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九界过患,圆满九界功德
欲如实修行奢摩他故。
我把它分成几段:欲——如实——修行——奢摩他,还有一个“故”字,“故”字不能丢了,这是它的结束语,意业。“欲如实修行奢摩他故”,我们从“欲”来讲。我才走上来的时候,这个沙弥跟我讲:“对不起,师父,我们没有迎请你。”我说不用迎请了,为什么呢?这个教法是不请之友,这个教法只能作不请之友,要是等你问出来,没了!我们问出来都是烦恼、世俗需要,渐次增进可以的,但要问这个教法十分困难!所以这个教法本身就是一个“不请之友”。
这个“欲”,有四句偈子中讲到:“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至不退转”。“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那么这个“欲”来自于佛的果地觉,这个欲给予你,你白搭,给予你,你没有用。为什么?接受之喜悦!我不知道大家是否体会过这个喜悦,我可能因为念佛的时间久一点,在接触弥陀的给予的过程中,经常会痛哭流涕,这个痛哭流涕不是悲伤,也谈不上喜悦,但真是一种强大的愿望。这个愿望是什么呢?想把它给予一切众生!给予什么呢?就是如实!这个如实的表达的愿望,十分强烈!这个强烈就会生起极大的喜悦,经常会使你感到像燃烧一样。
以前我跟东北的居士打佛七的时候,我跟他们开过玩笑,他们冬天打七就冷,我说你过来,他拿着我的手都烧手,说“怎么烧手呢?”喜悦!心中充满了喜悦!这个喜悦产生炽盛的热。这个喜悦就是想如实地表达。你接受佛果这种给予的喜悦,这个喜悦是如实的,是让你感到充分、满足的,它有一个法喜呀!我们说“法喜充满”,它有一个充盈的东西。十种法喜中,“充盈”是第一法喜。“满足”也是一个法喜,你说这名词有啥差异呀?“充盈”有被充满的逐渐的过程,“满足”有安住的过程。
你欲把这个表达出来,就是如实。 如实什么呢? 修行。 你感到原来净土这个修行是怎么个修行呢? “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依佛果地觉的回施的接受,令我们生起了“欲如实表达”这种接受喜悦如实的内容的心智,气势浩瀚,澎湃不休,你无以抑制,你抑制不了自己。 以前我感到自己像神经病一样的,赞佛就可以对着墙壁赞一天,言词说不尽,后来怕吓着别人,就不敢再讲了。 我以前讲法,不把人讲哭是绝不罢手的——不是要讲哭,就是对佛陀的赞美,一口气肯定是两个小时,不能停止,所以早期听我讲法的人都这样(注: 师父作晕倒状)。 为什么呢? 全部晕了。 我早期是不允许他们录的,要是录下东西,大家听了都会晕头的,哇哇哇……都是赞佛,没有任何东西,就是充满了喜悦,对阿弥陀佛无尽给予的这种接受,接受的喜悦的充盈,满足地如实地想要表达出来。 很多时间没法表达,就说算了,就没有办法了,不好讲了。 怎么办呢? 笑一笑吧! 因为言词不够,心智不够,承受能力不够,就说不行,我把它释放一点,就转转身不讲了,让它自己消失。
为什么呢?那种充盈的喜悦是让你不能忍受的。这个是说的修行,意乐的修行,意乐在起作用,而不是说你要修行,意乐在起作用。
这个“欲”,世间有五欲之乐,五欲是什么?谁讲一讲?财色名食睡,就是吃喝玩乐,但这个东西——财,花完了没有了;色,衰老了没有了;名,败坏了也就没有了;食,吃多了肚子胀得难受;睡,睡到头了浑身酸痛。
这个“欲”,欲如实表达阿弥陀佛真实的究竟的无尽的给予的喜悦,想把它表达出来的强烈的愿望,就是修行! 这个地方没有衰变,我们知道核元素都有衰变,最长的就是几十亿年吧,这个地方没有衰变,无衰无变,安住喜悦。
弟子:您这种很喜悦的表达,听的人会得受用吗?因为您给我讲皈依的时候,也是这样,一下子给搞蒙了,有被打晕的感觉。
师父:这个种子,你永远忘不掉!你就是到了哪一道,你也忘不掉!
