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 || 为了支持这个实践、守护、传播佛法建立道场,这是有意义的。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音频元素。
阿玛达
阿玛达
圆满起飞
2024年03月30日 00:00
山东
在小说阅读器中沉浸阅读
《
以缘合性 入圣人意
》节选
阿玛达讲授
话题:
谈到寺院建设和自然环境相结合这个层面,建寺安僧或者怎样在自然环境当中跟我们修行结合起来,顺从自然、感受自然,然后在内在里面真正去体会自然形成的过程,与果地觉教法相应。希望能够听到师父在这方面的开示,对我们要来建寺安僧的师父们,在思想上面有个启发。
师:建寺安僧,是我们中国人汉传佛教的一个特点,就是建个庙子大家去住,然后大家有一个和尚、阿阇黎教授着、引导着大家去修学。
像在过去终南山,以前鸡足山,一些佛教圣地都有茅棚,以前五台山也有茅棚,主体都是茅棚。
啥茅棚?就是最简单的。像恒阳庵有个恒阳石,恒阳石旁边以前那个小房子,也就是九平方左右,我们看到的遗迹。过去恒阳庵那个遗址,那个石头墙也就是九平方那个样子,就是恒阳的一个出家师父在那儿搭了个棚子,就成了恒阳庵。
恒阳石里面有泉水,他就依石而住,搭了个棚子,就在那儿修行了。他们完全是借助自然环境能藏身,有冰啊、雹啊,有风雨呀,挡挡风雨。
因为我们汉传佛教不修“拙火”之类的东西,“拙火”之类的也要有个特定的前行,只有修行成就了才能在风雪中去修行,要不然也不行,开始还是要在关房特定的地方去修持。所以说一般的出家师父就要搭个房子,有一个环境。
某某寺过去也就是这些,有无穷禅师,圆行禅师,来自于河南、陕西、甘肃,这样的僧人,就是很简单。
我们到某某寺的时候,就两间土房,有十多平方,其他就是石头底下有人垒的住的地方,就是打坐的地方,还是比较多,比房子要多。我们那时想保留几个,可能就保留了两三个,其他地方就保留不了,没法保留。
一进门那个像金刚拳那个石头,前面过去就有个墙,里面就垒的挡着风,这个拳头底下有个空档,人就可以在这儿住,还是有人住的。
过去修行场所都很简陋,他没有精力去做这些事情,他只是说遮护一下就行了,他就不会再为这个事去付出更多的精力,所以山洞什么……像我早期住的基本上就是过去的旧房子,人遗弃的房子啊,山洞啊,或者自己搭一个简陋的东西。
我们早期在桐柏山住,跟那些住山洞的老师父们去一起住,就自己用泥巴,泥巴发发酵,把草用铡刀铡成一段一段的,跟泥巴和在一起发酵,就捂一捂,那个泥巴真正的很软、很均匀了,用叉子叉着,一点一点地垒起来,然后把它刷齐,一点一点地垛起来,再盖房子。
都是很简单,最原始的材料,用当地的树啊棍棍啊搭个架子,上面铺点茅草。
可能是刚刚改革开放,没有这么多金碧辉煌的寺庙,基本上这些寺庙都被学校、单位、机构、博物馆、文化馆占着,全国各地都是那样的。没有啥寺院,寺院很少。
就像我以前住佛学社的环境,还有住家户和你争房子的。这些出家师父根据政策要回来几间房子,那时候还有住家户,三进院前面两个院子,还有居民在那儿住着。
它这个腾出来的是个小单位,文馆单位,单位因为政策比较好弄一些。都是民用跟寺院混在一起的。
所以过去人,不像我们改革开放若干年以后,建了很多寺院,大家看到都是什么,条件啊,生活条件啊什么……
就这样,在茅棚修行闭关的人还是挺多。像他们去色达,去那些藏地的一些地方修持,住茅棚的、住山洞的也比较多,盖的临时简单的房子也比较多。
我看他们亚青的觉姆们住的小房,就是一个小盒子,两三平方,上面盖个东西防防雨雪,人就在那里面住着,很小很小。
盖寺院,要是为房子建设去付出过多的精力,这个在佛教的记载上很少。
很多建的大建筑也不是故意为了建设,它那个因缘福德聚集,财富聚集到那了,或者说就是这些檀那有这个精力、财力,做得大一些,辉煌一些。
一般的出家人不参与这些事过去,不参与,就不碰这些事,就是别人搞好了给你,你就住,要走了你就给人家就行了。所以他不拥有这些东西,就变得很简单。
在律藏中有记载,好比说有人布施给阿难一个精舍,因为阿难,佛的侍者啊,他的威仪也好,与人为善呐,有好名声,所以很多居士就喜欢供养他,供养他精舍,甚至供养他多处精舍。
供养他一处精舍,他自己又住不了,他就转给别的比丘了,他说你们没有住,就住在这个地方。结果这些居士一看不是阿难住,把他们撵走,说我们给阿难尊者的,不是给你们的。
这些出家师父们就“劲儿”过不去,就说那是阿难交给我们的,你供养阿难,阿难交给我们的,我们就可以住啊。居士就不允许,他们就来找阿难。
阿难说你们供养了,为什么自己还要去管理它呢?就不是你的东西了,你还要管理它?他们就说一大套理由,我们尊重你,对你有这种信心,他们我们没有信心,不能让他们住。阿难就把那个地方舍了,那就还你们吧!
