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智光普摄法界同成 ——正念观修与念佛总持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19年12月09日 14:59


智光普摄法界同成

——正念观修与念佛总持( 20141004 下)


刚才休息这十分钟里,有些沙弥尼提出来一些问题,就是说我业障深呀、我烦恼啊、我的感受呀……这不得不谈我们生命意识所起到的一些作用力度了。


我们谈业力,追忆业力、自责业力、排斥业力或者迷失在业力中都是痛苦的。这个业习业力或者自己的作为、感受、想法、环境、记忆的重复,给我们带来许多苦难。好比说自认为、他认为、大家认为的不善业、不善思想,或者一些相互影响的贪欲、执著,它会产生因缘力。 这个因缘力不可思议,你会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像人遇到疾病,所有健康与安乐都会忘记,整个世界的善巧、因缘、福德全部忘记,就只有这个疾病遮盖自己,取代了自己整个生命的依正二报。他就会念叨我有这个病,会把全部精力、经济能力、心理能力、人员能力投入到这个疾病或者灾难的因缘上来,集中到这个因缘来,遮蔽整个世界。


越是有什么难缘、恶缘,人在那个地方越是斤斤计较、反复用功、不断加力。 以前我让他们做个实验,拿一块大大的布——我们业力像一块宽广的布,几个人把它拉开,扔进去一个苹果也好或者什么东西也好,像出现一个疾病,一下就压下来了,所有力量都汇到这一点上。 许许多多人,不管是出家在家、学佛不学佛,一旦有恶缘,一旦有个业,一旦有个自己不能过去之处,他就把整个精力与意识都压迫在上面了。把整个业力都归这一点上,无端地加重它、夸张它,消耗生命全体。你的所有作为、意识、道德、福慧、因缘都会被它拖垮,会被它吞噬,会被它浪费掉!


现在很多人还深深陷入其中。这是一种执著——对自身业力、习惯、感受的执著,这个因缘尤其不可思议!我们想从这里面解(jie)脱出来,有解(jie)脱道。 解(xie)脱出来,即是本来不可得,诸法无我——我们依法无我,毕竟不可得,即是依解(xie)脱道来看,它本来没有这个事情。 依究竟教法,这个事情本不可得,只是因缘触到这个地方,它会很快变化。若在这个地方纠缠不清、执著、令其相续,就愈来愈重,愈陷愈深。 你认为真有这个东西缠缚你,佛就说种种解(jie)脱方法。对贪嗔痴慢疑的疾病,世尊说五停心的解(jie)脱方法让你对治。你认为我很散慢、我贪欲心强、我嗔恨心大、容易怀疑……你就有对 治。 解(jie)脱道是权巧的。说本不可得,是实教,是解(xie)脱道。本不可得就没有缠缚。这个缠缚假设的,是无常的,是我们执著造成的事实。


刚才几个沙弥尼提的问题是同一个问题,没有差别,都是我的病、我的难、我的烦恼……只是取于实,坚固、执著令所有因缘归到这一点来,产生极大的自责、排斥、自卑、压抑。解脱现行烦恼,对业力的执著就是现行烦恼,业力造成的障碍就是现行烦恼。不管你是身体障碍——疾病,还是意识——不正见,见思二惑的烦恼我们都应该处理。学佛法是为了处理这个,不是为增加学问,也不要你积攒八万四千个药方子,等着疾病来你再治疗——不是。 现行什么疾病我们就用什么方法直下解决它。所以说 佛为医王,善予教法,解脱众生身心疾苦。 你要解决现行烦恼,不需要增加那么多学问,更不需要谈资,也不需要高尚,只要令身心安乐,远离诸苦,即是自解(xie)脱分中得方便。


我听到多人说读了很多书,到社会上都用不上;学了这个专业那个专业,结果牙科医生薅草了、学校教师经商了、搞财务管理的种地去了……对称很少。所学没有所用就带来资源消费——生命资源消费,作为迷茫,实在可惜了。为什么所学没有所用?这是世间业相。 佛法中不增加学问,不增加负累,但解决现行烦恼。从现行烦恼入手是解(jie)脱道,从法不可得是解(xie)脱道,令你究竟解(xie)脱。 解(jie)脱道是真有缠缚,你真习惯于这种知见的执著,就从这个地方下手,什么地方跌倒就什么地方爬起来,来处理它,这样会轻装上阵。 不学那些对解决烦恼业力没有用的东西,不需要。


