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现在人要是去掉这个佛力的住持 真正地堕入末法时代的业报中去了 净土教法把末法时代最大的一个空洞 就是只知自力不知佛力给填充了

阿玛达 圆满起飞
2023年04月01日 00:01

《大机念佛》
阿玛达讲授
2023年3月31日于斐济

祈问:阿弥陀佛。能够在念佛的易行上和对见闻觉知的修持的难行上怎么样走出自力?

师:自力、佛力是难行易行的一个分水岭。我们自力修持呢不是说这个时代的人懒惰啊、福报浅啊,还不是这个,它是个很综合的一个因缘。佛在世啊,佛取灭的第一个五百岁啊,贤圣还都住世啊。有榜样,自力修持的进趣的榜样还有。成就的榜样他就会导引你去成就。

按常说,到第二个五百岁,一千岁,正法时代结束了。贤圣就逐渐湮没了。贤圣就不在大众中,就越来越少了。多数就像像法时代,有持戒的僧人,有禅定的僧人,但是说像阿罗汉就越来越少了,贤圣僧越来越少了。还有一定的功夫,初禅到四禅八定,等等三昧力的修持啊,这些人还是有的。但是证圣果的并不多了。

到三个五百岁,佛的授记,就是禅定者多于隐没,你就不要说圣人了。就有禅定的人他就隐藏起来修行了。在大众中修行,就不说我们这个修行了。我们这个腿子就过不了关。因为很多人的腿子真没办法过关。一旦我们自力的禅修,他不到若干个小时,他就达不成那个效果。你像正常的讲,中国中医讲“子午流注”,你没有这 12 个小时,或者 24 个小时一循环,他形不成一个对等的机制,你调整不过来任何东西。

我过去知道的出家师父,老年比丘都是这样的。病了,他们往屋里把门一关,拜忏也好,念佛也好, 24 小时,出来就好好的,一点都不留啥痕迹。都是很正常的一个出家人的修行记录。

那后面,我再出家再遇到的后面的,只要是有病了,有一点小事,就要去餐馆调整一顿。有一点病了,就要去……这个药、那个药,这个治疗、那个治疗。根本没有法……对。包括我对一个法的,好比说我 24个 小时的修持。这种心念,这种信心,这种传承,都卡壳了。

像我以前遇到过几个,有难缘了,有什么了。老年之后,给常住告个假,人家就门子一关,就开始,可能经行念佛,可能……不知道做些什么。反正有的人就拜拜忏,有的人可能就打打坐,也就过来了。第二天该干啥就干啥去了。

这一类老人,你问他们为什么好比说“通宵要拜佛啊?”“我病了,业障来了,你不忏悔咋办啊?”他们就很认真的去那样做,那就恢复了。那就是老一代人的传播。这不光是信心,还有这个传播、作为,还得有这个空间。你没有那个空间,你也做不了。

所以说过去,你看我知道老一代出家师父,对常住最大的减损怕啥呢?用佛前灯。

他们拜佛就自己买一个蜡烛什么的,在佛前就不盗用佛光。以前最多的老一代出家师父就在这一点忏悔。哪一次哪一次我拜佛忘了带灯了,盗用佛光明了怎样怎样。

实际并不是说他们犯盗不犯盗,是他们这种虔诚的,这种心念。人家供养佛的灯,就不是供养你拜忏用的,你用了,就算盗用。实际他这种要求自己的心,是一种尊重罢了。过去老一代出家师父,我接触他们,忏悔最多的就是这一类事。

你看现在我们自力修持,现在已经(末法)三千年,六个五百岁了。就是行法者尽,真正能坚持行法的人很少了。尽,道尽,都走到尽头了,有没有泥?有,太少太少太少了,可以忽略不计了。

所以大家读过地藏三经 《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地藏菩萨本愿经》、《占察善恶业报经》) 就了解这个时代是什么了。禅定者多丢失禅定的修持。过去不管是什么通力的修持,三昧力的修持,现在极难遇得见,极难遇得见。有,太少,太少,少到啥程度呢?还是忽略不计。就是大部分人不能受用于此了。所以称为一个无力修持的时代。是不是呢?可以拿出来遛一遛。很多人都不服气!

以前我在几个寺庙,有出家师父不服气。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前我说这个能海法师。因为年龄大出家嘛,他是中将出的家,年龄大了,这个腿子不行。他就一膀子把自己绑了七天七夜。那气脉在痛苦挣扎中一次性解决了,他后面修法就没有障碍了。

很多出家师父就不服气,结果也要绑。反正我见的绑一天一夜的有几位的,其他的呢……一天一夜要做的,几个小时就很难过关。很多都是发心大的不得了,认为自己可以捆三年的(众笑),结果三个小时、四个小时,想办法就把带子解开了。

就是现在这个时代呢,整体因缘自力修持跟不上。你能遇到一(个)半个修行人,也是很难坚持。他面上坚持,私下里已经开始混了,造假了。所以有难度,这个时代的自力修持,他这个难度就是这么个难,就是五种障碍。大家都知道那五种障碍 [1] 是啥,对。

