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请师父开示,学习果地觉教法,在边见、邪见或染堕等方面要注意哪些?
师:有一种知见在我们整个生命中像幽灵一样,徘徊在我们生命意识周边,就是往生不往生、信不信、是非、人我、善恶、信疑等等,这一类说法十分普遍,大家无量无边的纠结。这二种边见在左右着我们,就是是非边见,不说有就说无,不说常就说灭。
今天有一个出家师父给我打电话,大概说有人要带一些圣物去见他。他说我拿不准,是信他还是不信他?我给他讲用中道的心如实地面对事情,就是对一个事情不用疑信。因为疑是烦恼;要是信,心中又会生疑的对立,会感到是迷信,压抑着自己去信。所以不妨就像旁观者,不用信疑,冷静地平和地看待一个事物。
我们平时学佛与做人,就用是非、对错、信疑这两种东西来矛盾自己的生命与意识,这是普遍的、不入中道的、不得解脱的纠结。这个纠结就是是非烦恼、信疑烦恼、善恶烦恼、得失烦恼,所有对待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烦恼。假设真正能中平地如实地观察每一个现行,远离是非评判,令心休息下来,以本净照了觉知现行,去观察我们的现缘,我们的心自得解脱,识本本即解脱,依本本心解脱。我们得到解脱再去看事情,心里是平等的,是一味的,是远离真假的,是远离信疑的,是远离善恶的,是清净的,是如实的,是安乐的,是智慧的。
我们的心为什么往往会染污?因为爱憎的习惯、善恶的习惯、是非的习惯、信疑的习惯,就是在对立中养育了我们的生命与意识,造成了我们对立的二元世界。作为二元世界有情,若不学佛,这样相续下去十分正常。但是我们学了这个清净平等的净土教法,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来平等审观世间,这是我们应为的;清净无染来观世间是我们应为的;慈悲观世间是我们应为的;与人方便是我们应为的。如果还用是非、信不信、疑不疑这样的对立知见推动自己的人生,完成自己的生命,学了法没有指导自己的心地与生命,又堕入世俗,这个法对我们的意义是什么?
无染清净心也就是平等缘起,以此来审观我们所有现行,哪怕在生活中有时候不对立。慢慢地从现行中一念来随顺佛果,来平等安心,不用疑虑或疑信这样的对待方式观察,而用一种无染心来观察,用一种慈悲的心来观察,用佛陀一样的慈心相向,而不是评判是非。看看会是什么结果?这样学习净土教法的利益就会全然表现出来。否则还在是非边见中挣扎、人我中挣扎、得失中挣扎、对立中挣扎,这样的生命就真是空过了。
《往生论》云:“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能令速满足,功德大宝海。”我们怎么依佛愿力观察?怎么入生死园烦恼林中游戏神通至教化地?皆以本愿力回向故。能令我们随顺佛的愿力,而不是用染著、是非、边见的方法,那会使自己永远没有办法解脱出来。那样一举心动念就是是非人我,就是善恶对立,永远没有办法使自己的心清净下来。本净的心永远被玷污着,清净的心永远被蒙蔽着,无对的心永远被遮蔽着、被割裂着,我们心痛不心痛?你自己心痛不心痛?
我们大部分人基本上已经习惯于这样生活了,这没问题,但一定要知道我们现在在念阿弥陀佛的平等光、智慧光、炎王光、无对光、欢喜光、不思议光。这一切光明中,皆以清净、平等、周遍、无自性性之真实,以果地觉之印契作为缘起。对立知见怎么能建立?若有建立,是不是在念九界世俗徘徊?在念我们这个六道轮回?在念自业他业共业?
