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完整音频
http://www.putiyan.com/lolfund.html?t=20230817
《
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
》摘录
阿玛达讲授
2023年8月16日于斐济
(本文是摘录,愿听完整音频)
问:感恩师父,我现在觉得心里特别的畅快!那天晚上,把所有的东西都搬出来背到自己的身上,然后我这两天在拜八十八佛。我这样的想法,是不是让自己的这个身体处于很低能的状态?
师:念业,就业相续嘛。你不愿意念佛,那你就念业,你就是拜八十八佛,你也是在念业呀。
好比说,你今天早上动了个念,今天星期三了,我们要去一个地方去学习,那你这是一个念头所致,下面你去准备呀,你去开车呀。这是一念,一念就会让你到这个地方。
你说一念“我要去照顾我儿子,去买买菜呀,要做点儿其他的,要打扫卫生啊”,那一念你会做那些事情。那这一念就指导了你的作为,指导了你趣向。
那我们念业呢,你不管其他的在做什么,你在念业。你说我在拜八十八佛,你也是在念业,念什么业呢?这个业那个业那个业……然后你再念八十八佛,八十八佛是你骗人的,念业是你真实的感觉。
说念佛念佛,并不是说我们骗骗自己,心里抱着自己的业,嘴上“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我在念佛,心里都是关心着自己的业力,那你没有念佛,你就是业相续嘛,就是你择取的方向还在业报中。
拜八十八佛,要替一切有情忏悔还有味道,要替自己忏悔挺辛苦的。
修行呢,不为自求,看似一个很简单的说法,是直接超越自我的最简单的方法。
“把我也带上,我也忏悔,也代众生忏悔”,这个自我体验与自私心联系起来了,它有效果。完全为自己忏悔,没有几个忏悔结果好的。
为啥呢?你试一试就知道了,因为你心存的是业,而不是八十八佛。
要是只为自己忏悔,自己是个啥呢?你就念业,你把那个业当成我了。我哪儿不好,我就忏悔哪儿,你越抱越紧,越抱越紧。这个业力就像墨汁掉到一个白纸上了,你越涂,它就越大,你越想擦干净,它占的面积越大。
恶业就是这样,恶业它有黏著性,有挥发性,所以要拜忏,也要代天下众生忏悔,代父母忏悔,代天下一切有情忏悔,要不然就很……
所以现在很多世俗修法的人呢,就在佛教中,很多人说“我修这么多年,怎么丝毫没有得到利益呢?我心不安啊,我身体还是不好啊,我头发还是在白呀?”怎么怎么的……
所以《往生论》中两个要点:远离三种违菩提门法,成就三种菩提门法。
你怎么成就道业呢?“菩萨行巧方便”,就是不为自求啊!这不是口号,这就是利益所在,很有意思。
那我就要为自己修,不为自己修那不是傻子吗?那行,那你就是走一个世俗化的佛法。你这个佛法不是佛法,是世俗化的,所谓的一个佛法名字,但你搞的是世俗,就是世间业力的一个相续。
很多人学佛,就是走了一个世俗化的路子,就把佛法为自求嘛,就是世俗化了。
好比说,很多人为了往生,为了“我”往生去学佛,结果就越弄越烦,越弄越烦,越弄越烦。
世俗化就是果报越来越……就是那个样子,人越来越老,越来越不如以前,越来越走向没落的路子。
像我自己回到房间,为自求不为自求往那一坐,没有法跟人交流,自己念念佛也好,什么也好,有时候随着业报,爱走到哪儿走到哪儿,消沉一点,那就很痛苦的,很难受的。
要是跟大家有法的交流,或者说自己去实践个法则,就是实践个法则去觉悟这个现行,苦也好,什么也好,那它就会有一个越来越明了的、觉悟的这样一个结果,那就是依法而行,不是为自求了。
为自求,我们会把业力当成自我,病人把病当成自我,烦恼的人认为自己做错什么事情了,就把那个错误当成自我。
你看人们把某种业,好比说他在世间作了某种不合适的事,出家人、在家人呐,这个事谁也不能说,谁说,他就认为在说他!就把这种业,这种错事情,不好的事情,当成我了。
那人为自我,为哪个我呢?就为那个错误,为那个错误的记忆当成我了。他就维护那个错误的记忆,你说是什么结果呢?
所以佛教这个不为自求,就是告诉我们法无自性的这样一个——业无所属,法无自性,让我们直接解脱出来。
好比说我有病啊,我要从病中解脱出来,不妨它有病,对吧?这个色身,这个分段死,这个积累,这个因缘和合,但它没有自性,它就这个阶段,可能半个月前还没这事呢,可能一个月以后就没这个事了,但是现在它就表现了这么一个因缘和合。
所以不能把它当成“我”,也不能把它当“真”,它可以表现着一个有作用的状态,但它不是“我”。“我”的肩痛,实际就是“我”是肩痛!
