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蛋的杀业
蛋的卵,也像我们人类说的精卵,它是有生命的。精子与卵子都有生命——这两个要是不组合成生命,就不会成一个人,人类的精子与卵子都是有生命的。所以吃鸡蛋的杀业比吃牛肉、狗肉、马肉、鸡鸭鱼肉还要恶。你一盘鸡蛋至少四个、八个的,你吃牛肉可能十个人、二十个人也吃不了一头牛。那个杀业的比例厉害。
所以在家居士不要杀生,鸡蛋也不能。你要说我就想吃肉——三净肉世尊还是开许的,不闻杀,不为己杀,不见杀。虽然菩萨戒不允许,但是声闻戒是允许的。
但吃鸡蛋,你就要直接杀害生命。大部分人对这个因果的观察力不够,就以讹传讹,传什么讹?说养鸡场养出来的鸡,没有公鸡,没有受过精,这个卵就没有生命——这个说法是混淆,纯粹是为自己嘴巴服务的,这里面因果一样真实不虚的。说起来有点残忍了啊!实际我们吃什么肉,肯定就是什么生命带来的,你吃什么崽子他们都是有父有母的,包括鸡蛋。
有人说我就嘴馋,别人卤好的、蒸好的,我也没有见也没有闻——那个可能也可以开一下,但这个间(接)杀的(业)还是有的。这说因果了啊。在家人一定要戒杀,不戒杀不行!三净还是可以的,但是你吃三净也要戒杀。
吃鸡蛋是什么?就是不吃三净肉了,反而杀生了!这个问题真挺大的。你说我不怕杀业,我不怕因果报应——你能承担那是你的本事,但这里面的因果很厉害。中国有个古话特别厉害,就是对鸟、禽类的说法。你说中国人千百年来不都在杀生、都在吃鸡吃鱼吃种种生命吗?是啊,所以这里面就有轮回了,生命相互依托,相互轮回,换位轮回。
这已经做成了,你是间接的行为者,你也没有看到,也没有闻到,也不自己杀的。
要是受菩萨戒,严格来说,除结缘外绝不能吃的!为什么说除结缘外呢?就是有的人真有通力,有度众生的善巧,他们另外一说。反正我没这个力量,我在教理上能了解一点,其他的不知道。除非你通力无碍了,跟他们结缘,那没问题。要不然我们老老实实地做人挺好。
你看双胞胎、三胞胎,人类男性的精子很多,女性的卵子很少,能成活的卵子就是有生命的,它接触到一个精子就成为一个孩子;两个精子,两个孩子;七个八个就有七个八个,都是有生命的。你不能说一个鸡蛋没有生命,那是胡扯,那一定出问题了,那里面很奇特的概念。现在人生命短,就跟杀业累积比较相关,杀业累积多了。我们相互传达传达,不要再吃鸡蛋了。
不见、不闻、不为己杀的,可以吃,授菩萨戒除外啊。这样就比较好一些。
弟子:居士过午不食也比较好吧?
师父:太好了,因果本身就很好,那是因果上的事情。
弟子:没有受过八关斋戒。
师父:那也很好。
弟子:是不是过午一定要在十二点?
师父:不是,根据区域有差别。你跑到美国,你十二点以前是啥概念?过去比较严格的寺庙,他们都立有标杆。时节是有变化的,太阳偏西了,影子就倾过来,这才是真正过午了,而不是几点几分。有的人就用这东西测试出来了,说某个区域几点几分偏午了,那也可以,就不要杆了,人家把标准时间算出来了。古代人不管那一套,我就立个杆搁那儿,日晷啊,太阳一照他知道偏东偏西了。
弟子:平时过午不食,上班不能保证时间,有时候一点吃饭。
师父:从因果上你少吃一顿有意义,但是你这不是过午。这是什么?我吃两餐饭也没问题吧?我就吃两餐饭,这个人,这么个因果。我就吃两餐饭呗,为什么给它起个过午的名字呢?没有过午跟过午牵到一起干啥?挺麻烦的。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