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正念真如,遇法休息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2年04月10日 06:43


真心直说闻记
十一、真心正助

2 、正念真如,遇法休息


【起信论云。复次信成就发心者。发何等心。略有三种。云何为三。一者直心。正念真如法故。二者深心。集一切善行故。三者大悲心。欲拔一切众生苦故。】


古代禅师对《圆觉经》与《大乘起信论》都特别研读。《大乘起信论》是汉传佛教比较重视的论,马鸣菩萨所著,文字不太多,但他讲到种种心的方便,讲到始觉、本觉、究竟觉的妙用与差别,启发众生对大乘教法的信心。这个地方提到三个心,说“成就发心者”有三个角度。我们读过《观无量寿佛经》中说若发三种心,即得往生,住不退转——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这个地方讲“直心,正念真如法故”,十分简白地说清楚了正念真如是为直心。


现在很多学习者不是接受教法,他是分解教法,就是自己把教法解释一遍,而不是接受、体验、理解。过去有些善知识把教、信、行、解作了调整,通过行为与实践去解,有意义;若没有通过行为与实践随顺,直接去解,阿赖耶识或者识心蒙蔽的处理,就会把它污染掉,变成了自己的业习认知,这个法对我们的作用就起不到了。


“正念真如”,不是曲解真如。“直心”,是接受真如之法,依真如法则令心相续,或者随顺真如令心相续,直心必会现前。正直不离真如;离开真如,谈不上正直心。很多人用世俗的善心、好心,不见得有好结果。你要真正了解正直之心,就了解真如心的作用。或者随顺真如、认知真如,人就会有直心,这样的当下、当行之法。这个法是真如法,我们就能入真如心地,作为相续的力与推动。


凡夫心的染著十分奇妙,十分狡猾,十分善于掩饰与转换,扮演着无量无边角色,就是虚妄。这个虚妄心、委曲心有许多面目。我们每个人沉静下来,“我”这个虚妄心,就是我执的虚妄心中,会变出许许多多玄妙景象。当然其根本执著是有所得,不是所谓真如心,是所谓所得的心。这个心是委曲的、变异的,有无量面孔、无量形色。


在日常生活中你稍微沉静一点点,在自心面对某一事情时,你要依一个法则看,很简单、很明亮、很喜悦、很轻安自在;若搞一些名堂,有些私心、得失、计较等习惯上的蒙蔽,人就变得很复杂,很多变化的东西就在心念中不断闪烁着、择取着、搜索着,想找一个正确答案,找着、找着,找到一个所依东西他就执行了。


我们每一个言说作为都有思维过程,下意识的作为很少。一旦作选择性的作为,你都有一个思维、观察、选择过程。这个心若有得失,一定是委曲的,不是直心,它就会负累,在多变中挣扎、选择、徘徊、犹豫。许多人若干年了,就是自己问自己、问别人:是出家好啊?还是在家好啊?出家好还是在家好……为什么问自己?他没有真正直心,没有执行直心的作用,是委曲的、徘徊的、蒙蔽的——被世俗或者出世的得失蒙蔽着,没办法清晰了解,没办法抉择。



似乎每天都会有人问:师父,你说我出家好还是在家好?我说:你的事情不要问我,你依什么心念来看,别人不能帮你判。你若依世俗心,那在家很好;若真正依出家,出离三界轮回,你可以观察在家的过患、世俗的业力埋没,你可以了解。要真正对自己负责任,不管出家在家,你都会醒悟于出家法则——能做得到你做,做不到你心中也会向往。


所以说菩萨在家,常向往沙门梵行生活,礼敬于三宝,得法增上。许多人说不能出家我就不礼敬、跟我没关系等等——不是这样的,世尊在教授大菩萨时没有不让礼敬三宝的。出家,他是不为自求的法的住持者。这个住持者或者群体住持,不为自求。若为自求,实不相干,不相匹配。


