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现行果地觉问答|| 串习力、祈祷力、意乐守护与顺性立誓

音频 1

音频 2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3年06月21日 00:00

上慈下法法师

法名果忠,号慈法。师从弘川和尚学律,宗下接法于本焕长老,并受智真老和尚付嘱,承传般舟法门。后遇净土经论,深契佛旨,而专弘阿弥陀佛之果地净土教法。

《现行果地觉 ——为利众生而成佛》

天亲菩萨 造论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壬辰(2012)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上篇  五念门讲法回顾

愿偈示现彼国,五门随顺得生

串习力、祈祷力、意乐守护与顺性立誓
弟子:实践五念门则五念门起作用,不实践是业习起作用吗?

师: 实践时候起作用,不实践时候不起作用,这很正常。因为心作心是的主要作为是作意。作意是有为法,有为法就是生灭变化无常。 所以你作意或作为之时它就有相应机会,就会相应。而不用它,就与业习相应。这个地方要有意识地不间断地作为它,令这个有为法、作意能相续。每天作一次,这也叫相续。这个相续对我们十分有意义,就是串习。串习会产生力量——串习力。你不串习它就没有力量,我们的习惯势力就可以带动我们趣向一个东西。串习力,这个相续很重要!
心作心是,“心作”是作为,是有意的、有为的,这个名言很简单,你的心意能领纳;“心是”就是有体验、效果、作用。作为之时有相应,不作为之时就与业习相应,这是正常的。我们对业习、生活习惯很熟悉,不需要造作或提醒,就像到点就知道该吃饭,他饿肚子了。那么自然,这是串习力。
有为法的不究竟也就在这个地方。有为法称为权巧,权巧方便利益众生,就是对你这个机的作为,其周遍性很差,权巧法就是不周遍。 在无为法中,即心即是,它是周遍的。事一来就解决,显现现行即解脱。你一来,觉悟它,结束了。那是周遍的,不管你习惯不习惯,所以不是权巧的教法,我们称为实教、究竟教言,即每一时每一刻什么地方都起作用。但这个权巧不是这样,它有时起作用,有时不起作用;对这一类人起作用,对那一类人不见得起作用。实教对一切众生都适用。
弟子:有时候我看到有人生病或小动物要死了,先是悲哀,过了很久才想到药师佛、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为什么有这样一个过程?
师:无论是世间慈悲还是诸佛的大慈悲,我们天生都有。但它利与不利、彻底不彻底,有其对称性。说佛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他的慈悲是周遍的,不假造作就会运用出来。像太阳照耀阎浮提,无论你是什么、到什么地方都是光明普照,一直这样。而说同志、一伙人、在一个环境中,有交往、亲缘或法的同气等原因,他也会产生慈悲,像我们对小动物等等很多生命。要想周遍地运用慈悲,先念佛再去运用就没问题。提起一句佛号,再去看这些事情马上就能生慈悲心。
若是对一切众生随时随地运用慈悲,一般的凡夫运用得不那么利索,总是有点迟疑。他看到什么东西,缓段时间一想:哦,我要用慈悲心啊!这是一般的学佛有情的慈悲,对同类或同是生命有一种同情,这个正常。
祈祷是因为我们身力不够了,像呼唤一样:来!帮忙啊!我自己不行,我力量不够,帮忙啊!叫佛帮忙,佛是大雄大力。“阿弥陀佛!”干什么?来帮忙!实际是给自己做一个缘的支撑,自己一撞击,慈悲心就会成熟,无缘的慈悲心就会成熟。因为你祈祷佛,佛愿力相加不可思议。我们要运用,若不运用就不产生事实,若运用就会有效果。
所以这个时候念“南无”就是祈祷。 就像我们有时做一件小事,自己做不来也会招呼同伴、附近的人,或者打电话寻求支持。支持我啊!帮助我啊!走不出某个坎了。实际就是个祈祷。
弟子:怎样清楚地认知随顺?
师:举个例子。我们在这个棚子里。天下雨了,你虽然没说我随顺大棚对我的遮护,但你已经随顺了这个大棚对你的遮护,风雨不能侵蚀你了。这是无意识的随顺、环境上的随顺。我们在这个环境中,不自觉就随顺了它对你的遮护。这个遮护是不自觉的,但它是存在与起作用的。
所以无意识的遮护多是环境上的东西。环境上我们平时不太重视,一旦到逼迫时候就重视了。比如不下雨时你站在哪儿都无所谓,一旦下大雨,哪个地方避雨你就会往哪个地方去躲,这个躲就是随顺它对你的一种保护。像我们平时在山上走来走去,如果山上着火了,你肯定要找一个庇护你的能躲开大火的地方。当时你并非有意识地说我要随顺什么,但你那个要随顺、要保护自己生命的潜意识就要去能避开大火伤害的地方。
