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没有以无上心,没有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没有佛力住持的实践,那我们就退到自力上了。你天天说果地觉,但你做的是自力的事。

阿玛达 圆满起飞
2024年03月05日 00:00

念佛佛愿使然 》节选


阿玛达讲授

(听师父完整音频有法的授受传承)


这个念佛的起点在哪儿?你找到那个起点了,你念十分钟、二十分钟,两个小时、三个小时,半天,你没有啥感觉。 因为啥?你在找那个起点。哪个起点呢?阿弥陀佛就是起点。谁在念阿弥陀佛呢?起点、那个起点、那个起点,定那个起点。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过去叫“定观”。定观就是一个疑情的生起,疑情就是推动者。


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谁在推动着念阿弥陀佛呢? 平常人为什么念佛念着念着不愿意念,没有味道,没有意思?他没有疑情,没疑情就是没动力。 人好奇呀,想解决问题,就找疑情。这个“疑”,不是真正的怀疑那个“疑”,是一个动力。这个疑生起的刹那,不是疑的相续,它能推动我们去念佛。


像这个果觉因心,什么是果觉呢? 阿弥陀佛名号就是万德,就是果地觉,就是具足。那我们就念佛,这个佛就是所谓佛的果地觉报德,圆满报德,那我们念佛的时候,就去找这样一个简单的因缘,果觉。它具足,缘起是具足。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那个缘起, “南无”未动就是缘起。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过去人讲用功夫,在这里面用功夫,它不会掉举,也不会昏沉。昏沉不成立,掉举不成立,因为它“缘”在那儿呢。 缘什么?就是所谓的果地觉,果地觉为缘。具足也好,圆满也好,不来去也好,不动摇也好,那就是一个缘,那个缘,就是所谓的随顺佛力念佛。 你所有念佛的推动呢,不是你自己要用力,是那个缘。你缘的圆满的动力也好,具足的动力也好,那就会去念佛。


古人讲“信愿行”也好,什么也好,说功夫也好,都行。那现在人这个地方的实践出问题了,人就会去想这个想那个,想这个想那个,他就会出现昏沉、掉举,就是妄想纷飞啊。 念不下去,念着念着,不知道念啥了,念三句跑了。念第一句阿弥陀佛,第二句阿弥陀佛,第三句就不知道念啥了,脑袋瓜子跑了,昏沉掉举。 说现在人修行,昏沉掉举的多。 所以说现在就不用这个念佛法了。


说“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来去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念佛的愿力,来念念力,来让我们的昏沉掉举,得以超越也好,休息也好,了解也好,觉悟也好。 立愿、立誓,顺誓、顺愿来作为。作为,念佛也好,念佛名号也好,念佛愿力也好,就是静坐也好,默念也好,出声也好,金刚念也好。


现在人一般十声都出不了,念佛十声出不了就跑了,想法就跑了。 为啥?就是没有功夫嘛,现在人用功夫用不上,外缘复杂,想法多。 打得念头死,就是人能放下心来念佛,少。所以“佛说是为具足”,是让你放心,是让你念佛就不空过,不可得处可以真正安心。


像近代印光fa师那个念佛方法,念十句,发音清,听得清,心念清,三点一位,一个位置,他自己实践过了,然后让大家去实践。 那他这个,几个闭关的像了然fa师,他们闭关的时候都用那个方法。十个数一丢,十个数一丢,念不够十个数了,先念三个数,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变了,再丢掉。再从一、二、三,再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又丢了。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能念五个了,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那就念五个,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是缓、是急、是什么,都可以,出声不出声都可以,但是要清晰,不能跑掉,不能跑。五个够了,再往上长,长到十个,十个一丢数,十个一丢数,基本上就有一点功夫了。所谓的功夫,就是能得到一点所谓的相似的定观,定观。 十个数,十个数,十个数,十个数,定观,你就有一点点了。那久久地去熏修,就有一定的定力了。定力深入,人就可以实践毗婆舍那了,在这个三昧力中去观察种种事相、种种因缘,观察佛力的妙用啊。