你要是没有一个像现在净土教法佛力的给予,你穷、你再穷我支持你,我从根源上支持你。对吧!它不一样的。就是心智上的贫穷,它给你去一个完整的支持,那你再去用完整的心念去体验生命,觉悟生命,观察生命,完全就变的不一样了。

佛力主持,易行全在佛力住持。没有佛力住持,我们那就妄谈易行。弥陀这个教法,它就是从无上心来启发你,印契你,给予你。 能往生就能成佛嘛!能往生就能度生嘛!所以是(念佛是)往生时、是度生时、是成佛时,他讲的这一念三世。他这个易行就是佛力的给予,佛力的住持。

所以现在人要是去掉这个佛力的住持,真正地堕入末法时代的业报中去了。净土教法把末法时代最大的一个空洞,就是只知自力不知佛力给填充了。那佛力——你也可以借助佛力去实践自力,没问题。 你观察你就 道了。

现在人气高,心气很高,作为很差。现在人的气息比过去大、都高。都认为比过去的人厉害的不得了不得了的。真正到实践中、作为上,不行! 所以 说这个 种种因缘造成的末世的 我们有净土教法的得遇,真是很难得了。

实践净土,不是迫不得已,是唯一的选择了。其他的选择起码不是大众的选择。不老实的,可以去实践,但是很难。就像现在藏密的实践,受灌顶的多,结缘的很多,真正能实践的还真是很少。就是都具足呀,老师、环境什么都具足啊,很难、很难。

我们要尊重现实的去看净土,看这个时代的人。那这个净土一定是这个时代的一个普遍的大机所现,大机所现。

在这个地方,实际我以前常年的就说、讲净土讲的是很多的,实际自力实践从来没有放弃过。因为啥?人不服气。不是我不服气,我感觉人不服气。自己还是这个时代的人,也用不服气的心去实践,行不行呢?那要丢弃所有的杂缘。 你自力修持要丢。

好比说你三年闭关 ,你就真要闭三年关。你不能在里面打个电话,你闭着关;给人开示,闭关。现在闭关都这样弄的,给人在关房里给别人开示, 我说“你 个啥关呢?”通途的修法,你要完全放弃。

像我去青海的时候,有喇嘛劝我嘛“闭闭关吧,不走了,在这我给你提供这提供那……”那内地要安居,我还得来领众。那你要闭关就得放弃这个领众。到南传长老们也说“闭闭关好呀,起码说不再迷失自己吧”。那你就要放弃你所有过去的因缘,你去实践这个法则,要不然真不行。

你一天有多少什么安般的修持、实践也好,法则的实践也好,你就必须得去做。就像怙巴温尊那样的长老在南传也很少了,大部分也是能说、做不到了。他一闭关三年、六年。你现在有几个人……他坐不下来了,哪怕外缘把他逼也要逼出去。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就是其他法则、通途的法则,难,成熟不易,就是有了,也是极少人能受益。 净土教法的这个普遍性,佛说 末法时代亿亿人修持,罕得成道,就念佛法是为通途 (注: 此“通途”为“光明大道”的意思)。 我们要给难行易行还要从……因为你要是实践佛法,弘扬佛法,你就要从整体去看。 要不然你发无上心那是不可能的,他就是要饶益一切众生 的心智。

你能实践,别人能实践还有意义。你能实践,别人不能实践,它的意义是啥?价值是什么呢?所以说要是我们这个时代择取了一个时代的正确的方法,我们有机会吧!要不然可能真就浪费过去了,还在那自以为是的过程中,生命浪费了。果报一来,因为你什么都不定,你就迷失了。迷失呢,那真是就“ 一失人身,万劫不复” 这个话一点都不难听!

你想想我们每天的念头,你念头都念的是什么——你要考究,不念佛的时候。是什么?你就知道你生生世世是啥东东了。

一失人身,万劫不复的人 99.999999% ,亿亿人中没有一个……现在的人就是主动的道德意识,在人类平行的人就很少了,很少很少了。就是现在作为一个人,五戒十善是他的自然业的人很少很少了。

自然业是什么?不假造作的去守护,那你与人类是平行的,你不会沉沦,不会堕落,现在太难了。你要能观察到自己的举心动念,别人的举心动念,你就知道这个时代有多么不可思议。为什么现在三灾频发,人心累积出来的。

好,时间就这样了,谢谢大家。

弟子:感恩师父,阿弥陀佛。

[1] 言难行道者:谓在五浊之世,于无佛时,求阿毗跋致为难。此难乃有多途,略述有五,何者?一者外道相善,乱菩萨法。二者声闻自利,障大慈悲。三者无顾恶人,破他胜德。四者所有人天,颠倒善果,坏人梵行。五者唯有自力,无他力持。如斯等事,触目皆是。譬如陆路,步行则苦,故曰难行道。见《安乐集》。


顶礼恩师阿玛达
《大机念佛》节选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