若用无染心审观世间现缘,你的心就是清净心。明了觉知现前事情而不被得失善恶是非所纠结,我们的心就会在是非对立习惯状态下解放出来。作为念佛人,其实际利益就会凸现在现行中,表现得很充分。这一点希望引起大家高度关注。这里不谈他人,要对自己的生命相续负责任,要对教法负责任。
若真正负责,你就要深观此处:依法思维、依法观察、依法调整自己的身心世界,这样做是有意义的事情,不是制造垃圾的作为,不是浪费自己生命的作为,这样使我们生命变得珍贵、有价值、不虚过、不空过。这一点我们每个人只能自尊自爱,自己鼓励与激励自己,来认识与运用这个法则。
刚才某师提的这一点是普遍现象,不容我们忽略。一旦忽略,是非业海无边无际,越纠结越不清楚,越纠结就越陷越深,永远没有尽头。要有尽头也好,但就是永远处理不完的是非、对立、对待。为什么很多人学习净土会产生不相应的东西?他不知道以果地觉为因地心的重要、以佛愿佛力住持心地的重要性、佛力对我们心地启发与印契的重要性,还是利用自己的世俗习惯,所以修来修去还是对立,不骄慢就自卑。自卑骄慢不过是是非人我得失的一个特定标志罢了。
我经常听到出家人或居士自责,不断地一句一句地责怪自己、冲击自己,让自己心灵变得脆弱、委屈。他不去高高兴兴地做事,硬要把自己压抑得很委屈。谁也没有委屈你,就是自己给自己找不舒服、自卑自己,拿过去的生活经历或记忆来残害自己现前健康的心灵。现前应该健康,但你残害他,现前就不健康了。
我们要用果地觉,现前就圆满。要是用过去的记忆、烦恼或种种作为,造成心理的负荷与不能面对的自责,不断地自责、自我伤害,结果这种深厚自卑变得极度自慢。谁也不敢碰、不敢说,甚至斜看一眼他就记仇你一辈子,这样的人心十分痛苦。我们的心要慢慢变得舒展,随顺佛果地觉解决现行。以前是什么样子、什么习惯都先放一放,依法调整自己心地与运用现行,这样至少是自尊的。
有的出家人、居士有骄慢或自以为是,站在“我永远是对的”状态中,这样也苦不堪言,因为要扛着一个“对的”东西——我永远是对的,脑袋永远比别人大一圈,辛苦不辛苦?谁跟你对呢?他永远要与别人对,很辛苦!所以佛法远离二元对待的无染的平等,安乐了我们的心,同时也可以安乐别人的心。我们要审观这一点,在心灵中慢慢学会运用。
有些时候有人说:你讲的好,你也做不到。我经常反思自己在讲这个法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作为时候是什么样的心。经常讲了以后看看自己作为有不相应的地方。但一旦掌握了这个方法,你能迅速调整它。任何人说我的过患,我一定会忏悔。因为没有必要坚持,只要别人提的出来。自卑的人关闭自己的心灵,不与人真诚交往;骄慢的人要压倒一切,永远战胜别人,与别人也没法交往。我们要这样活,学佛干什么?
所以我说多祝福此类比较累比较苦的有情。怎么苦?扛着苦、压着苦。自卑的人把自己压到一个黑暗角落里去;自慢的人把自己放在一个随时可以压倒别人的位置上。《无量寿经》所有的提倡就是既不贡高亦不下劣,平等回施,平等缘起,凡圣同修。我们这里没有凡圣者之说,大家都是个普通人,平等地念佛,平等地做人,无染地做人,不对立地做人,有什么不可以?有时候我们养成习惯,把习惯当成是我,所以就没办法调整,受了很多无明冤枉之苦。他把骄慢与自卑当作自己了!这个自己就是一个无常的、和合的、随时会散坏的相,骄慢与自卑没有实质,但你就要受其苦,这未免太冤枉了!
所以鼓励大家在人我、法我上,不要以对立来念佛,要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慈心相向,佛眼相见。这样大家都会轻松。不是要做得多完美,至少在某些现行中,可以逐渐实践佛陀的果地觉为因地心,一点一点深入,逐渐能广泛运用出来。这是很现实的。
我们一定要运用法则,才能使人生得到改变;若不运用法则,业习只能坚固业习。学习佛法一定是要走出自己的业习烦恼,因为业习是烦恼相续。我们要知道它是烦恼,就去改变烦恼,实际是改变业习,使我们的身心清净无染,起码说逐步趣向于无染的做法。心里要明白这个道理,要接受这个教法,这十分重要!教法若不接受,你就永远没有机会。
用自己的妄想心、污染心、对立心去思维、去想,想的越多,对立就越坚固。那些自卑的人就越自卑,不自卑他受不了,他这样惯了。有的人就骄慢习惯了,有的人就极度骄慢极度自卑惯了。这些是这个时代的突出表现。但自卑的意义何在?就是苦恼自己!这一类人从来不会与人说一句真诚话,骄慢的人从来不说一句自己有过失的话,自卑与骄慢的人往往说自己永远是对的,永远关闭自己。现在很多人趣向于这种自闭的可怜境地,把自己放在一个画地为牢的状态里。
一定是我们自己有问题,教法没问题。一定得用教法来解放自己。再好的教法也代替不了你自己的作为、自己的发心,这一点要引起我们的自尊。你起码尊重自己的心理选择与生命选择。自卑不属于任何人,骄慢不属于任何人,清净平等也不属于任何人,业无所属是实实在在的。但是平等法性周遍表现着,本净之事实托负着一切众生,我们可以安乐住,可以清净回归。若还要坚持骄慢与自卑的伤害,那实是自害自危!
