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无自性是佛教命脉
慈法法师 开示
发露忏悔是个无自性的事情,发露忏悔是无漏体、净心的方便作用罢了——根是无漏,干是净心,枝叶是持犯。持犯就在成长出来,树叶就落掉了;成长出来,树叶又掉落……落掉就是说犯戒,你犯了能忏,忏就能清净。
佛教徒要不深观因缘法,自己犯过失了不原谅自己,认为自己的确是有个过失。实际这件事做了,但是你知道它无自性,你就可以忏悔它,就可以改变它。但是一般人自己犯了过失,从心里不会原谅的,他人更不会原谅你。所以人一般犯过失都隐藏起来,就会产生毒瘤一样的东西埋那儿了。要是人知道因缘所生法,一定会原谅别人、原谅自己。
实际每个人的作为都没有借口,都是自作自受。你说有什么借口?但要是人不在这个因缘法上观察,一定不会原谅自己。不会原谅自己的人也一定不会原谅别人。不会原谅自己的人一定会很苦自己,苦自己的心智,一定会苦自己的亲人,这是一定的。这样的夫妻之间、儿女之间、父子之间一定是痛苦,因为你犯过失我决定不原谅你!
哪个人不犯过失?不做你认为对不起你的事?或者不满意你的事?要找完美的人到极乐世界找,娑婆世界就是不完美的人,其中我是一个。想做完美的人——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的确如是。要在行为上找一个永远令你满意的人,你就念阿弥陀佛。这个世间,我心目中也没有完美的人,我找不到,所以我才念佛的。没办法,总是对自己不满意,对别人也不满意。
很多人拜这个师拜那个师,我说不要拜,你找一个能令你身心安乐的法则最好,你拜来拜去怕你到最后还是不满意。因为人一亲近了,就会找别人毛病,就忍受不了对方了。夫妻儿女都这样,你看是不是这样?如果是这样子,你拜的人再多,有你父母亲切吗?有你子女亲切吗?但你一样不饶恕他。
所以没有一个法无自性的法则,大家都是一样,相互沉浸在不原谅、不饶恕的愿望中。好的东西悄悄地过去了,一笑了之,坏的东西慢慢在心目中沉下来。交往一久就沉淀了,认为这个人这么多坏习惯……都是亲人朋友,大家相互地找坏习惯,然后就那样相互来“加持”。
弟子:修持者反观内照时,有没有承受不了自己过去所做的最后崩溃了的?
师父:这就是不懂法则运用,法无自性你怎么会自杀呢?很多学戒的不遵循法无自性的决定见,他就会自杀。为什么?绝对不原谅。为什么?戒律也不原谅。所以在佛教中,声闻乘不救,大乘救;声闻乘不通忏,大乘必然通忏。因为佛教是救人的,不是害人的。
有菩萨指责我,我就给他提示一点,不原谅我没有问题,但我感觉佛还在原谅我,我还有救。我们把每一个事都当成觉悟的机会,也是不亦乐乎;都当成计较的机会,也是很难堪的事情。
弟子:有的人在修不净观,怎么会自杀了呢?
师父:不堪忍。你没修过,你若修过你也会不堪忍,就是不堪于忍受自己了。主要是还没有净观,没有法性观。要有法性观的教育,根本不会自杀。有净观的教育,他也不会自杀。因为诸不净是由净相续在动念的妄想中脱离而产生的事实,本源是净的。我们说本源净就是无自性性,你就能超越它,要不然我们没有觉悟机会。
他不堪忍受,不是不堪忍受自己,是不堪忍受现在的状态,不堪忍受寺院,什么都不堪忍受!他学戒,看得太细了,但他没有在法无自性上抉择,就是在最后安乐点上他没有去安心,就是在取相、执著的地方认真了。的确有这个事,好比说社会现状、寺院现状、僧众现状,他越看越灰心,就不堪忍受,崩溃了。
要是对法无自性有个认知,他真会生起喜悦。因为很多事撞到这儿就解脱了、撞到这儿就解脱了、撞到这儿就觉悟了……要是我们把法无自性认知清晰了,好比说往生不能往生的问题,有人说能往生,有人说不能往生,你就给他提法无自性,你怎么选择呢?这个问题可以消融了。但你给他讲往生的道理、不能往生的道理,你给他越讲越糊涂。
大家都是取相说的,所有相都是有生有灭的相。因为往生是无生的相,怎么给他讲呢?很多人越讲往生越糊涂,越讲往生越不能生,因为取相了。好比说这个持戒不清净、念佛不精进……越来越多,一累积,他根本都没有信心了,没法有信心。