虽然这是自力,一旦我们尝到所学教法对身心解(jie)脱的善巧,就会感激这个教法,得到法的喜悦,法喜充满,有知恩报恩之心。否则学很多东西与现实烦恼不结合,不解决现行身心烦恼或者俱生烦恼,就会背道而驰。学一些骄慢的、自卑的或者对应不对应的教法,结果合乎你心念与妄想你就高兴得不得了,不合乎你就忧伤或者压抑得不得了。


希望我们参加短期出家的菩萨,包括学习的莲友,珍惜自己的胜缘! 解决自己现行烦恼这样一个起步、这样一个要点、这样一个择法方便。 这样我们任何一个学习与作为都不空过、不虚设、不负累,也没有懊悔。


还回到我们课题上——正行与修行 。这个课题我们平时不太思维,给大家提出来。大家的学习内容与因缘很多,我十分珍惜这节课,希望大家能在这节课中得到一点点真心供养,能学会思维、观察、择法的一个善巧。


要了解正行与修行的差别,当然要了解世俗的迷失与执著。 如果没有正行与修行的实践,一定是执著与迷失,就是世俗业力相承。刚才提到业力相承与执著,深陷其中、迷惑其中不能自拔——这里面修行业分亦不得方便,正行没有。我们都知道八正道中有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的相续,我们是一个正行者,正行者所有作为都是真实利益。要是没有正行,你就是校正自己知见,不断地改善自己的知见、完善自己的知见,使自己有恰当思维方式,这是修行方式。


很多人读过三十七道品,从四念处、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觉支、八正道中有了解。三十七道品中是修行进趣的方便与事实,我们从简单的来。执著与迷失,执著于自己业力,就是我的苦、我的难缘、我的病、我的心理障碍……执著于此,迷失于此。 执著很苦,迷失同样苦,需要法的觉悟、法的解决——用法唤醒我们。 过去人用七菩提,或者以正见分法益印契自心,看看这个思维是不是得当。好比说执著于自业,执著是苦,所谓受苦;在这个地方迷失了,情绪之苦,起波动了。这直接告诉你:你这个就是苦的来源——执著、情绪,你受了这个苦,你把这个苦做实了、做真了,你有执著有迷失。我们就会警觉它。


怎么不执著它?世尊告诉我们法无我、一切法无我。不要说疾病,不要说烦恼,就是诸佛如来这种大功德、大作为,一切菩萨大功德、大作为,一切声闻、一切独觉、一切善知识的作为也都是因缘生因缘灭,有为,如幻,如梦,不真实。你为什么对如幻的不真实的东西执著迷失?世尊在金刚经中讲法尚不可得、法尚不可执著、法尚应舍,何况是非法?法则尚须放一放,运用过了,法如筏喻,可以放下了,况且你这些苦与难,你还执著它干什么?我们就会有恰当的观察方式使迷失与执著放下,或者认识清晰,或者能透视它——执著抓不到东西了你就不执著了;迷失处清晰了,毕竟无所得,你也就无所迷失。



我们如是善思善观,也是南无阿弥陀佛的一种称念,就是依法称念,依法念诸善巧。这个善巧可以熏修,这种熏修会使我们正思维逐步健全。我们的思维就不是烦恼、不是妄想了。说我妄想很多、我很烦,这是不会思维观察的结果。 逐步训练正思维能力,你的思维会变得清晰明了,善于自检,不要离开“ 诸行无常,诸法无我,受、情绪、执著是苦” 的教诲。寂灭为乐之事实就会轻易随顺过来。 就是百川归海一样的念头落地,落在寂灭为乐、无作休息 事实利益上来。我们的正见、正思维就很容易地在日常生活中点滴烦恼现前、执著迷失现前时起到作用。


修行与解(xie)脱不在其他处,就在我们烦恼业力执著迷失的当口、当下,法才有意义。要不然学它干什么? 在我们烦恼迷失执著的当下,学会转换,运用正思维来观察、来思维、来解决这些问题。这种以正念观察的智慧善巧方便,可以消除我们执著的苦、迷失的苦、俱生烦恼的苦,或者说见思二惑的苦,能使这个苦在即下得到解决。


我今天中午,突然胃痛起来,十分难受,不知道怎么处理。要是执著这个难受,要么吃药,要么看大夫,这是常规方法。我的处理方式是看看它怎么引发出来的?是哪一刻引发出来?这个痛能持续多久?有个估量。这个痛自己的忍受度是什么样子?它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启发?不管是在饮食中还是作为中。大概这样审视以后就可以结束了,就过去了。


