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梵行者的足迹》——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音频 1

音频 2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19年11月10日 13:52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现行俱生智用去除染著负累


在我们中华大地上,因为古来已久先民们都有厚德载物的心理、返璞归真的道德,所以在我们人群中与宗教文化背景中,大家比较内敛。我们学习佛陀教法不是传统文化,也没有什么新的建立,而是我们心地需要作为的揭示,揭示我们心地智慧的、灿烂的、慈悲的作用。


佛陀对我们的教法,不是给我们负累——没有丝毫让我们增加知识的愿望。世尊最初教诲都是解脱道的说法,就是让我们变得轻快、简洁、自在,脱去种种积累的负重。我们的积累很多——年龄的积累、财产的积累、事业的积累、感情的积累,乃至种种作为都会积累。这个积累会使我们不堪负重!所谓记忆包袱——身体、环境、感情……诸多记忆带来诸多蒙蔽,蒙蔽了我们无碍的智慧。我们的一些执著、记忆执著,会割裂圆满觉悟;那些无端的执著与记忆习惯,会染污我们本来清净的心地。所以世尊所有教法中,无论是说戒的、说定的、说慧的还是汉传的、南传的以及其他传播体系,无一不是为了令众生得究竟安乐。


在佛教的现传播体系中,比较多的误解就是积累。许多人把佛法也当成世俗知识积累,认为学得越多越好,结果在贪嗔痴等诸多烦恼负重上又加上法或者非法的负累。这种负累要警觉!我们在这十五天的佛法实践中,或者出家生活中,要觉悟这个负累习惯。这十五天结束你背着包回家,像刚刚来到寺院一样,没有任何负累或附加,只是过了一段清净的简洁的生活。学会一点处理积累、负重、厌倦的善巧,不再积累了。


我们每一个生命单体都有无量无边积累。无量劫以来,在我们阿赖耶识这个极大容量的记忆海中,每一个有情的记忆积累无量无边不可称喻!就是每个人的业力足以把无尽世界充塞。现在大家追求的不过是近期生命的残留记忆。好比说有人追求事业,在他残留的近期生命的记忆中有事业成败的做法;有人追求财产,是贫穷记忆的残留;有人在追求欲、名等等,莫不是无始以来记忆的一些残留——这一生这些残留变得炽盛,来支使你的生命,让你做这种贪嗔痴慢疑的补偿。这个补偿就是人的所谓需要,认为自己意识生命亏欠的需要——事业的、家庭的、作为的、房产的、名利的等等,乃至凡圣作为的一些虚妄需求,实是我们记忆积累的一种不足,渴望通过这一生作为达到这个平衡,皆因妄想执著而相续!


(丛柏庵第一届短期出家师父讲法照片)

我们这半个月梵行生活的点滴实践,不要求多,不要求少,只是在一点一滴的作为中使自己真正解脱出来、解脱出来、解脱出来……不是积累、积累……要把世俗积累的生活意识习惯作个摈除,真正有轻松、明亮、喜悦、解脱的因缘,那是不可思议的,会走出无始以来沉沦的沼泽地。这个沼泽地或者业海没有边际,我们通过一个法则走出来,回到智慧之海、智慧大地上来,得到安稳,可以游历自在,也可以抉择方便,不再负累,不再积累。不再积累就标志着不再负累,不再负累也就不需要积累的习惯,或者说要觉悟积累习惯,你就会从负累中走出来。


封建社会的人们把积累建立了安稳支持的概念。我们毕竟生活在这个国土环境,在这个大的历史文化背景下,积累似乎给每个人都带来了不可思议的负重!这种不堪负重的最后果报就是破坏它,所谓坏、空。我们来到寺庙里就要训练、认知与抉择自心是不是需要积累?可以把积累划到世俗、轮回、迷失、负重、生老病死循环的角色上。我们不再负累,每一个问题解决于当下、觉悟于当下、解脱于当下、认知于当下,就是真正出家;在这半个月中有不积累的生活意识习惯,就是觉悟的法则,每时每刻都是轻装,每时每刻无有负担,每时每刻没有积累的压迫——不管善业的、恶业的、成败的、荣辱的,不再搞积累,全新开始,就是梵行生活!