有人说你一天念十二个小时,剩下那十二个小时干什么?一天念二十个小时,你这身体好时能做到,身体不好时怎么办?你身体不好时没问题,你睡着了怎么办?你睡着了还没问题,死亡的时候、四大崩溃的时候你怎么办?这一设置,他又晕了,一收集,肯定说我不行。有的人念了几十年的佛,就落了“我不行”,为什么?他取相了。他这个取相就没有在法无自性上解决自己的执著,就是没有放下的机会。他怎么搜索自己都是不能往生,所以念了几十年的佛到最后——“我不能往生”,盖棺定论了。
这是个什么结果?就是在法的本源上没有,心源上没有思维过。像不净观那五十比丘自杀案例,就是没有在法性上抉择,没有在净观上抉择。所以后面比丘再作不净观,一定要有净观的教育,要有自性的教育。自性认知的教育能解决净观的染著,净观的修持能破除不净观的障碍,不净观能破除贪著的障碍,这个次序修法。我们贪著世间来修不净观,通过不净观产生畏惧了就修净观,通过净观怕有染著去修法无自性,得究竟解脱。要不然你没有究竟解脱,法则都没有,不能产生事实。
我经常遇到人争论往生不往生的问题,基本上越讲越糊涂,你唬我一把,我唬你一把,越来越唬,他相互加持的都是这种相,相越收集最后就锁定——不能往生!锁定了,他再也拔不开这个迷雾了。念佛本来是大乘佛法。前几天有几个人说不能往生的理由,个个说的都是大实话,就是大实话一传播,大家一缘这个东西,就没有往生的份,他断了佛种!
佛在《妙法莲华经》上讲那四句偈:“ 诸佛两足尊,知法常无性,佛种从缘起,是故说一乘” ,就是说法无自性,这就是佛种!你在这个地方不下种子,你不在这个地方去缘它,就没有这个种子,就缘于事相。事相没有问题,缘着事相你就会迷失;缘着法无自性,你就会种下佛种、觉悟的种子。
你在这个地方用它,不断的去用它,你觉悟的种子就会成熟,就会生根、开花、结果,就能成就菩提道业。若不种法无自性这个种子,说这个相那个相,都是真实的,都已经发生了,大家都看得见摸得着,一举都是事实,大家一下子就贴上去了,就成铁案了,拔都拔不开。
古人早就写过这样的书,往生即无生论(《净土生无生论》)。大家取相的种子已经够深了,这个因缘太多了。佛恩本来就是佛把他证得的果地种子给我们,让我们使它成熟起来。但你不用它,还缘自己无始以来的知见、业习,那你只能跟着自己业力去轮回,没有第二个道。你要缘佛给我们的佛所证实的法无自性这个佛种,在你生活中去培养它、认知它,你一定有不可思议的利益。
《法华经》讲的特别直接,法无自性是佛教一个命脉!你不关注这个点,你去说世间的是非,一说都很准确,大家都相互传闻,相互认知,相互确定,大家都一样了。缘的东西不一样,产生的结果一定不一样。
“诸法因缘生,缘谢法还灭” ,就是这个法了。学佛的人多,用法的人少,就会产生法益不现前的东西,因为大家世俗的习惯势力太强大了。所以佛说人要是依法行,如一人入万人阵中——你这个法的支撑可能是一个人的力量,平时习惯是一万个人的力量,一人与万人敌。所以你要不勇猛、不精进,在这个地方不深刻,没办法。
这一点要靠佛菩萨的加持,团体的加持,善知识如法的提携,依法的教诲。起码你依一个法去相续自己的心,走到哪儿都可以用。好比念佛这个法门,走到哪儿都可以用。
任何情况下,我们的师长就是阿弥陀佛,没有第二个师长!释迦牟尼佛都让一边了,释迦牟尼佛把我们介绍给阿弥陀佛,就走人了,对不对?我们也是介绍到阿弥陀佛我们就走人了,绝对不能站在中间夹生,一夹生就出问题!释迦文佛都不夹生,我们有什么权力夹生呢?现在很多人口上念“南无阿弥陀佛”,实际南无的根本不是阿弥陀佛。
本来净土法门就是易行的法。反正我感觉把自己逼到穷途末路,我才知道阿弥陀佛真是大慈大悲!很多人不原谅我的时候,我想一想,我感觉全世界人都不原谅我才好,我看看心安不安呢?还有个弥陀念,还有个弥陀愿。就是把自己赌了一把,才能认知这个东西。你没有路你知道吗?你没有路还要活人,怎么办?