我遇到许多同修,一有病就嗷嗷大叫,忙着对治疾病、对抗疾病,挣扎,喊啊!赶紧要吃药等等。但是要不善于观察是很麻烦的事。以前 在世尊《阿含经》教诲中,读到有疾病了世尊就说:汝等比丘若于病难处,当善观七觉支分,以觉支分了知现行之感召——你这个感召从哪儿来的?要这样观察,这很好用的。 我身边有很多药罐子,常年吃药,我问他们为什么世尊这个教诲你不学?他说不管用!我说是不管用还是不用?实际大部分人是不用,不是不管用。


我们知道世尊也是吃药的,因为在饮食汤药中有这样供养分,也有耆婆这样的大夫,世尊有时也用的。但是大部分时间我们没背着药罐子,没有大夫跟着,在偏僻遥远地方怎么办?就用觉支分观察,看看是不是正念。 看看是不是正念这个法则,令这个法则相续就是精进分;相续在精进中会得到喜,疾病就好了;得到轻安,得到正受,就恢复了;然后要舍。 你说这要求是不是有点高?那我们学佛干啥?我们学习佛陀学他什么?学些东西给别人讲吗?我们自己的受用又从哪儿得到?怎么能改变自己生活与烦恼?出离自身被业力困扰的作为又从什么地方生起?


我以前在学戒时候有个道友,我们关系比较好。这个菩萨特别用功,对戒律特别仔细。九三年底,我学了戒感到很喜悦。他学一条戒就感到负累。我说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他说我细分中做不到!我说我们认识到做不到,慢慢地将自己习气放弃一点,随顺这个戒、戒体多审观,习气薄少就做得到了,就没有压力,不在细相上用功夫。你总在自己做不到、做不到、做不到上,越来压力越大,越来越感到自己做不到,学了也做不到做不到,慢慢地压力越来越多。


我是用另外一种方法,就是 无作戒体令我休息了,我不作就休息 ,作了就陷入这个恶业之中——阿赖耶识、潜意识选择不作就好,慢慢地越做越轻松,这是个实践方法。所以 要运用七觉支观——是不是正念?正念要择法,择法是法无定法,你择哪一个正见?正见一定有法则,选择就是相续精进,精进令人得安乐。 不管是疾病、烦恼,不管是业力、业障,不管是身还是心理,不管是见惑还是思惑,不管是俱生而来还是后天所习,都没问题。这个角度我们要思维!


我们一般人的色身都有四个宝库、四个宝藏在支持着。也有人没有。生、老、病、死——有的人老不了,有的人没病就死了。具足生老病死的人不得了,那是完整人生。很多人说病不是吧?死不是吧?你要是把病、老、死去掉,你的生活内容是啥?谁能拣择出来一个新内容? 我们身体就这四个宝贝——生、老、病、死,你要珍惜它呀!病来了,是你的一个宝库,你要从这儿觉悟你就把你这个宝藏打开了; 老了,行动不方便,这样那样无力了,你要是真正觉悟了它给你打开了;死亡,你要能从死亡交界口觉悟,它给你超越死亡与轮回的善巧,一样是打开了。我们生到这个世间,要么是愉快地运用、智慧地运用、觉悟地运用,要么是迷失、沉重、负累,或者交织在一起的状态。


我们通过正行与修行的认知,再认知自己是执著、迷失还是觉悟、调整的法则。 要有这个基本法则,佛法真会给你带来法喜,你就有感恩戴德的机遇,能深入佛法机制。 要不然徘徊在佛法利益之外,就是徘徊在法外,没有真正登堂入室,会厌倦佛法——其实是自己改造的佛法,不如实,不是佛法真正面目。 我们每个参与短期出家的沙弥、沙弥尼,要有出家、在家的取舍。出家人都可以如实反省它,去审思。珍惜我们的四个宝库——生、老、病、死,要珍惜。不珍惜它你就会执著、迷失,就会徘徊、割裂,就会挣扎;一挣扎就会疯狂、迷失,就会出大问题——不能自制。


这些角度我们慢慢地通过一些思维有所了解,激励自己能恰当地运用法则,解决现行烦恼。 我们学习最重要就是这个问题。 假设 不解决现行烦恼,学无所用,你就负累了一个法则 。你负累一个法则就会被法所累,真会背道而驰!这一点当谨慎当细致,要认真!