所以住这一类的寺院……他不把这个寺院、这个环境是我的,要争啊、斗啊。
也有旧住比丘、新来的出家人为一个环境去争斗,世尊也讲,尽量尊重旧住,旧住的尽量能谦让新来的比丘,给他们一个相对合适的环境,不要让他们有逼迫感,实际相互地理解,相互地支持的东西。
要真有坚持,或者旧住坚持你不能来住,或者新住来说我们一定要住,你们要走,那有一方可以退让一步,不管哪一方让给他就好了,不需要为这个房舍去争斗。
所以僧众要有六和敬的修持,要没有这个修持了,就要依法让着,就是如法和尚引领自己的弟子避开这个争讼,让出来就行了。不像现在的寺庙争夺得厉害,这样那样。不同的意见的人住到一起,斗啊争啊,你排斥我,我排斥你。
所以过去的出家师父就是个道业的守护,正法的守护。房舍、衣物、饮食、汤药,我们说四种物对人的供养就是为了维护道业;现在是为了安逸,为了造价多大,环境多大,如何如何。
不能偏离了这样一个住持、实践、传播正法的一个根本守护就行了,是为支持这样的因缘建立道场,是为了支持这个实践、守护、传播佛法建立道场,这是有意义的。
出家人就是守护、实践、传播正法的一个团体,令正法住世的这样一个最根本的一个……有个寺院它就有个样子,世俗人就有一个奔头,一个安稳的环境。
像我们以前住茅棚的时间都是很自然的,都是根据自然的环境,根据自然的能力,根据外围的支持的能力,随缘建一点什么。
某某寺二十多年我都没有主张建东西,都是后面的人要求,政府要求建。有时候要求你还做不到,有时候不要求你,有时候要求你简单。要求简单的机会少,要求小一点的东西也会有,一会儿大、一会儿小,一会儿这样那样的。
就是个茅棚,简单。你学点啥,不影响你的吃住就行了,对身体有个基本的……因为现在凡夫僧多啊,或者说没有禅定、没有适应能力啊,心理、身体、意志,特别恶劣的环境就不适应啊,所以要调整一些环境,建一点遮风避雨的地方。
佛教它很简单!它不分散你的精力,它也不去让你浪费那么多时间,去做那些无益之事。
房子毕竟盖好了会坍塌,道业常住三宝的东西,正法长久住世很重要,长久住世能传播在世间很重要,有人实践这个法则很重要!
实际过去的人住茅棚呢,都很整洁的,简单整洁、条理。
因为简单他不费力气,不去什么,就是现在的人到处要钱啊什么,让居士有巨大的负累啊。所以现在学佛的人很少,穷人就进不来啊,最大的因缘就是把僧人的主体改变了,僧人作为的主体改变了。
要是顺缘做,就简单一些,不去努力地去搞什么。现在多少寺院都是空着,房子多多,人员少少,有几个人看房子都看不过来。
这个僧要是有时间了,可以到印度那烂陀寺看一看。那烂陀寺它就很简单,一个院落一个院落的,像藏传佛教一个扎场一个扎场的。
一个院落有一口井,进到一个院落有一口井,有个厨房,有上殿的一个殿堂,有一排一排的、一个人一个人居住的小房间,小房间九平方左右,门都错对着门。我住我这个房间能看到你门的一半,看不到全,错着门,又能相互地有个监督,不放逸,又能修习。
有一个小院落。一个大门里面,还有一个院落,这个院落背面又是个院落,一个墙可以有两个院落,一个院一个院,一个院一个院的,就是不同的阿阇黎教授不同的一个院落一个院落。
那是热带地区离不开井嘛,就是井水、厨房、洗浴的地方,就是冲凉的地方一定要有,一个院落。就是很实用,很简洁。
它那个那烂陀寺,从五世纪到九世纪,都一直有建筑。九世纪之后就有战争频发了,到十五世纪就被毁坏掉了。一世多少多少年,十五世纪,因为战争,就被伊斯兰的军队烧毁了。
它这个建筑就是,塌了人就把它扒扒整齐又重新建。能看得出来那个痕迹,那是红砖垒的,是红砖,墙比较厚。因为印度比较热,那个平原温度特别高,所以就有塔庙之说,就是很厚的墙,人住在里面温度保持得比较均衡,晒不透。
有时间了可以去看一看。盖不那么厚现在人,墙一米多,两米多也有,一米左右的挺多的。
像这热带地区,岛国,潮湿啊,雨水啊,旱季、雨季啊,防台风啊等等,它这还真不一样,环境不一样。
不勉强!为道业,为僧众的道业,就很好了。
其他的用心多了辛苦,又无啥价值。所以再多的精力,还是生死业,生死业,你为了更好的轮回就盖房子嘛,没啥意思。