……
释迦牟尼佛跟所有念佛人这么说:舍利弗,我于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是为甚难。干什么?我给你介绍完了,走了,就取灭了。阿弥陀佛能原谅我们每一个众生无量劫以来的善善恶恶——就他能原谅你,你就多念他,多忆念他,多跟他来往!
你和其他人来往你总是不满意。你细细地观察:你最亲的人、最喜欢的人、最尊重的人,你要细细地观察,你都不满意。我这话是决定话!阿弥陀佛能原谅我,我能原谅我,利益已经够了,这样还能念佛。
古人讲“远之则怨,近之则不逊”其实不是针对女人讲的,是针对现代人讲的。现代人这种情绪都很多,一相近就开始不尊重了,就开始找对方麻烦,找对方的是是非非,一离开了开始仇恨。我们远也好、近也好,都念阿弥陀佛。一直那样子,你怎么对待我都是那样子。他能原谅你,我这个感触深到骨髓里面了。
我在我的皈依师、剃度师这两个师父身上都得到了莫大加持。什么加持?我看到他们只有欢喜,只有尊重,第二个东西没有!师父长师父短和我有什么关系?感激!再生其他的心没有意思了。就像你父母生育你了,你说我父母长得不好、我父母做事不恰当——你天天指责,你这个孩子肯定不健康。中医太讲这个了,世间孝敬父母一定是身心健康的人。诋毁父母、伤害父母的人一定身心都不健康。诋毁师长、诋毁佛菩萨,这样的人一定精神不健康!
这个时代,大家不念佛干什么?得好好思考思考!不念佛基本都是颠三倒四的,人我是非,说不完道不尽。随便一个事,越沉越多,泥牛入海,搞的全部是是非,说不清道不明。
我们这个时代不念佛真有第二条出路吗?谁要有出路,我就和他学习学习。出烦恼的出路,出生死的出路,谁要是真有了,我们都应该向他学。真正踏实下来了,无疑地安稳下来了,要真有这个路,大家都应该给他礼敬。我感觉除念佛之外真是难行了!
人必须真诚相待自己的信念,真诚相待他人的信念。我们遇到每一个事情是顺法性来观?还是顺弥陀誓愿来观?还是顺着我们的愿望来观?还是顺着业习来观?如此而已。其他东西再找就千头万绪了,越找越难。你要不真诚,你找不到修行用功的那个点。因为你平时用功不真切,到生死攸关处就迷了。
某某去世前三天,我把他叫到我房间,我说你看着我病得撂倒了,现在也没事。你身体好好的,我们出去转。他让别人背着他走,他不想走了,他耍赖,一下子就跳到人家身上,跳得很高!我说你力量大得很,一点事儿都没有。他说你是师父,你没问题,你有修行,我真不行!我说你胡说,修行不修行你要用它,跟这没关系。他就认定一个东西,就是平时这个缘的问题,因缘所生法。
缘——我们不断地心在缘什么?真是缘法无自性,真是佛种从这个地方生起了,我们就培植这个,运用这个,真有正修行路子。要不然你相、我相、他相,越走越远。他所缘的是自己的业相,就没法去缘法无自性。他抓着业相——我做不到——这就是个缘。我们缘法无自性,法无自性下面就是他选择了:我能做得到?我不能做到?这就有自由的东西了。他把自由权利让出去了,自己把自己剥夺了。
某某坐在那个地方不痛,我说那你就多坐一会,也不痛也不痒的。他说不行,我要回房间。回房间又喊又痛的。非得回去,实际还是一种渴望,心底的渴望,很奇特的。我通过我这个病,发现人的愿望很奇特。我们看到法无自性了,能看到佛的愿望了,真正考究考究自己的愿望,很奇特的。你静下来时候,好好考究自己心中最强烈的愿望是什么?你好好考究考究。我们先把佛愿放到一边,也把自性放到一边,你好好考察考察你自己的愿望,一定很奇特!反正我感觉很奇特,在我考察自己这么需要病这个愿望的时候,我真是吃了一惊,是自己的需要。
不相信,我们都审视审视自己,把大大小小的愿望都扒扒,找到最后一点,你看看自己的愿望是什么?很奇特。我们都自己做个记录,把所有愿望归结到一点的时候,你一定自己会吃了一惊!你认认真真的,不要给第二个人说,你看看你的愿望是什么?给第二个人说就会打盘算或者有想法。
我真是审视到这个地方,审视到嗔恨心带来的这个病的缘起,再观察自己需要的时候,我说这太可爱了,还有这样的愿望!但这个愿望有个支撑点——想休息。它是无意识积攒的,不是我很强烈很清晰的表达,就是潜伏的一个愿望,很奇特很奇特。要不是不断地扒,找不到这个点。把很多东西撕到最后找到这一点了,怎么会希望这个东西呢?
