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生命之光 || 人情啊,你碍于人情你就觉悟不了。

阿玛达 圆满起飞
2024年03月29日 00:00
以缘合性 入圣人意 》节选
阿玛达讲授

话题:师父能不能讲一讲您以前住山,是怎么个过程?
阿玛达: 我就早晚课。早晚课就像寺院一样,只不过一个人做罢了 。一个人做就忙叨。一个磬,一个鱼子,耳磬,忙叨。以前我双耳磬,念那个“一心归命……”双耳磬打的,忙叨,就玩儿呗。
上上课,平时就经行经行,打打坐,很少去有其他的。
其他的就出现岔口,你一做别人就来学,别人来要求也这样学,结手印啊什么的。
就很容易出现境界,就是所谓的征兆,一出现征兆,人就迷信,一迷信,妖魔鬼怪就来了,就神话人、迷信的人,不好玩。
我们的功课反而很平实、平常,它不出啥征兆,它就那么简单地生活,但这是大乘道业。
这个道业并不是说我出境界,境界是个业报,征兆也是个业报,不同的境界。人认为增上境界,就是所谓的好啊什么的,实际还是个业报,要贪图那个业报的时候,就会堕入魔境,堕入魔眷属。
我以前对像结个印呢,念个什么东西,它有征兆,很快就有征兆,这是一定的。
好比说最简单的,像瑜伽部的修持,你受了这个灌顶,接受了这个法,你去实践。好比说我们去实践准提法,很多人都修过准提法,结个准提印,念念准提咒,对吧,他就有他的征兆。
灌顶的时候,师父就跟你说,你修这个法,会有什么征兆、什么征兆。好比说修心中心,结个心中心的印,结个什么印,然后怎么怎么怎么的,念什么咒,发什么心,他有征兆,你就不要征兆,他也有征兆。你在梦境中,现实中,修法中,有征兆。
但这些征兆,没有准确的发心,不依发心而行,征兆人一染著,不疯就傻,不疯就骄傲得不得了。
大慢,慢魔入心,悲魔入心,想度化众生的悲魔入心;骄傲的人就是我慢,大我慢,不是佛慢,就是我慢,无限的我慢,人就疯了,就不正常了。要没有正见的支持,又没有师长的呵护,就完了。
所以修那一类的法则,就必须得有师长的呵护,或者说你自身一定进入到那个特定的次序,一定有护法来护持你了,或者说有意生身的师长来护持你,不允许你走其他的东西,他就警策你,那就可以。要不然修修就出问题。
早期跟一些出家师父在山里住,我以前也是好玩,贪图那些征兆,这些出家师父就来,能不能教教我们呢?我说不行啊,这灌顶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那能不能帮助我们体验一点东西呢?
以前没那么多顾忌,体验就体验呗,出了很多事。坐能坐了,安静能安静下来了,但一下座,那就是个把人烦死的人,谁都受不了。
所以法则的东西,要是没有很好的体系摄护,阿阇黎的摄护,你信赖的人摄护,很容易出问题。
现在不知道了,过去每年进进出出得有六千人,常住的可能有二万多人,终南山。现在很少了,因为国家整理了很多次,很少了。
因为那自然环境中,那也是迦叶佛的一个道场,人寿两万岁,那个是迦叶佛的一个道场。所以那个地方感应性也强,佛教、道教的修行者都挺多,成就的人也有。
但是大部分人还是,像比丘没有师授处所,比丘尼没有师授处所,这个人方向又不清晰,就疯掉了。去住一个感应比较大的山洞,有这个精、那个精的洞,很快就……一附体就疯掉了。你要啥境界,这些精就给你啥境界,你知道吗?很快就把你弄疯了。
人以为那些神奇怪异是个啥好玩意儿,很快把这个人就夺舍了。 有个人壳子,但是内在没有人心的次序了,成了个疯子,失去了人心。
所以过去师授处所是个方便,这个地方没有诸害怖畏,你有可信的法,可行的法去实践,或者说有阿阇黎的引导,或者说有教授,或者你出问题,就会有一个道场去……
我零四年在广化寺住着,安居我就跑到黄檗山去住。离报雨峰比较近,就是一个果场,一个茶场,有八十亩橘树,有几十亩橡胶树。那个果农说他自己包的这块地,以前生产队的,说我两万块钱卖给你,你要不要?我说我不要,我说我就在这儿住一段时间。
在万福寺,曹德旺建的那个寺庙,福清万福寺。我在那的时间,因为以前在寺院住嘛,那寺院的人就把我当他们寺院的人,我就说依止着这个寺庙我去住这个环境,有啥事了我真管不了了,那寺庙的当家师,我们都很熟悉,说fa师,你要去住,有啥问题一定要下来啊。
我想想,碍着人情,说了三次我就答应了,这一答应结了这么个缘,我有事就得下来。要没有这个答应,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了。
修修就出现境界,出现境界嗓子就哑了,没法发声。一天,两天,三天……后面喝水都喝不下去了,实际就是境界。就想起那个当家师父。当家师现在在澳洲,在澳洲建了个万福寺。就想起他的话了,“你要有事,就下来”。
我说还去不去呢?想想去吧,自己要解决不了,自己去吧。这一出门天就下雨,那是个草房子,一出门就下雨,那说不让下去就不下去。那山路,很高的山,隔四架山才到万福寺,石头很滑,就又回去了。
还是受不了啊,不行,那还是下去吧!一到门口又下雨。如此三返,四返,五返,最后我说不管你下雨,你下什么刀子我也下山了,就下去了,下着雨就下去了。
下着雨,看看天下着五彩雨。下五彩雨是代表啥呢?是让去还是不让去呢?
实际就是在遇到身心违缘的时间,自己还没有一个决定的法则,还没依性德为师,或者是没依本自清净为师,还没做到这一点,所以遇到障缘的时候,还求于法、求于师,求于外在的支持。
到万福寺了,见到当家师父,说“哎,你怎么下来了?”我说你看你这一句话嘛,你说一遍、两遍、三遍,说遇到事了,自己解决不了,要下来。我说“你看,我下来了”,他说“你不是不能说话吗,你现在怎么说话了?”我就背着包就走了。
我就纯粹自己上了一个业力圈套,你承诺人家了嘛,你答应别人了,成了一个业缘。
上去了,就反省反省自己的障碍在哪儿呢?
以前就是以师为师了,师父教导啥,挺听话的一个人。也以法为师了,实践一些法则,但在实践法则的过程,出现了异样的东西,自己没有碰到过的东西,不知道咋办了,没有回到自性清净缘起上来。
那要有以自性为师的方便了,那就不用下去了。要清晰这个,从自性清净或者从清净缘起上来去审观它,这无外乎是一个业力的造作,来影响你的心智。影响你的心智干什么呢?去完成你那个承诺,“遇到事了,解决不了,下来。”
所以我这一生中,不能轻易答应于人。他给我说了三遍,我才答应,碍于人情。 人情啊,你碍于人情你就觉悟不了,就不能去有这个人情的随答,你要拒绝了,自己就解决这个问题了。
我很多年就留这个尾巴,师父教导了,可以去做;法,随顺法的实践可以做;遇到障碍的时候,就要去翻经典去了,或者去请教善知识去了,要不然就解决不了问题。
要是有这个称法为师,以自性为师,那就从性空缘起上来处理这个问题,就简单了,一观察就知道它的源头在哪儿了。
所以这个修行啊,住山啊什么的,最重要就是你在哪个当口?要是还尊法、还尊师的时候,最好还是有个师长,或者哪怕有个联系方式,有个方法就最简单。
要是能以自性为师,基本上这就没有问题了。
达摩祖师的话那样讲啊,“以缘合性,入圣人意”。
那你就不需要参学了,就不需要再去求师、求法去了。你就把这个缘跟性德去契合、去观察、去对比,让它去融汇就行了,就结束了,就是说称性为师。
我们自己离开离不开师长呢?就是你实践的哪个阶段。要是还在师教、法教的这个阶段中,遇到问题还需要请法、请师的时候,还没认识到自性的抉择作用,我们这个时间呢,师长、同修、经典都很重要。最少你离不开经典,经典解决问题也很快。
我以前住山就是遇到问题了,就从黄檗山那个事之后,就翻翻经书,一翻,保准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定能解决这个问题。
尤其是像《楞严经》啊,《圆觉经》啊,《金刚经》啊,《妙法莲华经》啊,《大般涅槃经》啊,就对这个时代的问题,很多经典都写得很真、很真切,对你平时遇到的问题,都很容易查得到。
有因缘,因缘比较强的人,可以看看《楞伽经》啊,最早印契的是《楞伽经》,宗下印契,不是用《金刚经》。
心力比较强,《楞伽经》还是可以看的。要不然你看三明四智,不知道咋回事啊,不了解三明四智。看看《楞伽经》,读一读,学习学习三明四智能有个渐次方便,可以去了解、实践啊。