梵行就是清净行。清净行是去除一切负累与积累,从一个最胜缘起开始。最殊胜缘起怎么开始?原本清净,原本具足,原本无碍。我们慢慢来学习与实践。这样我们再回到世俗生活中就是净行者、喜悦行者、安乐行者,而不是疲惫不堪,不知道负累从何方来、从何因缘来、怎么解决的世俗有情。我们会变成觉悟者,尊重缘起,了解缘起,善于把握缘起,建立清净缘起或者回归清净缘起——这样一个运用心地业报的自由的觉悟者。



大家可以说是觉悟者,也可以说是迷失者,迷失者自迷失。迷失什么?无所迷失而强制于迷失,就是对贪嗔痴慢疑诸多习惯、意识、作为的重复。迷失亦不可得,我们觉悟于迷失的现行,就成为觉悟者,由迷而觉,就真正是佛弟子、觉悟者。觉悟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原本是本份事,迷失原本是我们应该摈弃的生活垃圾、意识副产品。为什么会沉沦于迷失?因为贪嗔痴慢疑等陋习蒙蔽或积累罢了。这种蒙蔽、积累的坚固不可思议。虽不可得,逐渐把它当真——把色身当真,把因果报应当真,把自身的思想状态当真,把你姓什么、高矮、大小、男女等等当真。在这个当真过程中,你为这个真不断地努力,为它的名、为它的利、为它的样子、为它的家产等等不断努力。努力到一定时间它进火葬场了——它给你一 个最好的回答!


我们看到亲人或者周边人也那样努力过。这不是悲观说法,是它的一个必然趣向。我们中国现在实行火葬,所有努力都伴随那一刻钟画上句号。人们追忆说这个人事业有成、那个人一塌糊涂……但只落下一个言说,享受这个果报的人已经告别!


有人说我没得到但我给儿孙了。尤其是我们中国人,说我奋斗一生没得到享受,传给子女,子子孙孙,千秋万代!谁知道是不是千秋万代?你把冤家召回家,一样把你所有财产给他。因为你过去欠别人,现在该好好还了。投生到你家,你好好地给他,有什么不可以?你又没有宿命,不知道是不是冤家债主投到你家!大家好好修修宿命智吧,了解了解你的儿子是不是你的冤家或债主!要是你看到是冤家债主,你在替他打长工,可能你认为这事业奋斗也真没意义了!


这样说不是消沉,不是不让我们作为,而是让我们随顺福德因缘,做对自身、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佛陀教法不泯灭世俗,我们看到佛陀的经典故事中都有清晰记载。世尊在世之时,王者亦是王者,军人亦是军人,商人亦作商人,乃至诸多不正业者:打鱼的还在打鱼,屠夫还在屠杀,战争还依旧发生。佛陀给我们的什么?他唤醒各行各业每个角度业报的有情,就自己因缘可以觉悟这样不可思议的事实!而不是改变我们什么!所以佛教有个名词称为就路还家。


许多人读过王舍城的故事,从频婆娑罗王到阿阇世王,从旧王舍城到新王舍城。在释迦牟尼佛以前修行过程中,频婆娑罗王要把国家一半分给他,他不要。频婆娑罗王要全部给他,还是不要。频婆娑罗王就说你在证道时要先度我。所以他们有这个约定。但是频婆娑罗王最后还是饿死——业报依旧,觉悟炳然。佛陀教法不毁坏我们业报,是让我们在业报中觉悟——这是他不可思议的大慈悲大善巧!他没说你把国王拿下来,你出家吧——没有这样说,国王也可以觉悟。大部分人还在自己的世俗生活中修证佛道。


