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一定不要以对孩子“好”为理由,什么事都给孩子做完了,剥夺了孩子成长、作为的机会,这是对孩子最大的不尊重。
越对孩子“好”,孩子就会对这个“好”记忆深刻。
一旦有个“不好”就会有极大的落差,会导致断崖式的不满、叛逆等作为。
所谓对孩子“好”,结果其实是害了孩子,大人和孩子都会感到委屈。
同样,夫妻、朋友、同事相处久了,总会有莫名其妙的不舒服、别扭等等。一点点的积累之后,委屈、不满就会爆发出来。
这些委屈的理由十分多,有习惯性的、环境影响的、记忆性的、知识性的……
包括一个正见都会带来烦恼——拿个正见去套别人,强化自己是正确的,认为别人怎么不正见,以至于心中不平,就会有委屈。
委屈的积累会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大问题会导致破坏性、颠覆性的作为。
像一个人平时对人表现得很谦让,但内心又不够充盈,常给自己带来压力或负担——
因不清晰这些作为与内心不符的虚伪性。
开始会感觉有说不清楚的别扭,后来慢慢就会有压抑、不满、委屈。一旦积累成多,就会有破坏性或者颠覆性的作为发生。
所以我们要引起重视与警觉。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