² 死亡就是一个变化的过程
我们既然知道,减劫与增劫的差别就在于意乐与意苦了,就会选择意乐来作为生活一个指导性的、决定性的意识,或者说一个操作方式。刚才我们对意乐作了七个内容:物质的、精神的、心灵的、智慧的、愿望的、究竟的、自在的,等等,从这七个角度来谈它。但要是细细地分,可以分成无穷个。在我们这一生中,一般得失问题是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或者说是阻碍我们的东西。但是生死问题,这一生如果能够解决,就特别重要了!我想生死对大家的制约是不言而喻的!我接触过许多处在生命边缘地带的人,得绝症啊,被一些恶性事件冲击啊,好比犯了国法啊,犯了某些集团的利益啊,被人追杀啊,等等,很多事情。大的事件比如自然灾害啊,像汶川一次地震,十万人就没有了。这些问题我们有没有什么概念呢?若用意乐来看这个生死问题,就很简单。所以我们先从生死上谈意乐。
慈师:大家来谈一下。我感到许多念佛人对生死的恐惧比不念佛的人还要大一些。可能年轻人一般会认为生死跟自己没关系。黄泉路上无老少,肯定有关系!不怕死的人很少。
某居士:我对生死有感觉,是因为我看着六个亲人,在我眼前去世。他肉身在临死的时候,那种痛苦、挣扎、抓着不放的劲儿,剧难受!看到那种痛苦,活着的人,尤其是亲人,感触很深!
慈师: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某居士: 我解决的方法就是念佛。
慈师:太好了!这位老师讲一讲。
某老师:学会去热爱死亡。
慈师:实际死亡不过是个变化,真正地面对死亡,平等地、平常地面对死亡,死亡就变得有意义了。
某居士:差不多相当一部分人在童年时期,都恐惧过死亡。或十五岁之前,或七八岁的时候,都有对死亡的恐惧,这种恐惧大多来源于对无限的恐惧,他们觉得死亡之后就是无限的深渊。很多人到成年以后反而会淡化,经历了很多,可能习惯了,认为是很自然的一件事……
慈师:现在老人,病人,一些去世的人,感到死亡是正常的吗?
某居士:大多数老年人恐惧死亡,并不是老年人活了一辈子,他就想明白了,就不恐惧死亡了……
慈师:所以如果我们把意乐放在一切时处,就特别重要了。因为死亡问题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
某居士: 我觉得活着的时候清清楚楚的,明明白白的,开开心心的,死的时候能够做主,也清清楚楚、自自在在的,就是福气。
慈师:人要是活着能做主,能把它锤炼得清晰了,抉择了,死亡就只是个过程了,就是一个变化。
某居士:闻到佛法不怕死了。
慈师:闻到佛法不怕死了,死亡是因果没问题的。但是像前面
这个意乐,我们把它用在一切时处,它就变得有力了。我们把意乐当成一种习惯就好了。许多人面临着这个挑战,生与死交织的挑战!解决这个问题是个大事情!我们不会感觉死亡跟我们没关系吧?
我经历这个死亡,感觉它就是个变化,很快的一个过程就过去了。假如人不挣扎,死亡的过程变得很自然。如果挣扎,死亡就变成很痛苦的一个纠缠。许多人看到自己的亲人去世,都看到痛苦的挣扎过程,就是他不愿意死,对抗这个死亡的过程。你对抗还是要去世的,因为我们每个人总有一天要面对这个事实。但这个过程没有太复杂的内容。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菩提眼请打开网站:www.putiyan.com
净土说网站域名更新为:m.jingtushuo.cn (手机版)
www.jingtushuo.cn(电脑版)
须摩提读书会推荐目录(2022年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