这种随顺比比皆是,我们随意就可以观察得到。大地对我们载负的分量很重,恩德无量无边,但有几个人能体会到大地对生命的载负之恩?让你站在刀尖上那一刻钟,把你推到悬崖那一刻钟,面临着极大不安稳的危险环境时,就能感受大地对我们载负的恩德真是天高地厚!环境的摄护,我们随顺的特别多,像每天呼吸空气。假设用塑料袋把你头蒙上,三分钟以后你就知道什么叫虚空给我们的慈悲了。
环境慈悲我们,对我们生命的鼓励、爱护、养育、加持、滋养我们无意识地在随顺着它的保护与给予。有意识、有愿望的随顺也很多。比如你说下雨了,到房里来,不要站在外面——这是个愿望,大家听到这个愿望就来了。也有人要淋一淋、洗洗澡,他认为雨水比其他水好。所以避雨的愿望很好,淋雨的愿望也很好。有的人随顺他的愿望,有的人不随顺他的愿望。这没问题,这就是他人的愿望。
弟子:随顺者要有随顺的愿望,才会随顺这件事情?
师:净土法门叫随顺得入,随顺相应得入。相应,随顺者相应,随顺者得入。相应,得入。
弟子:我平时用的都是习气,遇到事情心里就解不开怎么办?
师:与法相应,与业习相应,这是趣向不同。你择取的趣向不同,业力就不同,这个力量很大。 我们趣向于法或趣向于业习都没问题,但你若明白自己现在的作为是在趣向于业习还是趣向于法,这就是觉悟了。你明白了自己的趣向,能看得明白、认得清楚,心里会很亮堂。
所以不怕我趣向于业,也不怕趣向于法。当然毕竟是趣向于法,觉悟是趣向于究竟法了。一般我们趣向法、对法的选择是对待的或有为的法。 而究竟觉悟与现行觉悟是天大的事情,是我们学佛真正要下手的地方。那是我们用得上、作得主、最有深度、最有密度、最有力度的一个环节。最自主、最被动都在这个地方了。
弟子:水可以有冰、蒸汽、波浪等形态,我们对冰的冷、蒸汽的热、水的波动都有感知,但怎样通过这些冰、热、波动都归到水的本质上来?
师:这是一个色聚或色法上的问题。水会结冰、凝霜、变成蒸汽,汽也可以化成空。波浪形、汽状、冰状的我们接触得多一点,水蒸气也可以有推动作用,比如蒸汽火车。现在我们的善恶、是非、人我、六道轮回像冰、霜、蒸汽、波等形态,可能变化无端,水像法性。我们的杀盗妄淫、贪嗔痴慢疑、持戒精进、禅定智慧方便、三十七道品都没有离开法性。我们怎么把六道不同作为回归到法性上?这莫过于觉悟。
我们一般说佛是大觉者,自觉觉他觉行圆满者,是究竟觉者,是周遍运用觉悟者。他周遍就是把法性事实运用在一切众生的作为中、一切菩萨的觉悟中、一切诸佛圆满清净真实功德中,他都运用得成熟、周遍了。
我们看到别人的恶可能认为就是恶,看到别人善认为就是个善,有法的执著。法的相续相会埋没他的平等心智,他在其中加上一个爱、憎、取、舍的符号,再加上一个名言、一个大家的共识、认取这个东西、不认取这个东西,应该讨伐、赞美、记入史册等等。
这些想法就是丧失平等心,被我们的所知、习惯、社会共有意识、道德评判、法律标准等装到一个匣子里,判定它是这个东西,把它格式化,装到某一个格里面,就是这个东西;把周边全部分裂开、割裂开,好比说这是个好人,就把所有的坏东西排斥掉。像我们中国人树立一个榜样,所有坏东西都要过滤掉,只留下好东西。若说这个人是坏人,从头到脚一定都坏透了,所有的坏东西都要表现出来,装在这个格子里。
我们为什么提到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其实身口意三业讲的是凡夫分,智业方便智业讲的是菩萨——若贤位菩萨、圣位菩萨、五十二次第菩萨,他们的所行。所以智业、方便智业与我们原本没有关系。但念佛法门不这样看,他平等回施,把你拉到一个平台上来处理你。这是不可思议的地方!我们慢慢地看怎么消化这个地方。
弟子:在交流中我们这里人都有自己的特征,能否每天处理两三个人,在五十天里大棚里的人都处理一遍?
师:这是小参的方法,也是过去宗下的重要课程,就是说你道来!师长肯定是你哪壶不开提哪壶,大部分人是道不来的。道来——一个直述,赤裸的本心所见,不假造作。这个道来不容易,过去在宗下用这个方法启迪、证悟了很多人,尤其在盛唐时期这样的人很多。像后面跑香、参话头等等,很多人在钟板鼓一敲的时候就开悟了。
以前在雪峰寺,香板一落地,满堂人都开悟了。他小参惯了,心里时时提着一个正念,他们称为话头,比如前念不生后念不灭等等,这是禅宗的善巧。这个小参对我们每一个人的现前心念是个测试或勘验,就是这个时刻要检验你,你要小心,不能放逸!

