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生命之光 || 发心 这是法则的唯一途径 不明发心 修法无益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4年12月27日 00:01
完整文字版请点开" 生命之光FJ”
《不为自求 顺性念佛》摘选
慈法法师讲授
2024年12月11日于斐济
我们现在谈的佛力住持得不退转,相续作为中那就是为了饶益有情、普利世间,那是生命的价值了。所以再念佛、念法、念僧,一切作为为利有情、为一切有缘的无上菩提道业,实践种种法、种种作为。
举心动念,说这个人失念了,这个人失念了,自己失念了,失念有情绪化、偏激,什么样的心理都出来了。
出来了还不明白它,就继续随着它去加固它、强化它。所以爱恨情仇就变成一个现实,不能抑制,管不了自己的心了,失心了就。自己就随着这个妄念业力,在这个生命的相续中流转于种种恶念、恶缘、恶相中,流转。
南无阿弥陀佛!以前接触念佛的种种方法中,说四字洪名、六字洪名,或者更多的十二光明名号或者念诵。
实际以前最喜欢念诵的是十号的这种阿弥陀佛: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阿弥陀佛世尊。
龙树菩萨在他的教诲中,特别提倡这个十号功德的阿弥陀佛,念诵这个具足功德的名号。
南无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阿弥陀佛世尊。
念一个名号,不为自求,所谓的不为自身的安心也好,利益也好,定力、禅定也好,身体也好,不为自求,这个不为自求你会体验到所谓的法喜,或者说我们超越自我执著的那个轻安,如是实践法则就很容易得到喜与轻安。
一旦为自求,为自己的安心啊,禅定啊,福德因缘啊,为自己什么,不管为什么,一旦这个东西生起来,后面相续的就会沉重,轻安喜悦十分困难。因为你举心动念就在我执或者无明相续中,你那个举心动念就是一个无明的种子,你以无明的种子为中心,土壤越肥,无明就长得越大。
所以菩萨发誓愿,六度万行普利有情,诸佛如来为利有情所发的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他就顺真相而发心,超越了众生无明我执的这样一个动念或者最初的一个因缘。那很容易得到所谓的法喜,法的喜悦,法的洗礼,洗礼我执的尘垢。
所以往往不明发心者就是为了自身,为了自身的安乐,为了自身的往生、功夫,一切一切都为了自我。 改头换面说了很多的名言、很多的句子,但根本还是我执,结果修法无益。
很多人实践法一年一年一年的,为什么修行的多,真正体会到法益的少呢?就是我执,或者为我某个角度某个愿望如何如何。
这个愿不是顺性之愿,皆是所谓的在这个虚假的自我中,建立一个所谓的安乐也好,福德因缘也好,禅定也好,功夫也好,通力也好,虚妄生起这样一个妄想,以妄想为因,在相续的作为中产生诸多的恶果。
很多人很费心啊,很费力啊,不是不用功夫,很用功夫啊,结果“我怎么修来修去还是个烦恼呢?还是个沉重呢?还是个嗔恨心、怨恨心、迷失心、不满的心呢?”就是不明发心,不明自心啊,修法,那个无明业、那个我执在相续、在壮大。
所以世尊在《无量寿经》上提出来“从明入明”,果觉因心就是从明入明,他的缘起就是果地觉,就是光明啊,具足啊,就是利益一切啊。
念念十号,十名号,或者说我们可以实践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好比说现在这个世界战争多,在战争战火下面的人们生存是个问题,居住环境啊,衣食啊,生命啊,都没有保障,乃至说诸病难缘,瘟疫难缘啊这些有情,饥馑哪这些有情,那我们念念佛,念十分钟的佛,来回向给他们。
你真要发这样的愿,你真要这样的认知,认知这些在战火下,在瘟疫中,在疾病饥馑中的有情们的这些苦难,就像在其中那个位置上是一样的,在那种因缘中是一样的去念佛来消除这些,或者说来回向于这些有情,令他们得安乐住。
去念十分钟的佛,比你求功夫成片、求禅定、求安逸、求健康等等,你试一试,是不是从明入明。
要实践,不实践不行,光想象,一想象就会产生逆反心理,乖戾心理:你说东,大家想西;说为众生,你说高明。要实践的,实践才能了解这里面的内容。不实践,我们第一个概念就是乖戾,你这么讲,那么想。实践。
所以佛教的传递交流最重要的是依教奉行,欢喜奉行,去实践这个法则。
因为这个六字洪名也好,什么也好,很多人念着念着思想就会容易跑,十号的念诵很难跑掉,就是你那个想法很难跑掉的,你坚持几分钟是很容易的。就是我们这个执著习惯的心,你坚持几分钟很容易的。
许多莲友修行不是不用功,用功夫,用用就走上死胡同了,说那我也很用功啊,读经啊,什么磕大头啊,这个加行、那个礼拜呀,为什么做做就不愿意做了呢?
因为你在为自求,为自己的安乐在作为,为自己的功夫在作为,为自己的某个目的在作为,都是为自身,所谓我执相续的一个作为。坚持不下去,深入不了法则,得不到喜与轻安的支持,得不到定的支持。
所以很多人都半途而废,或者很多人实践一点,实践一点,最后落入烦恼。说不修行烦恼,修行一样的烦恼,为什么呢?会自求故。
说菩萨行此巧方便,是智慧心,慈悲心,方便心,这个心能生“妙乐胜真心”。
天亲菩萨这么讲,我们要不这么实践,就会堕入无明我执,我执无明,无明我执在引导着我们去作为,那结果一定是无明我执的一个结果,就是烦恼,不能深入。
所以道业无所成就,不在乎其他的,就是发心未明啊,行诸法则,堕入迷惑。
说我也做啊,我也实践啊,我也很认真实践啊,我也用大量的时间精力啊,我也参访善知识啊,如此如此。在不为自求这个地方,没有用过功夫,就超越不了自我,或者超不了我执无明;我执无明在引导着你的作为,你产生的结果一定是我执无明下造成的所谓的种种烦恼业力、业果。
发心、发心,这不是个提倡的问题,这是法则的唯一途径,不明发心,修法无益
你那个我执的心再去修、再去实践,就像我们那个包装里面是一个脏东西,是个煤块,你把外面包的再多再多的干净的东西,里面还是一个黑色的东西。因为你那个因在那放着呢,再换包装、你再换作为,都没有用,你那个种子出问题了。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 师慈法 阿阇黎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