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无需作为之外再求回报

慈法法师 圆满起飞
2022年03月29日 08:56



无需作为之外再求回报


同学:人生的意义是不是就是所有的现行?就是已经发生的历史,以及即将发生的将来,不管是酸甜苦辣,不管是狂喜或者悲痛,这些都是人生的价值?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去理解、去感悟、去享受,都是没有对错之分的?


比如骑自行车,有人追求速度,有人享受舒适,我理解的无为是追求过程而不是结果,所做事情本身就是回报。所有的一切归根到底就是两个字:心安。心安即是宽恕,无你无他无我。听到的、看到的都是别人的说法,只能是启发,真正的是自己去感悟。我这些看法对吗?


慈师:这个同学提这个问题,他把二元对待有个清除,二元对待就是对立,对立的思想去除了。因为我们每一个作为它本身就是价值。作为,你作为的过程你在体验它,因为你只要用心体验它、观察它,你不会再求在这个作为之外有什么回报。


这样作为是圆满的作为,你这个作为就能令你满意。或者说在你满意心下去作为,我不满意我就不做它。或者说我没有这样的心念我就不去做它、不去思维它、甚至不言说它。这种无为的心是明亮的心,所有作为他就不会在作为之外再求回报。作为之外再求回报实在是画蛇添足的事情,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烦恼,很多很多的烦恼。


作为本身一定是它的价值本身。我们在这个地方要真正能体会得到,那种无我的觉悟。实际无我就是这个事情本来是没有成败、没有大小得失的,只是你的作为的体验。但因为习惯性,人都这么交流,都这么个说法,会把它设立成败、大小、善恶、得失,去追求这种大小、得失、善恶,就是在作为之外追求,造成我们不对称的心理。


因为它的对称性,在作为之时你觉悟才是对称的,作为时候体验它、体验这个过程,你会有对称的心理与感知。作为之外再求一个东西,它有不对称性,它有对立性,它就有不对称性带来的困惑烦恼。我们大部分人的烦恼就来自于这种不对称性的要求。好比说人这个作为,要求更大的回报,不知道这个作为本身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它就是你生命价值的一个现前体验或者表达。在这之外再求所谓回报,往往有不对称性。因为你那个求跟这个事实有不对称性,人就会烦恼,认为我的作为怎么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就会产生对抗性,或者烦恼,或者认为不公正等等,认为自己成呀败呀。


这个心理,若能在每个现行中去思维观察它,怎么观察它?就是它没有对立,它不用对立心理了,那我们的心理就能安住下来,觉悟下来,就是你说的安心,或者心安,安心。


实际无为是安心的特定状态。作为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他并不计较作为的得失,他只是在作为过程中观察这个作为,享受这个作为,体验这个作为,审视这个作为,或者取这个作为,或者放弃这个作为,他都不以得失来审观,他是以随顺观察来作为的,这样他就十分轻松。就像你说的我愿意把它停下来,我就把它停下来;我这样的速度,我就骑这样速度——这是一种自我感知的业处的审观,这样能使我们在现行中解脱。现行中,就是你作为中不再去纠结。


我们有期盼,在现行中就有一种缠缚,业力的缠缚,自我缠缚。所以你刚才这种说法就是把对待的心给休息下来了、过滤掉了,是十分有意义的。能这样继续作为下去,人慢慢变得轻快、明了、喜悦,做事就有力量,比那些背负着目的性、功利心的人就有力量,成功率就更高,这是必然的。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