这一点我们一旦警觉,各人对自己要负起真正责任,生起真正自尊。我们对这一点应该了解,这个教法对我们是实际有益的,顺着世俗习惯对我们是有危害的。世俗习惯的相续是蒙蔽自己、蒙蔽他人,最后危害结果成熟唯有自己承担。要不然阿弥陀佛十方诸佛早把我们的业担完了。现在佛在担我们的业——担我们的无明业、习惯业、烦恼业么。他在不断地用教法回向给我们,启迪我们的心智,实际就在担我们的业。实际一切佛陀都不需要任何教法,他们已圆成菩提,需要什么?
一切诸佛如来出世,就是超出了人我、法我二种执著,建立了顺性的利世善巧,对我们这些迷失、固执、枉受其苦的众生生起悲心方便,给我们教法,但他代替不了我们——我们选择不选择,他代替不了;运用不运用,也代替不了。但他可以不断地回施,不断地祝福,不断地感动与唤醒我们,欲使我们信心达成事实,生起真正的如同尊佛一样的自尊尊他,而不是邪慢或无聊的尊重。骄慢不是尊重,而是一种极为残害自己的负重性的伤害,就像脑门上顶个大石头一样——永远脑门那么硬,心里很沉重。永远要战胜别人的人辛苦死了。
我们慢慢来体会阿弥陀佛十劫的呼唤,观音势至给我们带来的悲智方便,欲使我们这些麻木不仁的自卑、自慢、对立习惯的有情能走出枉受其苦的苦地,就是堪忍世界或娑婆世界。佛陀这么清净平等慈悲的教法,若还是感动不了我们,其他教法我不知道怎么感动大家了。
希望我们每个人细细地、悄悄地、认真地去思维、去观察。这个地方可以不与人说。因为妙观察智是一切众生本具的俱生智,一旦有阿弥陀佛果地觉为因地心之回归、印契或召唤,都可以直接启用。这不需要修什么或不修什么,用它它就逐渐成熟,清晰明了;你不用它,就滞在你的一个心地里,甚至变成沉重的东西。就像你天天把珍宝背负身上,依然受贫穷的果报,因为你没把它化作财富运用。
每一个生命中都具有这样的观察智慧与方便,所以大家要善于观察。对立知见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不白之冤,带来了许多困惑与麻烦。我们第一步要回到阿弥陀佛清净平等回施上,依佛愿来平等回施一切众生,平等心就会成熟起来。平等法性之回归就使我们真正安心下来,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再来念佛利益世间,就会成为有力的利益世间者,就会真正达成纯熟的自利事实。自利就是破除人法二种执著,使我们真正心地无染,本净自然托负着我们整个生命的相续。
这一点虽然反复提示,乃至课要结束之时还要反复提示。真是祝福大家不辜负诸佛菩萨的悲智大愿,看看诸佛菩萨的悲智方便,来作稍微随顺、多分随顺或者全部随顺,那就是我们的福德因缘。我们若不随顺佛的悲智呼唤、佛陀的果地觉回施,又要随顺什么?可以给自己一个提示、提问,自己可以观察自己心地之所依。这样我们在未来人生中,相互作为佛法的实践修行乃至成就传播者,不再是什么难事或遥远的事情。依法而行,必然有所成就。若不依法行,以自己心地的自许、无明、习惯蒙蔽自他,最后果报一定是冤死——很冤枉地受不必要的苦。
这些不必要的苦,诸佛如来看到了、观察到了,所以设种种方便,发种种稀有大愿,随顺我们本有觉性回施我们,印契我们的觉性,启发我们的觉性,让我们来运用觉性,运用法性,回归本净。每一个愿都在真正慈悲地无染地呼唤我们,印契我们,昭示我们本具心性,远离虚妄习惯的蒙蔽。张三李四实是因缘和合的一个名字,你再坚持也很快就过去了。我们本来具有的本净的心、平等的心、平等的法性或者周遍的觉性,你来运用他;他无量无边地相续在这个广大世间,自利利他都是方便的、纯熟的。
某师提这个问题,希望大家作自心深处的一个观察。二元心智是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尤其是我们人类面临的一个极大障碍,也是极大修行机会。一举心动念大部分就是对立的——无论看什么,都要用好坏、是非、对错、信疑等对立的东西去看待,造成很多自我虚设的陷阱,给自己带来步履艰难的麻烦。
让我们那一颗无染的心起作用吧!让我们具足智慧的慈悲的心起作用吧!让我们像佛陀一样具足方便的心起作用吧!这也可能是一切诸佛菩萨一切善知识真正对大家的呼唤。希望这个呼唤能唤醒我们大家,能使我们的未来真正的运用佛心,运用佛智,运用本净心智,运用周遍的觉性、平等的法性,像佛陀一样来完成、来运用、来展示我们的过现未来,达成一个清净圆满无碍的人生!
选自2012年慈法法师安居开示《现行果地觉——为利众生愿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