弟子:我现在回想,一个字也想不起来。
师父:哈哈哈……不需要,为什么?我们想着一个字都是造作出来的。它这个表达是充盈与满足,没有言说的言说,只是赞美。赞美什么?什么言词现成就说什么言辞,毫不费力的。以前他们认为,这个法师讲的东西很多都不是书上写的。我说不需要书上写的东西,你只要能剖解出来就行了,唯一的就是对佛陀的赞美。为什么呢?对他给你加持、给予的赞美,有强烈满足的欲望。什么欲望?表达出来,不表达出来你感觉不行。
有人说“佛对我们有大恩大德”,“我们要报佛恩!要苦修!”,我说“佛予你什么恩啊?”有人说“我只吃一餐饭”,那恩不知道是个什么恩。是什么恩呢?让你时时刻刻能周遍地体会到佛陀对你周遍的给予、无有间隔的给予,慈悲,令你法身慧命圆满成熟的这样一个彻底的给予!这个给予令你在如实表达的欲上产生了不可抑制的喜悦与感动,这个感动就是修行!就是这一门的修行!修行什么呢?奢摩他。此处止九界,回施于九界。止九界,圆满九界,它是同时的。止九界过患,圆满九界众生。
菩萨,这一点,你说我作一个普通人想在人类作一个回施者,就很难了。你回施什么呀?谁要你的东西?对不对?你在九界,菩萨、声闻、缘觉面前,你有啥东西可回施呀?你有资格吗?有能力吗?但是在弥陀给予的果地教的果地觉的刹那间,你接受了这种喜悦,你就感到源源不断的充满了身心世界的这样一个给予。这个给予是什么呢?作为大施主,普济诸群苦,与一切众生大安、大乐的真实内容,令你产生的一种表达的愿望,这个愿望就是如实修行。
我们以前的修行都不是如实修行,不如实在哪呢?我们自己认为九界中的某个阶段的需要是修行,好比说有人需要印经,有人需要布施,有人需要禅修,有人需要种种……但是在净土教法中,这些都是不满足的,都是亏欠的,都是有所委屈的,都不是佛的果地觉的给予所能真正表达的,不是全显法界真实面孔的实质内涵,它都有名字,有内容所限。这一点我们要能看得到!
这个止,奢摩他,止九界过患,圆满九界功德,实际就是把我们在这个法界中所有亏欠的心理,阿弥陀佛给填满了,不让你再把自己的生命、道德、法则浪费在这些空间中,再去一个一个填充,一个一个过渡,太漫长,太遥远了,三大阿僧祇劫,这样一个漫长的过程。 那你说我这三大阿僧祇劫干什么呢? 我以果地觉回施于三大阿僧祇劫可以吧? 你说我修行三大阿僧祇劫与回施三大阿僧祇劫,各是什么角度呢? 果地教——因地教(注: 师做从上到下的手势),果地教——因地教(师做俯视与仰视的姿势),我们仰视没有问题,但仰视有很多困难,有很多退转的机会、很多迷失的机会、很多流转的机会。
无上道的主题一旦完成了,再去完成你的未了业、未了缘、未了情,你有方便,你不迷失,不沉沦,不倒退。你只有像我们在木香坪放气球那一刻钟:啪(气球放出去)——呜(上升)——嘭(在高空爆炸),回归法界。回归法界了,你说我再到哪个法界行不行? 你一动念就是那个法界。 为什么? 你已经弥漫在整个法界了,这个“你”是什么呢? 意乐,愿望。
你看我们很困难,好比我只有九米九高这样一个空间,我只能在这个空间里生活,在这个空间我们没有满足过,我一米,一百米,五百米,五千米,五万米,那个角度我没有满足过——不,阿弥陀佛说我给你彻底回施,满足你的一切愿乐。“众生所愿乐,一切能满足,是故愿生彼,阿弥陀佛国”,那你要接受这个给予,它能揭显我们的自性;你若不接受这个给予,你的自性就被蒙昧起来,被蒙蔽在泛空的业相中,你不得自在,你被某个阶段的需求、意乐套定了,你说这就是“我”。
你一对比就知道,果地教广大圆满,真实清净;因地教拘于某一阶段、某一层次、某一片面而增上的进趣,多有退转。 于无上教海中,若随顺弥陀誓愿,随顺法性,无有退转,完成世俗皆有方便,饶益世俗亦有方便! 你完成世俗也有方便,什么方便呢?你自己会知道的。知道什么呢?于不退转中方便饶益有缘。什么有缘?你那个未了业、未了缘、未了情,就那些东西。
菩萨,果地教和因地教的差异,这是个大关键口啊!
