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文字版请点开 " 生命之光FJ ”
《以名昭德》摘选
慈法法师讲授
2024年12月18日于斐济
这个菩萨谈那个话题
,
就是说我们对净土教法这个发心问题,实际就是对整个生命的一个责任感有没有。
一切诸佛如来不过是对一切众生有这么个责任感,希望一
切
众生得见生命真相,善用生命,得究竟自在,不会被困着
了
。因为我执法执
,
容易被困着,
人
困在某一个层面上了,某一个因缘上
了
。
我们要是对人类
、对
生命
不用情绪
、
不用阶层,
只
整个生命的观察
,
对整个生命的一个所需、所扮演的角度
,它
的一个真相的了解,那我们变得就没有情绪化的东西,没有某个层面的一种偏激、偏颇的说法。
所以
这
个
极乐世界是一切众生的本家本国
。
本家本国
,
就是
生命之本或者生命的真相
,
那样的一个国土
,
依真相生存,那就是那样一个极乐世界
。
我们违背了真相,执
著
于偏执某种现象
地
活着,那形成了种种世界、种种法界、种种生命。
所以
这个发心
,
不是说我一个想象、一个理当然,那不是发心
,
要善于观察,就是我们念佛,念佛所念,观察世间。
往往很多人
,
他认为没有理由你去把佛果当成你现行起步的一个起点,为什么呢?他就会分析自己的业,自己过去的记忆、逻辑
,
等等等等等。所以用思议、现量的一个状态,他就拒绝了阿弥陀佛报德的给予
,
就是在我们业报的这个因缘中,我们融入不了这种圆满的功德海。
这个起步没有,那后面的作为
,
大家就会从自力、现缘中去作为,所以多有疑惑,多有不安,多有彷徨,多有压抑,多有不满,等等等等。结果念半天佛,学了那么长时间所谓的法,跟佛法没关系,跟佛的报德没关系,跟
“佛所念”没关系,我们
在
攀缘
着
自己的那一点私心
,
那一点我执
,
那一点法执。
所以要是在净土教法上呢,我们以佛的这种果地的功德来作为起步,来审观世间,来思考观察一切因因缘缘,就了解了原来我们要
作为
一个对一切有情负责任的这样的一个修为,才是净土行人
哪,所以
“愿共诸众生,往生安乐国”
。
要想好,你现在每念一个佛,每动个念,每做个事,是一切众生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吗?同得灭度吗?是清净缘起吗?是无所得的安心吗?是一切众生本来是佛吗?我们用不上这个,那就
在
用分别执
著
的心,那我们称为不了念佛人,也称为不了净土行人。
说发心,这个发心
,
发无上心
,
《金刚经》那一段,菩萨应如是发菩提心,什么菩提心?不管胎生、湿生、卵生、化生,有情无情,有想无想,非有想非无想等等,一切众生入无余涅槃
,
皆令此类有情入无余涅槃
,
后面的话说
“而实无一众生得度”
。若人认为有人得度,那就有人相,就有我相、寿者相、众生相,那不名菩萨
。
就是你不发这样的心,你就堕入凡夫有情心智中。
那这念佛不是很难吗?实际念佛容易,念佛就解决这些问题的。因为有这个心,我们发不了,所以我们就念佛所念,随顺佛念
。“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
这是佛力使然,我们随顺这个念,随顺
他已成
的果,我们随顺
他
这个果去
,
就会省力
。
要
是
还未成果,我们去随顺,那就很辛苦。所以以果觉为因心,以果酬因,令有情得诸方便。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
师慈法
阿阇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