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同时观
》摘
选
慈法法师讲授
2024年10月23日于斐济
净土教法就是以果酬因,你的发心就是果,来怎么去用果引领你现在的作为,一直到完整了,因果互酬。
明发心者,明自己的行迹、作为、结果,都是明的,就是初善、中善、后亦善,这就是佛法讲的这一点,它是清清晰晰、明明了了的。
发心,发愿,以果酬因,多思维思维。
我们念佛真要用法,用法,一到事儿上就把法忘了,那不行的,要依法来实践每一个因因缘缘,那是念佛人。
发心。
发心、发愿,以果酬因,以果酬因,因果互酬,因跟果能拿到一起了,因果同时,来做同时观,称为圆满果报,就是因真果真。
所以果觉因心就是让我们来审观这个的。
我们做事能不能把因跟果并在一起观察观察?就我现在这个心理状态,这种结果我愿意不愿意承担?
不愿意承担,我要顺着因果的这个路子去走,而不是在这个因果之外再建立东西。
那就简单了,发心认知清晰了,我就依心作为了;
发愿清晰了,依愿作为了,要不然不去做。
人为什么那么多后账,那么多埋怨,那么多怨呢?就是没明发心,不明发心,面上交流那个发心是假的,不是真实的,业报一现前,利益一现前,凶神恶煞的就来了,
世间人
把发脾气当真,把情绪当真。
很多人学了很多法,受了很多戒,但连最基本的信仰都没有,底线没有,做事底线没有,说话底线没有,思考问题没有底线,就是没有皈依处,造成了自身生活的混乱,所依法则不清晰。
念佛这个真正的作用是落实在生活中,不是说让我们去在哪个殿堂里待着怎么样怎么样,那有几个人有那样的福德因缘哪?或者不是说我们专业地去作为某个事情,没有几个人能专业地去做,就要我们回到生活上来。
净土教法对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不动摇社会、不动摇本位,就能得究竟解脱。这二十多年来坚持净土就是因为这一点,它最大的优势就是不动摇你的生活,可以让你来了脱生死,或者说有一个生活的依止,不动摇你的身份。
我们要是不把它用在日常生活中,认为我在某个阶段、我在某个角度上我才是学佛人,一回到日常生活中什么都不堪,那是个什么呢?
那像什么呢?
我们一定要审思。
大家一定要审思好,审思好把你那个果看清楚了,你依着果去作为,再多的纷纷攘攘的杂缘来了,它不影响你作为,因为明了你自己在做啥,你明白自己在做啥。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阇黎
(历年师父讲法文字音频汇总——净土说网站 http://m.jingtush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