疾病也好,难缘也好,都是修法很好的师长、伴侣,是我们师导! 印光法师有一段文字年复一年感动着我。因为以前学过一些法本,有与他对称的语言。这个语言中提到: 诸佛如来把贪嗔痴慢疑作为良师益友,一切具足烦恼凡夫有情把贪嗔痴慢疑当作冤家对头。诸佛如来把这当成良师益友,我们有没有把贪嗔痴慢 疑当作良师益友地觉悟它?不排斥它,不随它跑,让它来唤醒我们觉悟? 了解其本质无我、其行无常、其体寂灭,你会不会生喜悦?


因为这个东西是常伴常随!贪嗔痴慢疑是我们的思惑这种重要内涵,是生命重要内涵。 把见思二惑一去,我们这个人也活不了了。你要压抑、打杀它很痛苦,你要随着它跑也很痛苦,那就觉悟它,觉悟它的本质,知道它这种无常相,知道执著它、排斥它、随顺它都是苦,所谓受是苦。 你在日常生活中、在贪嗔痴慢疑的业习中就能觉悟人生——在它的支持下、鼓励下我们就渐次地觉悟人生,逐步地觉悟人生。这就是修行啊!我们又回到修行的法则上,确实可以,有益于自己身心,有益于佛法的学习与实践。



总持法慢慢说,正行法慢慢说,能做得到做得到;做不到,修行也不失为一个选择,觉悟执著与迷失也不失为我们一个选择,这没问题。不能择其上,也要择其下,总要有个恰当作为。这样 我们学佛会从容起来,或者说随缘从容起来。


这一节课主要题目是正行与修行。 我们开始就提到“兵者,不祥之器”。修,也是残缺不全的召唤。我们有时对业分的执著、差别的执著,会有修行心理,会召唤出修行愿望,欲使它修补与健康起来,就是在主动关注业力差别的表相。由对比,人会修补。像这个东西不够圆满、残缺不全,就要修,把它补全。以前六七十年代,有锔盆子、锔碗之类。 用那个东西一补,叫修补。 现在人钞票多了,碗破了买新的,不锔了。过去有好东西舍不得丢,修修补补的。现在没人修补,资源丰富了。现在还有没有?有也养不起生意了,也可能去博物馆还有作用,修修那些盆罐。


一定不要把自己装成一个修行样子,修行不是多么吉祥的事!要是我们不染著于自己的差别、他人的差别、业力的差别相,就不在乎修与不修了——你只在意你是不是依法无我来抉择现行,以一切法不可得抉择现行。你不修补了,你只有直下解脱,只有直下地觉悟、直下地圆满、直下地感恩、直下地清净,那是正行者。在我心目中,大家的善根福德因缘都十分了不得,各个都是正行者。有人只是忘了,我一提醒就可以,一提醒大家就会正行了。 正行直接、方便! 不管我们是贪嗔痴慢疑还是种种不好习惯、依报的成熟、现行的成熟——任何业一旦成熟,即下觉悟它。觉悟它什么?它的本质,就是真正的正行。



很多人说打得念头死,许汝法身活。念佛人是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每个业来了都是阿弥陀佛,每个业来了都阿弥陀佛……像河流归到大海里,来一个归一个,来一个归一个,来一个接一个,来一个接走一个……怎么接 走?都阿弥陀佛了!阿弥陀佛——圆满了;阿弥陀佛——圆满了;阿弥陀佛——圆满了;阿弥陀佛——圆满了……不管什么都可以装到圆满的大海里去,就是佛愿海中、功德海中、名号功德藏中。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念来念去,一切圆融,九界同归,就是直下承担!这很简单,不用分别、执著、差别相去修补,不需要修补,称为九界同归、凡圣同修,总持一切法,总持一切众生。


文殊菩萨的大愿,人一读就开始休息: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太亲切了!为什么?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全体阿弥陀佛。地狱来了,阿弥陀佛!畜生来了,阿弥陀佛!饿鬼来了,阿弥陀佛!人道来了,阿弥陀佛!修罗来了,阿弥陀佛!天人来了,阿弥陀佛!声闻来了,阿弥陀佛!菩萨来了,阿弥陀佛!独觉一样阿弥陀佛……一时十法界全部阿弥陀佛,佛佛念佛,一时圆满。不是九界同归吗?不是一时圆成吗?