我们一般看别人,这个人好,这个人坏,都是强加于人的。因为那个人过去了,变化了,都是在变化呀。
真厉害得很,这样的人,特厉害,那就是特别自我的人。一说就是你说我了,你说我了!
因为我们世俗人的习惯差不多,很少差距。你只要一举例,很多人就会抓住,“你又说我了”,经常会有几个人同时说“你说我了”。
我说,没有,真没有。不是说故意的,就是这一类事情特别普遍的时候,我们会讲一下。
《药师经》说好行乖戾,好行乖戾,我观观自己,以前师长说我的时候,我也行乖戾,也有。师父让你往东,你往西,也有,但是和师父对骂,这不好做,这不容易,这得很大的“本事”!
去骂,想都不敢想。但乖戾的事,是有的,就是心中你说你的,我做我的,这是乖戾。对骂不敢,教育更不敢了,教育师长?那你是神呐,不敢!
我们这个时代的人,这都挺正常的。教育也是正常的,乖戾也正常,最主要的是我们有阿弥陀佛了,没阿弥陀佛这都不正常。
通途教法不认为这是正常的,直接就把你撵走了,你骂我,我留你干啥?直接撵走了,不撵走也打走了,想办法把你弄走,这个正常。
弥陀教法中,把九界所有众生的业都正常观了,你不管怎么的,他都作正常观。
因为啥呢?阿弥陀佛只是个回施者,他不是要求者,你看这就转换了。
其他的作法,就稍微不了义的法则中,都有条件的,过去叫师资相承、相择,相互地选择,那都是有很高的要求的。
净土他没有这个要求,净土要有这个要求,就不是了义法则了,就不是阿弥陀佛回施众生的法则了。所以说这对讲法者、对学法者,都是不可思议的一个加持,就是所谓不舍一切苦恼众生。
你再恶再善,那不都是苦恼吗?再恶也是一个苦恼啊,说“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
净土这个教言他讲得很准确,《往生论》中,讲得都很准确,了义、开放、真实,他不做取舍了,施教都不做取舍。
那我们在传播、学习这个法则的过程中,我们的心那就必然行果地觉,就是“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成就悲心”。
这个悲心是什么悲心呢?就是佛的果地觉的心,那无尽的大悲。
那你说遇到那些好行乖戾,跟你对抗、欺辱、骂人呐什么的,你怎么办?我们世俗习惯中,会有不适应的东西,但我们学习净土,就要审思自己是不是真正地学习净土、实践净土、交流净土,是不是真正的这样?
真正这样,那我们都学会来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弥陀的果地觉。这是一个……依着我们凡夫的习惯那是难行了,但随着佛的愿力、佛的愿力住持就是易行,用我们的想象太难了、太难了,对吧?
果觉因心嘛,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就是别人对你再恶劣,你也要祝福他,替他忏悔,回施无上道,那你是净土行人了,第五门回向门。
实际我们作为一个学佛者,就是要把一个佛法,把一个法门的教言机制看得清晰,可行性的东西我们去实践,那这个法就有意义了,要不然,那就没有意义。
现在人要用通途的方法,你对我好,我对你好,你对我坏,我对你坏,那这个世间没人可以交流了基本上,很难交流。
你对我好,我对你好,这是一个短暂的过程,很多亲人之间,夫妻之间,朋友之间,什么之间,很快就聚积一些业缘,就会有恶意相加的东西。本来就有点矛盾的人,很快聚积的就根本不能共处了,或者说共处,天天心里疙疙瘩瘩,矛矛盾盾的。
唯有净土这个教法平等回施、平等缘起,观一切现缘作平等缘起。
能不能做到呢?佛力住持,我们随顺佛力就好了。你要随顺你自己的爱憎、亲疏的习惯,那做不到的。那我们还是爱憎亲疏,我们就没有实践净土教法。
实践净土教法就不畏于任何因缘,不畏于任何亲疏,不畏惧!
那我们也不能故意去找麻烦,有的人,有近的人,有习相近的人,大家在一起呆着,就比较宽松,比较安乐,有时候会有这种需要,有择取,这也能理解,但你一定不要深陷其中。
你有这种择取的训练,你违背了阿弥陀佛的教法——果地觉,圆满觉悟的功德,慈悲心、智慧心我们违背了。起码你不能故意训练这个东西,你可以顺缘在亲疏缘中做一些……
那我们也不能故意找违缘,故意找违缘,有时候你不见得能承受,会把你扯翻的,有的时候甚至对生命有威胁。大家都知道,人偏激的时候,什么事都能做。
你看看历史上达摩的故事,很多善知识的故事,都是教内的事啊。在我们这些现实社会中,大利大害的关系中,这都是……生命都是很脆弱的,人恶意相加的时候,都很疯狂。
所以大家学习净土,是这个时代生存的最好的一个方法罢了。
百年如寄,我们在这个娑婆世界找到一个最好的生存方法。
当然,你这一生到尽头了,回本家本国。所以最好的在这样一个环境中生活的方法,就是所谓的安心在这个娑婆世界的一种方法,回向一切众生一个平等的大利,予一切众生做不退转的因缘,就是顺一切众生的法性来交往。
那大家顺着爱憎亲疏来交往,行不行呢?你也反对不了。但是你要顺性与大家交往呢,你就能得安乐,就能破除爱憎亲疏这个现象对你的制约,对你的牵制,对你的折磨!
