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求师依止通达本部,深信因果尊重自他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0年08月27日 13:23



种性的现行作用——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丙申 (2016年) 夏安居日于鸡足山华首放光寺

第八集:通达本部事师恒敬

2 、求师依止通达本部,深信因果尊重自他


我们还回到种性上来,从三皈依就导引我们入如来种性。昨天讲到未通达本部,若比丘若比丘尼,不离依止。终生不能通达本部,终生不离依止。你依止谁?依止本部得戒和尚。你每天都要遥礼,遥拜你得戒和尚、剃度和尚、经教和尚或者说学法依止和尚,以得衣食,避免修行障碍。 你终生要礼敬他们!若不礼敬,你慢心一生起,不光丢失法益,还行诸魔业,坏诸僧法。 还不了解僧法你去作为,就在坏僧法。你要礼敬师长——剃度师、受戒师或者说得戒师、接引你三皈依的师父、依止师父等等。这一个礼敬就把你的慢心折下来了,你衣食就有依止。你说我是出家人,我到哪里一敲打念唱就可以挣钱吃饭——你试一试?这一类出家师父,你看他的身体是什么样就知道了。



要不依释迦佛历代祖师这样一代一代传下来的次序,此人身心世界多出障碍。不谈修行,就谈生活状态,也是多有阻碍,安顿不下来 你说我很厉害、我很修行——不疯即癫,不癫即狂!可以看一看。比丘与比丘尼中都有指授处所,你若去别住、闭关等等,一定要有僧团来摄化你,包括住地,包括修法。要不然,不疯即狂。你说我自己想修就能修成——你从哪来的?你这修的法从哪来的?你要成哪一个方向、哪一个结果?你要到哪个事实上去?谁指导你? 你说我就是妄心狂心指导——狂心会是个什么结果?妄心会是个什么结果?自大心会是个什么结果?每个人斤两都可以自己掂掂,是什么结果?


这里面没有任何人的特权,任何一个出家师父都在这一代一代的教法中次序地走着。说我要打破这个次序,那你能做什么?这一代一代的传承一点点压抑都没有,那么正常,那么平实,那么真实。像现在人都要做富人——都不愿做穷人,富人从哪来?财产从哪来?都想做主人,没有仆人,主人的意义是什么?都想做富人就没有富人了,大家一样富还有啥富人?


所以,修法的次序、做人的次序——不光在僧法中,在任何一个社会次序中,排布是那么重要、那么平等,我们业报的自然次序差别。梵网经菩萨戒,比丘比丘尼都经常诵。那里面讲得很清楚:先来者先坐,后来者后坐,我法非外道之法——就是次序。释迦文佛觉悟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法界生命最完美次序,不是要求,是最完美的一个次序!许多人看到佛像周边又是菩萨,又是阿罗汉,这样那样,十分有序。


我们一定要知道自己学法的依止。 包括比丘尼、比丘,出家来了,你依止的是你剃度师父,还是你三皈依师父,还是你学经学教的师父?要是依得戒师,你就好好学戒律,学通本部,他会给你一个阿阇梨的位置;学经教通达,开圆解了,他会给你一个经师的位置——你哪怕不要,他也会推出来。如果说我自己怎样、我认为我成了……你就等着,等着因果对你这种骄慢自大的审判。因果的审判方法太多了,我们审观这些事情。


出家人要是没有依止,在学习教法上你还不能独立完整地操作僧法,你本位法还没完成。 没完成一定要求依止,不求依止你处处是障碍!哪怕你很疯狂,也是障碍;哪怕你认为自己很平静,也有障碍。什么障碍?你没有增上的种子。说恭敬中求、恭敬中得,你满心不是恭敬、满心都是自大自慢,你想把自己弄成什么样?这儿抓一把那儿抓一把,就培养出来个老大?这在僧法中一定不许的!


以前去南传,看到南传的僧人逐年锐减,我就问他们因缘是啥?主体也是戒律上问题,即是依止问题、修法增上的问题。 像任何一个出家在家的学佛者,一直到圆满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能离开三皈依、对三宝的礼敬。为什么很多自学的人在佛法中得不到利益?他就是三皈依没有!这个种子没有,身心没有依止。他认为自己学过了,这个道理我懂了,那个道理我懂了,感觉很多人不懂,我都懂了,不得了了。然后拉一帮人,自己开始胡讲。后面业障烦恼一波一波来,铺天盖地盖到这个自称大德身上去了。


我们在世俗间可以看到这样的团体,耐力久了十年八年,耐力不久三年五年,然后一定倒台或者出现混乱。自称法师或者自称什么,更简单了。 出家师父自己去深山老林里闭关,这样做那样做,要是不依止师、没有师承,一定会出问题。我们可以调查,观察周边因缘,历史的、现在的都可以观察。


这不是我没事了提个要求。若不通达本部,你不能离依止!不离依止,实是对你的爱护。 像一个婴儿、儿童或者少年,在生活还不能自理的情况下需要父母,这是世尊对学佛者的爱护。 你还不能自成体系,不能完全完整地操作,要是不能依依止法来受教、接受师长引导,你会受伤害、会走弯路。