果地觉因地心,就是安大家这个心,特别重要。 但不实践念佛,不实践念佛,这一生的作为还去其他的这种作为中,那你现前的利益,念佛法门现前的利益不得,你只能记这么个事,记这么个事,现前没有利益。


这个教法三根普被啊,利钝全收啊,就是当下就得利益的人,慢慢得利益的人,终将得利益的人,称为三根。利根、钝根、完全很拙劣的人,都得利益,是念佛,要念佛! 最拙劣的人念佛,就是散念嘛。定念有方便,散念也要有方便。


所以这个果觉因心,先解决三根普被的问题。 就是不管什么样人念佛,愿生安乐国土,不管是当下、未来,或者是究竟,就是舍报,都能往生安乐国土,这个三根普被的问题要解决。


要不然,刚才这个菩萨、这个居士提这个问题一样,把自己拔得高高的,但是受用没有,自受用没有。 自受用没有,就是吹牛一样的,说那个即下的利益,结果即下没有利益,即下妄想纷飞,习气不能自制,那就是说的、表达的是利根,做的是钝根。


三根普被是最重要的,那我们“咸能往生”是安众生心、平等安众生心的一个真实安心的方法,也是安无上心的一个方法。 咸能往生是无上心。有的能生、有的不能生,就是法界一时同得是无上心。什么无上?没差别的心,清净心,平等心,智慧心,无生忍心……这些名词一大堆。哪个合乎我们的心呢?就是那个心,可以来试一试。 你不要说自己是钝根、利根,也不要给自己设计自己是什么根,可以试一试。 念下即得利益的人,那就是利根。你不用说,念下就歇心了。一切缘起处都是清净,一切缘起处都是圆满,一切缘起处不离自性;一切缘起,就是所谓的顺性观一切缘起,观一切因果,生死不相干了,生死是游戏了,生死是梦幻了。


我们的生死很实在啊,烦恼很实在啊,实在到什么程度呢?人斤斤计较啊,张三李四如何如何啊。 像刚才这个居士讲,她讲得再厉害、再不厉害,是“我如何我如何”啊。 凡习法者与法相应,他不会讲我的事了,他要讲这个法。什么法?一切时处皆可以运用,那就是法。于一切人、一切时、一切处,皆合适,那就是法。


我如何如何,我如何如何,我如何如何,我如何如何,这永远在世俗中,不管你修什么,你没有超越这个我执,就是世俗心。 这个世俗心,到底对我们有多大的危害呢? 它把佛法,把最上乘法变成菩萨法、声闻法;把声闻法变成世俗法,把菩萨法变成世俗法,把声闻法变成世间法,把世间法变成恶道法。我们怎么这么说呢? 这个我执就是衰减。在人人,在时时处处都可以起作用的一个法,被“我”的概念,“我”的有限的意识、感受,把它给表述出来了,制约在那个状态了,就是衰减。


法的衰减,就是我执、法执的一个作用力,就是衰减。衰减无上法,衰减圣法,衰减菩萨法的一个衰减方法,就是法执呢,是个障碍。 声闻证得阿罗汉果,因为法执而衰减。就是他增上法中是菩萨法呀,他实践不了菩萨法呀,就证于实际地理阿罗汉果,就证得阿罗汉果的角度上去了,入于寂灭,就是实际地理得以安住。什么实际地理呀?就是如诸佛如来所修证的解脱道一样,在解脱道上解脱了,他没有问题了,好了,人就安住在那个状态中了,于己于世都没有好处,没有意义了,就是寂灭为乐了。 在大乘教法中不太提寂灭为乐,但它也会有一些像寂照、照寂的,这种实践法则上会引导。 他不希望你住在那个法的实际地理上,就是实际状态上。你一旦住在那个状态上,那就会丢失智慧、慈悲、方便这个作用,他就会……一个实际的状态。 大乘教法它对发声闻心,有一个特别地呵责、呵斥。所以像在《易行品》中,龙树菩萨对这个易行道,人择取易行道先呵责,后面再提出来。 为什么要呵责这个东西?当时他在世的时候还是正法时代。正法时代一千年,正法时代大家取易行道呢,他就要呵责,要遮一下,要遮。 像我们这个时代你还遮呢?你讲都讲不清楚了,还遮呢?遮怎么遮?遮不了了。呵责,就是怕人有法执,走入了一个自力,一个无上教法变成一个自力的实践了。


