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生命之光 || 忏悔是很重要的一个修法 很重要的一个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4年10月18日 00:00

《观自在 节选

慈法法师讲授
2024年10月9日于斐济

以前我遇到一个出家师父,二七年受戒的出家师父,上一世纪二七年,年龄可能有一百多岁了,他就是障碍很重的一个遮难——不会说话。很小就不会说话,没有语言能力,家里人养着心里又是个障碍,就给他送到寺院,寺院里不会说话又不能出家,就在寺院里养着吧。长着长着,他就很勤奋,经常去拜佛,别人这样那样的,他就除了干活之外有时间就去拜佛、忏悔。
住十多年以后,在寺院住十多年以后,大家看到他特别地勤奋,又对僧法有向往,又从小来到这个寺庙的,就说不行了你尝试尝试受受沙弥戒,看看会不会有些变化。所以大家就劝他,或者说希望僧团给他一个受沙弥戒的机会。他就摇头,他就表达自己不会说话的时候,还是不要这么去做。
他就又拜了两年佛,就会说简单的话了,大众师父们都很慈悲他。这是净业寺的事,终南山净业寺的一个老年出家师父,大众就给他剃头授沙弥戒,他就慢慢地,语言就跟正常人差不多,没那么流畅,但是语言交流不成问题了,后面受比丘戒。
他这个过程,就是一个自己于自己的缘起码说没有责怪,也没有逃避,就去拜忏,通过了很多年很多年达成了这样一个事实。
这只是一个例子,实际在我们生活中,在佛教这个团体中,就是有诸多障碍的人通过拜忏成就的,在记载中,尤其像《高僧传》中,遇到障碍、遇到因缘去拜忏,去闭关拜忏。
我们现在修学者对忏悔的运用就比较薄少一些,有病就去投医,有病就去责怪自身、烦恼或者什么,业障一来就会责怪,违缘一来就会责怪环境、责怪他人,很少认真地在忏法上去回观自身、发露忏悔,来消除心里的障碍。
心的障碍一旦通过忏悔有调整了,外在的障碍也自然就会转化。这一点呢,忏悔是很重要的一个修法,很重要的一个。
说过去忏悔的因缘,就像我们每一次不管是受什么三皈、五戒,或者受沙弥戒什么戒,都要有忏悔的,都要有个忏悔。
为什么要有个忏悔呢?就是来洗涤我们无始以来业的尘垢,令心智回到性空,或者说回到清净缘起上来,授受于种种戒法,那我们这个守护就会变得很轻松,或者说条理。
所以刚才这个居士说忏悔,是很好的善缘的一个开端。那我们要是遇到因缘违缘,遇到疾病,遇到障碍就能反观忏悔,不去责怪,也不去自我压抑,无疑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很好的修学的这种途径,给我们这样一个好的方法。
好,这个忏悔说一说。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整篇学习请点开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