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生命之光 || “知幻即离,离幻即觉”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4年09月12日 00:01

(“佛以一音演说法,众生随类各得解”本文仅择取部分法益,整篇文字学习请点开“ 生命之光FJ 请点开以上音频, 听师父 课程完整地讲授



《杂谈》节选
慈法法师讲授
2024年9月4日于斐济

觉悟的法界跟我们所生活的世俗法界本身是没有隔离的,是我们无明业习、知见设立出来的。

像这墙本来是没有的,这房子也本来没有的,是我们建立出来的。建立出来,谁建立制约谁,就是谁造这个业就会产生这种因果。所以六祖大da师说“佛法在世间”,或者大da德们讲“一切法皆是佛法”。

那我们看一看,我们念佛,阿弥陀佛照十方国无所障碍,那我们念佛就是一切作平等缘起的这样一个觉悟,不再对立,不再割裂。

像你说“我要举出来一个法,我要提起来一个念头,我才能是修学”,这样的人就很容易累、厌倦,最后是排斥。

最初的教育似乎有这样的引导,但这个地方是筏子,不能在这个地方原地踏步走。原地踏步走,久了就会厌倦它,就是作意。人们不得休息,就是把它对立起来了,把它间隔化了,要么说是非的“有”,要么说断灭的“无”,人就这么个……

佛法就在是非、有无、断灭不断灭的认知上回归,所谓的回归到真实上。远造作,即见真心,过去说就是“知幻即离,离幻即觉”。

梦得太久了,无明蒙蔽得太久了。久有多久呢?无以言说,所以无始无终,太久了。

它这个无明业的浩瀚,不是说你认为你这个单体生命有多少业、业相续,不是这样子。它这个无明是所有生命运用的无明,所以一扯秧子全部扯上了。像觉悟法界的觉悟一样,你步入了觉悟法界,大家都在用这个觉悟,它不分个人、他人,或者说共业、别业。

梦场可以是一个,但醒来千万个。人一醒来一看这一群人芸芸都是这样子,但是在同一场的人可以同一觉悟。在梦场中,大家在一个室内做梦,千千万万个梦,醒来还是千千万个人,但是梦没了,不离座下,不离当座,不离当机。

所以《心经》讲这个地方讲得特别地准确,“色不异空”“受想行识,亦复如是”。就是它把我们二元对立轻轻地放下了,那就是自在、自在的一个作为,实际就是远离造作的一个自在。

远离造作就是智慧行。人看到文殊拿个智慧的宝剑,斩断一切二元的纠结,纠结的这种藕断丝连的东西,习惯性的太多。

所谓觉悟法界的人,那为什么越来越清明、越来越畅快,就像极乐世界的生命一样?那为什么黑暗无明越来越幽暗、越来越沉重、越来越负累呢?它有积累,有沉淀。觉悟呢,就越来越展示这无限的空间的这种没有限制的一种回归。

业力对我们的制约太厉害了。每一个人、每一种生命一旦建立了自我,这个制约太厉害了,人就会去受到极大的制约的苦,就是牢狱之苦。

世尊在经典里举例子说,说诸有王子违王意,那国王就建立、用珍宝建立种种牢狱,把他们给囚禁起来了,这些王子们也不乐于那些珍宝的牢狱。

我们世间人,有的是精神的,有的是身体的,这种意识的,被制约着。很多人学习戒律,就把这戒律当成一种制约,完了,它就成一种牢狱了,感觉这东西是牢狱了。

那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这种真正的觉悟的这些学子们呢,他认为这是珍宝,这是无上殊胜的不可染著的一种方便,所以称为是无漏戒,他越学就越自在,越学越通达。

很多人学佛学佛,都学得对信仰越来越没感觉,对这些规矩、要求越来越感觉到缠缚制约自己了,那个差异很大。

那在世间人,在世间的制约中,那有没有解脱者把世间的一切约束,变成解脱呢?