我们在这个学法中,要不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呢,很难走出“为自我修持”的这样一个,所谓的自解脱或者自成就的这样一个自力心念,很难走出。 我们很多人学习佛法呀,就是为了安心呀,自己得利益呀,从恶缘中解脱出来呀,这个概念就特别地坚固。或者说把这个概念呢,当成了自己修行的唯一动力。行不行呢?衰减、衰减法则的作用。


所以这个大乘教法,一说就是发无上心,发无上心,发无上心! 这一点大家要是没有警觉呀,我们会拿很多时间、功夫去为自己的利益、为自身的安乐、为自身的成就去拼命、去努力、去作为,或者说去放逸,都行。这一点大家要审视清晰。 因为我们现在所学的,要运用佛的果地觉的心来观察世间,果地觉的力来观察世间,果地觉的妙用来观察世间的因因果果,而不是我们要修个什么。


所以说呢,古代人讲的那些念佛的功夫什么的,我们现在基本上不交流。 为啥呢?怕人堕入那个自我解脱、自我意识,就遮蔽了我们运用佛的果地觉,运用无上心的这样一个过程、这样一个缘起,丢失了这样一个阿鞞跋致的实践。因为像这个用功夫呀,像宗下的大德有的念佛,像现在这个话头什么的,因为这证悟的人也有。证悟不一定了生死,大家一定要警觉这个!但证悟是人们向往的东西,证悟悟境太多。因为我们平时人的这种疑,贪嗔痴慢疑,这个疑呀,慢疑二法太多,邪见太多。破除邪见,破除慢疑,这个在用功夫,所谓的悟境中呢,就是一次一次一次的,破一点无明下边的不正见,就会有一丝悟境;破一点疑虑,就会有一点悟境。那人呢,有的人就会少得为足,就会出现慢,增上慢。我们这个时代靠自力修持,稍微实践一点儿法不得了了。也不是不得了,的确他力量不得了。要有一个,好比说实践念佛功夫的人,参禅功夫的人,或走般舟的人,或者说闭关的人,或者是什么,那他出来,用一定的功夫出来以后,天下人集中到一起,没有一个人的力量大;天下人的知见集中起来,没有他一个人的知见 。你怎么办呢?那一刻钟,就是说那个火气特别旺。 所以我们这个时代呢,这个自力修法呢,方法是有的,很多人不敢教了。很多人实践一点就少得为足,就骄傲得不得了、不得了的,到处要名要利的,谁要是不磕头、不恭敬,就发脾气。 以前像这样的fa师挺多的,别人不磕头了,不礼敬了,说话声音大一点儿了,就受不了。因为啥?有那个过程。闭关啊,实践点法则呀什么,那个知见啊,那一时的知见啊,一时的觉知力呀,自受用啊,千千万万、万万亿亿的人到一起,也没他的受用强啊,就成为增上慢的一个基础。


发无上心的人呢,要是用功夫,他功夫来了,他也没有啥感觉,他也不会有啥怪异、奇特。 这个时代呀,运用果地觉能消除我们的慢心,能消除我们的法执、我执。 五念门中讲的那三种,在《往生论》中讲三种违菩提门法,与三种随顺菩提门成就。这个无上心呀,果觉因心啊,佛力住持啊,它的重要原点,并不是说我们有啥功夫、没啥功夫。