不是你好你坏了,是你自己有一个事引发到觉悟了。你看佛经上记载很多觉悟形式,什么样的觉悟都有。鸯崛摩罗那个觉悟最简单,杀九百九十九个人了,最后遇到释迦佛——他要杀他母亲,释迦佛挡住了,他在那个地方证悟了。五百个人,手脚剁断了,叫南无佛,结果释迦佛一现前,他们就证悟了。摩登伽女证悟,就在那一刻。什么人都有。并不是说我是多么光辉我才证悟的,我就是因为某一个点证悟的。
但现在我们人会把自己装潢得很辉煌、很高尚、很多好样子,然后去证悟。我感觉这挺可爱的,机会很少。我们随时随地都要证悟,机会很多,不是吗?每一个善恶因缘上都证悟自己的心智,真是很富有。我感觉现在我比以前都富有,精神富有,每一天都很充实,睡觉都睡得踏实。
自己可以画个表,好比说千头万绪的愿望,归到一个明确愿望,再把明确的愿望归到一个潜在愿望,再归到一个究竟的愿望,肯定会追查到自性上来。最后你真正考究到自性上去了,人就真正的心明了,眼也亮了。一定会考究到自性上去,你没有其他去处!那时你再一听别人说你要发心,你就知道发的什么心;要明心,你就知道明的什么心;要见性,知道什么性了。要不然都胡扯的,你找不到自己心地源头,就迷吧!大千世界任你迷,大千世界也任我们觉悟,直到我们找到心的源头。
禅宗公案讲释迦世尊拈花,迦叶微笑,说这个机。那么多菩萨罗汉怎么都不当机,唯有迦叶当机?做好准备了。什么准备?开悟的准备,微笑的准备。很多人没做好准备。他就找到自性那一点了。他那一点刚刚要开花,世尊一拈就开花了,花开见佛悟无生,的确是那一刹那间。
实际我们从来没有考究过这个东西,扒扒愿望特别可爱。走般舟很多人会扒自己的愿望。“南无阿弥陀佛……”走着走着,扒拣:自己在干什么?开始问自己了。那时就和佛说自己在想什么、在念什么。不跟别人说了。看看自己潜意识的愿望、究竟的愿望是什么?一旦找到,你真会感激父母,感激周边有情,感激佛教,感激师长。你会感激的,真扒到这一点会感激。扒不到这一点,你根本没法感激,感激都是假的,都是负重的,都是累的,没法感激。
你能找到那一点,所有东西都是感激。为什么?所有东西都在策动你的生命,在鼓励你的生命,加持你的生命!佛说有《大方便佛报恩经》,说一切诸佛如来是知恩者,是报恩者。众生不知恩故,各相仇怨。就是大家不知道恩德,相互地仇恨。我感觉佛说的太准确了,所以我们也要知恩报恩。这不是口号,是你要真正知!什么知?你要好好考究考究你心底真正的愿望!找到那一点了,你不知恩才怪呢!你不感恩才怪呢!找不到那一点,你说知恩报恩,别人说这口号挺好听,你感觉也好听,也喊两句,对不对?喊两句之后该怎么的还怎么的。
有时间回去看看《大方便佛报恩经》。在社会流传挺广的,很大的本子,这么厚。经典真好,真是讲的诚实言真实语,很感人,大实话!大实话佛说完了,颠倒的话我们说尽了。
你可以做记录,认认真真地寻找你心里的愿望,看有几个愿望?实在一点,不说任何虚假的。自己跟自己说,悄悄地,不要跟别人说。
所以不是人念佛不能往生,是念佛愿意往生的人少,而不是念佛不能往生。我们常顺性观,顺佛愿观,真正找到了自己究竟的心愿,愿意往生的问题就解决了。或者很多人苦到极处了,认为还有个遵循的东西,那时挣扎于阿弥陀佛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来接我吧!怎么你还不来呢?我这么苦,让我早点走吧!那是苦逼的,不是由心而发,是被迫所行,非是心里话。
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大门是开着的,阿弥陀佛站在门前迎接你。不行他来到你面前迎接你,还不行吗?说接引导师阿弥陀佛。在世间哪能找到个人接引你?哪个菩萨接你?谁敢接引你?
我给一切人推荐极乐世界,要不然迷失了太可惜,一失人身万劫不复,不是吓唬人的话。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