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有无灾难皆是佛

音频 1

音频 2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3年01月06日 00:00

有无灾难皆是佛

慈法法师 教示

(缘起:2012年5月7日,一位腾冲的老居士前来请法,问灾难到了怎么办?)

在灾难面前,我们人的福德因缘就会显现差别。但是说地球整个毁灭了,这个说法实在是那些心灵深处对社会不满的人表达的东西——他们不满,就会渴望这个东西,他找个理由会搜索大的灾难,因为他渴望。

就像我们每个人晚上都会做梦一样,到天一黑,大家都在床上休息,但各人做的梦不一样。时间是一样的,社会是一样的,但是梦不一样。我们现在每一个人的果报是不一样的,即便是有大灾难。要是很整齐,都是一个果报,我们学佛也就没有意义了。

人的果报千差万别。对于不同的灾难也好、什么也好,作为学佛的人,要知道佛陀是干些什么。学佛肯定要破除我们心中的迷信。要破除不了迷信,人就会慌乱。要是对灾难认知不够,人就开始挣扎,在相信不相信中徘徊。

很多人拿灾难说事,实际我们人平时都有生老病死,全世界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死亡,每一分钟就死一群一群的。像在非洲、中东地区,每天都有战争、杀伤,很多人有疾病,他们不用大灾难,就在面临着灾难。像我们云南,前几天又发生一次大的交通事故,几十个人死了,对他们来说就是彻底的灾难——色身没有了。所以这个大灾难说,果报是不一样的。

有人说2012年12月25日怎么样,有人说21日怎么样……种种说法,就是人不同的渴望、愿望。我们心里的愿望是什么?假设有灾难,我们的愿望是什么?就是我们需要什么?你要是搞不懂自己需要什么,人云亦云,你就开始恐惧了。

好比说我们需要念佛,需要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活也好死也好都阿弥陀佛,生也阿弥陀佛,身体消亡了也阿弥陀佛,有灾难了阿弥陀佛,没有灾难我也阿弥陀佛,那你心里就踏踏实实的,不管灾难不灾难——你灾难来了我也阿弥陀佛,你灾难不来我也阿弥陀佛,这有啥不可以呢?很简单,这样是一个念佛人了,就是清净心平等心有了。我们学阿弥陀佛清净平等嘛,清净平等就是有灾难了他也是清净的,没有灾难我们也是平等的!平等清净是灾难不灾难和我们没有关系,只有阿弥陀佛跟我们有关系。

你这样看待2012就简单了,就不再用很多挣扎的心去想很多麻烦事情,你想得越多越想不清楚,想得越多越迷失,越不能自拔。就像人掉在泥潭里,就越陷越深。你在这个妄想中越纠结,这个泥巴就越厉害。我们不管它,就站在岸上——阿弥陀佛清净,阿弥陀佛平等,阿弥陀佛安详,阿弥陀佛从容,生也阿弥陀,死也阿弥陀,灾难来了也阿弥陀佛,没有灾难我也阿弥陀佛!

这个人人都做得到的,对吗?我们能做得到、我们愿意做、又能安稳,这就是对自己负责任了。要是你又做不到,又打妄想,把自己折磨得很苦,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你就不是学佛的人了。

我们这么念阿弥陀佛就很简单了,我们做得到,又能令自己安稳,这样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都有益处——他是有益处的!你作为一个学佛的人,要是对家庭、对社会、对他人、对自己没有益处的事,你不要做它。天天惶惶不安的,不是学佛的人!学佛的人一定要比那些不学佛的人要安稳、从容、清净、平和,这才是真正学佛的人哪!

所以2012没有灾难也罢,有灾难也罢——阿弥陀佛!别人说好也罢,说坏也罢——阿弥陀佛!因为我们自己做得到,也清楚这个道理,这个道理就是让自心安顿下来,不在妄想这个念头上跑了,就在阿弥陀佛这个地方回归了。念一句阿弥陀佛,休息;不念也休息;觉悟休息;不觉悟的时候也休息。一定要让自己的心休息下来,就清净了,清净了我们就是真正的一个念佛人。

你再看生老病死,就不去管它了。生也罢,老也罢,死也罢,阿弥陀佛了!在生老病死的灾难面前,我们也是阿弥陀佛!来得延缓也好,也是阿弥陀佛!来得很快也好,也是阿弥陀佛!这样我们就做很好的居士,不要去宣传灾难不灾难了。

你看这一群人一点智慧都没有,天天就是搞这些灾难、搞这些烦恼。普通人还在生活、吃饭、休息,还安稳,学佛的人天天不安稳,这就很可笑了。那学的就不是智慧,就不是慈悲,不是佛陀给我们的东西,佛给我们的恩德就是让我们安心!