大家看一看,大家在意的是不是自己的功夫、能力?要是在意自己这个能力、功夫,那就小心增上慢的问题。 过去的闭关人呢,出关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根本就是不让人知道他闭过关。去干什么呢?掏掏厕所。像那个紫柏da师跟憨山da师一样,紫柏da师到哪都去做粪头儿,打扫厕所。干什么呢?他有三昧力呀,找大家最不愿意干的活去做,到寺院。过去闭关的人呢,就是隐藏身份,就悄悄地到哪个地方去做一些苦力。就像六祖da师一样,得法以后,隐居猎人之中,别人去打猎杀生,他想办法去温养自身的这种、禅宗一脉的法脉。


我们现在的人,厚德载物的这个“厚德”的力量呢…… 所以说念佛,果地觉,随顺果地觉念佛,普利十方有情,你不会感觉“哎呀,我没有啥受用啊”。这就是破除了我执与法执的一个嚼蜡的味道。没味道,蜡有什么味道?嚼过去了,这一段过去了,人就知道它这个清净缘起,平等安心的妙用了。人就破除了法执、我执的这个大的障碍。这一关可能是我们念佛人的一个特别大的一个事,但又很少引起人的重视,都是我如何、我如何、我如何……不说“我如何”怎么张嘴呢?不说 “我处理了多少烦恼”,怎么说话呢?不说“我过去怎么样现在怎么样”,怎么表述法则呢?不会表述。


过去我听老一代人讲戒,就讲戒,他不讲我如何。大家都会说“哎,你讲一个自己的例子呗,这样我们亲切。”他就讲个例子。 讲个例子,并不是说为讲例子来表达自己如何,就是举个例子说明某个问题,说明问题是最重要的,说明法则上的问题最重要。要不然就会出现……开始是依法的,想着想着人情太重了,就依人了;慢慢慢慢人情交往多了,人情重了,法早就忘了,想的基本上念人情的多。所以末法时代,人情最脆危,但人最需要人情。人情脆危就是人没有安全感,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出现了一些问题,就是人更需要人情。人情薄少,那人更需要人情;人情更需要的时候,人相互的信任感不够,变得特别脆弱,很容易亲变成怨,怨变成亲,亲怨交替。


所以依法不依人。我们要常思维法则,远离人情障碍,并不是说不要人情,你不要这么想就行了。 我们常思维法则,常思维这个法在一切时处都可以生起作用,那我们就能远离人情的遮蔽,亲疏的遮蔽。所以说无上心的作用,就在一切众生面前都能起作用的一个法则,一个心。


实际我遇到净土,我想一想,也就是发那么个心。发那么个心,遇到净土,把它校正过来了。 那还是我发心以前,我发心,我发个心啊,我学文殊菩萨发心,那个“我”还是举得高高的,还都是在检点自己的作为,自己的能力呀,自己的改变,自身的一个法则的深入实践啊。 我们常念“为利有情愿成佛”,小心这句话!你看你的修行也好,实践也好,居住也好,吃饭睡觉也好,真是为利有情,去吃饭吗?去睡觉吗?去念佛吗?去作为吗?要想好! “不为自身求安乐,但得众生得离苦。”我们真为众生离苦,去实践的法吗?去睡的觉吗?去打的坐吗?去走的路吗?去思考的吗? 要想好!想不好,那我们就在三种违菩提门法中去作为了。 那违菩提门法是什么呢?我们就没有以无上心来作为。 勘验一下,你随便一勘验,那没有以无上心,没有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没有佛力住持的实践,那我们就退到自力上了。你天天说果地觉,但你做的是自力的事。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1月31日开示

《念佛佛愿使然》




(本篇法义节选“ 生命之光FJ” 公众号, 详细法益请点开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