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生命这么短暂,我就做一个知恩报恩的人,念佛人。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4年03月13日 00:00

(图来源公众号:“新菩提眼”)

《心如工画师》节选

阿玛达讲授


所以为大众做事,那我们是不是知恩报恩呢?

要能知恩报恩,那我们计较的机会就没有了,计较的因缘没有了,那计较的烦恼也就生不起来了。委屈呀、压抑呀、怨恨呐、埋怨呐,那种让人难受的东西没有了,那就给人安乐,带来安乐,带来温暖,带来安慰,带来支持。

所以要是能知恩报恩,来去面对世间的作为,那我们的主体思想就清晰了。生命这么短暂,我就做一个知恩报恩的人,念佛人。

佛的果地觉来回施给我们做因地心了,这不是一个天大的恩,是一个究竟的恩惠呀!无有缺失的恩惠!那我们来报这个恩,就是来实践念佛,来以果觉为因心的这样的一个缘起来念佛,来知恩来报恩,不断地知恩报恩,知恩报恩。

像“一念法”说的一样,把所有的业融入阿弥陀佛智愿海中,得不退转,这是个恩。以此因缘来念佛,干什么呢?圆成佛道!自他二利,圆成佛道!

那我们就是个知恩报恩的人,就是真正的念佛人。不是念佛我为了个什么,得到个什么我要念佛,我要有个什么感应,我要开悟,我要有什么不可思议的力量等等。

那就不是净土的一个行人,很辛苦啊!不是究竟教法的一个实践者,不是果觉因心的一个实践者。

那样去实践来实践去,反而呢,遇上了一个无上的教法,去做了一个通途的一个修持,不见得相应。

相应不相应谁知道呢?但念佛不念佛,我们自己都能知道。自己念佛没念佛呢?是不是知恩报恩呢?

不知恩报恩,我们在干什么?现成的佛法为什么我们要增减它、染污它、扭曲它呢?

给你一个果地觉,你还要希求什么呢?果地觉还不能满足你吗?

我们这个狂心,果地觉还满足不了,那你这狂心狂到啥程度呢?自己要思考思考!要好好地思考思考!不思考就打妄想啊!

要如理思维,可以慢一点,但正思维是要有啊,正念要有!

我们接受一个果地觉,还有什么缺失的呢?没有缺失,我们还要干什么、还要修什么呢?

为什么不去体验这个果地觉呢?随顺果地觉的力量,融入果地觉,来体验果地觉。“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这个效应,咸得往生如来会的效应,为什么我们不体验这个呢?

要深思熟虑。不深思熟虑,要修个啥修个啥,要做个啥做个啥,貌似合理,实在行非法行!那以一乘法来说,就是非法行,就是不满足行。

佛讲的,在这个说法上,很重很重的话——就是焦芽!

焦芽来自于什么呢?你那个种子不完整啊,你那个种子是啥?就是你那个举心动念啊! 举心动念不依果地觉,你怎么来完成一个究竟道业的相续呢?

因不真,你怎么能果真呢?想好,观察好,抉择好,要抉择好,不抉择好不行!

知恩报恩还是要提起来的。一念法念一念也挺好,起码说佛法现成啊,我们不再去希求其他的东西。我们守护具足戒也好,守护闻名是为具足,就是果觉的回施啊,因地心的使用啊。

学法要用,学法要用,学法要用,要实践。

我们世俗的思维习惯要警觉,要警觉。不警觉,你思维的习惯,又会指导你的行为,指导你的身口意。

做一个真念佛人,知恩报恩!不念佛我们真不知佛恩是什么、什么内容啊,佛恩什么内容呢?

有的时候我们真是要好好想一想,我们要是群体在一起没一个仪轨呀,没有佛念呐,没有一个统一思想状态的情况下,大家坐在一起,脑袋瓜子就会乱哄哄的,说话意识也会乱哄哄的。

为什么群体中要有仪轨呢?就是先把大家整理到同一话题、同一方法、同一因缘上,就是说正念上来,或者方法上来。

这仪轨里面的内容,都是为了让大家正见梳理呀、回归呀,回到究竟的发心上来。这个很重要,僧人聚会呀,大家聚会呀,我们要有一个简单的仪轨,简单的一个作为,没有呢他就……

你看南传的僧人到任何一个地方,都要念念“布汤 萨拉曩 嗄萨咪”。都要有三皈依的,都要有“阿拉航 三吗三布他萨”,要念。干什么呢?要皈依阿罗汉、正等正觉者,要有三皈依,要有礼敬,要有供养。

干啥呢?就要把乱哄哄、乱哄哄的意识法界的东西清理干净它。

因为在乱哄哄的因缘中,带到这个环境中,还是乱哄哄的,那你就啥也做不成。大家交流的意识乱哄哄的,不行。

所以有一个皈依,一个仪轨,简单的仪轨。很多地方先念,“阿拉航 三吗三布他萨”,干啥呢?让大家皈依阿罗汉、正等正觉者,来摄化我们,来归入寂灭这样一个法界,让我们来面对现行;皈依正等正觉,面对现行。

要不然你的意识,你根本不知道你的意识是从哪来的。

我们每一个人的大脑,在修法中,八十随形中,大脑有琉璃色,有十四支光明,一一光明有八万四千光,一一光中又有十四支光明,一一十四光明中又有八万四千光明,这样无限地繁衍,再普照法界。

你那个大脑就是一个无限地开放、无限地开放。很多人认为这是我的想法、我的想法,我贪了,我嗔了,我痴了。你那个色身有什么贪嗔痴慢疑啊?就是很多思想的穿插——记忆的穿插、共业的穿插。

它都是无我的,所以业无所属,你那个意念也无所属,所以我们主动运用。

为啥说主动是慧呢、是福呢?你主动地运用,好比说主动运用正见,主动地运用“不可得”来安心,那一切这些联系都变得休息了,静止了。

这来往的大量的信号,很多国人听过收音机,收音机有不同的频率,什么微调、初调的东西,滋啦乱响的,很多音频在空中乱飞乱舞的。实际我们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子,信息。信息如织啊,就像蜘蛛网一样,比那个要密得多。

很多人看过那个《超体》,那个信息,那是个描述,实际信息量比那要大。

横竖的信息,经纬的信息,三维、四维、五维,多少维的信息都有,哪个是你呀?那我们要依无所得安心,寂静安心,这所有的信息一下就静止了。

就像我们看那个电影一样,有的人思想超常,其他人都静止了,停那不动了。超常的人、主动运用的人,在静止的状态中,他就可以……子弹能飞,停那儿了,他把子弹一拔,拔一边去了。子弹一动一松开了,那子弹掉水里了。

主动运用的人,就像静止的世界。我们把这个世界处理了一遍, 清净缘起就把整个世界那种动态的信号,很乱很乱的、无穷无尽的信号处理了一遍,全部静止了。

这时候你再主动地运用,在全部静止中你主动运用,那用啥,你心作心是。要不然这时候你不是清净缘起,你怎么能心作心是呢?妄妄想想那么多。

我们要处理,学会处理。所以清净缘起,不过是让我们了解法由心生,那个法是什么法,那个心是什么心。

要处理,把这些纷纷攘攘的信号处理了,我们能在这个…… 所有法界信号静止了,那就是个平等缘起、清净缘起,或者寂灭了,这时候我们主动的一个作为。

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那我们这个时候的心,就可以起作用了。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3月6日开示
《心如工画师》

(本篇法义节选“ 生命之光FJ” 公众号, 详细法益请点开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