世尊在世时,真正出家者,善来者多,七日证道者多,终将证道是必然。所以世尊给我们出家人授了一个最简单的记:在世尊末法时代,若现世尊形象,于世尊教法中持戒一日一夜,贤劫中必然得到度脱,或者说我们在这一个劫数中必然会成就。大家有这样机会要珍惜呀!要珍惜、尊重你这样一个机遇,哪怕是一天一夜守护着你应该守护的戒、教,贤劫就永别轮回了!不是断灭,是我们生命变得像观世音、大势至、文殊、普贤那样,变成具足智慧、慈悲、大愿、诸多功德善巧的生命了,被愿力所推动相续的生命,而不是被业力制约的生命。


所以我们这一群短期出家的菩萨们!(说到此处师父感慨不能自已,停顿片刻,众:阿弥陀佛!)要知道我们的觉悟由我们出家真正确认下来,我们要走智慧者、觉悟者的路子!觉悟要摈弃过去负重、积累、迷失的习惯——要超越它,要摈弃它。你说在家人可不可以做到?亦可做到。不过出家人有其特质:头发剃掉,衣服换掉,张嘴不准说过去的话,要阿弥陀佛了!佛说什么我们学着说,思维要学着思维,观察要学着观察。我们走上一个智慧路子,这个路子不光是嘴说说,还要从行为上、形象上、内涵上真正协调与实践,我们就揭示了整个生命法界新的一页。


这一点大家应该尊重,应该珍惜!他揭示了这样不可思议的新机缘。在我们无始以来轮回中,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重大缘起。我们若作如是观察,生命就由这个短期出家开始了,开始了正面的积极的佛子行!把过去那种腐烂的、沉重的、迷失的陋习偿还大地,化作土壤,让它载负一切有情去。让我们积极的明亮的智慧的觉性、法性载负我们现行,推动着我们现行,使我们圆满地觉悟人间、觉悟世间、觉悟有情、觉悟法界,在一切时处真正无碍地通达地运用生命、意识、言说。这样出家十分尊贵难得!这不是一种宣传,也不是一种鼓动,是值得我们思维观察与了解的!


出家生活会给我们带来这样一个缘起。我们在这半个月中实践这个缘起,令这个缘起相续,就是在每一时每一事的解脱、解脱法则的学习与实践,成就这样一个新的开端,或者说智慧运用生命的开端。要是冷静地如实地观察过,这个开端对我们来说一定是重要的!是值得作为的!所以大家这个择取无疑是踏上觉悟之旅的难得选择、难得作为、难得的学习实践。在这个地方,祝福大家道业有成!(众:阿弥陀佛!)


这种道业不是空泛的鼓励说法,实是佛陀与无量无边诸佛世尊出现于世的一个共同愿望、共同加持、共同教法、共同结果。一切诸佛如来世尊都通过无师智、一切智、道种智、一切道种智,从总相与别相上细微地彻底地观察到每一个生命的生生灭灭,每一个器世间或者情世间的种种幻化业相,给我们作了智慧抉择、正见抉择、真正圆满归趣的抉择。


我们这半个月实际是推动未来生命的强大助力。这个殊胜缘起,也是生命脱离原来那种沉沦迷失轨迹的强大助力,使我们真正有学习佛法的轻松明亮的空间或者法界。我们要珍惜运用,善于观察,让身心轻松。学习是个调整过程——积极的依法调整的过程,依法调整我们的心理、意识、言说、作为。

下面怎么教育是老师们的事情,我说这个殊胜缘起大家要看得到,要清晰,就是放下积累的世俗习惯,从每一个现行中解脱、觉悟——在这样的缘起中,学会在每一事每一时中觉悟,轻松喜悦地运用每一事、每一时、每一个生命当下,就是真正的觉悟者、智慧者或者不负累的轻松的安乐的人。要告别世俗积累的负重!告别,学会告别!要不然在世俗积累的沼泽地中愈陷愈深,不能自拔!短期出家这半个月,就是通过佛法之不可思议功德,清晰教法,把自己从过去那种积累的、业习的、迷失的沼泽地中拔出来,放到最明亮、喜悦、轻松的当下。大家在这半个月学习实践中,简洁、不积累无疑是比较省力的正知见。


