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生命之光 || 当念接受 善根成熟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4年08月29日 00:00

(整篇文字学习请点开“ 生命之光FJ ,请点开以上音频听师父完整课程讲授


《当念接受 善根成熟》节选
慈法法师讲授
2024年8月21日于斐济

以前读到释迦佛说,“我于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就会掉泪。那个“难”是什么呢?就是众生心难以承受,难以接纳这个难。他一旦动念就接纳不了了,一旦想去接纳就更接纳不了了,就难呐。所以佛作嘱累,令众生因缘成熟回归,因缘成熟回归,因缘成熟回归。

什么叫成熟呢?现下运用就是成熟,未来运用、等待那就是不成熟。现下运用者即是善根成熟,不运用你就等待吧。等待,未成熟。

希望大家的善根成熟。要不然我们就还在强行自力的作为,不能去印契自心呐。不印契,它就显现一个陌生的样子,不能融合、不能体验佛的功德,不随顺故,所谓的在无隔阂中建立隔阂。

我们多念佛吧,来依佛的愿力成熟众生,就是所谓的当下接受呀,当念接受,当缘认知了,它就起作用了。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邪定聚及不定聚不能建立往生彼国正因故”。

南无阿弥陀佛!时间很快呀,我们时间很快很快呀! 我们的心融入无量光寿了,就没有这种逼迫感了,要不然这个逼迫感还是时常生起啊。

要细细地去观察自心的举心动念,大家要认真,不能把贪嗔痴慢疑当成我。你念于此,它就成为你了嘛,对吧?你认为那个东西是你,它就会是你,所以就是称为执著。我们认为那个喜忧悲伤的、贪嗔痴慢疑不正见某个角度的,认为那是我,它就相续啊。

所以过去出家人占便宜,教授出家师父,一代一代的出家师父们都会交代,你要常念这个“法无我”。

我们举心动念就是法。怀疑也是个法呀,对吧,称赞也是个法呀,邪见也是个法呀,法无我。

法无我立了,你就解脱了嘛;说这个法有,它就开始建立了嘛。法无我就解脱嘛。

就念“法无我”这个真言,就能令我们的执著就解脱出来了。就像我们被绳子捆着了,你念“把它解开”,人帮你解开了,就可以了。 我们执著于这个东西,“法无我”,我们就放下来了。

“法无我”就是个真言,就是个知见,就是个法。“法无我”本身就是个法。

过去比丘们就要常念“身不净,受是苦,法无我,行无常”,这里面讲的都是真谛,都是最真实的令心安住的好方法,最简单的方法。他教授给他最亲密的徒众,就是出家人嘛,最近的人,他就教给他们这些。

我们执著身,他说身不净,让你去从头到尾地观察:父母交媾不净,入胎不净,在胎内不净,出生不净,整个成长过程,一直到死,都是不净的状态,让你一个一个地去观察。

生活就是这样,他没有其他的,他不会谈论是非。出家人就托个钵,然后吃个饭,他开始就这个了,他不辩其他的。有啥执著了?法无我。他就经行,念四念住啊,很多人很快就证果了。

简单,他们没有其他的东西,不要其他东西了,出家了嘛,不要其他东西了。所以以四念住为住,以四念住为师,他就这么简单。以戒为师,以四念住为师,来安住于此,简单嘛。

像我们现在念佛人,“南无阿弥陀佛”,很简单;“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很简单。但我们不念这个东西,我们会念其他的。

这节课的题目,“当念接受,善根成熟”。你要接受这个法则,你的善根就成熟了。

我们不要认为以后有佛法,以后有佛法,那我们就善根没有成熟。 问问自己为什么不成熟它,就是为什么不接受这个佛愿、佛力,问问自己。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回 向

其佛本愿力   闻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国   自致不退转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