所以随顺自然,力所能及,能把心中最美好的东西跟现实结合起来,把它表达出来。过分地造作,过分地涂金描银的,让人感觉到就特别费力。
像经济比较好的时候,国泰民安、人民富足的时候,寺院盖得好一点,没有啥。
像我们来到斐济呢,我感到内容是啥样子呢?你感召个啥因缘,我们能感召个啥因缘,就慢慢地做什么,比较自然一些。想参观参观其他地方,也只能作为一个参照,来考虑这儿的具体情况。
我在国内以前走动,我认为我住的最好的地方都是茅棚。最让人赏心悦目,让人心里安稳,让人没有那么多事情去纠结,就是茅棚。
茅棚略简一点的也好,繁杂一点的也好,但是茅棚整体的来说,它的应酬少一些,金钱交易少一些,名利少一些,人就专注于法的机会比较多。
再一个茅棚呢,就是小的茅草路,小的路,都是人烟比较稀少的地方,才建茅棚。人比较容易走动的地方,很快就不成茅棚了。
过去深山建寺院的也有,就是做道场的机会。闹市中,那就是一个表法的地方,那是道德十分纯熟的菩萨们,出家菩萨或者大德们在那儿居住,能引领一方,要不然很难,很不容易。
所以在繁华的地方居住的出家师父,在那些很巍峨的道场中能保持僧法的人,那太了不起了,了不起。
实际就是你看现在这个,我感觉现在最原始状态,是僧人最享受修法呀,环境的一个最好的机会。房子盖起来了,让你真专门去修行,啥也不干,人反而就向往世俗的东西,围城效应就出来。
现在修着法干着活,在这个艰苦条件中,你会珍惜你的实践。有劳作,条件又不够那么好,你会珍惜你自己的实践与劳作,修行你也会比较珍惜。
因为劳作的机会多,围着这个房子,漏雨了,漏风了,我要堵,我要这个那个,忙叨;吃的用的东西要这样那样,可以种一点什么,忙叨一些;自己经行打坐啊,念经啊,这个机会你就比较珍惜了,反而效果好。
当然说念佛法门是随时可以做,实际一切法门都随时可以做,关键是我们不见得愿意随时做。
我看到一个科学家,说研究一个课题的,他咋研究成功的?
就是他平时坐着看。坐着看累了,咋办呢?就趴着看。趴着看睡着了,怎么办呢?他就把它放到床头看,睁开眼睛又去看,睁开眼睛又去学。反正只要有醒着的时候,他就去研究这个东西,
这个研究力的相续,使他成为了一个专家。
那我们要是制心一处来修行,一样一样可以。
像走般舟一样,你不管怎么样,你都要走。这个走是个宗旨,长立是个宗旨,不要坐不要卧,那他就用这样去来辨识,我这个立着走着就行,就在修行,不要倒,来念念佛,有一个主题就好了。
我因为啥珍惜这个呢?因为以前住了几天茅棚嘛,或者若干年茅棚。对这个……一到丛林啥都是现成的,固定得好好的,那你只有诵经啊、作为啊。
但要是没有定力的人,他就看到外面嘈嘈嚷嚷,这个好那个好就对比,这个穿的好、那个用的好,这个吃的好,那个好,这一弄弄得满脑子都是世俗。
这个佛像好看,那个佛像不好看;这个衣服好看,那个衣服不好看……满脑子就没有这个……,享受不了原始作为的这个机会。
就是福慧具足嘛,你干活就是福嘛,对吧!你学习经教就是慧嘛,深入经藏智慧如海嘛,实践佛法就是智慧如海嘛,福慧就在实践。
唉!难就难在大家不喜欢这种八面漏风的状态,那你就昏沉的多,掉举的多,珍惜自己机会的少。
过去人为啥打七呢?好比我们打七的时候,谁能坐那休息会儿,我不念,不让我念让我休息一会儿,那会感觉到这坐一会儿太难得了。
一坐七八个小时不知道就过去了,那平时坐两个小时、一个小时,就翻来覆去、翻来覆去折腾得不得了。
珍惜了,珍惜它了,对这个环境、这样一个状态就特别珍惜了,他就起效果。所以说恭敬修就是有尊重的一个理念啊,尊重的理念。
我们不追求艰苦,但是要有艰苦的环境去居住,尤其是寺院是最难得的。一生过去了,可能很多人一生都没有机会,很多人可能也没这个发心,就很可惜。
我们住现成的寺院住惯了,别人把什么都准备好住惯了,你想让你虎头蛇尾地去修行,修、修,走不动了就开始放逸,这样的多呀,现成寺院这样的人多。
上殿、上殿、上殿……不愿意上了;打七、念佛、念佛……不愿意念了,那过个堂的念诵都不愿意做,那我们怎么修行呢?
