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珍惜问题自觉资源,依法化解现行福慧

音频 1

音频 2

音频 3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0年08月13日 07:17


种性的现行作用——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 (2016年) 夏安居日于鸡足山华首放光寺


第五集:真观无常诸法无我

音频 1

音频 2

音频 3

3 、珍惜问题自觉资源,依法化解现行福慧


女众代表:我们女众的问题很多,已经有十几条了……


师: 问题自己要依法思维过。像过筛子一样,自己用法处理。要是不依法处理,直接拿一个东西生硬地塞过来,你自己的机会、因缘会错过。不是说不能提问题,是我们真正用学过的法则、正见思维过,用三法印印契过,还解决不了,这一定是问题了。要是从来不用法则思维问题,遇到什么就生硬地搬出来,那么觉悟的动缘或者依法行持的最好机会丢失了。



不是说不愿意帮人解决问题,实在是学习佛法者应该学会用佛法解决自身问题。能解决自身问题,令自心觉悟起来,也能给他人解决问题,即是自利利他。要不然学习了法则束之高阁,或者只跟人言说,遇到问题还是不用法则思维处理,那么学的法则是别人的。不尝试解决自己的问题,永远受不到法益。法益就是问题现前了我来依法解决,依法得到问题的解决。这个解决过程是修行过程,即是实践佛法过程。要不然永远把问题搬给别人,丢失自己觉悟的需要或者正缘、正机、正行。所以要依法处理现行问题。


年复一年地永远靠别人扶持,而不是靠自己依法行持,那是可惜了。遇到法则,支持自己的生命、思维、言说、作为,使自己的身口意真正得到依法安住,依法解决、化解烦恼或者问题、障碍,你能在法中成长成熟起来。这十分重要!佛法不是单单给别人说或者单单听别人讲,然后不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那样年复一年地把自己的珍贵资源,就是遇到的问题,丢给别人了。


我在这地方十分有感触。你说问题多多,谁依法处理这个问题谁受益。如果只管拿问题塞给别人,永远是没有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不学佛者。那样到寺院里或者有出家在家种种作为,貌似在学习,又不用佛法去实践、去处理自身问题、他人问题或者周边依正二报的交织的问题——不解决这些问题,佛法意义是什么?你学他的作用是什么?这是种子问题了。怎么使自己过去无明蒙蔽的种子得到解决?不用佛法实践,不处理无明问题,如来种性或者我们本来具有之觉性怎么起到作用?什么时候起到作用?什么时候修行?


很多人感到我有问题、有问题……自己依法思维过了吗?所有教授、教导、交流,无外乎是令大家能依法解决自身遇到的问题,以及交流中的共业问题,就是依正二报问题。 学法的意义,每一个人都可以问问自己。天天这样念那样念,不解决自身问题,不解决共有问题,学这些意义是什么?为了和别人交谈吗?在别人面前说我是学佛人吗? 学习佛法解决问题是真正学佛者,本具觉性、本来清净之心真正会展示出来——如来种性从我们深厚的无明业习埋没下揭显出来,不再被埋在深深业力底下不起作用。真让他起作用才行啊!



所以过滤一下。问题挡着了,恰恰你需要运用佛法来自己解决它!解决一次、两次、三次、五次,你必然掌握解决问题的佛法与觉悟的方式、善巧。这样就真正作为佛教徒,使自己在法中成长起来,从法中出生慧命。如果一直在无明蒙蔽下把问题推给别人、推给别人、推给别人……永远在业习烦恼中,慢慢形成佛法的依赖者,而不是佛法实践者。依赖于人,貌似别人帮你解决了,一时通畅了,你理解了,但还是没学会运用佛法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实际障碍、实际矛盾、实际痛苦、烦恼。没有这样一个习惯、这样一个作为、这样一个实践,真是很可惜!


