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篇文字学习及音频开示请点开“
生命之光FJ
”
)
《弥陀正法传承》
节选
慈法法师讲授
2024年11月10日于斐济
它这个小册子呢,是有一次他们东林寺建大佛的这一帮子,反正他们参与建大佛了,大佛建完了,就是那个四十八米阿弥陀佛建完了。建完了呢,很多人在建这个大佛之前,就有一个期盼。什么样的期盼?认为我做这么大的工程,做完了肯定就很安心。
很大的功德嘛,这么大个佛像,这么多人来礼拜啊,这么多人来,因为这个佛像给人们带来念佛、赞佛、礼佛的机会啊,他们很多人抱着有一个……这大佛就是寺起佛立嘛,佛立了那就觉悟了嘛,对吧!认为可能是这佛建完了,大家也都会有一个很好的状态。
事实不是这样子的。这一群人到一起,一坐、一说话,反而就是比在没有做这个事之前呢,沉淀了很多很多负面的情绪。
很多人都知道东林寺那个大佛嘛,他们就很多负面的,就是在这个建佛过程中很多积累,带来很多心灵的不安。他们就产生了一些疑问,说我这做佛的事业呀,建佛像也是佛的事业啊,塑造佛像啊什么。这个工程影响很大呀,不是在中国,在全世界都影响很大呀,在佛教徒中影响很大呀,这是个大工程啊。
他们议论久了,就说,不行啊,我们还是要解决解决这个问题,就通过一些居士、出家师父跟我联系。
反正就是联系,“能不能让法 师来给我们处理处理这些问题?”
开始我感觉到,因为东林寺本来就是我们汉传佛教净土的一个祖师道场嘛,我说大家请某某法 师给大家来交流交流,可能他们就是一起呆得久了,有一些距离太近了,还是希望我去跟他们谈一谈。
因为那时间挂着东林寺的首座嘛,你要是没有邀请就去,不合适啊。我说那我们就找一个离东林寺稍微远一点,不要去扰乱常住。这样的情况下,你们这一伙人不要扰乱东林寺常住的情况下,大家可以,我们座谈座谈,我们看看能不能把这些问题给处理处理。
就基于这么个缘起,那在某某的家里,精舍,他那个家以前搞了一个精舍,把这伙人召集过去,然后我们就有几天,三天、几天,大家在一起坐了坐,就形成这么一段文字,他们就录像、录音,把它整理成文字。
因为他们这个问题就是:我通过做这么多佛的事业,佛法的事业,做这么大一个工程,我们应该没有烦恼了,应该有很大的福报因缘哪,应该有很安心的一个状态呀,结果为什么会不安心呢?那就着重讲这个传承,净土的传承,誓愿跟传承。
不是说你做了多大的事,要是没有这个发心,没有这个传承力的加持、接引,我们做再大的事情,就是不明发心嘛,那这些业,那都是在造种种业。你说塑佛像不是?塑佛像也是在造业,因为你的发心未明。
说不明自心或者昧失菩提心,那一切业都会给我们带来磨难、障碍,说一切业皆是魔业,那要追溯到发心上来。
通过几天的座谈,就是沉淀的那些问题,基本上有一个疏通,或者说大家基本上感觉到没什么了,我们就结束了这个座谈会。
这可能是某某从这里面摘出来了一部分整理的,整理出来这么个材料,印出来这么个册子。当时印的时候说起个什么名字呢?那我就想了想,就这个《净土传承与誓愿》,起了这么个名字。
后来这个书就在国内有一些传播啊什么的。很多学习净土的人就有些想法,说什么是传承啊?谁有传承啊?就来考究,就来学习了解。誓愿与传承,而不是说某个人怎样怎样。就把弥陀的誓愿与我们接受这个誓愿的过程,所谓的发心——果觉因心,来作为传承的内涵与标志,让我们去实践果觉因心。有这么样一个小故事。
因为讲那之前,我有一个很重要的祈祷,就是在大佛。因为他们这一伙人建了这么个,我就去那个大佛,我说要做个祈祷,有征兆,那我们就没问题,我就一定要讲一个以前没有讲过的内容,就是内誓的问题,就是所谓的自受用。
修行者他有自受用、他受用,自他二种受用是佛法。入功德、出功德是净土,往生、返向往生是圆满的净土教法。自利利他,就是自受用、他受用是净土的完整教法,入功德、出功德是它的完整教法。
所以就做了个祈祷,那就把内誓,反正我通过有祈祷了嘛,我感觉到就是有开许。
因为内誓一般就是在显教中,大家不太提,在密乘教法中就称为大三昧耶誓,就是你要接受一个法则,实际就是你要发愿守护这个法则,要立誓,称为三昧耶戒。
我们显教中或者汉地,大家不关心这个,也很少谈及这个东西。所以在讲这个的时候就把那个内誓给提出来,所谓的佛的自受用、念佛者的自受用、发愿者的自受用是什么?守护誓愿,就是自受用,他成就这个三昧耶戒。这个守护就是三昧耶。这个受用,你的守护就是受用,就很简单。
那我们学了这个文字了,那里面的内容有很简单地一个叙述,但有一点点的就是,大家想亲临其境,一定要去参与内誓外愿,就是我学着说就行。世尊说“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我们也学着说,随着他这个说法去感知它、去观察它。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有内誓有外愿。