念佛法门怎么勘验?这有点不容易。因为念佛主要是启发我们的意乐——依智慧使我们生起意乐,然后让你自己立誓,誓愿即是依自己心念,达成一个坚定的彻底的可以尽未来际守护的心愿。就是你通过深刻研究教理、教法、顺性、诸佛如来功德以及一切众生的终极效果,突然看到他的光辉了!你说对,就是你,我就立这个誓了!
有个南传出家师父立愿:愿作最后涅槃者,愿令一切众生出离生死烦恼,趣向涅槃。就像“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的誓愿一样,这个誓愿是顺性的。没有顺性观察立不出来。若是一时莽撞,站那里振臂一呼,他喊不出来,一喊就会懊悔,感到这么多人何时度尽,我最后一个要到哪年哪月成就啊!他顺性所立,深深了达众生如幻、业力如幻之事实,了达法性,才敢立这样的誓愿。否则没有一个人敢立。
我遇见另一个法师,他立的愿更凶猛,他说我要代一切众生到地狱受苦!立了以后他找我说我昨天发了一个大愿!我说不要给我说,这个愿你就密护吧。 誓愿一般不与人说,称为内誓。 你一说就麻烦了,你要生生尽形寿尽未来际这样做才可以,否则是个妄想了。他说真是誓愿,还是大愿!他一说出来,真比地藏王厉害,因为地藏王是度脱地狱众生,他是要代替地狱众生受苦!地藏王菩萨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成佛道。他说:我要替地狱众生受苦!
我说你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他说我就这样了!我说我是随喜还是不随喜呢?若赞美又感觉不好赞美,地藏王菩萨是令人觉悟、令地狱众生觉悟,出离生死苦海;他要替众生受苦,这个愿望够伟大,但其后作用效果我不知道是什么,也不知道他能不能坚持。结果三天后他说法师,我找你忏悔,我那是妄想。因为他晚上睡不着觉了,经常被链子套着。他没啥罪恶,但他要代众生受苦,所以经常一到晚上就被链子套着,他感到受不了。我说忏悔啥?他说我发了妄想。我想想也是妄想。因为向地藏王学习,他是为度尽苦难众生。
很多人也有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心,或者以苦为修行的心, 但这是不是真切,是不是顺性而立,是不是佛陀所提倡的呢?我们学佛人应该思维! 他如果发愿说我代一切地狱众生受苦,让他们觉悟,那没问题。但是他说代地狱众生受苦,后面没有让他们去觉悟或者唤醒他们的觉悟,这个受苦的价值是什么?
弟子:可否让大家把问题写出来,师父选择一个论点,依据论点让大家自由讨论,然后师父来点评?
师:这很好,这是大参了,大家参与。这个比较实在一些,大参我接受。 大家如果有问题,比如特别堵住你的问题、心里过不了的坎,一定要表达出来。直接找人或写出来都行,但一定要表达。学习中的问题或疑虑有很多真是我们生命意识中的坎,比如自以为是、好提疑问、疑问搁在心里,这都是坎。但一交流这些坎都会被解决掉。“交”是送给别人,“流”是变化,他就不会滞在那个地方了。
我们中国人有一种自大自慢的心理,有时候滞呆,就是这个人看着面无表情,表达得一身正气,但是是滞呆的,心里被一个东西罩住了。比如自大、自卑罩住他,他就会发呆,不敢表达,也不愿意表达或不能表达,表达出来怕人笑话或不屑一顾,这都是罩住了。这是一种滞呆的业力,会造成我们心里解脱的障碍。我们汉地人比较容易形成这个业力状态。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师父讲法来源 http://m.jingtushuo.cn/(净土说网站)

回向

愿法界所有善知识

法体安康 法轮常转 长久住世 弘法无碍

愿一切众生悟入佛之知见 念佛所念

当下启用无量光寿 随顺如来觉性

令一切作为咸有归向

十方有情悉皆顺性安心

于现行中共同运用

阿弥陀佛无碍悲智方便

利益九界同归安养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