净土解决了很多问题,果觉因心把这三个段解决完了。
果觉里面就一定有顺性的东西,有顺法的东西,有顺佛的东西,顺师的东西,没问题的。你要是解决不了,你就念念佛,就能解决的,但我们真要依这个法修行才好。
近代的,上一世纪,就是民国的初期阶段中,还有老一代人闭关的,像虚云和尚什么很多老和尚们,来果呀,很多人都会闭关的。他们都有很多基础,大家都有基础。广钦老和尚啊,包括后面弘一fa师啊,他们很多都闭过关。
闭关他就简单,用念佛的方法就很简单,大部分都是用念佛的方法入的手,当然也有参禅。
实际虚云和尚也念过佛,也去实践过念佛,也去参过禅。很多他们老一代人都有这样的,像祁连山的老和尚,念“嗡嘛呢呗咪吽”,体光老和尚。
他就有一个法可修,发心清晰准确了,自己掌握了这个法的法度了,就可以去实践了。这样就可以去住山,自己可以静静地去修法,要不然他自受用就太弱。
好比说,我们上功课,实际你要是投入,那就是自受用;你三心二意,你就不愿意去做,没意思。你要投入了,那自受用就有,法喜就出来了。你感觉津津乐道,你去做了,有意思了。
尤其一个人去上课的时候,你要认真,特别有意思。因为你要认真,自己反馈出来的就是认真嘛,就是功课的当体,就是在体验功课给你带来的支持啊。历代祖师、善知识都在这么做嘛,这么多人在陪伴着你做。
因为在你的意识法界中,这个是没有时间、没有空间障碍的,你只要认真,他就与你相应,没问题的。
所以 我们很多人修行,认为我在修行,他不知道这个广大空间中的这些同类,同一体系的善知识们,都在修行,这个支持是很大的。
他就不像我自己孤零零在儿这坐着,凄凄惨惨的,青灯古佛,感觉到没意思,不是那样子的。
真正的修行人,感觉到佛法的繁荣,体系的繁荣、辉煌,他就能体会得到,你越投入越能体会得到。
南无阿玛达

(本篇法义节选“ 生命之光FJ” 公众号, 详细法益请点开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