若是半个月积累也很麻烦,度日如年很难熬啊!很多地方人参加活动说可结束了!有人打七最后说终于念到头了!我希望大家短期出家最后不要那样,也不要哭得爬不起来。要做得得当,我们会回忆这段生活,难得难遇。怎么做得当?要轻松。遇到佛法像遇到亲朋好友、遇到知己,像你第一次约会、像你遇到你最喜欢的异性一样去接受与实践。用那种珍惜爱惜的心理作为来珍惜这段佛缘与出家因缘,你会感到半个月一弹指顷结束了!(众:阿弥陀佛!)


轻松无疑是我们学佛的一个过程、结果、状态,轻松会给我们带来广大自由的心理空间,让我们学会更多智慧方便,而不是知识积累。智慧方便是不是知识?这与知识有一定距离。智慧是无染著之技巧;世间知识容易使你染著与负累,要么骄慢,要么自卑。骄慢是做成了,说我了不起、我是专家、我这方面精通无碍!自卑是说我一事无成、我这么糟糕!佛教不然,他是在成败面前付之一笑,无染无著,无牵无挂,顿时超越;运用而不染著,若成若败皆是因缘;智慧观察,甚深微妙,令心智安然。他摆脱了骄慢自卑的腐蚀、负重、压迫,使身心平静、清净、无碍。

智慧与知识,我们善于认知。智慧者无染无著,你做种种事它在支持你这种无染无著的作为,越来越轻松、越来越轻松。要是学知识或者物质积累、事业积累、感情积累,越来越沉重,越来越交织,越来越没办法轻松下来。我接触过许多事业上有作为的人,他说我哪天不干了我就解脱了!他作为庙头、居士头、单位领导,养一群人,说哪天能解脱? 佛教智慧告 诉我们时时事事可以解脱!没有什么不可以解脱!作为中就可以解脱,依正见令我们在时时事事中得到解脱,就是圆满的究竟的解脱。 我们僧众先从这半个月中解脱。短期出家中手机要没收,先从手机中解放出来,从工作中、感情中、过去积累成熟的东西中解放半个月,尝试这种解脱下的生活状态。这是一种强制解脱,不是真解脱。真解脱是你用着亦不被制约。我们先学会放下,再学真实解脱。世尊在三界不被三界所困扰,是觉悟者,不是把三界断灭。释迦文佛示现八相成道就在三界中示现,他没把三界断掉,佛法不说断灭。我们现在演习放下的一个作为——放下手机。我们先从过去生活中通过这种事相解脱作为一个解脱的感知,在世俗生活中或者事相中直接解脱。出家人有殊胜机会,就是先让我们放一放,体验放一放的生活,再去生活就了解本来无所得、本来不是这样。



我们有很多生活习惯,很多时间都认为是必须。像贪、嗔、痴、慢、疑,深入我们骨髓——手机可以放下,但你生命意识中这种贴切习惯是无始以来所积累。我们通过短期出家生活看能不能放下一点点,学习一点点对应善巧?这一点希望大家能了解认知。简洁是半个月短期出家的一个直接方法,就是简化自己的意识与作为,放下习惯,不用过去习惯对抗这段生活。我们在家都有自己的家庭、环境与熟悉状态——你要是把那些搬过来,是度日如年了。所以给大家这个提示,希望尊重珍惜这个过程,像逢到知己那样交往,如饥似渴地接触与运用这一段生活、意识,珍惜它,简单它。


