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说安慰》节选
阿玛达讲授
2024年4月3日
昨天有出家师父要走了,跟我说:师父要常存念呀,等等。
大家不要忘了一个事情,师资是法、以法为连接的,没有法,师是不成立的。
所以说依法不依人,就是我们从师长这儿接触到法了,我们就来尊重法的相续。法呢,你实践法则就师常相随。
要这个师跟我们没有法的缘,那你跟他干啥啊?自己有父有母的,跟这个人干啥?浪费时光嘛。
就因为有法,我们来到师长面前,就是学到法,然后就称法为师,来实践法则,那就师常随于我,也就是常能想起师父法的教诲,依法而行,那就师长相伴了。
要不然我们就人情世故的,爱呀、亲呀、疏呀,对你好呀坏呀,这个太头痛人了,这跟世俗的因缘是一样的,人很头痛的。人就会很大的一个不喜的东西呀,人容易计较。
我们要是以法来说,什么事来了,你亲也好、疏也好,好也好、坏也好,我以法来实践。
好比说我们现在学这个究竟法,皆以果觉来做我们现前的使用。
果觉了,我们要使用果觉,干什么呢?照了觉知于现行,我们觉悟这个现行,照了这个现行。
了,就是解脱,从这里面解脱。照了,觉悟它,从这里面解脱出来。
用佛的果地觉,或者用佛的愿力,或者用自性功德,或者用空性功德来解决,那这个法就伴随着我们。
遇到什么事情我们就来解决它,觉悟它,观察它。那你这不是在修法吗?
什么事情来了都可以修法呀!因为它总集于一切现行,解脱一切现行,它没有不解脱的。
所以这如是陀罗尼教呀,如是胜功德,唯佛与佛能彻知。
那我们在用的时候,虽然没有彻知它,但可以用它啊。用它某一个角度也好呀,某个面也好,某个因缘也好。
那不断地我们用果觉因心,来面对一个业,两个业,三个业,四个业,这些业缘,去了晓它,觉知它。在了了分明之中,了不可得;在解脱中,放出智慧之光。慈悲,方便,都会放出不可思议的光辉。
什么叫光辉呢?就是没有蒙蔽了,没有黑暗了,没有缠缚了。
我们在每一个业相成熟的时候,都有这样的一个作为。这不是随身的师长吗?称法为师,自得方便。
以前没有学佛的,经常读《心经》,因为工作压力大。那时间年龄可能还是有点小,承担的东西多一些,心力不够,精力、经验不够,也没有很好的辅助者,心里压力大。
所以每次上班之前,到办公那个地方,先要把《心经》念几遍。念几遍——“啊”,深出几口气,要不然就压力大,很多事情压力很大。
因为我那个工作的时间,是改革开放刚刚开始,商业上变化极大。所以很多事情你要担因果,面对事情的发展,你要观察清楚了还好,观察不清楚,可能做一些不合适的事情。就读《心经》。
那时我把它抄在,过去我们都会用手帕,就不是毛巾,布做的,商店有卖的。
就买了一个白色的手帕,就把他抄上面。我认为那就是我的老师。起码给我带来一个相对轻松地引导。
我也不理解里面的文字,感觉给我带来了轻松。尤其那个“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也不了解什么意思,但这么读了心就轻松,在患得患失的这个习惯下就放放松。
很多年我还有那个记忆,感觉真是以法为师最方便。就把那个《心经》文字当成老师了。遇到啥问题念一念,感觉就轻松了许多,完全解决问题说不了,但轻松了很多。
所以大家要是从师长、从教法体系中得到法则了,我们认真地去实践法则,那就没有所谓的希望师父天天这样说、那样讲了。
我就一个法则,你看多少成就的这些古德们,近代的人们,都是师长一个教法,可能一句话、两句话就修法去了,一直修到成就,一直修到一生、毕生中就成就了。有那些故事,很多的。
当然天天纠结那些人际关系的人,咋修行啊?天天计较于亲疏是非,我们没办法去下手啊!