净土就是总持法门,真实不虚呀!一句佛号一念一成,果地觉为因地心,这都真实不虚!起步高,怎么高?只有佛心能包容九界。我们能包容九界吗?有时候还包容不了自己。你包容不了自己的想法、身体、业报、依正环境,还包容九界?我们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是故号为阿弥陀——你念阿弥陀佛就是照十方国,就是包容十方国,就是接引一切众生圆成大光明等持。等持什么?皆有如来智慧德相,皆入如来智海,同一法益,究竟安乐,一切差别一时消融,清净平等觉悟世间。这不是总持法门吗?不是正行吗?什么正行?唯佛与佛能行即是正行!


菩萨不能称为正行,缘觉不能称为正行,九界不能称为正行,九界同归是为正行!凡圣同修是为正行!唯佛与佛亲证是正行!我等亦要行持正行。这里大家都没疑虑。我总感觉大家善根十分深厚。世尊在经典上说若是少善根福德因缘不能听闻此法。无量寿经中说:骄慢弊懈怠,难以闻此法,清净持戒者,乃闻如是教。世尊也是这么说的。世尊是真实语、诚实语呀!学学他的话,把真实语诚实语一传递我也是真实语诚实语。


我给大家分析修行与正行,希望大家有启发——对我们的心、对我们的身、对我们的作为有启发。对修行有恰当选择,对人生现行有恰当选择。这个选择可以给我们带来疾速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之殊胜方便,缘起殊胜故,教法究竟故,同益同得故。 他不是说我修行我得,或者你得他不得——没有这样说法,就是法界同得,法界同归,法界同成。我们一般念净土教法的回向文说:愿共诸众 生,往生安乐国。没有说人类往生安乐国,或者说我们持戒这群人往生安乐国,其他人不要这样——没有,那不是正行,是某些角度对机施教、善巧接引,对那个群体的接引。


阿弥陀佛畅佛本怀,舒展他无上正等正觉之广大心智接引法界众生,平等接引,照十方国平等照射,接引平等接引,这是诸佛之正行!要作这个正行的实践者、正行教法的实践者、陀罗尼教法的实践者,你就是真正念佛人。念佛成佛,因真果真,毫无迂曲,毫无蒙昧与减损。


所以修行与正行有缘起、过程、结果的巨大差异。这一点诸位莲友诸位菩萨应有思维观察。 我不是为了给大家有什么转换,是让大家有个对比、思维、观察。我们择法就像阿弥陀经所提示: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若已生、若今生、若当生,皆于无上菩提得不退转。总持教法、正行教法的实践一定是阿毗跋致的修行实践,是彻底的法则,是一切诸佛所赞叹所守护的法则。如《称赞净土佛摄受经》中世尊所宣化,为十方如来所守护、所摄化——不舍之摄化令我等同归无上菩提!


这个摄化,你随顺得入!入什么? 入大海之浩瀚。我们业力犹如百川之水,每个人的业力不一样——水源不一样、流动业相不一样,但是归到大海同名大海,这真实不虚,是可见、可知、可观察的,可以善思考、认知、抉择的。我们依正行的总持法门来抉择世间,这个总持法门就如大海一样接纳百川。总持法门接纳着一切法益,囊括一切法益,总持一切法,成就不退转之心,成就不退转之功德。


角度如是,大家可以思维,可以观察,可以抉择。 法无高下,是法平等,这是真实不虚的。总持法门是平等之真实利益所在、清净真实之所在、圆满真实之所在、无碍真实之所在,一切诸佛如来出世莫不畅明这样的教诲。这是佛真慈悲、真方便,即是究竟悲心之给予。 此处称为无尽大悲、无尽方便,饶益有情无所残留。畅佛本怀——畅出他心智的彻底性,没有随顺众生业分权巧的说法了,只是畅佛本怀,令众生入正行之道。


有缘没缘、听得懂听不懂都不重要,听很重要!缘是你自己实践的事,若是实践就有缘,不实践你也种了种子。 了义教种子,尤其净土教法的种子,必令我等成就无上菩提,若今生、若未来生。 你若是随顺者,今生必成;若不随顺者,种性必然成熟于未来际。阿弥陀佛大慈悲心胸所传达这个教法,是令十方众生究竟成就菩提道业的最殊胜教法,是一切诸佛所守护,是一切菩萨所顶戴随顺,是一切智者所皈命,听闻者必然行!


在以后的生活中,祝福大家皆入正行之法,成就正行之道,圆满无上菩提。


岁次甲午仲秋于山东费县丛柏庵  慈法法师 开示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