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放下本身的理念性错误

阿玛达 圆满起飞
2022年02月20日 09:01

放下本身的理念性错误


同学:大师,请问一下,每一个现行都是人生的价值,那我们做的每个行为的价值有没有大小之分?


慈师:增上、平持、减损,就是价值。那是一种强分,希望大家参与、思维它。我这个说法只是引发大家对自身生命价值作为选择的一个基础罢了,内容还是需要大家填充的。我给大家说一个框子,因为就这么些时间,我们怎么能使这一节课在大家人生中起到作用?这是我很尊重的事情。所以我只是把大框子给提出来了。


我这一说 OK ,大家就笑了,没问题,我也学过英语 (众乐)


同学六:法师,我觉得我们现在好多人的焦虑是源于内心的执著、嗔恨、分别心,放下执著、放下自我、放下嗔恨、分别,这个太难做了。


慈师:好,听得懂了。人人都放不下的,没有一个人能放下。因为我们一旦有这些焦虑、贪欲、种种习惯作为, 说放下,这本身出现了一个理念性错误——他以为有这个东西他才去放下。这个放下本身在原有困惑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负担——放下的负担。


佛教认识这个东西十分简单,他认为每一个事情都是个过程,没有实质。 每一个阶段的过程,好比说我们幼年时期需要一块巧克力;少年时代需要一把玩具手枪;青年时代需要一个电脑、一款苹果手机——都是一个阶段。到老年你给他拿苹果手机,他说这智能手机我用不来。它不是实有的,是阶段性的变化。少年到青年这个过程需要男女情爱,但对一个五岁孩子来说他不需要。你执著你的情爱,那是你到青春期了,你正常的一种生理、心理需要。但你要对一个将要死亡的人说你现在爱谁啊?他说他爱死亡,对吗?不对吧?


每一个生命阶段都有它的表达,但是这个表达内容不固定,是随着你的年龄变化、环境变化、心理变化而变化的,它没有实质。所以没有什么可以放下不放下的,只是这个阶段的作为罢了。要强加一个放下,要放下这个放下那个,这样一个原本没有的事情上的附加,你就产生一个新的烦恼——放下的烦恼,逼迫自己放下的烦恼。很多人一说放下就畏惧,感到我一放下不就什么都没有了吗?实际原本就是个过程。


许多人说我放不下——你放啥呢?你有啥呢?是某个阶段的一个感知、某个阶段的一个状态,过去就过去了,你不用放它。所以你该做什么你要了解,你是增上、是平持还是减损自己的人生,你能理解你这个作为就很好了,那就是你人生的内容。你不要怕,你也没有什么可以放下不放下的东西。


人生的过程我们不能否认,但它这个过程都在变化。 我们回顾一下自己的人生,从你记忆开始到你现在,人生感知的变化、需求的变化、习惯的变化都很大。所以不存在放下的负担,要把“放下”这个负担去掉,没有什么可以放下不放下的东西,因为原本就没有这个事情。只是说你这个阶段成熟了你这个阶段的感受罢了。某个阶段的感受,它是个过程,这个过程是缘生缘灭的。因为这个因缘它表达出来了,过程过去了,它也就过去了。


当然有些人还保持着少年时期或者幼年时期的一些东西,好比说很多女孩子喜欢吃巧克力,到五十岁了还喜欢吃巧克力。这个没有什么放下不放下,是生活习惯。 这个习惯的内容有时候我们畏惧它,像如狼似虎一样怕一些习惯。实际没有必要。你了解它就好——它对你是减损的?还是增上的?还是平持的?你真正了解它,你的潜意识会给你下一个正确指令,来让你人生向前行持、作为。不要害怕,没有什么可顾虑的。人生要大胆地往前走,但要看得清楚。看不清楚,你不知道前面的路你就不敢走。看清楚了,你会大胆往前走。为什么?看得很清晰。


所以我们要对现下有个了解——皆是人生的价值!那我们对未来就看得很清晰,因为你未来怎么做都是有价值的,因为它能唤醒你的觉悟,所以你对未来就没有畏惧、无明的畏惧。你对现下、现在感觉到我这个作为是真实的,因为我如实地面对,不矛盾地面对。你对过去也没有什么后悔与顾虑,你会洗涤过去。


放下——你这个放下你知道是缘生缘灭的,不需要额外放下,它自然放下了。你说我作意放下行不行?可以,但是作意会给你附加一个思想负担,意识的附加罢了。


阿玛达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