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生命之光 ||净土行人

音频 1

音频 2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5年01月04日 00:00

完整文字版请点开 " 生命之光FJ

《以名昭德》摘选

慈法法师讲授

2024年12月18日于斐济

这个菩萨谈那个话题 就是说我们对净土教法这个发心问题,实际就是对整个生命的一个责任感有没有。

一切诸佛如来不过是对一切众生有这么个责任感,希望一 众生得见生命真相,善用生命,得究竟自在,不会被困着 。因为我执法执 容易被困着, 困在某一个层面上了,某一个因缘上

我们要是对人类 、对 生命 不用情绪 不用阶层, 整个生命的观察 对整个生命的一个所需、所扮演的角度 ,它 的一个真相的了解,那我们变得就没有情绪化的东西,没有某个层面的一种偏激、偏颇的说法。

所以 极乐世界是一切众生的本家本国 本家本国 就是 生命之本或者生命的真相 那样的一个国土 依真相生存,那就是那样一个极乐世界 我们违背了真相,执 于偏执某种现象 活着,那形成了种种世界、种种法界、种种生命。

所以 这个发心 不是说我一个想象、一个理当然,那不是发心 要善于观察,就是我们念佛,念佛所念,观察世间。

往往很多人 他认为没有理由你去把佛果当成你现行起步的一个起点,为什么呢?他就会分析自己的业,自己过去的记忆、逻辑 等等等等等。所以用思议、现量的一个状态,他就拒绝了阿弥陀佛报德的给予 就是在我们业报的这个因缘中,我们融入不了这种圆满的功德海。

这个起步没有,那后面的作为 大家就会从自力、现缘中去作为,所以多有疑惑,多有不安,多有彷徨,多有压抑,多有不满,等等等等。结果念半天佛,学了那么长时间所谓的法,跟佛法没关系,跟佛的报德没关系,跟 “佛所念”没关系,我们 攀缘 自己的那一点私心 那一点我执 那一点法执。

所以要是在净土教法上呢,我们以佛的这种果地的功德来作为起步,来审观世间,来思考观察一切因因缘缘,就了解了原来我们要 作为 一个对一切有情负责任的这样的一个修为,才是净土行人 哪,所以 “愿共诸众生,往生安乐国”

要想好,你现在每念一个佛,每动个念,每做个事,是一切众生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吗?同得灭度吗?是清净缘起吗?是无所得的安心吗?是一切众生本来是佛吗?我们用不上这个,那就 用分别执 的心,那我们称为不了念佛人,也称为不了净土行人。

说发心,这个发心 发无上心 《金刚经》那一段,菩萨应如是发菩提心,什么菩提心?不管胎生、湿生、卵生、化生,有情无情,有想无想,非有想非无想等等,一切众生入无余涅槃 皆令此类有情入无余涅槃 后面的话说 “而实无一众生得度” 。若人认为有人得度,那就有人相,就有我相、寿者相、众生相,那不名菩萨 就是你不发这样的心,你就堕入凡夫有情心智中。

那这念佛不是很难吗?实际念佛容易,念佛就解决这些问题的。因为有这个心,我们发不了,所以我们就念佛所念,随顺佛念 。“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 这是佛力使然,我们随顺这个念,随顺 他已成 的果,我们随顺 这个果去 就会省力 还未成果,我们去随顺,那就很辛苦。所以以果觉为因心,以果酬因,令有情得诸方便。

教法呢,你接受它这个传递的内容了,我们去接受、去实践是最好的一个发心,叫随顺发心,随顺得入。
我们自己去强制自己去理解,强制自己去理解,基本上理解完了就没有行为了,后面的实践就不会有了。大部分学净土的人就会滞留在理解上,基本上都理解了,一听我理解了,就过去了,就放任自己了,就过关了认为。结果呢,未体验过佛力的真正作用的内涵。
它这个内涵我们体会不到,就是如来法力啊,没办法去感受如来法力,就是他的力用,时时处处的力用是什么我们不知道,过一遍脑子完了,实际就是意识上过了。
发心,发心!了解法由心生,称为发心。了解唯识所现这个“识”,识之根源是什么,说无明妄动。
那我们说用无上菩提心,实际无外乎是以真相推动真相或者说以体致用,如此而已。有所作为、无所染著,了了分明,了了分明。了了呢,这个无所染著就是个了了。
我们一旦理解了,认为就过关了,而不是实践中分明于此。实践就是现行、现行的事情与法的契合,与法的运用。每一个现行要与法契合,不契合了,我们要校正它,就是要念佛校正它。不是故意要校正的,是因为发心的成熟,它自然就会校正,说此处呢省力精彩,就是不是用力的一个方法。
很多人呢把修行当成是所谓的精进,就是很用心、很用力,自己把自己搞得很苦、别人搞得很苦,认为那就是所谓的精进。这有很大的一个误区,那就是把执相而求的一个现象当成佛法了。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 师慈法 阿阇黎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