很多人都读过《大方广佛华严经》,其中有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参参皆以师师相承,以师师引导——这个师父引导他拜那个师父去,那个师父引导他拜另一个师父去……拜每个师父,都不是说我想拜谁拜谁、我想干啥干啥——没有一个那样。 为什么?种子问题。因为善知识各有所导,他有他这种善知识的层面。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一生证得等觉菩萨,得极大善巧。这善巧从文殊到普贤,从大智到大行,得到满足,就是皆以师教而成就。


出家人不依师,你的衣服从哪里来?你这个佛教徒名字从哪里来?你吃饭搭衣的形式从哪里来?谁给予你的?给予你了,你又学得不通达,不会运用,又不依师,你是不是要伤残自我?自己可以审思! 世尊教诲中,不通达本部不离依止,实是爱护僧众! 沙弥尼、式叉摩那、沙弥等等,依师是必须,没有不依的理由! 依师而食——这个师是谁?你说眼前僧众我都看不上,那么三皈依你要依吧?剃度的师长你要依吧?给你授戒的师长你要依止吧?给你三皈依的师长你不皈依、不依止、不顶戴,怎么是佛教徒?你不顶戴给你剃度的师父、引你学法的师父,你怎么穿上这身衣服呢?怎么现僧相呢?恭敬心就从那个次序中得,在这个次序中使你成长起来。你也可以成为阿阇梨、和尚,也可以有大成就。为什么?你依次序而来,完整的增上修法中得以完成。


你说那太慢了——你急着要做啥?能不能问自己?你这个着急的心理意义是什么?什么东西让我们着急?能不能问问自己?你要着急干什么?要是不通达这些,你着急不是受害吗?你不是害人吗?你不问问自己吗? 你说我对现前僧众看不好,对什么师父看不好——没问题, 你尊重你三皈依的皈依师,尊重你的剃度师,尊重你的得戒师,你要礼敬他们,你要常礼敬他们!令你的恭敬心不至于泯灭,令你的次序心还能安顿下来,能令你健康成长。如果这些都不在乎,你要知道你这个人已经出现问题与障碍!问题障碍在哪儿?你自己去查、去找、去忏悔,出现了无序的东西。



寺庙这些次序、僧众这些次序,的确都是爱护,戒律全部都是爱护,没有要求。你求授三皈依,才给你皈依,不是要求你三皈依,没有要求!你求授五戒,才给你授五戒;你求授八关斋戒,才给你授八关斋戒;你求授比丘、比丘尼戒、菩萨戒,才给你。 你说我不是求的,都是别人引导的——你不得戒,就这么简单,你没有主动愿望你不得戒!


你认为这戒律是要求我、是约束我——那不是你的财富,不是你向往的法财。这个法是圣法,是佛陀教法之财,福德因缘在这里面是具足的。这一点要审视。你是尊重者、求授者、向往者,给你了,你就会珍惜它。因为你需要,你会珍惜这些法则,珍惜这些内容。你会认真地把你的三皈依、五戒、八戒、十戒、式叉摩那戒或者比丘、比丘尼戒、沙弥戒等等守护好。你为什么守它?它给你带来极大方便——应作、不应作。


以前我参加过国内的一些戒律学习班,只学不应作分。后来心里很堵,我说怎么不依和尚学?只学应作或者学不应作,就学一面,不是同时学应作与不应作,那是两条腿走路。一会说这样不能做,一会说那样不能做,全是不能做,他就僵在那儿,很别扭。有和尚教授,他会说你不能杀,你要有慈悲心——不应作、应作同时教授,这一定有师资相承。有人说我心很散漫,他会教你数息,令心安顿下来;有人说我很骄慢,他让你观种种法界,说你的心念在哪一法界?骄慢的意义是啥?他会有一个法则。骄慢是不应作,他一定有个观察的善巧,令这个骄慢心歇下来。戒律亦复如是,就是有应作不应作分地授受、给予。


要是自己编故事、看书学习,只能学单向的东西。学单向的,就固化、僵化,感到痛苦难受。 所以说这个次序、戒律、应作分是我们本份事,有时间就学习学习;找个学过的人、通达的人去求依止与学习。认为我熬若干年就成和尚了,或者我再强势一点就能成大德——僧中永远没那个路子,那是自己耽误自己! 真想做比丘尼和尚、比丘和尚、比丘尼阿阇梨、比丘阿阇梨,要规规矩矩地找依止师,认认真真地学习。学习通达了,应作不应作通达了,你可以做和尚,可以在这个地方得到安乐了。若不学习,你说我就这样等,哪天我熬成第一个就成就了——没有用,一点意义都没有。你不知道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怎么教人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世尊在经典上、戒律典籍上举了很多例子。此人不知应作不应作分,收弟子,令弟子茫然,不知道怎么做:安居不知道安居,自恣不知道自恣,结界不知结界,诵戒不知诵戒……在戒律上说一岁二岁比丘剃度于人,世尊呵斥这样人:自身尚不得方便,怎么方便于人?所以僧众的学习是安稳有序的,有道业向往你可以去。一定不要用那种强制的、心机的、手段性东西,认为我可以得到一个权力地位——那会把你弄到苦不堪言,未来果报更没办法诉说,没办法给别人表达。