别人没有去向,我们还有去向;别人还没有极乐世界的去向,我们有了;别人还没有方法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我们有了——这就是我们学佛人的福慧,我们这样做是有利益的,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佛教都有意义的,一定去做!对自己、对社会、对家庭没有意义的事情一定不能做!那就是妄想、颠倒、烦恼,天天怕这个怕那个,还不如不学佛的人呢!不学佛的人那样正常,学佛的人再那样是不正常的。

所以学佛的人是会笑的人。假如有灾难来了,阿弥陀佛,你笑一笑,就告别灾难了。因为我们有极乐世界的回归,有阿弥陀佛的接引,有这样的心愿。我们希望自己安定下来,健康起来,平和起来,不要烦恼,就念阿弥陀佛,走也阿弥陀,坐也阿弥陀,什么都阿弥陀佛!

主要是我们做得到,很多事情我们做不到。做不到你还要去一定怎么样怎么样就很烦,对不对?做得到,走也阿弥陀佛,坐也阿弥陀佛,灾难来了也阿弥陀佛,没有灾难我也阿弥陀佛,这太好了,人在这个地方就清清净净平平等等的,很好了。

这个老菩萨说到2012,也就没有啥了。你2012就2012了,我们阿弥陀佛,踏踏实实没有问题吧,这样就不辜负自己遇到阿弥陀佛或者遇到佛法了。也不辜负我们这个年龄——我们这个年龄不允许我们再打妄想、再折磨自己、折磨家人了,对不对?我们这个样子,还去折磨家人、折磨社会,就没有意思了。我们心里就干干净净、轻轻松松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事、社会上的事,你心里干干净净的、简简单单的。2012就2012嘛,2012已经来几个月了,现在已经五月份了,马上过一半了,我们不一样好好的吗?

所以我们心中不要期盼灾难,也不要莫名其妙地对灾难害怕,我们只是“阿弥陀佛”,这做得到啊!你怎么知道有没有灾难,那是别人胡扯的话,你随着就跑了。别人说的阿弥陀佛,我念阿弥陀佛能安定下来;别人说有这个灾难,你就越想越害怕。

我们念阿弥陀佛能给我们带来安稳、平静、真实,可以知道自己的需要,我们需要平静下来了。这样我们在这个时代,不管它怎么变化,你都清清晰晰的。别人说啥随便他说去,我心里就是阿弥陀佛了!这个年龄还不阿弥陀佛你干啥呢?别人说有灾难了没灾难了,不关我们的事!我们的事情就是阿弥陀佛,清净平等,踏踏实实的。

我们有阿弥陀佛这个接引我们的佛陀,有这样的世界,不再轮回了——命到头我们就极乐世界去了;没有到头,我们就极乐世界在心里先回归了,一撒手就真回归了,有啥啊?你只要清晰,一路走去,就没有啥障碍。

所以现在不要三心二意就可以了。我们现在三心二意就是2012的大灾难,你没有三心二意就是极乐世界。

(弟子说别人说的怎么样。)

别人怎么说先不管它,你分析得越多人就越麻烦。因为这个社会现在很多事情我们管不了,你管不了!别人的心你管不了,社会你管不了,先管好自己了,阿弥陀佛了,然后再影响家人,影响社会。要不然你一说,越说越烦恼。

我们一心念佛,就不用转化别人,先转化自己。转化自己你可以做得到;转化别人也可能做得到也可能做不到。

念佛人都有福报,我们能念佛都是福报。因为念佛我们做得到,我们有这个愿望。阿弥陀佛是我们的老师,真正的好!你这个人会生生死死,阿弥陀佛常放光明,照着我们的。所以念佛是最好最好的!来得简单,也不需要到处参学,“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好了!要不然东跑西跑很辛苦呀,“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很简单哦。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阿奢黎

回向

九界同归结莲社 凡圣共承果觉心

等蒙摄受皆不退 咸得往生安乐国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