所以谈性空了,谈无我了。所以无我与性空,这些智慧行者能在一切世界、世间游历自在,他们不受制约了。

因为“我”而受制约,因为得失、是非、凡圣对法而受制约。对法就是制约,这些世间所有的这个规定、那个规定,都是制约他。那些无我者,在其中得到了解放、解脱,不管是法无我还是人无我,他们在其中得到了自由,就是世间的解脱者。

很多世间的善人就是善用世间的这些规矩啊,共识啊,认知啊,善用这些东西罢了,他们是一个自由者,比较自由的人。行善者就比较自由,各类人不防范他们,爱护他们,乃至尊重他们,说善人!

恶人呢,禁止的东西他们去私下地造作、私下地去作为,人们恨他们,怨他们,怕他们。那些规矩就是他们的牢笼,终将把他们彻底地给囚禁起来。就像世间的法律一样,对那些肆无忌惮的,那终将把他囚禁起来;对那些积累得多了,私下的作为多了,也把他们囚禁起来。

那根、根源还在我执,就是我执特强的人,作诸恶业,必然被世间法所囚禁。就像世间的监狱、牢狱一样,就会把他们囚禁起来。

过去说无私无畏。这不是高尚的话,那世俗人就把这当成一种给别人说的一种高尚的话。说智者所用,“观自在菩萨”,他“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行深智慧之行之时,那智慧者所用,得自在,在诸有之中得自在、得解脱。

我们很多人学佛学佛,学着学着自私起来了,学着学着是非心强了,认为这是那非、这凡那圣、这佛法那非法,就这个东西,把我们所谓的这些执著的学佛者给囚禁起来了,越来越不自在,甚至越来越离众,离自己过去相交往的人们心理上越来越远,就造成困惑。

世人都是这样交往地嘛,才见面,各取所需,都很亲切,也很信任,很好。熟悉了,开始建立——这个人这个地方的、那个地方的种种概念,对呀、错呀、习惯啊、毛病啊,慢慢地相互制约防范,最后决裂了。

世人决裂者多啊,尤其是就是那种生活状态下的。真正的习法者,即便别人砍你脑袋,你也不会说我要远离你。

那世俗人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夸张的话。实际我们要真是了解了一个觉悟者的这种心地所依,生命的生老病死就是个幻现,没有实质呀,生也无实质,死也无实质,他为什么怕他呢?所以“无所得”,令人无所畏惧。

想象不行,大家一想象,割脑袋那就不行了,想象你过不了关。所以若依法则,若依正见。我们依佛愿观察“九界同归,凡圣同修”,依佛愿照十方国无所障碍,依佛愿阿鞞跋致。

很多人说,我只理解我做不到。他就以“我”,以我的知见,以我的感受,以我的逻辑,你怎么做?所以我们要随顺佛愿,去达成那样的速度,那样的效果,那样的觉受,那样的融入,而不是我们自己建立个什么。

那无所建立,那人际关系也好,交往也好,他也就不担心什么,谁亲谁疏、谁好谁坏,也不用去操那个心,去费那个力量。费那个力量,若是变异了,你就受不了了。亲疏这个东西,我们要用利害关系去衡量它,十分辛苦的;如法非法,我们要用如法非法的心去观察周边的因缘,十分辛苦的。

所以这个久学呢,若有染著,亦是积累。虽名是佛,但是就会误入歧途了。说是学佛了,就走向歧途啊。不是一个人,许多人都是这么个不知不觉的沉淀。

不知不觉地沉淀,沉淀下来,久久地信仰,信仰薄弱了,恭敬薄弱了,信慢慢地变成了疑了。不是要怀疑,是它积累成怀疑了。取相就是染著于负累,就是自我蒙蔽,越来越坚固的自我蒙蔽。

在十波罗蜜,或者在初地到十地的修持中,三地菩萨才能有忍辱的修持。其他的基础不好,你去忍辱你就扛不住,很多东西就是我们抗拒不了。所以初地布施,二地持戒,三地忍辱,他到三地了,有忍辱的能力了。

学佛的人可能是在自我的证量上,用自我的自力,一定要知道自己现在一个量的状态,这反而不易。那我们在随顺佛力上就简单了。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回 向
其佛本愿力   闻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国   自致不退转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