际不尽然。每一个戒、每一个教法都接引你,能接引你体认法则都能成为成佛的事实、离苦得乐的事实。你认为学了很多,但很多不对称,结果你会丧失信仰。很多人急急出家了,急急受戒了,急急丧失信心了。也有人在寺庙里住很多年,还在盘算着出家好?在家好?算计不清!这个算计不清就是取相算计。说顺缘,出家吧!说违缘,回家吧!顺缘、违缘、违缘、顺缘……取相生活,人人一样,就是徘徊、取舍不定、心不安;心不安,如来智慧德相就被不安埋没了。


安稳、安详、从容、感恩、平静、清净、安乐、主动、阳光——你直接取用它,就直接体认了。那出家也好,在家也好,都能用功办道。如果你徘徊来徘徊去,全然没有信心,全然没有投入,全然没有法的实践,你出家在家都糟糕,惹很多麻烦!现在看着还有一个福德庇护你,果报一来就有人找你算账!那个判官找,那笔账是铁笔所记,他绝对无情!


“本自具足也。”本自具足,不从外得,我们一定要谨慎!这个地方正是我们学佛的平等缘起。它那么公正,它不管你是男女老少智者愚者,它就平等展示了我们每个众生生命中本具的智慧德相,就是觉性、法性、自性——本自具足!我们再烦恼、再迷失都没减过,诸佛如来也没增过。如是功德我们体认了,平等心会在心中生起。平等实践法的心,“既不贡高,也不下劣”,这个名词像准确启用我们本具如来藏功德的一把钥匙。不贡高,不下劣——十分准确的一把钥匙,你能把他打开。


你骄慢时要想着你的负累,你无端地顶着这个要塌下来的天,自卑时无端地躲在一个黑暗深坑里——都没必要,与你不相干。你若认取那个骄慢与自卑,实是可怜悯者,为智者所呵,智慧者不会认同这样的作为。这个作为是迷失者所固执有,固执所显现。




不从外得,本自具足——这两句话用清净平等可以体认,用不贡高、不下劣的现行心念可以体认。《无量寿经》的这两句话特别重要!尤其在这个时代,人稍微高一点,就看不起矮人;稍稍俊气一点,就看不起丑陋……都是自作自受,装模作样,都是一种自我设立,实际不是这样子。


要是真正了解心地本来具足之觉性,你贡高没有用,自卑没有用。知道这是无用的负担、无用的迷失,我们就不再择取这个蒙蔽自心、废弃自心的恶作。这样的人不自尊——骄慢的人怎么自尊?自卑的人怎么自尊?回想自己骄慢中,十分负累,要装模作样顶着很多根本不该顶的压力、烦恼、事情,给自己贴很多标签,表达自己那种具足样子,很辛苦!你稍有一点点骄慢,就认为这样那样都要承担着。实际每个人在承担着自己的生死与因果,别人不可替代。


我们可以相互辅佐与推动,但谁也承担不了别人的善恶因果,想担都担不起。但是相互帮助、相互推动、相互尊重有机会,当然相互减损伤害也有因缘——若贡高、下劣,一定是减损、伤害;相互尊重,正常交往,相互有道业支持。菩提眷属、同参道友、法侣等等,我们都可以称谓了。若是骄慢或者自卑相处,人会有伤害、责怪、压抑他人、冲击他人、压抑自己、冲击自身的恶作——这一定是恶作的、灰暗的、见不得智慧阳光的东西。有智慧阳光,一定会把灰暗照破,把消沉的令人感到冷酷的东西融化掉。


菩提眼请打开网站:www.putiyan.com

须摩提读书会推荐目录(2022年1月更新)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