所以说这个称师为师没问题。我们开始没有法,我们请教于有法则的善知识,或者说传承体系的某一个人,来传递这个体系的东西都可以。我们学到了就去实践,就可以称法为师。
称法为师,受益于此了,我们就能称僧为师,自利利他。自利利他彻底抉择了,我们能称性为师。
称僧为师就是称三宝为师了,不光是佛、僧人,不是法了,佛法僧三宝都是师。
见到佛像,见到僧人,见到经书,都能想起这就是我师、师的来源,都能启发自己依法而行,称僧为师。
那我们就可以称性为师。自他二利一旦健全了,那就是称性为师了,人就不需造作了。
自他二利的完整性就是性德完整的一个展示,展示在每一事、每一时的一个状态上了。
每一事每一时莫不是性德之彰显,所以即心即是,功德全显于我们现行之中,那就是称性为师了。
那就不是说我额外还有个师长了,他不是这样子了。那就是即心即是啊!作为就是师资功德的全体显现,不需造作。
人法不相隔离,理事不相分隔了,就是称性而为,那就称性为师,以性为师。
我们学佛的总是要往前,要前进啊!要前进啊!要深入啊!要细化它。不能老停留在世俗烦恼心中,世俗那个情调调中。
世俗情调调太窄了。世俗你再深入它还是世俗,你把人活得很精致你还是烦恼,但我们法学得很细致很深入了,就会法的喜悦。
我们大家可以去观察观察,这一点大家要给自己有一个简单的衡量,我还在哪个状态中?
不能老把自己停留在——我赖在师长、赖在这个因缘上。你不如去依法、称法为师,会给你带来一个进步,就是说你会得行法自在。
老赖在那个地方,或者依赖在那个地方,人就会止步不前,你想称僧为师很难做到。
因为你这个世俗情感偏重,世俗染的东西偏重,那就有所得的心会偏重,或者患得患失的心偏重,那我们深入不了法则。
所以能称僧为师,自利利他,就顾虑越来越少,我们实践法则越来越深入,来自利利他,来正法住世,那我们就真正地称为一个佛子,就是称性为师。
事事就是所谓理事不相对待了。理事,或者说知行合一了,这么个说法就比较简单,知行合一。
就是我们那个“知”是无知了,我们那个知见就休息了,就会变成智用,就是无染的智用。
知行合一这个“知”不是妄知,是清净缘起的一个相续的一个代名词。清净缘起,那你怎么做,知行它就会相应,知行合一。
阳明先生讲的这个知行,他讲那个“知”,暗含心体之用,心体之用,所以良知。良知,这个良知就是指的心体妙用,就是知行合一。
这个话很多人解释就很多种说法。那要是从清净缘起上来看,就比较简单,顺性作为也比较简单,顺性作为就一定是知行合一的。这个知是智者,智的一个标志,或者悲的一个标志。
要说知,这个知大家要是把它放到很多内容上,其他内容上,就很难理解了,或者说很难做到。
所以有的人,我们历史上有些僧人对阳明先生就有疑义,认为他没有真正地开悟,或者没有彻底大彻大悟。他是有所悟境,但是他没有彻悟。
世俗人也以为自己知道的东西,自己去作为就能做得到,很难。世俗心中的这种妄想很难跟行为完全整合,很难,可以观察的。
要是不依顺性来作为,很难知行合一;不与智慧整合,很难相应;不与慈悲,就是真正的大慈悲心相应,很难很难!大家可以观察呀。
所以说古代人的评价太偏于文字了。我认为,我的角度,可能我对阳明先生有点感动,因为以前去过他证悟的地方,龙场去过几次。每去一次,都感觉到有那种古德们的厚重的力量,来启发我们后人,来激励我们后人,有那种亲切感吧。
我认为他那个“知”就是顺性,或者像果觉因心的这样的一个知行合一。
因为我们佛教的大慈大悲就是无染利益世间,利益世间无所染著,称为方便,究竟方便。
这个究竟方便建立在什么上?就是顺性、性空、无生忍这样一个基础上的一个作为,那这个知行合一大家都能实践。
要是一个教法、一个口诀不能实践,令人茫然于此,那个很麻烦的。
像善导da师说“安心、起行、作业”,你要能实践才好。你不能实践,说的啥啊?这说的是啥啊?
“在心、在缘、在决定”,昙鸾fa师这么讲。你要是不依法实践,在心是什么?蕅益da师说即心即是,在心;在缘,心作心是,心所缘法。
每个人他在传播这些法的时候,他就说出自己实践的一些特质,或者下手利益的一个次序。
干什么呢,以导引后人后学,给后学带来方便,这是一切善知识的发心。要不然他们学的东西,他们自己拿得住,不传递于世,那就没有意义了,变得没有意义了。
这一点任何一个习法者,或者真正学习佛法的人,要不把利益来安慰于世间,布施于世间有情,那就没有价值的。
“我弄个啥,我是个啥,我是个啥”,这在佛教中,它就真就不许。所以法无我,它不是一个强说,它是一个很自然的一个让我们来觉悟生命、实践生命、利益生命的这样广大的一个作为。
“我如何,我如何,我如何……”,你再说的多也是很渺小很渺小的一个事情。
——南无阿玛达
(本篇法义节选
“
生命之光FJ”
公众号,
详细法益请点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