这八个字,虽然在我们显教的经典中显示出来,在《无量寿经》显示出来,但它有内誓有外愿。
你看“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这个“不取正觉”是他的内誓,“若不生者”是对外在的摄化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这八个字,我们没有事情了可以念一念,这里面有自利利他的这种,三昧耶誓称为。
我们在念这个的时候也这样去守护,这样去观察自心:要一众生不往生,或者往生有障碍,那我誓不成佛!你顺性来观察,你就了解这个重誓是不可思议的力与作用。
因为可能讲这个的时候,有讲那个无诤誓愿吧,应该有无诤誓愿。
世尊他在成佛的因地立了三个重誓,他的根本誓愿就是与一切法无诤,方便的他就设置了密护三乘、密行三乘、密传三乘。
就是净土教法的这个阿弥陀佛,比方说,我这个法一兴盛其他法都泯灭了,他要密护于三乘。为什么学净土还要去学僧法啊,学这个学那个呢?他是要密护、密行于这个法,但我们在提倡净土的因缘下、实践净土下,不能废除三乘。
很多人学过日本真 宗,了解
日本真 宗
的一些故事,对吧?很多人都接触过。那时他们提出来“立净废圣”,有那个口号,那就跟阿弥陀佛因地内誓违背了,就他的自受用中,他要护持一切圣教。实际他就是与法无诤,这是根本;他延续守护、实践、传播三乘教法,是他的无诤的根本内容,归结到无诤了。
【祈祷征兆是宗教人士最重要 最重要的一个修行模式】
所以那时候我祈祷什么呢?就祈祷这个,能不能讲?不能讲你就不要出现任何征兆,能讲你就出现一个祥喻的征兆吧!就在大佛那儿祈祷,祈祷了以后,的确是有一些金光啊什么,反正有一些征兆。
所谓的征兆就是我自己预设一下,反正你得给我个征兆,你没有征兆……
我过去对自己有一个要求,在讲涉足一些法则的问题的情况下,那我要做个祈祷,要是没有征兆,不能讲。
或者写文字的情况下,要这个文字写好了,好比说《善 导大 师全集》,我正在闭关呢,他们说你要写个序啊什么的。我说我这个人的文字水平差得很,大家说那要印这个书了,你不写我们怎么印呢?那我又在里面说,我写没问题,我就做了祈祷。要是没有征兆,我这个文字就是不合乎法则,或者说不能严格地合乎法则,那就不要有征兆,就不要发表。有征兆,祈祷有征兆,那就发表。
我这一点不是说发明创造的,是过去的古德们都遵循这样一种,就是说我不能失心于此,就是我自己想像认为就那样,不行的。所以多有善知识去勘验,有征兆,有经典地对照,他才过这一关去发表。
白纸黑字啊,这个不得了,你写出来,那是个很重的一个份量,它就会影响后人哪。假设你与法不能相应,或者不能完整地相应,那就会危害于后人,所以说就做祈祷,那讲这个的时间也做了祈祷。
当然我实际也是,可以说就是来给大家传递这样一个信息,我们好比说在选择教法、选择法门、选择师长等等,或者实践法则的时候也可以祈祷,好的征兆了我去做,不好的征兆,不去做。
祈祷征兆,是宗教人士最重要、最重要的一个修行模式,或者一个修行的方法,它容易破除我们现量的局限。因为你祈祷的是佛菩萨嘛,历代祖师、历代的有善巧的、成就的这样的一个功德主,它就会超越我们自身现量对我们的制约,给我们来做一个启发,做一个确定、推动。
所以讲这个的时间,的确做了祈祷。那时候大佛刚建,工程还没有完成,很多水泥渣,水泥、垃圾什么。像立起来了,先绕嘛,我们就在这绕佛,绕了佛就礼拜,礼拜祈祷。
宗教,我们作为一个宗教修行者,或者说有宗教信仰的人呢,就要恭恭敬敬、认认真真地去做,去作为。所以这个书籍也好,这里面内容也好,是没有问题的。我们用经典也好,用传承也好,用什么因缘来勘验它,是经得起大家对它提出质疑的,没问题,这个不怕,这个不怕。所以说这个印成书籍了,我说可以流通的,没问题。
那大家学习过了,我想大家都会受到一些启发的。因为那是在国内,我第一次讲这个内誓,就是讲自受用。
所谓的自受用,就是我们念佛人要有自受用。我不能往生,这也是自受用,对吧?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这也是自受用。无诤,这也是自受用,对吧?清净缘起,也是自受用。
你守护的是啥——就是自受用。就是我们守护什么,什么就是自受用。你看,它就简单了。
哦,原来不是说,我感觉到外在的、内在的一个什么感觉,跟这没有关系,是你守护的什么,就是你的自受用。这变得简单了,我们超越了见闻觉知,又可以运用见闻觉知了,要不然我们被见闻觉知锁定了。怎么锁定了?就被业力锁定了嘛。
现在你守护的是什么?通过我们学习佛法、学习佛陀的内誓外愿,我们应该守护些什么样的内容,这一下就把它传承的东西搞明白了。
哦,原来阿弥陀佛有自我的守护,我们也去学一个守护,这才是自受用,就是所谓的发心就是自受用。用心的方法,这样一个传递,这样一个提示。
顶礼依止净土传承恩师慈法
阿阇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