很多人认为自己安排的功课是修行,常住的这些五堂功课就不是修行,大错特错!
一个是为道场,为僧法,为正法住世在修行,这是大乘心;一个人在为自己、完成自己的一个虚妄的假设,那不光是一个……连小乘心都没有,连寂灭为乐的实践都没有。
有所得的心,就是世俗心修法,多换来世俗的因果——就是烦恼。
怎么我修行这么多年,怎么就没有法益呢?怎么老是做不到呢?道理也懂,怎么做不到呢?
所以以前我给某某寺写那个建寺缘起,“华首放光,寺在臆胸”。寺在臆胸,臆,那个臆,臆胸。
“实应方正”,实应安稳啊,要安心啊,要明白发心啊,不明白发心修什么呢?
“三系三乘,佛所嘱累”,嘱累迦叶,嘱累弥勒,干什么呢?代代相承啊,传递无间啊!
所以这是“本觉道场,就此不退”。这个道场是啥呢?是本觉道场,是佛,是本师,本师传的是本觉,本觉的道场。
你回到本觉上来,这就是不退转的一个,不过是返璞归真罢了。并不是说你真正证个佛,你得到个什么东西才成佛,所以“本觉道场,就此不退。”
众缘所集,大家汇聚到一起是为了修法,“岂建寺乎”?是为建寺院而建寺院吗?
我后面写了个什么,“寺起佛立”,大家把寺院建好了,你也成就了;“寺全业冥”,寺建立完善了,你的这个所有的世俗业就消失了;“福德道集,幢护世间”,所以寺起佛立,幢护世间。
建个寺院不是为了我们这个建寺院,是让大家成佛,回到这个本自具足上来,自性上来,运用这个具足自性,所以能“幢护世间,圆成佛道”。应该是零五年写的,建寺缘起。
人们不明白为啥要建寺呢?就是不知道建寺的缘起。
建个寺庙累得辛苦得不得了,有的人为了建寺庙做了很多恶事,让居士们、檀那、周边人很辛苦,花很多钞票,不光没有道业,生了很多烦恼。发心不明,建寺就是造业,造一个善因?
在大乘佛教中建寺呢,为什么汉传佛教中僧人建寺呢?《方便品》中有说啊,积沙为塔,就能成佛啊!世人于塔庙中,一合掌、一鞠躬,乃至一称佛,皆共成佛道,就是为饶益有情,去建寺庙。
大乘佛教有大乘佛教的方便,我们要是没有大乘心,是个自利的心去建寺庙,那就是造业了。
造诸现前的善业,当然这里面也不妨有恶业。有的人用不正当的手段去化缘啊,去集资啊,来造恶业。甚至不实之语去作为,错因果的作为呀!
建寺庙要有一个发心,建寺安僧要明确这一点了,那我们就建寺安僧,为正法的住世。安僧就是正法住世啊,传播于世啊,实践正法啊,这样一个综合的内容。出家人也好、居士也好,就建立。
建寺安僧不是为了挥霍,不是为了表达自己的富有,不是表达自己建设的水平,不是表达自己能力,是为了安僧,为了正法住世
。要不然建个寺庙给谁?像守财奴一样守着它,很辛苦的。
像现在这比较自然的环境中,大家就在作为中慢慢地健全;在使用中,慢慢地根据使用的价值、发展的前景去建一些建筑,来维护这个道场,是有意义的。
所以现在去的这一群出家师父们,临走之前跟他们坐一坐。我说大家要明确一个东西,随着僧法的发展,人员作为的发展,来建立寺院人就安心、省力、轻松。
先盖寺庙,盖了很多房子,再去招僧人,请谁谁来住,辛苦得很!