这第三门的修持,说接受、随顺佛陀的给予,会使我们充满法喜,在这个喜悦中就会知恩报恩,回向众生,这个“欲”是表达的喜悦,或者充盈,称为“如实修行”。 实际最后这个“故”字,是依止本愿故,本是故有的,一切众生故有的最佳状态。 “一切众生的最佳状态”是世俗的说法,就是我们完成了生命的一个最佳状态。 你没办法体会这个状态的时候,就老老实实地接受阿弥陀佛的给予,来满足你九界众生的所有需求。 你说我搞不来,我尝试着回施九界众生,一想到自己,想到九界众生,菩萨把你吓死了,声闻也把你吓死了,缘觉也把你吓死了,人家用天眼一看你这幅样子,还回施我呢?你照顾好自己屁股不挨打就行了。噢!在这个地方原来是接受弥陀的回施,圆满清净安住,喜悦与充盈,这时候无畏于世间,利益有情,圆满九界。如果没有这个过程,我们大家一个德行,回头一看,布就蒙着自己了(注:师父用旁边一个黄帘子裹住自己),遮起来吧,要不然很丑。为什么呢?这样一个角度。
这个奢摩他,止的修持,止九界过患,同时圆满,往返回向,二法具足,性德修德二德具足,就是我们前两天讲的性修二法一时具足。具足什么? 阿弥陀佛回施、接受之刹那,回施是修德,接受是性德,性修同时启用,就是圆满,就是充盈,就是喜悦,就是最佳状态!
明天我们还有一节课,讲 第四门观察门,那是最大的一门。 但是这一门“作愿门”最重要最重要! 你要能体会一点一滴,今晚都睡不着觉,我告诉你。如果体会不到,就种个种子,结个善缘。净土教法是不坏的金刚种子。 人若真于佛法产生感恩想了,张口只能去宣扬阿弥陀佛果地教法,饶益众生而无所畏惧。 为什么? 你接受了弥陀的回施,作为一个接受者,你必然回施给一切众生,你有这样强烈的意乐与愿望,你抑制不住自己这种喜悦。 何以故? 无有委曲,清净圆满,真实安住,没有亏欠!
菩萨说来来来,你没有亏欠,你到那不是说我求你什么——对不起,不用求。为什么呢?你在弥陀这里得到了满足。不是不尊重,是真正的尊重!如实面对,真正尊重!你看到一个喇嘛,说我给你摸摸头,给你发个甘露丸,你一吃就好了。你在那跪着求,也不知求什么,你求了半天,说这药丸真不真呢?(注:大众笑。)很多人辛辛苦苦求来了,回来又说这里面是啥东西呀?阿弥陀佛不需要你跪,你怀疑阿弥陀佛什么呢?我们说身业礼拜不是你跪那,对不对?讲得很清楚。
你们下去把笔记、把《往生论》读一读,对比对比,在底下说一说。 我们在这地方熏修得多一点,这一生的快乐就多一些; 熏修得少一些,快乐就远一些——还是有快乐的,毕竟成就啊!
最主要是这个转折要转过来,不是我们要干什么,是弥陀的加持、给予,我们接受了,我们接受以后产生的喜悦、富足,产生的充盈、安乐,产生的满足、庆慰,这种赞美,这种感动,欲令一切众生能如实地体会、得到,这种接受的喜悦,这种接受的真实,这种性修二法一时显现的功德善巧,我们会有这种赞美,会有这种体验,会有这种意乐。这个地方会真正止九界的过患,会同时圆满九界而无有愧色!我们在自己现前业缘的作为中,有太多的愧色了,有太多的不宁静了,有太多的索求了,我们太多的索求造成心里太多的压抑,太多的不足带来太多的挣扎与反抗。而弥陀这个彻底的回施,能令我们安住在一个清净平满的性修二法具足的最佳状态。这个最佳状态虽然是佛所给予,也是我们必然的接受。我们必然究竟接受的意乐,造成了返向回向的强烈的愿望,就是报恩的愿望。因为知恩者方能报恩,不知恩谈不上报恩。
时间到了,我们明天继续学习,谢谢大家!
大众:阿弥陀佛!
慈法法师
2011年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开示
更多法益请点击
我们念十声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祝愿已去世者往生极乐世界
已得病者恢复健康
未得病者远离畏惧身心安乐
——慈法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