大家一定要珍惜自己的问题!就是每一个人无始以来聚集的福德因缘——你用法解决它,它就是福德因缘。什么福德?令你觉悟之正机。 你把它推给别人就是供养别人了。你供养我,我成熟了,对你于事无补。希望大家在这个地方严肃起来,真正尊重自己那个问题与障碍,运用所有学到的法则解决它。 从这个角度、那个角度、这个法则、那个法则,尝试从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某一个角度来随顺,看看能不能解决?这样你是实践者了,礼拜、赞叹、作愿、观察……


很多作为与你不相干,包括读了很多经、念了很多佛。不触动自己心灵的现行的障碍,不处理习气烦恼,就是在数别人珍宝,你还是贫瘠,遇事还是茫然,有问题还是障碍。那样在学佛路上浪费了自己的珍贵资源,就是问题的现前。


过去人有问题一定要把问题解决。怎么解决?用自己所学到法则解决。真正自己用法则解决过,深思熟虑过,不轻易与人,你一定能得到生命升华。法则的消化与实践过程,会使我们彻底改变无明蒙蔽下的业流习惯、业报习惯。佛法教育是传递性的,不是特权,也不是专利。他希望每一个拥有如来智慧德相的有情把自身具有的智慧德相运用出来,把觉性运用出来。所以佛法说是法平等,揭示了一个事实。



提问题可以提,一定过滤过。没有过滤过的问题,问自己为什么不过滤? 推荐任何人提问题,就是大家信任你,希望你用法则来处理。我以前向恒阳庵女众说过:各人遇到的问题各人用法则尝试解决;自己解决不了,换个团体帮着解决,大家来依法解决;还不行,僧团帮解决,某个信赖的人帮解决;还不行,推荐给放光寺僧团,让他们解决。这样大家都有佛法实践机会,一个问题成为大家的觉悟机会,成为推动大家觉悟的实质的问题力量。这样实践佛法的机会在我们现缘中不断成熟起来,某一个人资源会变成大家觉悟的资源。


如果还是拿问题就直接塞给别人,实际是没有皈依法。我有问题就丢给你,那样慢慢地变成一种依赖。像病人吃药,有赖药性了,自身没有调节功能了。 不用佛法解决自身问题,这个习惯不养成,学佛越久你对佛法越没有信心。因为对佛法的实践没有,学得越多你越认为是理论,会生疑。甚至到后面没有信仰,对什么法则都用疑虑眼光或者习惯去看。因为从来没有解决过自己问题的体验。


你们今天消化消化,男众提。


女众代表:感恩师父!


师:你们僧团处理了再说,要不然资源又给别人了。每一个问题你们自己商讨处理。这个问题,我依法思维了,大家都依法思维了,还没有解决,给我。思维以后用法解决了,我会问你用哪个法则。


女众代表:感恩师父!


师:这是你们僧团实践佛法的最好机会了。


女众代表:非常感恩师父!


——慈法法师




多法益请点击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



祈祷世界和平

作为佛子安慰安稳有情远离恐慌

令其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是本分事

普集法界念佛法僧一切善根福德

至诚回向:


祈祷尽十方无礙光如来遍知加持

愿佛摄受光照世间一切大威德者

令知法无自性唯心显现缘生缘灭

令启本净善用本净同归生命尊严

令大力者守护各自信仰善知因果

令国界种族无有差别皆真诚相待

令尊重己灵远离自私狭隘与占有

令一切势力者身心宽和安稳柔顺

令天道骄慢放逸皆转向清净平等

令修罗好斗嫉妒皆转向无诤圆融

令人道徘徊疑惑皆转向弥陀愿海

令刀山火汤地狱之苦厄皆化清凉

令畜生皆远离坚固愚痴入佛智慧

令饿鬼一时消除贪欲得法味满足

令罗刹无有怒害常生喜悦与慈心

愿共认知我们同住地球同具佛性

愿共觉悟世间无常无我如梦如幻

愿共了知佛愿强缘闻名即得具足

愿共随顺佛果一切烦恼毕竟解脱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同生安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


同步慈法法师讲法视频 (1-58集全)

净土说网站 m.jingtushuo.com(全稿 )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