这两节课,这个比丘尼提的问题——真想参学、住寺庙、安居、做僧人,就认认真真去学习,去实践,去恭敬求法、求教、依止。 不要认为谁手段多、谁能拉党结伴,那一点用都没有。那样没做成是你的福报;做成了雷会劈你,护法会把你扔到他认为该扔的地方去!这些道场神——我不管他迷信不迷信,我是深信——这些道场神守护神生生世世看着这个道场!砖瓦未尽,护法不舍,这是他们发的誓愿。这个地方建这样一个道场,砖头烂不尽,这些护法都不舍离。人类可能还允许你这种心机、技巧、强制、伴党、强势的东西,护法不见得允许,因果不见得允许!那样你佛法怎么相承?烂在你这个地方,你的果报又是什么份量?这些护法不会睡觉,可能你认为他睡觉了;因果也不会睡觉,因为天地在循环。有时我们欺心呐!欺心欺人,只能因果教育,教育之时你就知道厉害了!


以前我师父出版了一个册子,讲出家师父在做当家、做执事乃至说在权力上的作为,做一些非法事的果报。没有做成是福报,是你的善根护持着你。若是不按这个次序去学去做,蒙混过关、做成了,那个果报没办法想!按次序来,你该做和尚做和尚,该做阿阇梨做阿阇梨,大家选你做当家你做当家,选你做什么你做什么,给你什么权力你用这个权力去爱护大家,爱护大家的修行,守护道场,守护教法,守护僧团,那是你的福报。你拿这个去毁坏大家、毁坏道场、任意发挥权力,那是你的业报。



我们一定要相信:因果是最公平的令一切人放心的执行者。人人都应该对任何人放心,不应该对别人不放心,因为人人都在因果中。要出离因果了,他会更加尊重因果中的众生。真正出离因果的人,像这些声闻菩萨缘觉,他们已经在觉悟世间,更加尊重因果世间的众生。要深信因果,你对其他人也会放心,会多审视、多校正自己是用什么心来出家或者作为居士在家修行?从自己心灵深处在三皈依、五戒、十善上,在出家戒的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弥、沙弥尼等戒律上用用功夫,在菩萨戒上用用功夫。所以说戒如摩尼宝,雨物济贫穷;戒如大地,载负有情。这些言辞都是真实语,能使我们真正安顿在修行次序上。


你说我念佛——念佛也是个戒,南无阿弥陀佛绝对是誓愿戒,是身心之皈依。一念法中有提示:身心整个世界所有的无余地都交给阿弥陀佛。那也是个誓愿,也是个戒。什么戒?真正使你成就这个本尊法则、身心回归的内容。要不然我们满脑想着世俗东西,想着我能修行成就——那真不易。


昨天尼师提这个问题,引发这些对僧法、对三皈依的说法,这也都是种性的提示,希望大家有个共同思考。出家在家学习佛法,真要尊重因果,了解与尊重他人。你说他就是这样那样——也应该尊重,各有各业报。该提示的提示,提示点到为止,作为真是自己选择了。一定要强制会很辛苦,任何人都强制不了任何人,心地选择尤为重要!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每个人的心都在造自己的法界,自己当审思。当然自己尊重,真正自尊生起来就是自觉生起来;自明、自用、自在——这的确需要法则指导,需要法则次序。这些自觉自明的东西如果没有佛法指导与推动,我们会很迷茫,自重生不起来,自尊生不起来,自在根本得不到。恶性膨胀也好,压抑自身也好,犹豫徘徊也好,你根本得不到自在,那都是很苦的业习业相。


同步慈法法师讲法视频 (1-58集全)

净土说网站 m.jingtushuo.com(全稿 )



祈祷世界和平 作为佛子安慰安稳有情远离恐慌 令其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是本分事 普集法界念佛法僧一切善根福德 至诚回向——

祈祷尽十方无礙光如来遍知加持

愿佛摄受光照世间一切大威德者

令知法无自性唯心显现缘生缘灭

令启本净善用本净同归生命尊严

令大力者守护各自信仰善知因果

令国界种族无有差别皆真诚相待

令尊重己灵远离自私狭隘与占有

令一切势力者身心宽和安稳柔顺

令天道骄慢放逸皆转向清净平等

令修罗好斗嫉妒皆转向无诤圆融

令人道徘徊疑惑皆转向弥陀愿海

令刀山火汤地狱之苦厄皆化清凉

令畜生皆远离坚固愚痴入佛智慧

令饿鬼一时消除贪欲得法味满足

令罗刹无有怒害常生喜悦与慈心

愿共认知我们同住地球同具佛性

愿共觉悟世间无常无我如梦如幻

愿共了知佛愿强缘闻名即得具足

愿共随顺佛果一切烦恼毕竟解脱


观佛本愿力 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 功德大宝海

普共诸众生 同生安乐国

南无阿弥陀佛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