请人的时候特别难。你在修行的过程中,人因为你的修行、因为你的建寺,这样的人来了,这样的人能住下,还有道业成就的机会,还不累人。
你建好寺庙去请人,建好寺庙去请人来住,难着呢!国内多少大寺庙建好了,花几十个亿、几个亿建好了,请人,难着呢!难得很!僧人住着难。
所以基本上,现在国内发展比较好的寺庙,都是根据需要,建着建着建着……建着做着、建着做着,越来人越多,这样它就比较自然,远离诸恶业,强行化缘,盖大庙什么的。慢慢寺庙建得比较大,规格比较好,这个就是顺着需要建设。
需要、未来的需要观察到了,去建设也没问题,但是一定是需要,一建好了就真有这么一个运行的环境。
像某某寺那个念佛堂,就是我们这个所有的殿堂都不够用了。我一去打七,所有殿堂都不够用了。以前那个像七佛殿,上下都念佛也不够用了。咋办呢?在三学寺打,三学寺那念佛堂大一点,也不够用了,也是人满为患,人进不去了,我就盖了个念佛堂。
要不然原来殿堂就够,要是不打七,或者说不来fa师们什么的,你那个居住着就够用了。要不还得找人打扫房间、看房间,很麻烦的。需要了去盖个房子有意义,不需要了盖个房子……
现在在里面打过七吗?
( 打过七。当时师父一五年在的时候,到了第三个礼拜,院子都已经站不下了,不仅是房子装不下。)
需要,需要它的作用出来了,我们就不浪费檀那的信施,也不欺狂世间,这样的寺院就成为一个道场,而不是市场。要不然寺院成个市场了,交易市场、贸易市场了,没意思,浪费时间。
人的精力没那么多,生命太短啊。现在出家师父,寿命长一点的还是有,一百多岁,老修行们也有。平均起来人的寿命还是太短,一百年能干啥呢?一百年只争朝夕又能做些啥呢?
所以说要是我们在道业上不用功夫,时间刹一下流过去,流转过去,这一页就翻过去了。发展着建着,建着发展着,使用、建设,使用着发展就好。
要是到旱季,能办一期出家啊什么,短出啊什么,或者像禅修一样,能做一次,看人的量,估摸着,来年做多大个量。
或者说我们自己做什么法会,看看用什么样的环境,先这一群人修行着用什么样的环境。人是增加还是减少,那就保持了,可以观察。自己常住上用,有法会用,有活动用,几个综合起来用的一个环境就行了。
你看某某寺想念佛他们,僧众有几个人想念佛,就念不起来。我说不是念不起来,一个人都可以念,关键是要坚持。你不坚持,两天的热火一烧,没了,麦秸火,搞不起来。
道场的建设就是一个修法的次序,建寺安僧嘛,一个次序,稳定。
佛在世的时间,比丘们因为安居这样的一个特定环境的要求,有三月住。
就是住三个月以后你要离开这个地方,干什么呢?怕你在这个地方人员都熟悉了,什么都熟悉了,你就开始安逸、放逸了。因为他们什么都熟悉了,吃用啊,甚至托钵啊,应供啊都熟悉了。你有定点的托钵的环境,或者应供的环境了,你就稳定下来了,就会贪图这个地方。
所以过去说三月住必须得走动,到其他地方去,有三月住。
到我们汉传佛教了,就没有这个。我到鸡足山的时间,他们都不知道什么叫安居,僧人问我了,知道安居的人都很少,国内安居的……没有。
我那会儿就说,我们就安居吧,起码让大家了解僧人有安居这个事情,要不然连安居都不知道。挂个牌子说安居了,然后啥也没有,没有内容,没有结界解界,没有功课,没有方向,没有这九十天要做什么的方向,就说安居了,就一个空壳子,慢慢地寺庙有这些东西。
要是没有安居的内容,这个时间还是空过,在摸索中空过了。
这个不空过是有内容的实践,实践有内容。这个内容就能标立世间,安立在世间,世间人就有所参照,有所了解,有方向。
好,建寺的这个事就这么说一说。
南无阿玛达
(本篇法义节选“
生命之光FJ”
公众号,
详细法益请点开
)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阅读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知道了
微信扫一扫
使用小程序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
分析
微信扫一扫可打开此内容,
使用完整服务
:
,
,
,
,
,
,
,
,
,
,
,
,
。
视频
小程序
赞
,轻点两下取消赞
在看
,轻点两下取消在看
分享
留言
收藏
听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