爱憎亲疏挺折磨人的,很多爱就会变成恨,就折磨人,很多亲就会被亲疏的变异折磨,大家都体验过。
大家像一个弥陀信仰者一样,是装的,对吧?满脑子还都是我、我、我、我……满脑子都是我,比较沉重,比较累。
你要想想法,想想弥陀,你去融入也好,体验也好,轻松了很多。
“我”必然是一个很沉重的包袱与积累,我的意识越坚固,人越沉重,我的意识越强的人,那个罪恶感就越强,那种不光明的、不灿烂的东西越多。
再一个,大家都需要面对生活,面对生命的相续呀,等等这些具体事情的时候,大家念念佛再处理这些事情,不是不能处理,你观察观察就行了,你就会轻松一些;要是直接以世俗说世俗,人还是容易迷惑,容易前途堪忧啊!
要是有一个“果觉因心”的观察呢,原来这前面就是个游戏,不断地游戏,游戏角色不一样。有的人扮演智者,有的人扮演愚者,有的人扮演富者,有的扮演贫穷者,有的扮演忧伤者,有的扮演喜悦者,扮演的不一样,但都不是你,就是你在扮演。
你想想你这一生,从妈妈把我们生下来,一个柔弱的婴儿,一直到你成长成成年人,哪个是你呀,哪一刻钟是你呢?你说变化是我,变化是你吗?整个世界都在变化,整个世界都是你吗?
说婴儿是你,那你现在怎么是这个样子?现在是你,你怎么会衰老啊?哪个是你呢?
你说某个事是我,男女是我,你妈妈没生你之前,你是男是女呀,你知道吗?有人知道了也白搭,也不是他。
人一追溯千生、百生,一追溯,找不到我,只找到一个生命的轨迹,业力的轨迹,不堪为我。
我们把不堪为我的东西,强加背负在自己心中,这就是我!结果人就开始累呀,辛苦啊,很多忧怨不满啊,很多责怪呀。
无我的人,他就很轻松,很自在,因为他不去守护那一个莫名其妙的业力我呀,所以从自我中解脱出来。
佛教这个法无我,就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教诲,觉悟的教诲。
你说我们面对这么简洁的法则,为什么还要执著于这个我呢?那就问问自身就行了。
这个“我”不可怕,他是个妄执罢了,是个妄想执著罢了。本不可择取,就是你找不到他的根本,你一找他的根本他没有自性啊,你找一找,这不是啊,就是一个缘生缘灭的一个状态,当时那个状态。
好比一个人,做了一个极恶之事,那是当时那个因缘合到那儿了,那也不是他。但他说我们在生命中有那么一个作为,他就背上那个包袱说“我”,认为那个业力——所谓的名言我就合在一起了。别人一说什么什么恶,什么什么人,他心就开始慌了。
但要是真正了解了法无我……像过去比丘受戒,尼师受戒,受具足戒,就告诉一切业力即下散坏!
就像我们过去做供养,燃个香疤,燃个香,你爇一炷香,在佛菩萨面前发无上心,无始以来的一切业一时散坏,这跟受具足戒是一样的。
现在人受了具足戒,哪有业力一时散坏之说?我如何如何,我如何如何,我要住山,我要闭关,我要参学,我……没有一个不是我的。
没有一个人去说,我受了具足戒,我要好好地去守护三宝,守护这个教法,守护利益世间,令正法住世。都是我、我、我……离不开这个。
怎么办呢?那阿弥陀佛这个“闻名是为具足”,那一切“我”就会散坏,一切业力会散坏。
散坏没有呢?没有散坏,那就抱着这个“我”沉重地活着吧。散坏了,那你就随顺佛力,佛力住持,得以现行解脱。
希望大家呢“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现行中一切业皆得解脱,从我执、法执中解脱出来。
做一个干干净的生命,有啥不可以呢?做一个干干净净的生命!
“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佛就用种种方便,让我们从名言我中走出来,从一切业力中走出来,就是法无我嘛。法无我得究竟解脱,“南无阿弥陀佛”就是究竟解脱的音声与光明功德,我们听闻了,就是为具足。
具足了,你还在这儿计较人我、这个那个、那个这个……那么困难干什么?给自己制造那么多障碍,给别人制造那么多障碍,为了啥?你要干啥?装啥装啊?
所以大家允许我们表达“我”,但你要知道这个“我”是没有自性的,那你就安住在真相中,你在运用真相,以真相破一切现象对自身、对他人的制约。
《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摘录
(文稿来源
“生命之光FJ”
公众号
)