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过来说,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通病——就是多方面观察啊,就是我们关心、在意的环境啊、他人呐、做法啊多一些,在乎自身的举心动念,就是如实知自心,从自心的角度用功夫、用力的少一些。
那我们知道,我用的少一些或者基本上不善用,那我们现在调转一个发心的方式方法,我们在这个地方尽量去用,鼓励自己多用,去入正定聚,远离情绪苦。
在情绪苦这个地方我们要认真一点,去觉悟它、去接纳它、去认知它,去了解它的生灭相,了解它不可得的本质。
那我们还是这个次序:知自心、明自心、用自心,要在自心上生方便,就是所谓的自觉。
这个自觉是有力的,你自己会感觉到它的内在的力量与充盈。这个充盈是有力的,你不会被外在的情绪所左右、他人的情绪所左右、外在的共业所牵制,那你能审视它、观察它、觉悟它、透视它、方便地运用它。方便地运用它就是所谓的知心善用,各行方便,那你就有方便的作为。
这个角度呢,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在上殿下殿、人际交往……这一切时处都是可以用的。
没问题,
我们过去用的少,比较生疏,一点点问题都没有,一点点问题都没有,一定要原谅自己这个。没问题,一点点问题都没有,但一定要原谅这个事情。
我去学会一点点地用,
来知自心、明自心、用自心,
就是不空过,
化业力为觉悟的善巧、福德因缘。
化业力为福德因缘,离苦得乐。
苦者就是迷失于情绪、
被情绪所左右的苦。
把这个情绪呢,
知情绪之名言,知其无常、本不可得来接纳它、观察它、了解它,化这样一个情绪苦为觉悟之乐、观察之乐,不空过于这样一个苦乐交织的当下,令苦乐都具有的作为力,变成你可以驾驭的、喜悦的这样一种趣向、一种作为。
最主要是要接纳自己——
“我用得很少”,
要接纳自己这个因缘,“我用得少啊,学的很多,用得很少”或者是说“道理我也明白了”。这个梨子我要尝一口的,不吃一口我永远不知道这个梨子的滋味,我再想也没有用,这个梨子的味道想不出来的,因为到嘴巴里你才能知道,品尝它的味道,你嚼一嚼才知道味道的。
所谓的我们去实践这个法则,
这个梨子的味道就会出来,就是所谓的化情绪的苦为觉悟的、福德的支持的乐——就是法则之乐,生起法喜,一点一滴一点一滴的——生命你就不会枯竭,就不会那么烦躁,不能驾驭,甚至说生活得没有意义,活得没有意思,被迫性太多,人活得感觉到乏味、枯燥,或者说被迫性强,人就多生怨言、迷失。
那我们慢慢地就在迷失的当口去觉悟它、去观察它、去了解它,就在这个生活没有意义的当口去觉悟它、去观察它、去了解它,使它变得充满了生活的乐趣,就是觉悟的乐趣、法的喜悦,把这种枯燥的生活、被迫的生活,甚至感觉到没有意义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这纯粹在于自己的选择,这个方法是给予大家了。
佛陀在《心经》中讲观、自在观、观自在,菩萨行、行菩萨、观自在。观什么自在呢?智慧行;什么智慧行?无染行;(什么)无染行?空行;行的什么呢?度一切苦厄行。给我们讲方法,我们用不用呢?
善用,
那我们就会得到这样一个所谓的拿到梨子尝尝梨子的味道。你拿到梨子去分析它一万年,梨子烂到手里了,化成灰尘了你也没有尝到梨子的滋味。那我们一定要在每一个现行中去品尝这样一个法则的味道,去实践它。
过去实践的少,认知的少,
莫生退堕,莫生畏惧,也莫生责怪,理解它、爱护它、允许它,那这是一个重要的起步。
我们在这个起步的地方、
起点呢就是每一个当下,这个大机呢就是每一个当下,这个尊重呢就是每一个当下。
这个当下也可能是很不好的——你认为很不好,别人认为很不好……都认为很不好很不好、很糟糕很糟糕,糟糕到已经不能容忍了,你也要包容它、面对它、允许它、接纳它。
那不管是自己、是他人、是共有的,去理解它、包容它,平等地审视它、观察它——观它这个无自性性,那我们的情绪、烦躁、苦恼就会被淡化掉,会被透视过去,会变成福德因缘,变成我们所谓的遇无空过者的法喜。
因为这个问题呢只是个允许就好
——允许自身与他人的一些作为,允许!允许下来就能观察。
以上摘自2015年鸡足山华首放光寺慈法法师教授《无量寿如来会○如实知自心》第十三集 要点摘录
相约实践——允许。
咱们慈法恩师苦口婆心的一遍又一遍嘱累——
『那我们一定要在每一个现行中去品尝这样一个法则的味道,去实践它。』
我们就一如既往的悄悄地去清晰作为。作为清晰如实守护或者说善用法则来真诚报师佛恩德。普共诸众生。同生安乐国。
我某甲今日………
宁舍生命誓愿……
祈祷南无阿玛达千诺
南无本师弥陀尊
南无无量寿如来会上佛菩萨
南无金刚护法天龙八部监督作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