“一者直心,正念真如法故。”正念,这文字很简白。直心是随顺真如法则,就会表达直心的真实、正直的心、正念的心。许多人表达自己是正确法则——堕落者;自己是善人——堕落者;是个持戒人——堕落者。为什么?他染污了善、正、正确。一旦高举“自己正确”,到处喊叫,他一定出问题了。以《楞严经》对照,此人暗行恶业。无论高喊自己是正法、是戒律执行者、是正见作为者还是别人怎样,他一定出问题了。在无漏、无作戒体中,清净无待。


如文殊菩萨大愿:“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惟依最上乘,发菩提心,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个“一时同得”是无上心,是菩提心,是真正持戒心、正见心,他无染无著故,平等回施故。这是广大平满的心愿,是真正智者所守护的正法、教诫与誓愿。


若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别人是错误的,自己是持戒的、别人是犯戒的,此人一定是堕落者,要么自欺,要么欺人。自欺者,认为自己好不容易得到一个所谓正法、正见,就以为实有、以为有所得、以为自己占有或者守护了这个东西——这些人比普通人烦恼炽盛百倍!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人,高喊着或者打着什么正法旗帜等等。


以前有个出家师父来这个地方跟我讲他遇到正法了,要广传这个正法……我劝他说:你要真认为你遇到正法了,你应该休息休息;真是正法,也会令你休息。你心中这么懊恼、焦躁、想做事业,怎么是正法?他说正法要有伟大事业,没有伟大事业怎么叫正法?我说你可能很快就伟不起来了!这个师父来了,想得到一些支持,我不敢支持,因为这样的人我一支持自己也掉进去了。若不是恰当的心理,不是正见、正法的清凉与喜悦,没有那个的。


六祖大师遇到正法,他到猎人队里休息了十六年,那是遇到正法了。没有说扛个旗帜就是我遇到正法了,但是现在社会上这样的事情特别多,高喊自己是正法等等——这样很危险,这个因缘一定出问题了,以为自己有所得,以为自己正确,以为自己是正法。这样人的背后,包括心理,都很危险,自赞谤他一定难免,有尘垢故,有对待故,不像文殊菩萨发愿“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他要有正法,他就知道这个正法会利益一切众生。像太阳之所以有其不可思议的光明在阎浮提中,就因其无私普照。人们对灯光没有像对太阳那样的赞美,灯光比较自私,照耀一小处,还要费电,很麻烦;太阳不会,太阳是无私的普照,他照亮自己的同时照亮环境。


你要是正法者,心里没有一丝尘垢,智慧无染故,无所对待,无心功夫自然成熟。就不会说“我要做多大事业、我要怎么样怎么样”。大小事业中绝对是尘染,绝对是一种得失、大小、分别的染污,这种染污习惯与正法不相干!所以在正法的住世功德中,事业没有大小,只是在因缘成熟下它会广传。得到法则利益者会安乐地居住在法的功德中,或者运用这些法则;因缘不熟,正法还会取灭。


许多人打着法的旗号、正义的旗号,去造就名声、眷属或者什么,终将受到不好的果报。因为染污心故,有对立心。以前我到北方一个地方,他们给我讲这个寺庙保不住了!我说为什么?他说我们这儿没有正法呀!我说什么叫正法?正法是灭别人寺院吗?他说现在有的寺院有正法,我们这儿没正法,别人说我们寺庙要有正法才好!我说你好好念佛、学戒,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就行了,不要管什么正不正,你管不了这些东西。他们很多出家师父都慌了,为什么?“有正法”的寺庙说我们有正法,所以就要灭其他寺庙了。那这不叫正法,是强盗法。


社会现象如是,我们也没办法赞叹什么、诽谤什么。只是要了解:佛法的确是去除我们的烦恼,安乐、安稳于世间,令世间有情,包括学佛有情、寺院有情,得到安乐住,得到依法去除烦恼、去除轮回负重的善巧罢了。不是那么复杂,不是某个人拥有、某个团体拥有或者占有。佛说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可能这是正法吧!希望大家对所学的真心有个恰当认识,常融入、理解、运用真心。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菩提眼网站请点击阅读原文

须摩提读书会推荐目录(2022年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