在这段时间究竟能得到多大利益?还要看我们每一个人与老师、与教法的配合与实践。不预设最好!只是说我们做一做智慧者,应该怎么做?学习学习。所谓成佛也是觉悟啊!觉悟我们的现状,觉悟众生的现状,觉悟情世间器世间——觉悟它,这不是多复杂的事。觉悟是诸佛所承担的名号功德我们来觉悟他。觉悟不怕这个是非善恶——我们觉悟它,与它是非善恶没关系。很多人有个比较致命的东西,就是把分别执著当成重要事情了!佛陀教法中让我们逾越善恶是非,觉悟生命每一刹那,不管它善恶是非,只知道它是什么状态,你这个生命就变得不可思议。如果有恶东西就掩盖,好东西就拿出来,那会使我们变得很沉重。要觉悟每一个心理、每一个言说、每一个作为,我们会变得十分轻松、透明、喜悦。

希望大家把衣里明珠拿出来,不要拿着金碗要饭噢!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此心就有四种俱生智妙方便运用!记住这句话就得到传承了!


世尊在金刚经中告诉我们: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他没有说你要知道善、知道恶、坚固善,坚固恶——没有这样教导,让我们了解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一切有为法中就有凡圣、善恶、是非、人我等等无量无边对法,皆是如梦如幻,毕竟不可得。我们了解毕竟不可得之事实,就不再积累或者无有理由积累,就知道积累原来是一个颠倒妄想执著!用颠倒妄想执著来负累我们,那是不智慧的作为。我们了解了行无常、法无我,就不再积累,不再坚固自我,就得到轻松、简洁、觉悟的善巧与作为。


这半个月学习,有这些法师从各个角度慈悲教育,大家要把学到的一点一滴运用出来!学多了怕大家太辛苦啊!(众:阿弥陀佛!)学会简单。你这样放心:我来了,不是来学知识,是来解决自己负重,来作殊胜缘起——可以了!(众:好!)确认一下:我们不是来学知识,也不是来受训练,是来学解脱,学会走出负重,走出迷失!这样不紧张了,你会真正尊重老师了。不要说这个老师没学问那个老师没学问……我们会从师长那里学到一点一滴的放松、喜悦、简洁。梵行生活就是简洁, 就是无 为而至的作为。远离造作,远离执著,远离积累,是多么明亮灿烂的心!大家要把佛心印到自己心上来!(众:阿弥陀佛!)


我们出家来了,要把脸上曾经写着的“疲惫”换成“我原本很智慧”。因为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世尊这个提示是真实言诚实语,印契我们的心!但将佛心印众生心!要告别过去的苦难、疲惫、善恶业纠结!要不然我们不知道缘起法。诸法因缘生,缘谢法还灭——缘早都谢了,我们还在那儿纠结,得不到解脱!若靠记忆活着,怎么活?太辛苦了!我们靠什么活着?靠智慧观活着,靠正见活着,靠教法活着,那样我们是佛子。


今天要剃头,这样那样的很多,不是知识,是教法!大家不要积累。不要说这个地方我不懂那个地方不懂……不懂刚好!轻松一点!多人到寺院就开始挣扎说我这也不懂那也不懂,要拼命学习……比在家还苦。学佛不是愚弄我们,不是迷信,不是知识的积累。我们在宽松心理下学点东西,就是道种智;在紧张的、积累的、负重的心理下,学一点就是业力,就是知识,那是学海无涯!我们要学智慧的道种智,学一点,解脱一点;解脱一点,又学一点;种种方便中,无染无著,但予众生解缚,即是智慧!莫把知识当智慧,但是我们可以把知识转化成智慧,就是不染不著地运用我们所学到与认知到的方法与善巧。


我经常遇到人“谦卑”地说我学得太少了、我啥也不会、十二点我不敢睡觉、夜里两点还在背东西……若是不染著不疲惫,很精进!若是干一段时间后就说这么苦,我不学佛了——副作用出来了!所以很多学佛的人刚遇到佛法很欢喜,感到终于有目标了!要成佛了!结果说成佛路上这么苦——方法不对!所以我们来到寺院不搞积累,没有积累。


我们每个人都有四种俱生智。四种俱生智每一个生命都具有,极恶有情坏不掉,诸佛如来多不了,称为俱生。说俱生烦恼、俱生惑、俱生业,亦有俱生智。俱生智我们往往忘记,俱生惑、俱生烦恼、俱生业力却用得多!现在我们来短期出家,要用四种俱生智:

妙观察智——不染著,观察。平等智——事事一如。法界体性智——时时正常,时时方便,时时变化。大圆满镜智——朗照而无一物可得,如镜照物。这四种俱生智不用修。你说我是不是需要努力做?不需要,你一用就是,大家都有!这个地方可以泯灭骄慢与自卑,让我们变成堂堂正正的顶天立地的生命、作为者!这里面没有自卑也没有骄慢。骄慢与自卑是伴生的,像双胞胎,自卑的人一定骄慢,骄慢的人到很多角度也会很自卑。就是俱生智没运用出来,俱生烦恼、俱生业、俱生惑在侵害着我们!

出家了我们来运用运用俱生智。俱生智不是修来的,修不来,但能用!称为智慧。智慧是什么?是金刚。很多人读过金刚经,经中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个心是平等心,是妙观察心,是大圆满镜的心,是法界体性智的心理。你无所住、无所染,你这个心就会妙观察,就会安住平等,就会清净一味,就会时时安住。很多人把修行当成妖魔鬼怪。修行是依俱生智观察世间,平等安住,朗照世间,事事正常心态。那样你是真正学佛者或者修行者。不是妖魔鬼怪、装腔作势、搞个什么名堂、鼻孔朝天!


俱生智是我们有生俱来,在佛不增,在凡不减,是为俱生。金刚经给我们金刚智:如梦如幻是如实的观察,是智慧的观察。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此心即是俱生智,妙用之心。你把那四句话一念,你把“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个心一用,就是俱生智心。


明莲师在下面求我,说一定要把传承给大家呀!今天给大家传承!(众:阿弥陀佛!)俱生智就是我们自家宝贝,是人人都有的宝贝,是怀里明珠,我们没有拿出来用罢了!我给大家说了,大家能用了,就是传承!我的师长这样教导我,我给大家也这样传承下来。 希望大家把衣里明珠拿出来,不要拿着金碗要 饭噢!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此心就有四种俱生智妙方便运用!记住这句话就得到传承了!(众:南无阿弥陀佛!)好好地观察与运用,我们的骄慢、自卑、俱生惑、俱 生业、俱生烦恼由此而休息。这就是传承!佛法要广传世间!你要知道世尊传给我们的金刚经,给我们的金刚智慧,可以坏一切世间烦恼,而不被世间烦恼所侵害!


今天我传金刚经了,小心啊!大家要用“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个心。 这个心是什么?过去心、现在心、未来心、无记心不可得的心。这是什么心?是妙观察心,是平等智心,是法界体性智心,是大圆满镜智心。就是他可以直接揭示我们本来具有的俱生智,不假方便,自得心开。回去再读读金刚经好读了,与以前的味道不一样了。因为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无所住于过去,无所住于现在,无所住于未来,无所住于无记。就是妙观察,就是平等智,就是大圆满镜智,就是法界体性智。这个你修不来,也毁不掉,一用就显,一用就明。


我希望大家把金刚经这个传承接下来,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常用妙观察智、法界体性智、大圆满镜智、平等智,就在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无所住于过去心、现在心、未来心、无记心——无住于这个心,就是平等心、妙观察心、圆满镜智心、法界体性智心。 这个心人人具有!


负累不了了。因为你要用四种俱生智的心,过去心、现在心、未来心、无记心不可得,你要得什么?妙观察心、平等心、法界体性智心、大圆满镜智心,这个心你没办法积累。因为过去心、现在心、未来心、无记心不可得,你要得个什么!


善用!善用自心,觉悟世间。那是大家真正学习实践佛法一个殊胜开端。祝福大家在这半个月学习实践中,得到圆满的智慧的运用,得以教法的成就与守护。

(众:阿弥陀佛!至诚顶礼和尚三拜。)


岁次癸巳仲秋于山东费县丛柏庵 慈法法师 开示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