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生命之光 || 所以以果酬因是个易行法。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4年10月18日 00:00

《观自在 节选

慈法法师讲授
2024年10月9日于斐济

那我们平时做事情呢,要没有一个很好的发心,或者说没有一个果来返观我们现前的作为,很难使我们现前的作为很完善的,或者说不染著的,或者说作为一个智慧行、慈悲行的作为是很难成立的,都是有个业力的染著,就是说得失、大小、善恶、成败,大家就会在这个地方用功;我这个事情做的怎么样,这个现象上,大家会在这个地方用功。 因为没有这种果的照耀、回观、引领。
为什么学佛的人要说发无上心,不说发菩萨心、声闻心,说发无上心?
像文殊那个愿是一样的,“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他的结果——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他以果来导因,他的行为……我们再来读“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返观这些东西就很简单了,“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那这是个果,“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是个果,他以果来回观世间就简单。
我们发愿,这个愿就是我们要看到他的果,什么样的因缘下我们都不会有缺失了,那就是无上心嘛。

就是现在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来作我们的因地心,我们来以此为前导,或者说来回观世间,那么做事情就不一样了,做事情的方法就不一样了,做事情就省力。
要是我们没有这个果来酬因,来返观这个事相,我们就很累、很辛苦,走到哪儿可能就会迷在哪儿;走在哪儿,也可能会被那个事情的障碍、阶段的障碍制约着他,还在不成熟的时候就困难重重。
那以果酬因,来返观于此呢,用果、这个果来支持现行呢,那这个现行就变得简洁,变得你对它的透视很轻松。
好比说人天、声闻、缘觉、菩萨,他是某一个过程,这些过程,我要发心超越这一切过程,超越这些过程并不是没有这些过程,像阿弥陀佛的果地觉它并不是说把十方九界众生,它这个超越并不是说把他们消除了,所以说返利于世间,就是以果酬因嘛,返利于世间。
那我们现在学佛就是这么作为,以佛的果地觉来返观九界众生种种现象、种种作为,都是阶段性的——菩萨阶段、声闻阶段、缘觉阶段、人天修罗、三恶道阶段,都是个阶段性的。阶段性的是无常的、缘生缘灭的、没有实质的,那我们这个果地就能透彻地来照耀这一切,回观这一切,支持这一切,或者说接纳这一切,那它就易行啊!
我们在某个阶段,在增上的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实践过程中有进有退,这个地方谈不上进退,它没有进退的理由,它是究竟觉的一个回施,圆满觉的一个回施,清净觉的一个回施,它没有那个理由,就是进退的理由,它只能观照,它能观照于此。
好比我们现在就在作为某个事情,就在某个阶段,不管它是成是败,是好是坏,那你都能很轻松地面对它,也可以认真地去作为,也可以放松地去作为,也可以简单地去作为,也可以不作为,超越它去作为,它就变得自由了,在这个业力业相的取舍中变得自由了。
或者说在这一切法中,它这个果地觉的照耀,或者透视,或者说酬因,是“是法平等”,每一个法都是平等的,就是每一个阶段你都不会有那种过分的起伏啊,过分的骄傲自卑等等。

这个以果酬因是一个十分不可思议的方法,我知道这个结果,我看到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世界的种种,观二十九种庄严的种种不可思议的功德法力, 心寄托于彼国,就心生彼国。
我们大家认为还有这个色身,那色身只是个生死相,是个阶段相,分段死嘛,就是个阶段相,所以你就不牵挂他了,愿生即生,这个念谁也就拦不住你了,所以投奔于彼国。
心念回归愿生即生,乘佛愿力愿生即生,那色身的这种虚假意识,或者意识的一个寄托、回归,说百川归海之说,滴水还海之说都可以,不再枯竭了,不再退转了,所以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那我们现前这一念,就与佛、与佛果、佛的功德完全融汇在一起,果觉因心,那我们再做世俗的现在的生活事、工作事,种种事情、种种交往,那就变得简单了,怎么个交往也是个阶段、阶段、阶段、阶段、阶段……缘生缘灭没有自性。
善恶不可得,是非不可得,人我也不可得,凡圣也不可得,就是阶段、阶段、阶段性的,大家给它一个名字,大家给它一个内容,但它都是不断地在生灭、生灭中变化着。那我们了解了这个,我们的作为就会从容、安详、坦荡,不会把好的东西推出来,把坏的东西捂起来,没有必要,他能坦荡于世间。

你看我遇到许多出家的师父、居士,包括世俗的人,很大一个毛病,他们喜欢把好的一面给人,有病捂着,不让人知道,偷偷地治,感觉治好了再见人,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情。
为什么呢?这有什么呢?对不对?健康也好,疾病也好,都是人生啊!人生就这些内容嘛,有健康就有疾病,有疾病就有健康嘛,有生就有死嘛,这些阶段性的生老病死就是阶段,人生的几个阶段罢了。
那我们用无量光寿来回观于此,摄化于此,那生老病死也就是个游戏的过程,人生这个分段死的一个游戏过程罢了,不管生、老、病、死,都是一样的内容,都是一个无常变化罢了。人都变得轻松于此,那不会在老啊、病啊这个地方设置障碍,再给自己增加新的痛苦,或增加新的恶缘、恶意,他就从这个地方容易解脱出来。
那世间人为什么喜欢把好的给人,坏的自己就覆藏起来呢?或者说就遮蔽起来了,或者有责怪压力呢?
就是以为,以为这个阶段,生老病死这个病的阶段、老的阶段,以为这个阶段是负面的、不好的,以为它有实质,不知道它是如梦如幻的,是缘生缘灭的。
我们不缘它,它慢慢就坍塌了;缘它,你就是缘它,它也在变化,就有病有不好的过程,有好的过程,有生就有死的过程,这是个必然的。那我们看到这些东西,那就对我们的喜怒哀乐、是非人我,也都一样地来淡化它了,在这地方轻松起来。
所以以果酬因是个易行法。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整篇学习请点开以上公众号)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